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逊敬:救命的电话——《戍边拾趣》之二十
点击:  作者:逊敬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3 09:16:24

 

1.jpg

【编者按】祖国的边海防,辽阔而绵长,既有着奇光异彩的地形地貌,也有着珍稀亮眼的动物植物,既有着物华天宝的神奇,也有着苍海大漠的悲凉,而边防战士卫疆的身影,更让遥远的边疆发生着无数趣事。老兵逊敬同志回忆当年,写下了自己亲历的《戍边拾趣》系列文字,带给我们一个个真实生动而妙趣横生的故事,更是意味深长。特此授权连载,以飨读者。

救命的电话

——《戍边拾趣》之二


横穿沙漠的资料交到团里,很受重视,团长朱琦专门到集训队看望了我们。他说:“你们这次探测,填补了地图上的一片空白,对怎样应对敌人从这片沙漠中入侵,有了依据!我们的兵力部署和哨位安置也有了依据!”

 

不久,集训结束,我也回到了连队。

 

光阴荏苒,不知不觉,又到了冬季。一天,我正带领大家在一线奋战,虽然是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但我们人人头上冒着热汗。团政冶处俱乐部主任赵杰敏和营教导员张庆裕突然来到工事里,要我立即到团部见政委。

 

随即,赵主任与我搭乘上一辆运器材的卡车,赶往团部。团政委张洪生住在寺庙的一所土房内。他见面后问我:“听说你会速记?能达到什么水平?”我回答:“我是文秘速记学校函授毕业的,记录速度与讲话可以同步!”政委递给我一个本和一支笔说:“那么,我说,你记记看!”他随手拿起一张报纸就读,我也刷刷地记了起来。一篇文章念了一遍,待我整理后,政委拿过我的记录对照,只写背(即:音同字不同)了两个字。政委高兴地说:“毛主席对我们这里的设防高度重视,强调我们绝不能学苏联,战争一开始,就让敌人长驱直入。这一带设防搞不好,主席睡不着觉!因此,中央军委领导特别关心我们部队的行动。周恩来总理、林彪元帅(时任国防长)、聂荣臻元帅在视察导弹发射基地时,也都约我们去做了重要指示,杨得志、皮定均、张达志、陈士渠司令等也都专程到我们设防地视察,做了许多重要指示,都很重要,可惜我们记不下来!你就调到团部宣传股来吧,平时在电影组。”

 

从此,我除了参加首长视察时记录,参加宣传股的工作外,还经常下连队放电影。当时全团近二十多个连队,分布在近千平方公里的大漠里。连队与连队之间,最远的相距几百公里。

 

盛夏的一天,我们从五连去三百公里外的三连。半路上,汽车突然抛锚,司机怎么也修不好,最后发现是发动机损坏了个重要部件,已经无法修好了。那时,还没有手机,无法同外界联系。我们没带水,四周都是茫茫的黄沙,如果步行回去报信,一百五十多华里的路程,一定会干死在沙漠里。时值盛夏,天气炎热,即使留在原地,大家也渴得头晕眼花。这么热的天气,在沙漠里断水一天,人会被渴死的!大家都急得团团转,熬到下午三点,都坚持不住了。乘车同行的蒙古族群众干事好特老(蒙族名字)最了解这种情况下的后果,他摇摇晃晃地拿起汽车上的板手,在沙漠上写下了“毛主席万岁!”“蒙族战士永远忠于毛主席!”几行大字,静待殉职时刻的到来。

 

我不甘心地四处跑来跑去,东倒西歪地多处寻找张望。走着走着,我猛然看到不远处的沙丘里,有块碎木,便过去用力扒了起来。扒着扒着,一根电线露了出来,我兴奋地继续狠扒,竟然扒出了一部可以拨号的电话!拿起电话,里边还有蜂音,我立即在键盘上乱拨起来!谁也没料到,竟拨通了十七号的总机(卫星发射基地的一个地空导弹试验基地)。我赶忙向接线员说明我们现在的处境,请她帮助联系到我们团部。

 

救人如救火。这位总机经过极其复杂的接转,终于在一个小时后联系上了我们团部。团里赶忙派车,于傍晚赶到,把我们救了回去。后来才知道,在远程导弹试验时,那部电话所在地,曾设了一个观察哨,分段察看导弹的轨迹。这个哨所撤销时,由于墙倒房塌,忘记带走这部电话。正巧,这救了我们一命。

 

转眼间年底到了,老兵必须退役。退役证需要贴照片,但部队驻地是一片戈壁荒漠的无人区,没有群众,更没有照相馆,团里便派我与刘发辉同志一起去学摄影。当时的照像需要暗房和各种配方的显影剂、定影剂。我们两人匆匆去学习了十几天,回来后完成了老兵退役的照相工作。从此,我不仅利用工作间隙,把写的宣传材料改成稿子发给报社,还把边防战士英勇奋战的照片也一同发去,经常被报纸刊用,更好地鼓舞了部队。有次,报纸竟然给我们发了一个整版。因此,我被调到工区(即师部)政治部宣传科。但是,不论工作怎么变动,那部救命电话给我的人生感悟却永远难忘——

生命顽强也脆弱,

杯水可定死与活。

人生苦短当努力,
一片丹心献祖国!

【相关阅读】

逊敬:渔歌的智慧——《戍边拾趣》之一

逊敬:先穿哪一件的学问——《戍边拾趣》之二

逊敬:抱薪入海的争议——《戍边拾趣》之三

逊敬:飞跃百丈峡——《戍边拾趣》之四

逊敬:风沙千里进大漠——《戍边拾趣》之五

逊敬:大漠迷路——《戍边拾趣》之六

逊敬:迷人的气浪——《戍边拾趣》之七

逊敬:带核的导弹——《戍边拾趣》之

逊敬:罕见的团鱼——《戍边拾趣》之九

逊敬:守株待鸡——《戍边拾趣》之十

逊敬:初识肉丛蓉——《戍边拾趣》之十一

逊敬:投怀的黄羊——《戍边拾趣》之十二

逊敬:绳拉的锅灶——《戍边拾趣》之十三

逊敬:飞滚的沙丘——《戍边拾趣》之十四

逊敬:沙漠里的珠峰——《戍边拾趣》之十五

逊敬:神奇的海子——《戍边拾趣》之十六

逊敬:错进毒蚊区——《戍边拾趣》之十七

逊敬:误趟苦水湾——《戍边拾趣》之十八

逊敬:沙漠深处有人家——《戍边拾趣》之十九

 

(未完待续;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