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昆仑戟:那脸,那一千艘船……
点击:  作者:昆仑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1-25 09:40:39

 

1.jpg

2.jpg


”那张脸庞,遣浩浩荡荡千帆竞发、毁伊莲(特洛伊)的无顶城堡于熊熊一炬……”

 

——这是莎士比亚同时代英国剧作家克里斯托弗·马洛笔下的名句,脍炙人口而为世人传颂。
说的是公元前1184年,古希腊斯巴达国王之妻、倾国倾城的绝色美女海伦被特洛伊王子掳去,因而引发了地中海的一场经荷马史诗的叙述而镌刻在人类文明史上的十年战争。
3.jpg

 

3200年后的当下,11月20日,土耳其,特洛伊古城的所在国,突然也发起了一场浩浩荡荡千帆竞发的地中海大行动。

根据此次行动的组织者沃尔坎·奥库先生说,他们组织了一支多达1000艘船只的“和平舰队”,将满载来自不同的40个国家的4500位抗议者,包括妇女和儿童,还有反犹太复国主义的犹太人,向加沙海岸进发。这次行动的目的是冲破以色列对加沙的海岸线封锁、向加沙难民运送物资,以及干扰以色列从外国接收援助的航运。

4.jpg


这次的“和平大航行”将从土耳其某一个港口出发,经过岛国塞浦路斯,随后抵达以色列港口阿士多德(Ashdod)。阿士多德是以色列所有港口中最大的货运港,也是一向以来向加沙地带运送人道主义物资援助的接收港口。

5.jpg


笔者认为此举不可小觑,有可能对中东局势将产生巨大影响。试分析如下:

此次行动的主要背景,当然是以色列制造的空前的种族灭绝和人道主义危机。以哈冲突发生后,以色列不依不饶,持续用其一面倒的优势兵力向早已成为“露天集中营”的巴勒斯坦加沙地区进行无差别的轰炸、进攻和清剿。根据这两天的情况,加沙死亡人数已高达14000多人,伤者无数,100多万人流离失所。令人发指的是,死者90%以上都是平民,其中三分之二是妇女儿童。更有甚者,外国记者被炸死几十人,就是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人员也不能幸免于难,被以色列的狂轰滥炸杀死了120多人。面对全世界的谴责浪潮,以色列不但置若罔闻,还公然藐视国际法、挑衅和谩骂联合国。尽管在各方面的压力下以色列总理内塔亚胡和议会批准了4天的“临时停火协议”,但整个吃掉加沙是以色列的既定目标,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收手。

尽管奥库先生说这次行动与土耳其政府无关,但笔者认为,这样一场国际规模的行动显然是经过充分酝酿和周密策划,并且得到土耳其政府的支持、协助,及与多国的联络和协调。

实际上,早在2010年,土耳其就曾组织过一个六艘民船,载有400多反犹太复国主义志愿者的“加沙自由船队”,向加沙和平进发。但是,当船队进入阿士多德港时,却遭到了以色列海军的野蛮攻击,造成打死10人的惨案。联合国随后对此明显偏袒以色列的一个报告中也不得不说,这次的杀戮是“违法和武断的行为”。这一事件导致土耳其和以色列外交关系多年的倒退。即便内塔亚胡在五年以后要以200万美元的赔偿来换取关系的缓和,也被土耳其的埃尔多安总理断然拒绝了。

6.jpg

【2010年5月22日,满载土耳其前往加沙援助巴勒斯坦志愿者和物资的Mavi Marmara号轮船】


这一次“千帆竞发”行动的成功指标在哪里?

一、对以色列进行干扰以分散其兵力。以色列一个多月来对加沙的轰炸和地面进攻成效甚微,损失不小。在其边境线,北有黎巴嫩真主党、东有叙利亚反以军队,南面稍远一点有也门胡塞武装。这些比加沙哈马斯都要强大的各路人马在伊朗以及一些中东富国的支持下进行突然和不间断的攻击,已经让以色列在陆地上多方受敌,穷于应付。如果海上涌来那么多的“和平战舰”,怎么办?2010年船队上没有枪械弹药,但少数人手里有些短刀和棒球棍。但这一次“千帆竞发”的组织者奥库先生说了,所有的人没有任何武装,“甚至连口袋里的小刀都不带”。尽管这是地地道道的“和平舰队”,面对这么多的船、这么多的抗议者,以色列能掉以轻心、放松戒备吗?但只要去拦截、只要登船搜查,就足够以色列海军67艘水面舰艇(7艘护卫舰、8艘导弹巡逻艇、45艘巡逻艇和2艘补给舰)9500名官兵忙活的!

二、挑战美国在地中海的军事存在和牵制其军事卷入。在这次以巴冲突中,美国为了护卫以色列,居然先后向小小的东地中海派遣了两个威武雄壮的航母战斗群,即“艾森豪威尔”和“福特”号。如果土耳其组织的多国“和平舰队”编队成型,或1000艘一次全部出动,或以200艘一组、轮番进出、遨游、徜徉在以色列的海岸和港口,美国这二十多艘航母舰战斗群舰艇和150多架舰载机将怎样对付他们呢?击沉?拦截?单纯看热闹?…… 都不是个事。美国《纽约太阳报》显然也感到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说对此拜登总统可能会“被猫叼住了舌头”。换一句我们的话说,就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三、扰乱甚至堵塞以色列的供给生命线。作为三面环陆,而且面对多是不友好国家的以色列,其濒临的地中海水路几乎是其唯一(高达99%)获取外来贸易和供给的通道。而以色列人80%的饮用水和天然气要依靠海外,也就是通过地中海获得。如果进出以色列的货船和液化天然气LNG船受到大量船只持续地干扰航道,甚至拥挤堵塞港口,就造成了事实上对以色列的经济制裁和封锁!

四、为加沙难民提供各种人道主义援助的物资。只要有相当数量的船只、每条船有几十人至上百人抵达以色列的阿士多德港,只要这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死磨硬缠,他们所携带的物资、特别是食品、医药、饮用水等最急需物资就多多少少能够送进加沙的医院、居民点、学校和难民避难所。这样以来,以色列对加沙的严密物资封锁实质上就会被打破,加沙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就可得到大大缓解。

五、可能迫使以色列停止对加沙的进攻。如果上述大批的“加沙自由”志愿者的身子能够进入加沙,除非以色列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实际上就不得不基本上停止其主要军事行动如狂轰滥炸和大规模的地面进攻。这样,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战士们不但能获得急需的物资,更可以获得难得的喘息和重整机会,站稳脚跟。

六、争取赢得舆论宣传的主动和优势。如果随着成千上万的国际人道反战志愿者进入加沙地区,大量的记者和媒体工作者对这个地区的战况发展和灾情实况报道就更加及时和广泛,在全世界不断继续推动援巴反以的舆论浪潮。美国早已坐立不安,而已经四面楚歌、不断经受舆论高压的以色列就有可能不得不作出真正的停战决定,回到谈判桌前。

综上所述,此次不动刀兵、一弹不发的“人民和平大航行”如果能够成功,是使中东危机得到纾解的最好办法。

7.jpg


那么,这次地中海行动会不会重蹈2010年的覆辙,或导致更大的灾难呢?

笔者的分析和结论如下:

第一,2010年的“闯关”航行,规模很小,只有区区的六艘船。而此次行动如果顺利,船只和人数是先前的几十到一百倍以上。如此规模,如以色列不能出动数量相当的舰只和人员,或采取极端措施,如对这些船只实行射击,是难以拦截、阻挡、登船和进行搜查的。而美国派出航母战斗群,是为了防止伊朗等伊斯兰国家的军事介入,已经令所有伊斯兰国家对其恨之入骨、所有西方有良心的人们对其幻想破灭,自己也早就十分心虚。据此我们几乎可以断定,美国是不可能用航母战斗群和战机去行干涉民船和平行动这种蠢事的。

第二,2010年的行动,清一色是土耳其一国的船只和人员,而此次参与的船只据说有来自40个国家之多、并悬挂自己国家的国旗,包括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卢森堡、俄罗斯、波兰等等。

目前,在这1000艘船中,313艘将满载俄罗斯志愿者,104艘是西班牙的,而土耳其本身呢,尽管目前只有12艘,但奥库说会大大增加甚至到1000艘。当年以色列对航船上的平民开火并打死10人,也就是面对土耳其一国的怒火。如果以色列用同样手段来对付几十个国家的和平人士,可能就要承担被多国联手发起讨伐战争的后果。

第三,这次的“千船行动”发起的时代,是全方位无死角的“上帝视角媒体时代”,是互联网网络发达、太空中有摄影摄像卫星、地面上有可拍照、可录像的手机,基本是人手一部。在地球表面上、特别是在全球高度瞩目的地区,稍有动静就可能被及时地、实时地、无远弗届地传到人类社会的每个角落。如果以色列竟然、断然、悍然对这次完全是正义、公道、和平的千船之旅下黑手的话,等待它的一定是以色列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历史终结。

如果说,3000多年前遣发千艘战舰的是美女海伦的一瞥红颜,而启动今日的“千帆竞发”,却是以色列公然违法国际法、公然对抗联合国决议、公然藐视世界抗议谴责浪潮,在加沙杀戮平民、杀戮妇女、杀戮联合国救援人员,对巴勒斯坦实行种族灭绝的那张魔鬼般凶残、狰狞、邪恶的脸!

8.jpg


能以和平行动制止战争,功莫大于此焉,善莫大于此焉!

祝愿此次地中海和平舰队组织顺利、声势汹涌、直捣黄龙!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