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陈先义:兰考故乡的榆钱儿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5-01 09:26:14

 

1.jpg 

 

小弟从兰考故乡来北京,电话里跟我说,现在物流都很畅通,你们京城啥也不缺,可千里迢迢,总要给你带点什么?带点啥呢?你弟妹出主意说,现在咱家榆钱儿下来了,要不给你带点榆钱儿吧!我说“好”,就带点榆钱儿!很多年没有吃过了!


于是,弟弟弟妹攀上老家的榆树,开始撸榆钱儿。此时,绿莹莹的略带微微鹅黄色的嫩嫩的榆钱儿,刚刚吐出圆圆的叶片,正是吃榆钱儿的好时节。


这让我一下子记忆起少年时光,记得每年初春,当春风吹来时,那时候榆树的枝条便开始悄然萌动,先开始是枝条上鼓满褐红色的星星点点,几天后这星星点点便成了绿豆大小的花苞。再后来几乎一夜之间,圆圆的叶片便满树绽放开来,整棵树挂满金灿灿的小铜钱,煞是好看。闻一闻,那浓郁的略带青草味的气息,让人心舒意畅。


带着满满一大包榆钱儿,弟弟六百多公里的路程从河南开车过来,六七个小时就到了北京,等榆钱儿包打开时,依然鲜嫩如初。那浓浓的榆钱儿味儿,真的非常美妙,闻着这样的新鲜味道,思绪一下子回到了我的少年时代,多少当年往事一下子涌到眼前。


今天我们说榆钱儿,成为城市的一种稀罕物,是乡下的土特产,可回到六十年前,那可是完全不一样了,那是我故乡亲人的救命的好食材哩。


一点也不夸张,那年月,正赶上国家三年困难时期,加上苏联老大哥逼我们还债,困难加困难。老天更加不作美,连续三年不是大旱就是大涝,还有似乎永远刮不完的风沙,那时百姓吃粮主要靠国家救济,新疆产的苜蓿都运来了,一个产粮大省,靠新疆来支援渡难关,想起来就感到心酸。后来连苜蓿也供应不上了,家家户户断粮断炊成为普遍现象。


就在1961年农历二三月间,是最为困难的日子,树上的东西,柳树的嫩芽初春还能吃,吐出长长叶片后便不能再吃了。其它但凡能吃的树叶都已经吃得差不多了。眼下唯一可吃的便是刚刚吐出嫩尖的榆钱儿。


2.jpg


其实打从榆树的枝条初春时刚一泛绿,庄户人家便都眼睁睁盼着等着榆钱儿吐出圆圆的叶片来。中原除了五月槐花,这榆钱儿便是地地道道的填肚子的最佳食品,如果不是饿肚子,其实它更算是春天吃鲜的美味。


那年月,家家户户院子里都是要栽几棵榆树的,当初栽榆树,或许并没有想到吃榆钱儿,中原地区的农家人,历来认为,榆木最结实,将来成材了,好打个家具,给闺女做个嫁妆之类。没想到的是,在这样百年不遇的特殊荒年,这榆树竟也成为救命的口粮。如果树长得茂盛的,或者树棵长得高大的,等于多了一些口粮,就很让人羡慕。


我们那个村子,坐落在盐碱地上,栽棵树能成活不易,但这样的地相对来说榆树还比较容易栽种,对门我大娘家地势高些,院子里栽的比较多,树也长得好。我们家除了老院子有几棵榆树,再就是我们门外场上有棵老榆树。所以,撸榆钱儿的时候是要注意的,可不能撸得太苦,撸得太苦了就很容易把树给撸死了。


谁知道1961年这年,灾情太大,前一年遇到大旱灾,麦子没有种上,本来盼着麦子熟了能过饥荒了,可麦季儿没麦子可收,过了麦季儿还是饥荒。这时国家的救济粮也发生了困难,已经不能按时运来,国家确实也很不易啊!眼看绿油油的新春榆树,开始大家还是小心翼翼地节省着撸榆钱儿,可顶不住肚皮饥肠碌碌在呼叫。慢慢地榆钱儿被撸干净了,不再长出新芽了,榆树大多渐渐老去死去。


这一年,大多数庄户家的榆树都因为撸榆钱儿,从此村子里的榆树少了。因为一遍遍撸下去,榆树基本都被撸死了。但饥饿难关似乎依然漫长。于是只有动手割起了树皮吃,农家人明白,在中原所有树皮种类中,唯有这榆树皮是可以食用的食材,不仅能吃而且对人无害。


于是乡亲们将榆树皮刮下后,洗净晾干,而后再把它切成碎丝碎片,此时如果再有一两半两的面粉,搅成糊涂状煮熟,便是一顿上好佳肴。没有面粉仅用榆树皮也可以煮成面糊糊。于是,我们眼看一棵棵春天的榆树,几个月后变成了光光突突的榆树树干。


有的人家为了害怕持续灾害,灾年持续太长,便把这样的榆树皮切成的丝或片晾晒干了,作为干粮储存下来,以便应付更加深重的灾害到来。毋庸讳言,我们村子很多人家,就是靠这样的一种不是食粮的“粮食”,度过了自然灾害最为难熬的1961年。我记得那一年的春节,我们一家八口人,把仅有的半斤面粉,杂以干榆树皮磨成的粉,做成糊涂状的稀粥,便是一个美美的佳节。


3.jpg

 

1961年,这的确是历史上最为难熬的年份,这一年,经过这一场灾害,我们村的老榆树几乎百分之百都没了。我想,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的村子,为了记住那个年代,应该给榆树立一块纪念碑,纪念在青黄不接的1961年,榆树居然能够成为百姓的救命粮,给我们村子战胜灾害立下的赫赫功劳。


再后来,村子搬了家,离开了盐碱窝窝,朝黄河古堤上挪了半里地,但不知道为什么,到了比较肥沃的沙地上,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除了种些兰考人爱种的当家树泡桐树外,还是要种些榆树。适逢春风吹来,榆钱儿吐绿时,老百姓依然特别爱吃榆钱儿饭。


而今吃榆钱儿,可跟六十年前吃榆钱儿不同了,那时候唯一目的就是解饥荒之苦,而今却是美味佳肴。


据很多中医书上记载,这个榆钱儿,可是医用的上好药食同源的食材,从上古时期,人们就懂得用榆钱儿做菜吃。首先它健脾益胃效果良好,因为榆钱儿中含有烟酸这种物质,极宜脾胃。榆钱儿中据说还含有抗坏血酸等酸性物质,能补充无机盐,对于脾胃不和、食欲不振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此外,对于清热安神啊、杀虫消肿啊,也效果十分明显。更有记载,榆钱儿入肺经,但凡有咳嗽积痰者,只要适当吃些榆钱儿,便立马见效。


但是在1961年,故乡的亲人们谁也不会思考榆钱儿的这些医用功效的,满足饥饿之苦才是第一需要。活着要紧哪!


今天,弟弟把故乡的榆钱儿送来了,便是怎么吃的问题,我和老伴儿都是家乡长大,怎么吃法当然驾轻就熟,因为1961年的那个榆钱儿留下的记忆,至今都清晰如初。对于榆钱儿的吃法,更是无须问别人。这榆钱儿吃法其实很多,可以煮熟吃,可以蒸着吃,还可以蒸榆钱儿馒头吃。我老伴儿喜欢做成蒸菜拌着吃,还可以煮汤喝,但不管怎么吃,都离不开儿时的记忆,都离不开母亲当年给做的榆钱儿饭。当然今天各种条件丰富多了,为了好吃,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加入白面、玉米面,或者加以葱、姜、蒜做成略带咸味的榆钱儿团团。榆钱儿团团将榆钱儿的野味儿和面粉的清香有机混合一起,如果再拌稍许蒜泥,滴上香油数滴,可以说那是满嘴生香。如果放在餐馆,那或许是农家菜美味中的上品。


4.jpg

 

有一种吃法最为受人喜爱,那就是先备好蒜泥,而后用出锅的榆钱儿窝窝头蘸着蒜泥吃,那也可以说是农家一流的时鲜。时代变了,当年备荒充饥的榆钱儿,如今竟成了又一种可登大雅之堂的兰考故土的特色佳品。但不管怎么样,在我的记忆里,依然是1961年的榆钱儿那么香那么美,那么让我永远的回味无穷。它永远留在了我少年的记忆里,那是一段历史。榆钱儿,美妙的榆钱儿,那是我成长的少年时光。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新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