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叶利钦的休克疗法让俄罗斯一地鸡毛,米莱能让阿根廷起死回生吗?
点击:  作者:铭苏先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1-06 09:58:04

 

1.jpg 

 

阿根廷新总统米莱认为,阿根廷此前的失败不是因为民族的整体素质造成的。在他看来,问题不在于厨师,而在于菜谱,那些让阿根廷社会经济失败的想法在全球范围内也普遍存在,我们要做的就是破除这种想法,让自主决策的个体们来掌握经济体系的运行。

不过,铭苏先生并不认同米莱的看法,即使有再好的原料和菜谱,如果没有好的厨师,也做不出美味佳肴。

 

米莱上任后,在阿根廷采取了一揽子措施,目的是解决该国几十年来严重的危机,这被称为阿根廷版的经济休克疗法。

世界上但凡采用休克疗法的国家,一般都是遇到很严重的问题,但休克疗法往往下药过猛,会给所在国民众带来巨大的冲击和痛苦,俄罗斯的前车之鉴正在阿根廷上演。

 

叶利钦休克疗法


1991年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国内面临一系列问题,如物资短缺、通货膨胀严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下降等。

2.jpg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叶利钦任命盖达尔领导的“市场改革研究会”为智囊小组,由他们负责制定经济改革计划,由此俄罗斯的休克疗法方案出炉。

俄罗斯休克疗法的核心内容包括:价格自由化、减少政府开支、严格控制货币和信贷增长、国营企业私有化、消除中央资源配置残余因素、拆除自由贸易和投资壁垒等方面。

叶利钦的休克疗法概括起来就是实行完全的自由市场经济,消除国家干预。这样的政策看起来是很美好,但却带给俄罗斯灾难性的后果。

 

 

3.jpg

 


盖达尔所领导的改革小组,大多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深受西方自由主义的影响,但毫无经济工作经验,又对俄罗斯社会缺乏深入的了解和研究。他们缺乏对经济工作复杂性的认识,在他们看来经济只不过是单纯的数学游戏而已。他们天真的以为自由市场经济能解决俄罗斯的社会问题。

然而,现实却给他们当头一棒。休克疗法给俄罗斯带来毁灭性的打击,1991年至1995年,俄罗斯GDP下降了42%,工业产值下降了46%,农业产值下降了32%,投资更是下降了惊人的61%。

 

 

4.jpg

 

休克疗法带来的直接体现就是物价飞涨,通货膨胀严重。1992年前三个月里,俄罗斯物价上涨了520%,卢布的实际价值在三个月里下降了79%。到了1995年底,消费品价格与1991年相比上涨了1411倍,地铁票价从0.05卢布上涨到400卢布,1千克啤酒价格由2卢布上涨至1994年6月的3187卢布。

物价犹如脱缰的野马,彻底失去了控制,虽然工资也在增长,但始终跟不上物价的增长速度,民众的实际生活水平是下降的。

米莱休克疗法

 

阿根廷是南美第二大经济体,但这个南美老二却面临种种问题:4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之下、11月通胀率突破160%、经常爆发经济危机而依靠国际金融机构援助,这些问题与阿根廷自身的经济地位并不相符。

面对积重难返的社会经济难题,阿根廷新任总统米莱认为有必要给阿根廷开一剂猛药。

5.jpg

 

米莱上台3天后,就批准了包括严格控制比索汇率、削减运输和燃料补贴、叫停公共建设项目、撤下所有政府广告等重振经济的政策。新官上任三把火,尤其是阿根廷主动将比索官方汇率贬值54%,让全世界对阿根廷的行为感到震惊。

作为削减政府开支的主要手段,紧接着米莱政府宣布裁减政府部门,将原来的18个政府部门削减至9个。

12月20日晚,米莱在电视讲话中宣布,阿根廷进入“经济、金融、财政、行政、养老金、关税、健康和社会事务的公共紧急状态”,时间将持续至2025年12月31日。同时,米莱一口气宣布了366项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废除300多条阿根廷现行法律。

 

6.jpg

 

米莱认为,要想使阿根廷从巨大危机中走出来,必须重建国家法律体系,废除大量扭曲压制商品和服务流通的法规,目标就是使经济自由化。为了扭转财政赤字,阿根廷计划削减250亿美元的政府财政支出,总统发言人阿多尼表示,这是将阿根廷经济从死亡边缘拉回的“强化治疗”。
毫无疑问,米莱是对阿根廷动大手术,他的休克疗法已经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

据报道,现在阿根廷国内一片混乱,十几个省已经处于停摆状态,数万名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大幅削减公共开支。

 

7.jpg

 

本来阿根廷有40%的人处于贫困线以下,有些人一天只能吃一顿饭,有些孩子不得不饿着肚子去上学,这让民众非常不满。如今,随着紧急新政的推行,货币大幅贬值,物价飞涨,这会让更多的人陷入贫困。

前农业部长巴希洛预测,面包价格将上涨80%,1公斤烤牛肉至少要8000比索。阿根廷官方预测,2024年的通胀率将达到四位数,创下世界纪录。这一预测结果并非没有可能,俄罗斯在实施休克疗法以后,1995年的消费品价格比1991年上涨了1411倍,所以阿根廷未来出现四位数的通胀率并不算稀奇。

 

8.jpg

 

叶利钦的休克疗法曾让俄罗斯社会经济一地鸡毛,米莱的休克疗法用药同样很猛。有人说,对于积重难返的重症就得用猛药,这样才能起死回生,重获新生。但社会经济改革还是要贴合本国的实际国情,如果政策脱离社会实际,用药过后,不仅不会让社会经济起死回生,还会引发社会动荡和各种问题。

当前,阿根廷人正经历着“休克疗法”所带来的阵痛,叶利钦“休克疗法”失败了,那么米莱的休克疗法会成功吗?如若失败,阿根廷将不再经历阵痛,而是长期面临痛苦煎熬的生活。

 

9.jpg

 

对于那些采取休克疗法的国家,得利的是有野心的既得利益者和外国资本,而受伤害最深的就是普通下层民众。想想当初克林顿笑得多灿烂,以及之后俄罗斯所经历的一切,大家都明白了。

米莱一味地尊重美国,倡导自由市场改革,到最后可能是空欢喜一场,使阿根廷沦为西方的商品倾销市场和原料产地。看看俄罗斯的经济结构,至今仍是以出口油气资源和农产品为主,俄罗斯就是阿根廷的前车之鉴。

(作者:铭苏先生;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铭苏先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