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逊敬:​憨厚的丹增——《戍边拾趣》之二十三
点击:  作者:逊敬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6 08:28:04

 

1.jpg

【编者按】祖国的边海防,辽阔而绵长,既有着奇光异彩的地形地貌,也有着珍稀亮眼的动物植物,既有着物华天宝的神奇,也有着苍海大漠的悲凉,而边防战士卫疆的身影,更让遥远的边疆发生着无数趣事。老兵逊敬同志回忆当年,写下了自己亲历的《戍边拾趣》系列文字,带给我们一个个真实生动而妙趣横生的故事,更是意味深长。特此授权连载,以飨读者。

憨厚的丹增

——《戍边拾趣》之二十三

 

做好群众工作,是我军的光荣传统。为了防止群众被匪首裹胁、参与动乱,部队坚持派出一些指战员利用集训的方式,到叛乱分子煽动过的村寨做思想工作。在甘孜地区,我就参加过一次这种教育。总的做法就是通过忆苦思甜,启迪群众永远跟党走!

 

集训期间,藏族群众回忆民主改革前农奴的苦难,痛哭流涕;叙说当今的幸福生活,充满对党的感激。一位名叫丹增的壮年汉子沉痛地说:过去,我是奴隶娃子,六岁开始,给头人倒尿壶、看孩子,十岁后便放牛羊、背柴禾,十三岁后拉犁、背牛奶、驮茶砖、打石头。天天没白没黑地干,外出还要戴上脚镣,吃的连猪狗都不如,稍不如意,不是鞭打,就是要挖眼睛、挑脚筋。一次我饿急了,拣了头人丢给狗的一块骨头,让头人用皮鞭抽得浑身是血,在寒冬腊月里,褴褛的衣服被扒掉,扔进了雪窝里……他越说越激动:“共产党来了,我们分得了帐篷牛羊,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如果再听头人策动,简直就是没了良心!”与会群众感同身受,齐声高呼:“毛主席万岁!坚决跟共产党走!”

 

队长看到工作效果不错,准备离开。通司(翻译)说:“不行,要让他们起个誓!”队长说,解放军不能搞这种事。通司便越俎待庖,让大家做起来。只见群众都跟着通司,满脸严肃,口中念念有词,翻译成汉语,就是在说:过去,我们是悲惨的农奴,天天挨打受骂做苦役,狗啃的骨头都不让我们拣来吃。翻身后,我们有吃有穿有牛羊。没有共产党,哪里来这幸福日子!说到这里,又伸手朝上指指天,向下顿顿脚,提高声音说:“共产党对我们这样好,我要再参加叛乱,就让我被天打五雷轰!”这时,通司才放心地让工作队离开。

 

我们一路向西,过了昌都进入西藏。半个多月过去了,一天,我们刚爬上一个山头,突见一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汉子追来。我仔细看去,原来是丹增。他追上我们,把队长拉到一边说:“金珠玛米,我是来解除誓约的。我们原来起的那个誓收回了,我们还要叛乱!”队长着急地问:你怎么说变就变了呢?丹增答:“你们一走,头人带着喇嘛回来了!他们讲,共产党同你们说的那些话是对的,共产党不来,你们没有好饭吃。但喇嘛是管命运的,让你们今晚死,你们就活不到明天!前世积下的罪孽,你今生想躲过受苦,不是要来生继续下地狱吗?!”我们想了想,喇嘛是管命运的,让我们今天死,我们就活不到明天,家里有再多的牛羊也吃不上了。好死不如赖活着,我们还得跟着头人干呀!”队长听了急得直跺脚:“哪有什么命运啊?”丹增也气急地说:“咋会没有命运呢?”

 

这命运的问题,怎么能一下子解释得清呢?队长无奈地说:“‘老政委’,你同他谈谈吧!”这实在是个一时半会说不清的问题。我拉着丹增坐下来,费尽心思同他聊了半天,讲穷苦人一定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革命道理。他才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问:“你这些道理,都是从哪里来的?”我答:“是毛主席的书里讲的!回去的路上如果看到书店有卖,你可以买一本,让村寨里有文化的人帮助解读解读。”他高兴地答应下来。我按照藏胞的习俗,编了几句比喻赠给他:

“送给我们一座金山,
总有一天要用完。
送给我们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取不尽,用不完,
子孙万代幸福无边!……”

 

丹增高高兴兴地唱着走了。想不到,他走一路,唱一路,很快传遍了一大片草原!我们到西藏的丁青县时,武装部的领导还热情向我们介绍,藏民为表达对党的热爱编出的这首歌。队长轻轻笑着说:“这几句话是我们‘老政委’给丹增编的啊!”

 

【相关阅读】

逊敬:渔歌的智慧——《戍边拾趣》之一

逊敬:先穿哪一件的学问——《戍边拾趣》之二

逊敬:抱薪入海的争议——《戍边拾趣》之三

逊敬:飞跃百丈峡——《戍边拾趣》之四

逊敬:风沙千里进大漠——《戍边拾趣》之五

逊敬:大漠迷路——《戍边拾趣》之六

逊敬:迷人的气浪——《戍边拾趣》之七

逊敬:带核的导弹——《戍边拾趣》之

逊敬:罕见的团鱼——《戍边拾趣》之九

逊敬:守株待鸡——《戍边拾趣》之十

逊敬:初识肉丛蓉——《戍边拾趣》之十一

逊敬:投怀的黄羊——《戍边拾趣》之十二

逊敬:绳拉的锅灶——《戍边拾趣》之十三

逊敬:飞滚的沙丘——《戍边拾趣》之十四

逊敬:沙漠里的珠峰——《戍边拾趣》之十五

逊敬:神奇的海子——《戍边拾趣》之十六

逊敬:错进毒蚊区——《戍边拾趣》之十七

逊敬:误趟苦水湾——《戍边拾趣》之十八

逊敬:沙漠深处有人家——《戍边拾趣》之十九

逊敬:救命的电话——《戍边拾趣》之二十

逊敬:误会让我成为老政委——《戍边拾趣》之二十一

逊敬:以土制土——《戍边拾趣》之二十二

 

(未完待续;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