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水石:周恩来与雷锋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04 09:49:47

 

1.jpg 

 

2023年3月5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5周年。

 

雷锋是在毛泽东时代成长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名普通战士。他1940年出生,在旧社会,年仅7岁就成了孤儿。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党的关怀下上了学,当了工人。入伍后,他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锻炼成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2年8月15日,22岁的雷锋在辽宁抚顺因公殉职。他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他平凡而高尚的事迹在媒体报道后,广大人民群众为之感动,誉他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发表了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雷锋的题词。从此,向雷锋学习的活动在全国深入持久开展,每年的3月5日成为学习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的精神光耀神州。

 

在学习雷锋纪念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雷锋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习近平的指示,为新时代新征程学习雷锋指明了方向。

 

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创建的参与者,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是新中国的开国总理。他始终牢记和践行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的进步事业,奋斗终身,功勋卓著。他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敬仰。

 

周恩来是在残酷的革命斗争中成长的共产党领导人;雷锋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普通士兵。虽然,周恩来与雷锋不是一代人,年龄相差很大,经历阅历不同,但他们都是共产党员,都信仰共产主义,都做到了为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都生长在中国这块沃土上,受到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滋润,受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他们的光辉事迹和崇高风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精神:为人民服务。是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反映,是中华民族美德与共产主义思想相统一的凝结与升华。

 

周恩来与雷锋有神交,他们的心是相通的。周恩来对中国共产党的队伍里,产生雷锋这样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感到欣慰和自豪。他为学习宣传雷锋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3.jpg

 

雷锋事迹当时在报刊电台报道后,引起周恩来高度重视。他认真学习雷锋的事迹报道,要求有关部门宣传好雷锋精神。据《人民日报》社长吴冷西回忆说,刊登雷锋事迹的报纸发出去当天,周总理和邓大姐在灯下读了这篇稿件。总理亲自给吴冷西打来电话。总理说:雷锋是个好战士啊,要估计到这个战士影响很大,需要很好地宣传这个典型。总理还说道,事实一定要核对好。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同志回忆,周恩来听说军事博物馆举办了“雷锋事迹展览”,不顾劳累了一天,连晚饭也没吃就赶来参观雷锋事迹展。在大厅里,总理一边看,一边听解说员讲解。还戴上老花眼镜详细看雷锋的日记。

 

4.jpg

【周恩来第一次为雷锋题词】

 

周恩来两次为雷锋题词。第一次是,1963年2月22日,周恩来应《中国青年》杂志请求,写下了“雷锋同志是劳动人民的好儿子,毛主席的好战士”的题词,刊登在1963年3月2日出版的《中国青年》“学习雷锋同志专辑”上。第二次是,在为《中国青年》题词不久,周恩来又接到了《解放军报》请求为雷锋题词的信。这时,他已得知毛主席题了词,就让工作人员打电话到杂志社,询问主席题词的内容,《中国青年》向他作了汇报。他又仔细阅读雷锋日记,经过反复句斟字酌的推敲,题写了:“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周恩来的题词概括了雷锋精神的内涵,把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赋予具体内容,化为可操作的行动原则,为学习雷锋指明了方向。虽然后来随着时代变化出现对雷锋精神内涵的新表述,但都没有离开周恩来当年概括的基本框架。该题词先发表于《解放军报》,后来和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给雷锋的题词一起,在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等全国各报发表。

 

5.jpg

【周恩来为雷锋题词】

 

雷锋因公殉职半年后的1963年2月初,沈阳军区抗敌话剧团团长贾六同志,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元宵节文艺工作者联欢会。周恩来到会接见大家时,得知贾六来自沈阳军区,就对他说:“沈阳军区出了雷锋这么个典型,你们能不能把他搬上舞台,让更多的人来学习他的精神?”周总理的这一指示,使贾六同志深感责任重大,于是他连元宵都没顾上吃就连夜赶回沈阳。后来他把那张没用过的餐券保存了很多年。到沈阳下了火车,贾六直奔八一剧场,在那里召开了临时党委会,决定尽快创作话剧《雷锋》。与此同时,军区刚好召开一个四级干部会议。军区领导在电话里对贾六讲,听说你们“抗敌”要演《雷锋》,干部们都想先睹为快。领导的电话,就是对剧团下达了任务。会期只有6天,算上1天放假,即使到最后一天看话剧,总共也才7天时间,真可谓刻不容缓!于是,包括贾六在内的6名创作人员立即分工赶写剧本,同时组成剧组、选定演员。全剧组雷厉风行,加班加点,三天出本子,四天紧排练,七天七夜之后,话剧《雷锋》基本定型,终于让出席干部会议的领导和代表当成了观看首演的观众。

 

6.jpg

【1963年8月1日,毛泽东主席观看沈阳军区抗敌话剧团演出的话剧《雷锋》,并亲切接见了演员。】

 

话剧《雷锋》由抗敌话剧团演出成功,引起了中央领导的关注。1963年7月,中央军委调剧组赴北京向三总部和首都人民汇报演出。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观看了话剧,上台接见了剧组全体演职员并合影留念。周恩来看过两场演出,对演职员的表演给充分肯定和鼓励。他说:“戏不错!这样的事能写成戏很不容易!”“本子不错,戏也演得好,应该在北京多演几场。” 据后来统计,在北京的两个多月里,共演出50多场,观众达7万多人次。《雷锋》后来拍成电影,在全国上演。雷锋的事迹和雷锋的精神传遍中国,走向世界。

 

雷锋的事迹在全国报道后,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对学习雷锋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强调领导干部带头学。据毛主席当时的秘书林克回忆,1963年2月22日,毛主席将他写好的“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交给秘书林克说,学习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种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求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要学雷锋,而且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毛主席还说,我要向雷锋学习。

 

8.jpg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

 

周恩来利用开会作报告等各种场合,宣传雷锋事迹,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联系实际学习雷锋精神。1963年2月8日,他在文化艺术工作者春节联欢会上的讲话中谈到要过好“生活关”时,以雷锋为例指出,雷锋是贫苦的孩子,是革命胜利后才获得幸福生活的,他就全心全意为革命。劳动阶级出身的人才能体现这种精神。雷锋日记反映了全心全意为集体的思想,是一部很好的日记体文学。过生活关就是要全心全意为集体,要求我们先公后私,有时公而忘私。1963年2月26日,周恩来在全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和解放军政治工作会议联合举行的报告会上说:“雷锋同志的高贵品质,可以总结成这样的几句话:坚定的阶级立场,表现在爱憎分明上;充沛的革命精神,表现在学习和工作上;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表现在公而忘私上;伟大的无产阶级斗志,表现在奋不顾身上。” 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要以雷锋为榜样,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周恩来带头学习雷锋,始终把自己作为一名人民的公仆,在治国理政和个人生活中处处体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晚年,他的上衣一直佩戴着有毛主席题写的“为人民服务”徽章,以激励自己的言行。他坚守信仰,百折不挠,遇挫弥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满怀深情地低声吟唱《国际歌》:“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不计较个人地位和得失,任何时候都能够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把维护和巩固党内团结和党的政治大局、维护祖国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他热爱人民,勇于担当,勤政为民。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作决策办事情。他走遍工厂农村学校军营调查研究,从黄河大桥抢险到邢台大地震,哪里群众有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妥善处理国际事务。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发展新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关系,维护祖国的根本利益和世界和平,为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他自我革命,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从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或亲朋好友谋过半点私利。身后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财产,连自己的骨灰也撒进祖国的江海大地。

 

9.jpg

 

周恩来是学习雷锋的榜样,是人民公仆的楷模。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迈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国式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既要大力发展生产力,又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造的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瑰宝。雷锋是党的传人,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座永恒丰碑。

 

学习周恩来品格,弘扬雷锋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