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孟晚舟解密家族真相 任正非之女如何成长?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11 11:28:20

 

        121日上午,华为CFO孟晚舟也就是任正非的女儿首次公开露面并接受媒体采访,向外界介绍华为2012年的业绩状况。华为神秘面纱也随之揭开。

孟晚舟随了 母亲的姓

孟晚舟随母亲的姓,她的姥爷孟东波曾经担任过副省长,孟东波的领导杨超则担任过国家领导人的秘书。结婚之后的任正非经常去看望岳父孟东波和杨超,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广阔的视野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任正非后来曾经说过:“我为老一辈的政治品德自豪,他们从牛棚中一放出来,一恢复组织生活都拼命地工作。他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计荣辱、爱国爱党、忠于事业的精神值得我们这一代人、下一代人、下下一代人学习。生活中不可能没有挫折,但一个人为人民奋斗的意志不能动摇。”

1984年,任正非转业到了深圳南油集团,他把两个孩子(孟晚舟和任平)接来身边,一家人终于团聚了。当时的深圳改革开放不久,条件比较艰苦。孟晚舟曾经在《华为人》报上发表过一篇文章《风筝》,回忆了当时的艰苦环境:“父母响应党的号召,在深圳艰苦工作,他们住在漏雨的环境里,深圳是多雨地区,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四面透风的屋子里,隔壁邻居说话都能听见。”不久之后她要上初中了,为了不影响学习,她又被送到了贵州的爷爷奶奶家。

任正非曾把拖欠员工的工资转成华为股份

再回头说华为的财务体系。这里必须提到的关键人物是华为第一任CFO纪平。纪平既是任正非在南油集团的同事,也是华为最早的创始人之一。19879月,任正非、纪平、郭平等人凑钱成立了华为,当时的华为找不到发展的方向,处在倒闭的边缘。纪平、张燕燕等女将组成了华为最早的财务团队,他们最紧要的事情就是融资。现在的年轻人创业有风险投资的支持,很难想象那个时候融资的艰难,这也逼得任正非把拖欠员工的工资和奖金转换成华为的股份以稳定军心。当时的任正非经常说:“我们现在就像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拿了老百姓的粮食没钱给,只有留下一张白条,等革命胜利后再偿还”。因此,华为的全员持股其实是逼出来的;不过,它最终也产生了数以千计的百万富翁。

此后纪平一直担任华为的CFO,甚至有一段时间,华为那百分之一点几的股份持有人也是纪平(其他股份由华为工会持有),可见任正非对她的信任。财务部门负责管理华为员工的股票,当时国家法律不健全,全员持股制度不符合当时的规定。因此,华为给员工发股票的时候没有任何的书面凭证,这也让财务部门显得颇为神秘。

孟晚舟已在华为工作近20

1993年,20岁的孟晚舟加入华为,当时华为内部并没有多少人知道她是任正非的女儿。此后她一直在财务体系工作,历任国际会计部总监、香港华为财务总监、账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等职位。

纪平应该是直到2008-2009年才从华为CFO的位置上退了下来,此后由梁华担任CFO20114月孟晚舟接任。

2011418日,华为发布了2010年年度报告,首次披露了新一届董事会所有名单、简历和照片。董事长仍然为孙亚芳,副董事长有四位,分别是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和任正非,另8位董事分别是常务董事徐文伟、李杰、丁耘、孟晚舟,董事陈黎芳、万飚、张平安、余承东。当时有媒体报道称,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进入新一届董事会,并出任华为CFO一职,显出华为家族化企业的一面。大半年后,任正非在2011年年底发表内部文章《一江春水向东流》,首次公开提及华为的接班人话题,称“今天的接班人们,个个都是人中精英……相信华为的惯性,相信接班人们的智慧。”以“轮值CEO制”来回应外界对华为治理的疑问。

规范财务管理请来IBM做咨询

华为为什么能够成功?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奋斗者精神、股权激励以及重视研发等原因之外,严格的财务管理也功不可没。在开拓国内市场的那些岁月里,华为一直坚持异地任职制度,本地人不能做本地生意,有效地杜绝了各种腐败行为。另一方面,各地办事处也都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销售人员负责打单却不经手钱,财务收支由总部直接控制,从而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扩张中的华为不至于失控。

当然,后来华为的财务管理也是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格。1998年,华为开始引进IBM的整套管理制度,刚开始大动干戈的是研发和供应链部门,财务和销售部门没怎么动。2003年,研发和供应链的管理咨询做完了,IBM的咨询顾问也全部撤走了。

后来,任正非发现财务竟然成了华为的成长障碍。在2007年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他不无忧虑地说道:“我们的确在海外拿到了不少大单,但我都不清楚这些单子是否赚钱。”虽然从2000年开始华为已经开始做成本核算,但是还没有前瞻性的预算管理;虽然财务部门已经能够在事后计算出产品的利润,却没有参与前期的定价和成本核算……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多,使得任正非痛下决心,亲自给IBM时任CEO彭明盛写了封信,要求IBM帮助华为完善财务管理。此后,IBM全球最精锐的财务咨询顾问又进驻华为,启动了IFS(集成财务转型)项目。

IFS为华为培养了数千名合格的财务总监,他们深入华为各个业务部门(包括销售、Marketing、研发、供应链等),把规范的财务流程植入到华为公司的整个运营流程,实现了收入与利润的平衡发展,这也是最近几年华为虽然营收增长放缓,但是利润的增长仍然不错的重要原因。

对话

■“我在华为最早的工作是接电话”

记者:关于您个人的履历有很多传言,请您给一个真实的版本。

孟晚舟:首先要说明的是,我不是高中毕业,我的确是读过高中,但是我有幸考上了大学。()1992年大学毕业之后在建设银行工作一年时间,由于银行整合撤销了一个网点,我就到了华为,原本计划出国留学,也拿到了 OF-FER,但是因为被认为有移民倾向被拒签了。计划出国前父亲说出国总要学点谋生技能,所以到华为打杂,那时候公司小,做过秘书、协助过销售和服务部门,负责打字、制作产品目录、安排展览会务等。我是华为早年仅有的三个秘书之一。传闻中关于我在华为最早是接电话的是实情。我爸说,社会阅历的第一条是对人要有认识,打杂的经历有助于积累这些经验。

1997年我去了华中理工大学读硕士,学会计,一年半学成,又回到了华为的财务部门,这才真正开始了我在华为的职业生涯。

记者:您为什么姓孟,而不是随父姓?

孟晚舟:名字是我16岁时自己改的,随我母亲姓。我弟弟叫任平,他现在华为旗下慧通公司,慧通是华为的服务公司,提供酒店机票和会展等服务支持,慧通的存在是因为华为全球商务活动拓展的需要,比如在全球参加展会,沟通等成本更低。我弟弟并不在华为技术公司,不参加主营业务。

■“我先生根本不是电信行业人士”

记者:能否从您个人的角度评价一下您的父亲?

孟晚舟:他在工作中是CEO,在家里是父亲。在高管的会上,我有时候会与他和其他高管辩论,喜欢挑战一些事情。在家里我们不太谈工作。我现在能见到他的时间不多。除了每个月最后一周是公司工作例会,他在那一周会回到深圳,其他时间他都在外面出差见客户。

记者:有传言说您先生是华为现任高管徐文伟?

孟晚舟:说我先生是徐文伟,听说除了坂田(华为深圳总部)的华为人知道那不是真的,距坂田5公里之外的人都信以为真。其实,我先生根本不是电信行业人士,我们有两个孩子,儿子10岁,女儿4岁。

■暂时不考虑华为上市

记者:现在仍然有很多人不断地问,华为到底有没有上市的打算?

孟晚舟:个人认为,如果华为上市对华为的开放透明肯定是好的,但是华为上市存在天然障碍,中国相关法规规定上市公司最多只能有200个股东,但是华为超过6万员工持股。关于上不上市,近期还没有进入到我们的议程中。

记者:外界质疑华为员工持股的方式是一种变相的、违规的融资方式,它的融资需求考虑大于激励的考虑,您对此有何评价?

孟晚舟:我个人认为华为的员工持股是激励方式。华为1987年创办时只有2万元,一无所有,如果没有员工持股机制,华为是发展不到今天的。华为就是一个合伙制的公司,只不过“伙”多了点,它解决了公司发展中“力出一孔”(聚焦、合力)、“利出一孔”的问题。

记者:您父亲持有的公司真实股权是多少?谁拥有这家公司?华为的员工持股会是个什么性质的组织?

孟晚舟:我们认为华为全体员工拥有华为公司。任总股权是1.4%,稍晚的股东大会上就会公布任总的股权。华为员工持股会,也叫华为工会,是一个注册社团机构,华为员工通过与持股会授权和协议方式持有华为虚拟股权。华为持股设计1987年在深圳发改委还报批过。

华为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关于员工股权结构,我们已经有一个想法,选择一个时机把“黑屋子”变成一个透明的玻璃房子,公布详细情况,包括高管具体持股数。席大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