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逊敬:发现俩英雄——《戍边拾趣》之二十四
点击:  作者:逊敬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7 07:16:16

 

1.jpg

【编者按】祖国的边海防,辽阔而绵长,既有着奇光异彩的地形地貌,也有着珍稀亮眼的动物植物,既有着物华天宝的神奇,也有着苍海大漠的悲凉,而边防战士卫疆的身影,更让遥远的边疆发生着无数趣事。老兵逊敬同志回忆当年,写下了自己亲历的《戍边拾趣》系列文字,带给我们一个个真实生动而妙趣横生的故事,更是意味深长。特此授权连载,以飨读者。

 

发现俩英雄

——《戍边拾趣》之二十四

 

我随着部队,从甘南和川西交界的郎木寺进入甘孜、昌都至西藏的丁青、边坝、樟木、藏南等腹地,历经两年半时间,先后身临“夜过饿狼谷”、“受阻飞沙河”、“误入醉马滩”等诸多险境,终于到了出防区的时候。

 

我启程回返,经过几十天的奔波,回到了前指。机关工作人员拿给我一摞电报,让我阅看。我一封封地阅读,看到其中内容都是各单位在平叛维稳工作过程中的汇报,以及来自上级领导机关的,特别是毛主席、周总理、时任国防部长的林彪等领导签发的批复和指示。

 

有一份甘南前指情况汇报的电报,引起了我的重视。这封电报是去年底发出的,文中讲道:

 

骑兵第二师五团四连在驻宿饮马时,发现两匹马走失。老战士铁世林带着新兵杨锋去寻找,在一个山沟里,发现有群叛匪正在晚餐,战马拴在身边,枪支马刀团在一起。铁世林灵机一动,让杨锋站在山口左边的高岭上,他自己则端着冲锋枪大喊:“一排占领后边山头,二排占领左边山头,三排占领右边山头!”杨峰把枪拴拉得哗哗作响!这时,铁世林一梭子子弹打出去,高喊着:“缴枪不杀!”一下子就冲到叛匪的团枪跟前。

 

叛匪们弄不清情况,纷纷站起来,做举手投降状。

 

铁世林命令道:“都站好,向人民低下头,谁也不准动!我喊一个,你们低头过来一个!”匪徒们不知虚实,以为来了许多人马,乖乖地立正低头听口令。

 

这时,铁世林喊“左一”,对方立即答“有”。铁世林喊:“向后转,向我跟前走!"这个叛匪乖乖地过来。铁世林拿起一支枪,拉下枪拴,把枪扔给他说:“背起枪来,前进十步,低头站好!"杨锋在山岭上“叭叭”两枪,高声道:“放老实点,把枪背好,向人民低下头!”

 

就这样,叛匪弄不清我军有多少人,一个个老老实实地站出,背着卸了拴的步枪,低头排成一队,共有十五人。铁世林向杨锋使了个眼色,杨锋走下山岭,把叛匪的十五匹战马拢到一起,把马刀捆到马背上。之后,两人押着十五名匪徒,返回连队驻地!

 

我越看越兴奋,当即决定:立即到骑兵五团二营四连去,快速了解情况!

 

经过长途跋涉,我来到四川省阿坝地区的马尔康草原。五团和四连的领导,见到“老政委”来了,热情接待。但是,当问到铁世林时,他们都说,已经复员回原籍了。我说,太可惜了!这样有实战经验的老兵,怎么能复员了呢?

 

团长说:“没办法!复员名额太多。"干部们也都插话说:听说,骑兵这个兵种,马上就撤销了。打完这一仗,可能我们就集休退役了!

 

团政委还特意领我到烈士陵园去告别。看到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我们都脱帽致哀,泪水顺着双额,流了下来!

 

我对团政委说,我们刚当兵时,部队的发展口号是“早日实现骡马化”!现在骑兵撤销,我们已经向“摩托化”迈进,这是我军建设快速发展的标志。团政委答:我们幸运地赶上了我军快速发展的这一历程,也是幸运的一代军人。我们共同庆贺这一发展阶段的到来,也以此告慰先烈!

 

回到军区,我把这些情况,写成材料,报给军区首长。领导们非常重视,特地批示:重新招铁世林入伍,选拔提升为干部!后来,在他当营长时,还被选举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骑兵第二师后来整编为守备师,驻守贺兰山要塞!

 

【相关阅读】

逊敬:渔歌的智慧——《戍边拾趣》之一

逊敬:先穿哪一件的学问——《戍边拾趣》之二

逊敬:抱薪入海的争议——《戍边拾趣》之三

逊敬:飞跃百丈峡——《戍边拾趣》之四

逊敬:风沙千里进大漠——《戍边拾趣》之五

逊敬:大漠迷路——《戍边拾趣》之六

逊敬:迷人的气浪——《戍边拾趣》之七

逊敬:带核的导弹——《戍边拾趣》之

逊敬:罕见的团鱼——《戍边拾趣》之九

逊敬:守株待鸡——《戍边拾趣》之十

逊敬:初识肉丛蓉——《戍边拾趣》之十一

逊敬:投怀的黄羊——《戍边拾趣》之十二

逊敬:绳拉的锅灶——《戍边拾趣》之十三

逊敬:飞滚的沙丘——《戍边拾趣》之十四

逊敬:沙漠里的珠峰——《戍边拾趣》之十五

逊敬:神奇的海子——《戍边拾趣》之十六

逊敬:错进毒蚊区——《戍边拾趣》之十七

逊敬:误趟苦水湾——《戍边拾趣》之十八

逊敬:沙漠深处有人家——《戍边拾趣》之十九

逊敬:救命的电话——《戍边拾趣》之二十

逊敬:误会让我成为老政委——《戍边拾趣》之二十一

逊敬:以土制土——《戍边拾趣》之二十二

逊敬:憨厚的丹增——《戍边拾趣》之二十三

 

(全系列完;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