|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肖志夫:元首通话前一刻,特朗普干了啥?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31 08:29:35

 

1.webp (1).jpg

 

近两天,关于中美两国元首越洋电话的议论刷屏了:特朗普因为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跃居世界首位受不了了,认怂了,向中国求和了,请求中国救援了……“美国是白眼狼中的白眼狼”,中国必须吸取2008年“救美国就是救自己”的教训,不能再当“东郭先生”,否则中国将“万劫不复”……
 

两国元首一通电话,气氛友好,言辞恳切


3月27日,中美两国元首打了一通电话。中方元首表达了对美国疫情发展的关切,真诚希望美国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势头,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时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在美中国公民包括留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强调,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美方在改善中美关系方面采取实质性行动,双方共同努力,加强抗疫等领域合作,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

1.webp (2).jpg
【2019年6月29日,中美国家元首在日本大阪举行会晤】

美方元首表示,我和各国领导人都赞赏你提出的看法和倡议,我高兴看到中方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感谢中方为美方抗疫提供医疗物资供应,并加强两国医疗卫生领域交流,包括抗疫有效药物研发方面的合作。我在社交媒体上已公开表示,美国人民非常尊敬和喜爱中国人民,中国留学生对美国教育事业非常重要,美方将保护好在美中国公民包括中国留学生……
 

一意孤行签署法案,用心狠毒,咄咄逼人

 
就在拿起电话前的3月26日,特朗普签署了“台湾法案”,这是近期继香港法案、新疆法案、西藏法案之后,美国政府通过的又一更加狠毒的反华法案,第一次在法律上承认台湾作为“国家”的地位,进一步公开挑衅“一个中国”底线。是继“台湾旅行法”后又一个以“台湾”为名的法案,也是在1979年美国《台湾关系法》基础上进一步“升级”美台实质政治关系的长臂管辖法律。

根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台湾法案”全称为“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法案”,由科罗拉多州共和党参议员科里·加德纳(Cory Gardner)和特拉华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库恩斯(Chris Coons)共同起草。该法案表示,美国应支持台湾加强其与全球各国关系。

1.webp (3).jpg

法案内容包括台湾对外关系,美台经贸关系和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美国国会意见指出美国行政部门应支持台湾强化其正式外交关系,以及与印太区域和世界其他地区国家的伙伴关系。法案还敦促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应与国会协商,寻求机会进一步增强美台经贸关系。在国际参与部分,要求美方应在适当情况下,支持台湾成为所有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他适当组织中取得观察员身份。

对特朗普正式签署“台湾法案”生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美方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一边签署一边通话,两副嘴脸,一个目的

 
老夫分析,特朗普的表现给我们传递了三个明确的信号:

第一,美国打压中国和平崛起的国策没有因为疫情而改变。这是由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崛起大国之间的不可妥协的结构性矛盾的性质决定的,是由美国称霸全球的野心决定的。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说,“这次疫情本来应该拉近中美两国的合作关系,现在看来,情况似乎正在朝相反方向发展。”其实并不奇怪,因为美国白人种族的本性是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唯利是图,不择手段。而且他们的目标感很强,一旦认准了目标,必定“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撒手,表现出惊人的凝聚力、顽强的战斗力和持久的意志力。历史上美国为了霸占北美大陆屠杀印第安人长达约一个世纪,把前苏联整解体花了约40年……这种特质与我们“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健忘特质大不相同。自2017年12月18日特朗普政府发布首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正式定义为头号“战略竞争者”以来,美国政府就在有计划、有步骤地部署和实施一场针对中国的全时空、全领域、立体、持久的“反华战争”。战争形态是以贸易战为主线、多种战争形态并存并同步展开的综合打击,不仅有贸易战,还有科技战、金融战、意识形态战、瘟疫战,甚至还有军事热战,他们是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一张牌接着一张牌在出,今天才签署到第4个法案,后面还有150个法案在排队等待通过。

第二,美国的两面手法没有因为疫情而改变。据史料记载,那位美国《独立宣言》的主要起草人、第三届总统托马斯•杰斐逊,一方面鼓吹天赋人权,“所有的人都是生而平等的”……一方面指示他的战争部门:“如果印第安人反抗美国人去获取他们的土地,那么,对印第安人的反抗就要用短柄斧头反击”,“在战争中,他们也会杀死我们中的某些人,但我们会杀死他们全部!”今天的特朗普总统,完美地继承了美国白人种族的劣根性,“变脸”更是他的拿手好戏,《华盛顿邮报》评论谑称:“星期二的特朗普在和星期一的特朗普打架”,虽然时隔一天,特朗普对待同一事物的看法和表态就判若两人。所以他一方面在推特上、电话里跟我国领导人套近乎:“我们是好朋友”,“高度珍惜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高度重视美中关系”……可是一方面又下令制裁中兴、华为,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高额关税,不断签署反华法案……可以说是好话说尽,坏事干绝。

第三,美国仇华恐华的心理没有因为疫情而改变。一位美国朋友告诉我,美国人主要是美国白人的仇华恐华心理已经融入到他们的基因里。历史以来就是这样,中国人一直对他们很友善,现在国内有些人甚至提出“中美夫妻论”,可是总是“热脸贴冷屁股”,人家就是不领情。往远处看,十八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经济因为英国制裁和海上封锁而一片凋敝,工商业和贸易停滞,通货膨胀严重,他们向当时“发达的中国”求助,是乾隆皇帝“恩准”两国之间直接通商,挽救了美国经济,他们说,“对于一艘盲目航行的船来说,所有风向都是逆风,可喜可叹的是‘中国皇后号’没有盲目航行,它带来了辉煌灿烂的中国文化,让美利坚获益匪浅……”。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开始修建中央太平洋铁路,招募了约1.2万名中国劳工参与建设,华工人数占所有铁路工人的85%。在内华达山脉坚硬的花岗岩石上华工们打通了15条隧道,做出了巨大的牺牲,铁路的修通使美国进入了经济快速发展的“镀金时代”(Gilded Era)。可是,这些付出都换来了什么?换来的是反华排华,“把华人廉价劳工赶出美国”,“华人不滚,就子弹伺候”;换来的是后来美国参加八国联军对中国的瓜分和掠夺。

往近处看,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时任财长保尔森亲自跑到中国求救,请求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帮助美国渡过难关,中国当即表示:“救美国就是救自己”,大量增持美国国债,同时自己也进入了货币相对宽松的时期……中国做出了巨大牺牲,可换来了什么?换来的是今天对中国和平崛起的全面打压,换来的是今天正当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候的乘人之危、落井下石,往中国人伤口上撒盐,“趁它病,要他命”,换来的是对中国的污名化,特朗普虽然停止了使用“中国病毒”,但美国驻华大使馆的账号至今还公然使用“武汉病毒”一词,继续企图将病毒与中国挂钩,对病毒进行政治化操作……
 

美国全是世界第一,什么都有,别瞎操心

 
1.webp (4).jpg

那么,我们该不该再次救助美国呢?其实这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因为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什么都是“美国第一”,包括新冠肺炎疫情,什么都不缺,完全不需要别人救助,那些发布“新增病例全球第一,美国向全球发出求援……”等信息的人都是一些吃饱了撑的造谣生事。据老夫所知,特朗普总统已经启动了《国防生产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3M公司按其公布,N95口罩月产量已达1亿只;通用、特斯拉均已临时转换生产线,生产口罩制造机、呼吸机,加州350家公司改行生产呼吸机……抗疫所需物资会大量地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部分物资短缺的情况很快会得到缓解。现在全美医院大约有18万台呼吸机,加上战略储备可达20万到30万台,而目前美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为14.2万(截止3月29日19:26),很充足;目前主要缺少部分N95口罩和防护服。这个也不用操心,华为等中国企业已经送去了,美国中文网说,3月28日纽约州长库默对中国华为的捐赠表示了感谢。至于美国股市和经济,更不用你瞎操心,美联储继3月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至0.25%的超低水平并启动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后,3月18日再度出手支持企业的流动性需求,不封顶“无限量”按需购买美债和MBS;3月27日特朗普总统又签署了2.2万亿纾困法案。美国不差钱,差钱开动印钞机。反倒是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如何防控风险,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和更多关心,4月1日美国证券企业即将进入中国市场,这回真的是“狼来了”,而且是“白眼狼”,你准备好了吗?

所以,我们目前所要做的不是援助,而是为美国人民加油鼓劲,“真诚希望美国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势头”,保证不像美国对中国一样落井下石。如果美国政府要求提供医疗物资供应,中国应当按照市场规则和本着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的原则,“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必须按照最高领导人的指示,高度重视和维护好在美中国公民包括留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点对点直接对美国华人社团提供所需物资,特别是那些在国内疫情暴发期间买口罩寄回国内的那些同胞们,我们必须特别善待他们。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人民网-强国社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