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办万家宴的百步亭社区究竟是什么来头?
点击:  作者:公子Sagittarius    来源:“微博@公子Sagittarius”  发布时间:2020-02-21 10:20:58

 

1.webp (14).jpg 

【2020年1月18日,武汉百步亭社区第20届万家宴举行,当时有4万多个家庭参加。

 

百步亭社区的事,是偶然,也是必然

按照现行的城市管理制度,市下设区,区下设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不是一级政府,也不是群众自治组织,街道办事处下设若干居民委员会,个别的街道办事处下设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是一地群众的自治组织。自治组织有其优势,但毕竟不是政府,也不是政府的部门或派出机构,所以,很多情况下,如果要了解基层政府的情况,那么就要找到街道办事处。

但也有例外。

1.webp (15).jpg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就是这样。江岸区下设16个街道办事处,但唯独在百步亭社区这里,却没有了街道办事处。百步亭社区全称是百步亭花园社区,占地400万平方米,辖区居民有13万人,这个社区不但是全国少有的区直辖的居住组团,而且还获得了一箩筐装不满的各类荣誉,如: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无毒社区、全国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等等,可以说能得到的荣誉,它都得到了,别的社区得不到的上面没有街道办事处管理这种体制性让利,它也得到了。

这一切,让人,至少是让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按照宣传口径,百步亭社区十多年来“没有一户居民家中被盗、没有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个越级上访、没有一起黄赌毒、没有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没有一起火灾”,就说十多年来没有一起火灾这一条,大家就知道多不容易。火灾的发生,和居民防火意识有关系,和宣传教育有关系,但正所谓水火无情,谁敢保证十多年里十几万人口当中,就没有一起火灾?不是太神,就是太妖。

优秀的社区治理,堆积如山的荣誉,打破传统体制的创新,这一切如何得来的?这就不能不提到百步亭社区的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第七届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影响中国30年30人改革之星,以及60年功勋湖北100人,在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百步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先生了。茅永红先生上世纪90年代在江岸区百步亭搞房地产开发,房子盖好后卖完了,茅先生看到“开发商建完房子卖掉后,不参与后期小区管理,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之间矛盾重重”这一重要问题,决定自己亲自搞社区建设。经过茅先生几十年的探索,百步亭社区建立了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在以茅永红董事局主席为书记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建立“三方联动”机制,社区组织内的政府职能部门的公务员、居民自治组织的干部、开发公司、物业公司等都成为社区工作者。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啊。

现在的各类社区,当然是矛盾重重、令领导头疼的。比如有居委会、有业主委员会,这俩的区别和联系分别是啥?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是甲方乙方的关系,天天有争吵都是正常事,个别小区那是全武行啊。现在百步亭社区的做法,就是把你们全搞在一起,然后各类矛盾就都没有了。

解决不了矛盾,还解决不了产生矛盾的人嘛。

于是,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就形成了这样一套体制,私有制企业、社区党委、社区管委会、社区居委会、社区物业公司、社区业主委员会居然全是一套人马。这个超级组织,既是企业又是党委又是政府又是自治组织又代表业主利益,堪称新一代的人民公社,只不过实际控制人不是人民而已。这个超级组织,有自己的立法权、行政权、警察权,关起门来自成体系,打开门来获得荣誉,可能真的是天下独此一家。

所以,现在百步亭社区治理的秘密就可以揭开了。一是把过去社区分权体制下的各类机构拧在一起,消除矛盾;二是以开发商作为核心,为社区管理提供强有力的资金、管理和暴力支持;三是对外以开发商为后盾,游说有关部门获得荣誉,反过来进一步在社区内部提高超级组织的合法性。

1.webp (16).jpg

百步亭的万家宴,这样规模的大型聚集行为可不是寻常一个社区居委会能搞起来的,但一个超级组织就没问题,还能一口气搞20年。任何一个基层组织都知道的现在有传染病(先不说能不能“人传人”)最好不要搞大规模聚集,但百步亭一定要搞,因为这是超级组织的合法性来源之一。

1.webp (17).jpg

当然,这种超级组织在平时是强大的,毕竟它自身的光环足以骇人,它的董事局主席身上的荣光可以骇人(包括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这样的称号),它的总裁身上的光环亦可以骇人(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但到了关键时刻,我们还是能看到它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百步亭社区发生了大规模疫情之后,媒体再去采访,就再也看不到所谓的“社区工作人员”了。因为这些“社区工作人员”既不是政府的公务员,也不是居委会这种自治组织里守土有责的工作人员,他们只不过是茅家店里的伙计,犯不上在这个时候卖命。

【注】这是2月9日百步亭花园居民发帖,现在情况应得以好转。

1.webp (18).jpg

但等疫情过去之后呢?这样一个超级组织想必还会复活的吧。

利维坦的力量再大,毕竟它也还是一个怪兽而已。超级组织的能量再强,希望它只是暂时性的是一个国中之国。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微博@公子Sagittarius”,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