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周伯通:毛主席说,经济学教授不能解释边币和法币
点击:  作者:周伯通    来源:兰香湾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11-13 12:42:37

 

1941年,傅连暲(右起)、陈云、李克农、李冰、王稼祥等在延安

 

现在的年轻人估计都不知道边币和法币是什么东西了,但这里面有一段故事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也算是三四十年代的一场金融战吧,延安所管区域和国统区两个阵营的货币战争,国统区不但输给了延安,还输给了英美,法币变成了金圆券,最后变成了纸。

 

延安这边没有学历意义上的所谓高端人才,派出的是陈云来抓经济,他很早就参加革命,文化程度相当于现在的高一年级,他手下的人要么是初中生,要么也就认识几个字。但国统区就不同了,清一色的高手,都是哈佛、耶鲁回来的,在华尔街都是谈笑风生的那种,但最后却给他们玩崩盘了。

 

毛主席事后都感叹道:“经济学教授不能解释边币和法币。”通过国统区的教训,他说:“从鸦片战争到现在,已经一百年了,还没有一本合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的、真正科学的经济理论书”。

 

什么是边币?边币是抗日战争时期在陕甘宁边区、晋察冀边区、豫鄂边区发行的货币。法币是1935114日至1948819日全国流通货币的名称。这两种货币真正的开始挑明了的斗争要从“皖南事变”之后开始的。

 

一开始所有地方用的都是法币,包括陕甘宁地区。但是后来国统区在货币上做文章,想从经济上扼杀延安的势力,就搞一些通货膨胀的做法,陕甘宁地区用劳动换来的法币,置换自己所需物资就变少了,这个时候,毛主席提出了“金融的独立自主是重要的前提”,决定发行边币。

 

关于对货币的认识,往往高深的知识其实是朴素的,毛主席其实也没学过经济学,但是他能在实践中总结,他说,“目前我们边区的问题其实不是金融问题,而是要搞经济发展,我们的边币,老百姓要接受,要愿意使用,它必须能够买到实实在在的东西,而且还要对应得的上他的劳动付出。”

 

于是边区大力发展经济建设,还开了贸易商店,这奠定了边币的发行基石。毛主席当时为何总是谈货币和商品的关系呢,这可能也是看到了国统区的一些弊端吧,法币一开始采用银本位制,而美日英澳则是金本位制,后来洋人放弃了金本位制,想用货币贬值的办法,打开其他国家市场,来倾销自己的工业品。

 

美国后来又把货币和白银挂钩,目的就是让中国这样的银本位国家能购买他的商品,1934年美国颁布了《白银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提高银价、收购白银、禁止白银出口、白银收归国有等措施。银价上涨之后,给银本位的中国带来沉重的打击,在华银行纷纷在国内收购银元运往纽约和伦敦套利,导致中国白银大量外流。

 

这导致了一个什么问题,法币发行的基石就没了啊,老蒋用外交途径要求美国“不要再购买世界生银”。不过人家不搭理他。后来英国派专家来解决问题了,就是搞币值改革,让法币放弃银本位,中国采取英镑作为其币制的基础,英国提供贷款援助。整个文本几百页纸,谁看谁迷糊,我就不写具体了。

 

那个时候美国、日本、英国都在抢中国市场,纷纷都想把中国的金融纳入自己的货币体系,孔祥熙本着“谁能对中国货币改革提供贷款,中国的货币就钉住谁”的原则,使得美国再也按捺不住以往的沉默,立即停止购买白银了,英国伦敦的白银大跌,中国白银无法出售,不能继续换取英镑作为外汇准备金。这时,美国递出橄榄枝,替代英国给中国经济贷款,双方签订了《中美白银协定》。

 

 

整个过程是不是听了云里雾里的?犯迷糊就对了,西方经济学一向如此,直到今天还是这样,把简单的事情搞的非常复杂,比如在期货市场上,你投了很多钱进去,不但一件商品没买到,还倒欠人家很多钱。平头老百姓肯定认为这是天方夜谭,但是哈佛、耶鲁这些高材生却认为这是金融学,你们不懂,你得来学!

 

但是在延安那地方,发行边币之后,毛主席只有两个指示,一是全力以赴发展生产,因为纸币,本身不具备价值,维持它价值的是工农业生产。当时也有人说,纸币的价值在于国家信用,毛主席却对法币担忧,虽然国统区代表当时的政府,若是用信用发币,也需要信用兑现的啊,一旦货币买不到东西,不管是谁发的,那就不存在价值啊。

 

另外一个指示是边币必须稳定,当时的陕甘宁边区这一带,边币和法币都是同时使用的,由于法币都是一群高材生搞的,对底下的社会生产并不熟悉,都是盯着美元印的,造成了通货膨胀,在1941年的时候,连带的边币也不值钱了。

 

按照华尔街的经济手法,你让我的货币贬值了,我强制给自己的货币升值来对付你不就完事了么!当时陈云说:“如果想通过给边币升值的办法来维持边区内物价的稳定,就会打了我们自己库里的法币。”

 

因为当时要采购国统区的商品,延安那边必须要保证库里有一定数量的法币,因为陕甘宁之外的地方,老百姓根本不会认可你的边币。这个时候毛主席和陈云商议了,边币不能跟着法币乱动。

 

当时的陕甘宁边区、晋察冀边区、豫鄂边区的生产基本能够自给自足了,毛主席果断做出决策,一,将所有的法币拿出去,在国统区换成物资回来;二,我们控制的地方,必须彻底杜绝法币的流通,一概不认,不能让空印的法币买走我们的商品。

 

但对付已经起来的通货膨胀怎么办,是否要币制改革?后来决定先保持稳定,给群众发商品券,商品券换取物资,让市场上的物价平稳下来,反正搞生产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群众的吃穿住行的,乱发钱会影响货币稳定,那就直接发货给群众就得了,如果生产过剩了,老百姓却买不起,那这个经济学岂不是荒谬的?

 

1937年,法币发行总额是14亿元,到1945年,法币发行总额达到5千亿元,老蒋是完全不看社会实际生产力了,完全靠仅剩的“脸面”来印币了,结果所有边区银行都把法币驱逐了出去。

 

法币失去民间信用之后,后来的事我们知道了,那就是再一次改革,用金圆券代替法币,这一次改革,和经济学无关了,因为老蒋觉得自己铁定要失败了,华尔街高材生们这一次是属于“设套”了,强制让民间老百姓用黄金等贵金属来兑换金圆券,最后让民间老百姓的储蓄直接化为乌有,他们自己跑小岛上去了。

 

1925-1926年,毛主席到湖南农村调研,看那里高利贷泛滥,就提出了要在金融上解放农民,做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取缔高利贷议案,一个是成立农民银行议案,由政府的农民银行贷款给农民。那时候毛主席算是两边的人,当时也算是老蒋的“员工”吧。但是蒋和经济学家在高谈阔论呢,从农村总结出来的问题,哪能入得了他的法眼呢!

 

毛主席认为,货币不过是商品的记账工具,由此衍生出来的金融问题,也没那么高深,完全是看你的立场,立场站在人民群众这边,解决任何问题都很简单。蒋派儿子去上海搞金融改革,始终搞不成功,你宋、孔、陈三家的利益都不一致,有的是美国派,有的是英国派,最后改的不了了之。

 

 

活到老、学到老的陈云

 

这句话戳中了本质,难怪当时的经济学家十分纳闷,为啥边币能把法币赶走了呢,当时的力量悬殊很大,一个在地下,一个在天上,是怎么做到的呢,他们用书上的经济学理论始终无法解释。

 

文:周伯通;来源:兰香湾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