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欧植竹:郭书记(小说)
点击:  作者:欧植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10:37:00

 

 

郭书记是个南下干部,河北人,牛高马大很魁梧。他文化不高,却很聪明,工作干得很出色,当过我们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我在他的领导下工作过七八年时间,他那优良的思想、品德、作风,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1

 

郭书记是1952年从永新县调到我们知新县来工作的。永新与知新是两个相邻的县,只有一江之隔。郭书记就想,何不趁此赴任之机,来个“一路走一路调研”。所以,他没有同他的妻子一道乘车前来,而是不辞辛劳徒步行走。凡是走过村庄,他都要进去找当地农民交谈一番。如果是遇到农民正在田士里劳作,他会走过去一边帮忙一边交谈。

 

那时正是春末夏初。俗话说:“春天、春天,时常发癫。”原本是个大晴天,谁知突然乌云滚滚、电光闪闪、雷声隆隆便下起大雨来了。郭书记没料到天会下雨,也就没带雨具。路途中突然遇到这种情况,毫无法子,也只能被雨淋成了“落汤鸡”。反正这样了,他顾不得许多,只管向前赶路。走着走着,不小心脚下一滑便跌倒在路旁的黄泥巴土里,身体虽末伤着,衣裤却全弄脏了。

 

“好雨呀,好雨!”郭书记一边走还一边喃喃自语。

 

很巧,那天我也正好从那条路上走过,到一座凉亭旁边时,眼见电光闪闪,耳闻雷声隆隆,仰头一看天空,发现乌云密布得像墨黑的大铁锅盖在头顶上。我估计马上就要下大雨了,便没有继续往前走,而是到凉亭里坐下了下来躲雨。

 

“落汤鸡”似的郭书记,也走进了凉亭里,嘴边还在“好雨呀,好雨!”自言自语地说着。

 

那时我俩还是第一次见面,我哪里知道他是新调来我县的县委书记呀。看他那朴素的穿着、黑黑的皮肤,纯粹一个农民形象。加上那一头被雨淋得乱糟糟的头发,一身被泥巴弄脏了的衣服,嘴里又是那么“胡言乱语”,我还以为他是一个癫子哩!心里这么想,嘴里不禁脱口而出,说出了一句这样的话:“真好笑,自己被雨淋成这样,还‘好雨呀,好雨!’地叫。”

 

“据我听知,这一片地方,一个多月没下过雨了。旱灾这么严重,春耕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了。今天下了这阵大雨,难道不是好雨么?真正是‘春雨贵如油’啊!我虽被淋湿了一身,心里却非常爽快的!小伙子,你说这雨是不是好雨呀?”

 

听了他的这番话,我感到羞愧了。他一个农民,心里想的是这一片地方的春耕生产,而我一个干部,想的是这雨下得讨厌,害得我不便赶路,思想境界还不如他一个老百姓!更不该的是,还以为他是一个精神病患者。我这样胡思乱想,能不脸红吗?我回答他说:“你说得对,我们这里很久没落过雨了,这阵雨的确下得好,是好雨。”

 

郭书记是一个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人,与普通老百姓几乎“一模一样、二模不差”(儿童语)。

 

“小伙子,你叫什么名字啦?”郭书记问我。

 

我告诉他我叫秦林,并反问道:“你尊姓大名呢?”

 

“我姓郭,你就叫我‘老郭’吧。”他回答我说。

 

就这样,我俩这次初见,就像是老朋友久别重逢,聊得没完没了,谈了许多话题。谈得最多的,自然是他问我县里的各种情况,我也“竹筒倒豆子”,把我所知的一切全“倒”给了他。但他有一件事对我“保了密”,就是没有告诉我他是新来的县委书祀。

 

郭书记给我第一印象就是,他不像是一个“官”,而纯粹是一个憨厚朴实的老农民。

 

2

 

“去吧,怎么还不去呢?你这头犟驴,真把我急死了!”可怜我这“糯米坨”爸爸,一辈子逆来顺受惯了。人家给他脸上抹把屎,他都会笑着脸自己擦掉算了。今天为了我得罪郭书记儿子的这件事,急得他差点要上吊。他非要我去向“郭公子”道歉不可,左说右劝、连哄带吓,说过的话大概能装满一火车皮了。

 

我虽是个性犟人,却也不是不通皮不讲理的。要是的确错在我身上,我会诚心诚意向人家赔礼道歉。但这是他违规、我照章办亊的呀,怎么反而叫我向他道歉呢?这不是岂有此理吗!

 

事情发生在那天晚上,电影院放《白毛女》。电影院人手紧缺,便请我这个文化馆干部来帮他们维持秩序。一个自称姓郭的小青年和他一个同学两个人没买票,却想进去看电影。当时正好我在门口值勤,便阻止他们说:“没有票不能进,这是制度规定。”小郭却横蛮不讲理地说:“什么制度!制度不是人订的么?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你一个大活人,怎么让死规定卡死呢?”我听他这么说,心里虽不爽,却仍心平气和地向他解释:“既然是制度规定,那就不管是死的还是活的,都得执行。”小郭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拉起他的同学,一边说“走”一边往里闯。我也就强行拦住了他俩:“没有票,就是不准进!”小郭生气了,友雷霆道:“哼!一个看门的,有什么了不起,管起我来了!你知道我是谁吗?”他的同学说:“他是郭书记的儿子。”我心里想,郭书记一个那么好的领导,怎么会有这样一个不懂道理的儿子?一定是冒充的。你们这“冒充货”还看不起我们呀,岂有此理!于是说:“看门的,看门的怎么啦?我这看门的就要管你们这些不懂规矩的东西!”“呸!你竟然骂我是‘东西’!我看你才是坏东西,狗东西!”小郭边骂边举起手要打我。我顺手抓住他举起的那只手,一拖就把他拖到了街边上,说:“你要进电影院,就赶快去买票。没有票,你就老老实实在这里呆着,或者滚蛋滚回家去!”总之一句话,我硬是没有让这两个小青年进电影院去看免费电影。

 

事后得知,小郭的确是郭书记的儿子,并非冒充。但我想,即便他真的是县委书记的儿子,也应该遵守规章制度呀。

 

这就是事情的经过。我错在哪里呢?要我道什么歉呀!

 

今天晚上,爸爸又唠唠叨叨劝我到郭家登门道歉,说:“人在矮檐下,不能不低头”、“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你就听爸爸这句劝吧,是为你好,也是为我们这个家好呀”……

 

看到爸爸这副可怜相,又向我这样没完没了地规劝,要是他提出别的什么要求,我是会满口答应他的。但这件事,我却无论如何都想不通,硬是没法接受爸爸的意见。两人也就这样僵持着。

 

就在这时候,只见郭书记带着他的儿子,走进了我们家里。

 

我心一沉:“哎呀,他们果然找上门来问罪来了!”不过我也蛮犟:“哼!来吧,看你们怎样拿我秦林开刀吧!”

 

然而,出乎我的意外,郭书记进门后,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小秦,对不起啊让你受委屈了。”接着,他对他儿子说:“振业,还不赶快给小秦哥哥道歉呀。”

 

小郭一定是在家里已经受到了他爸爸的批评教育,态度同那天大不相同了。他走到我跟前,躹了一躬,说:“对不起,那天是我错了,请小秦哥哥原谅。”

 

哦!原来郭书记是带儿子来我家特意向我赔礼道歉的!这出乎我的意外,令我感到既惊讶又欢喜。

 

“郭书记,来,请坐、请坐。”爸爸急忙请客人就座,并说:“郭书记,这几天,我天天动员秦林上您们家去向小郭赔礼道歉。我刚刚还在劝他。没想到我们还没去,您们就来到我家道什么歉了。哎呀,这不是搞反的吗?”

 

此时,我心中的火气也消散了,赶忙去沏了两杯茶,恭敬地端给他们父子俩,说:“请喝茶。”

 

郭书记接过茶,说了声“谢谢”,喝了一口,就和我爸聊起天来,说:“呃,老秦同志呀,话不能这么说。这事是小秦做得对,振业不对。犯错的向做得对的受了委屈的赔礼道歉,这是理所当然应该的嘛,怎么能说是‘搞反的’呢?”郭书记转过脸来对我说:“小秦,你坚持原则,按规章制度办事,做得对。发生争吵,全是振业的错。”接着,郭书记还讲了他就这事开了一次家庭会,宣布了家庭成员今后谁也不能借用他的名义谋私、搞特殊化;还准备就领导干部如何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人员的问题,召开一次县常委会,做出一个决定来。

 

我听了以后,真是非常激动,说:“郭书记,不瞒您说,我原以为这次闯了大祸,摊上大事了,正等待着您惩罚我呐。没想到您还带了小郭来向我赔礼道歉,真不敢当啊。””

 

郭书记哈哈大笑说:“啊,小秦你还作好了接受处罚的思想准备呀?你怎么会这么想呢?你坚持原则,照章办事,我还处罚你,那不是我成了是非不分、对错不辨的糊涂虫了呀?小秦,那天我俩雨中相遇,在凉亭里聊过许多话,难道你对我这个人还一点也不了解么?我告诉你,我文化不高,但不是一个黑白混淆、是非不分的人。我会主持公道,支持对的,反对错的;支持有理的,反对无理的。今后,希望你们大家监督我,使我做一个合格党员。”

 

郭书记这次登门道歉,使我们两家人从此变得如同亲戚一样亲宻了。

 

3

 

1954年,县委办公室想调进一个做文秘工作的干部。郭书记的妻子得知这一消息,便向丈夫“吹枕头风”,想把她弟弟的儿子调过来。郭书记说:“那怎么行?你以为我们县委会是我们的‘郭家院’呀?你简直是胡思乱想。”

 

为了选上理想的人才,郭书记和办公室张主任商量,决定采取公开招聘的办法来选贤。

 

县委办公室是县委的核心部门,可称“参谋部”。所以,前来报考者特制多,竞争非常激烈。经过笔试,从600多名应试者中,从高分到低分顺序选出了前3名候选人参加面试。我很幸运,笔试得了个第三名,有了参加面试的资格。

 

郭书记很重视这次人才选拔,亲自主持了这次面试,在场的还有办公室张主任和组织部丁部长等人。

 

先进来参加面试的是郭振东。当他一踏进会议室的门时,郭书记急忙从座位上站起身来,神态显得惊喜地说:“哟!原来是你呀?真没想到啊!”接着地转过身来向其他几位考官道:“我向你们介绍一下,这位,是救过我母亲的小伙子。几个月前的一天,我母亲独自上街,不小心摔了一跤,被摔成骨折,倒在地上昏迷不醒。是他热心相助,背着我母亲上的医院。等我闻讯赶到那里,他同我打了个照面便离开了。事后我们到处找他这位恩人都没找着。真的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没想到这么巧,我们今天在这里见面了,真是幸会呀幸会。我得好好谢谢你这位助人为乐的好青年才对。”

 

郭振东听了郭书记这番热情洋溢的话,先是感到有点奇怪,自己并没有救过老人呀,怎么……。接着,他猜测这位主考官认错人了,把自己当成了做好事的人。这样一想,他心中不禁窃喜起来。于是“就汤下面”作答:“那也是巧遇,那天老太太摔倒在地时,恰巧被路过那儿的我碰上。‘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能袖手旁观不管吗?这不过是小事一桩,不足挂齿,领导,请您莫要把这事放在心上。”

 

郭书记还随便问了问别的,郭振东都对答如流。郭书记和在座的几位考官,脸上几乎都显现出了微微的笑容。郭振东对这次面试自我感觉良好,暗自庆幸自己“走运”,抱着“势在必得”的信心离开了考场,回家等候佳音去了。

 

接着来面试的是黄常胜。郭书记的“试题”仍然如前。黄常胜听了郭书记的介绍后,心路历程同郭振东差不多。他也揣摸郭书记是认错人了,心里暗自高兴,以为自己的“祖公老子转侧了”,给他提供了这次好机会。他神态自若而谦逊地说:“这没什么,遇到这样的危急情况,只要有点良心的都会这么做的。我做了这应该做的事,用不着什么谢的。”他见郭书记和张主任、丁部长等考官都面带笑容,也自信“这次面试非常成功,被录用者非我莫属”,满怀喜悦心情回去等喜讯去了。

 

最后参加面试的就是我。我这个人从来不说假话,当听到郭书记的介绍后,立即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赶紧表明:“郭书记,你一定是认错人了,我根本没救过摔跤的老人,背你母亲上医院的怎么会是我呢?”

 

郭书记却不容否定地说:“不,小秦,你莫要做了好事不留名,我没有看错人,救我母亲的肯定是你。很抱歉,那天我把心思全放到母亲的安危上去了,连向你道谢一声都忘了,这还得请你多多谅解啊。”

 

我仍然很认真地说:“这事肯定是你在慌忙中认错人了。郭书记,我真的没救过你的母亲。我这人不会撒慌,何况这又不是干了坏事,而是做了好事,光荣嘛,我为什么不承认呢?我只觉得做人应该实事求是。”

 

郭书记听完了我的话,满意地点了点头。他同在场的几位领导耳语一阵后,很高兴地对我说:“小秦,你真是好样的!你很诚实,我们县委办的干部,不但要‘笔杆子硬’,还要思想品德好。我宣布,你被录用了。”

 

我没想到郭书记这个形象像老农、自称是“大老粗”的人,竟然会想出把““开场白”式的闲聊当成面试的试题来考我们,脸上不免显出惊愕的神色。

 

丁部长特向我揭开了谜底:“小秦,我告诉你吧,这是郭书记特意设置的面试题目,目的在于测验应试者的思想品德。其实,郭书记的老母,3年前就已病逝了,说她近来在街上摔伤的情况是虚拟的。郭振东和黄常胜的笔试成绩都相当不错,比你的还高出三五分呐,但他们在面试时说了假话,暴露了他们思想上存在‘灰尘’,思想品质这方面没有及格,所以落选了。我们选拔人才的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主’,你笔试、面试成绩都优秀,很不错。希望你在今后工作中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好的思想作风,努力加油啊!”

 

就这样,我到了县委办公室工作。

 

4

 

到县委办,我先是当干事,干了两年多后,被提拔为秘书(副科级),分工管文秘工作,主要是抓情况、写材料,包括大会报告、领导讲话稿和先进单位、先进人物事迹的文章。因工作关系,我与郭书记的接触就更多了。

 

郭书记是一个严于律已的人,对下属要求也非常严格,但又很关心我们这些干部职工的生活,对我更是特别关爱。人都是这样,你对我好,我也就对你好。所以,我到郭书记家里走动的时间也多起来,看到他家日常生活中遇到什么难事,我也会伸手帮他们一把。久而久之,郭书记的妻子(我叫她钟阿姨)也就把我当成她的儿子一样亲热,什么心里话都会跟我说。

 

有一次,钟阿姨娘家一个侄子,利用其大队党支书的权力谋私,被组织上立案调查了。钟阿姨的哥哥头脑中还存在旧思想,以为办什么事可以“官官相卫”。他从河北来到知新,找妹夫郭书记设法救他儿子。郭书记问清了具体情况后,摇头说:“共产党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图个人发财的。谁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都应该受党纪国法惩处。老哥,这件事我也没有办法帮忙,你要你儿子老老实实向组织交待,争取从宽处理才是最好的办法。”钟阿姨把她小时候哥哥如何关爱自己的事说了一遍后,以恳求的口气说:“老郭,你就帮侄儿这一回,让他度过这个坎吧。今后教育他不要再犯,做个好人还不行吗?”郭书记却说:“老哥的恩情我们不能忘,但恩情归恩情,党纪归党纪,私归私,公归公,不能为私损公啊。”尽管钟阿姨兄妹反复恳求,但郭书记都坚持原则不动摇,没有答应帮妻兄这个忙。第二天妻兄辞别,郭书记掏出钱来托办公室管生活的罗秘书去买了一张火车票,并拿了200元钱(相当于郭书记两个月工资)给妻兄,让他回老家去了。

 

这件“隐私”的事,是钟阿姨眼眶含泪向我说的。钟阿姨说:“老郭呀,人是个好人,就是太‘不顾家’了。他好像不是我们这个家的人一样。”她一口气向我说过好几件郭书记“不顾家”的事。

 

有一年,外地一个马戏团来到知新县演出,要搭一个表演台,需几个立方米木材。那时木材由计委管,管得很严,而兼任计委主任的县委副书记、县长不在家,便找到郭书记批木材指示。郭书记批了3立方米木材给马戏团。马戏团送来一沓戏票给郭书记以表示谢意。郭书记拿到这些戏票,硬是自己没有留下一张,全部交给了办公室张主任处理,并且说:“你把这些戏票分友给各个单位吧,反正我一张都不要。”

 

某年春节过后的一天,农业局一个姓王的副局长来向郭书记拜年,带来一串麂子肉干。獐、麂、兔、鹿四种动物,都是稀缺物品。郭书记不肯收,要王拿回去。王说:“这麂子是我弟弟放吊吊到的,不是花钱买的。一点土特产,让你们尝尝而已。”郭书记仍不肯要,王却不肯拿回。就这样,这麂子肉干,一个要送,一个不收,推来推去,打架一样。王辞别出门时,还是把这东西放到了门边的桌子上。郭书记则一把拉住了王的衣服,让他走不脱。最后,硬是按照市场上的价格,郭书记掏钱给了那王副局长,才算了结了此事。

 

我对钟阿姨说:“郭书记是不顾小家,顾‘大家’。他当我们县的‘老大’,得以身作则,事事都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啊。”

 

“这倒是真的,老郭自己也这么讲。有一年大年初一他都不休息,我就说:‘现在都解放了,怎么还这样拚命干?’他说:‘是解放了不假,但我们是在蒋介石留给我们的一片废墟上搞建设,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还在卡我们的脖子,我们不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那怎么行啊。要大家努力拚命干,我这个当书记的不带头,像话吗?’”钟阿姨说。

 

种种事实证明,郭书记是一位无论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是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处处、事事都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好领导干部。

 

5

 

在县委办工作期间,我和一位女同事谈了一年多恋爱便结婚了。本来两人感情很好,但年轻人嘛,总难免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拌嘴争吵。

 

一天,不知为了一件什么小事(现在已根本记不起是什么事了),我们小两口吵起架来,赿吵越来劲。

 

吵着吵着,妻子突然说:“我不跟你吵了,看你这个凶神恶煞的鬼样子,老虎要吃人似的。看来这日子过不下去了,离婚!”

 

好啊!你竟用“离婚”来威胁我,谁怕谁呀?我火气更大了,立即回道:“离就离,你写报告,我签字!”

 

正在气头上的妻子,真的拿起笔便写出了《申请离婚的报告》。坦白讲,我内心是不想签这个字的,但话已说出口,不签不等于是个说话不算数的孬种嘛,我硬着头皮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那时候,组织上把干部职工当作是“革命大家庭的成员”,特别关爱,要求也严,结婚、离婚都要先经单位批准。我们的离婚申请报告交给办公室张主任后,不久郭书记也知道了这件事。没想到他竟亲自过问起这件事来。

 

郭书记把我叫到他办公室,一反以往对我很温和的常态,态度很严肃地批评我说:“小秦呀,你这不是胡闹吗?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两口子就闹离婚,你以为婚姻是儿戏呀!说什么性格合不来,没有感情。我问你,你俩谈爱时,怎么如胶似漆?一结了婚就说没感情了,简直是笑话!亏你还是一个党员。你不知道呀,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志。你倒好,连自己的爱人都联系不好、团结不起来,像个党员吗?好好学习党章去!”他把我们的报告退给我,又说:“你要知道,党员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仦要向你爱人作检讨、道歉,明白了吗?”郭书记的批评,使我认识了错误。为了表示知错就改的决心,我当即把报告撕掉了。回到家里后,我诚恳地向妻子承认了错误,请求她原谅。

 

我妻子对我本来很有感情。我俩谈爱时,县政府有个小伙子也喜欢她,给她写示爱信。她把信给我看后,当我的面把信撕掉了,表示她“要吊死在我秦林这一株树上”的决心。那天她提出离婚,其实是一句气话,并非真想离婚。现在见我向她认错道歉了,她也就说:“其实,那天我也有错,太不冷静了。”

 

两人都作了自我批评,也就很快和好如初了。此后,我们夫妻关系非常好了,共同生活了60多年,直到她病逝。现在我家儿孙满堂,家庭生活很是幸福美满。

 

郭书记既挽救了我的婚姻,还教会了我如何做人,我从内心非常感谢他。

 

可惜,在我调离知新县到市里工作后的第二年,在一次特大洪灾的救灾抢险中,郭书记因为抢救落水群众而光荣殉职了。不过,他――郭书记,永远活在了我的心中,我将永远怀念他!

 

(作者:欧植竹,又名欧阳植竹,湖南省作协会员,省文联第四、五届委员,省文艺理论研究理事会理事,省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郴州市文联原主席;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欧植竹:郭书记(小说)

    2023-06-06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