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毛泽民一到莫斯科,米夫、王明的谎言就再也不能继续了!
点击:  作者:火炉    来源:重读老旧书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2-15 10:31:57

 

编者按:本书作者耘山,是毛泽民的外孙,本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使命之谜,从共·产国际档案解读毛泽民莫斯科之行的幕后使命。第二部分,兄弟之道,结合档案解读毛泽民和毛泽东两人声气相通的革命之路。第三部分,革命者亦深情,从档案解读两人的家庭和感情生活。


很多人对毛泽民并不熟悉,不是因为毛泽民不“厉害”,而只是因为哥哥毛泽东身上的光芒太耀眼,但毛泽民可不是靠大哥吃饭,一无所长。这么说吧,毛泽民的算盘“厉害”,绝不在薄同志、陈同志之下!事实上,早在比薄同志、陈同志更早的时候,毛泽民就为红色共和国“GDP”撑起了一片天空。

 

苏维埃中国的“红掌柜”,也只是毛泽民身上众多的闪光点之一。他同他大哥一样,心思都在人民的利益上。甚至在他养病的时候,都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1938年,毛泽民身体极差,多年来积攒的毛病,加上过度劳累,已经难以展开工作。于是,党中央安排他去苏联治病。

 

到了苏联经过了短暂的休养,毛泽民的身体略有好转。主管共产国际的季米特洛夫,就邀请毛泽民介绍中国党的工作情况。

 

作为共产国际执委总书记,季米特洛夫找毛泽民,要他作汇报,并没有啥特别。就组织上来说,中国党是共产国际的下属支部,接受共产国际的领导。共产国际要了解中国的国情,在当时只有两个方式,一个是向中国派代表和顾问,另一个就是到苏联来治病、工作或学习的中共党员的汇报。所以,季米特洛夫要毛泽民汇报,和工作中的每周例会,并没有特别大的区别。

 

事情的区别在于,毛泽民汇报的情况,让季米特洛夫大吃一惊,因为这些情况和王明等人的汇报天差地别。

 

要知道,季米特洛夫不是推行“左”倾的米夫,他十分务实,他推动了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推进,他大力组织对中国红军的捐助。他是十分希望中国革命的发展,在未来可以成为苏联对抗法西斯的同盟军的。

 

为了让毛泽民更加全面的反映中国的状况,纠正之前王明等人汇报中的问题。季米特洛夫还向毛泽民提供了俄共(布)十`七·大和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有关中国问题的发言材料。

 

 

毛泽民仔细阅读后,对米夫、王明等人在重大会议上编造的大量令人瞠目结舌的谎言十分气愤,他将这些谎言逐条记录下来,在后来的大会报告中给予有理有据的批驳!

 

如米夫为了给他推行的“左”倾路线唱赞歌,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5周年而著的《英勇奋斗的十五年》中,在关于农民问题、关于工会和农会会员数量问题,关于红军问题、关于福建事变和描述红军长征等一系列问题上,伪造数字,夸大事实。

 

米夫说,中国1927年工会共有280万人,农会有1000万人,到了1929年还有10万工人在各地游`行。

 

毛泽民则用事实指出,那个时期,在工人yun动最发达的江苏和上海,工会、党员在白色恐`怖之下,大量的减少,米夫的数字比实际上大了好几倍!

 

米夫说,中共一苏大时,中国红军有15万,苏区人口上千万。

 

毛泽民则指出,那时的全国红军数量最多是米夫所说的三分之一,武器是米夫所说的四分之一,而苏区人口1000万,则纯粹是扯谎!中`央苏区最大时候人数也不超过200万,何况是在刚刚建立中央苏区的1931年。

 

如此种种,篇幅所限,难以尽数列出。

 

毛泽民继续质问,这些年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究竟在干什么,他把犀利的笔锋直接指向有“百分之百布尔什维克”之称的王明,针对王明在联共(布)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编造的“天方夜谭”,给予不留情面的揭露。

 

王明在报告中说:

据不完全统计,红军在前四次围剿中的战果是击退国民党军队50多个师,其中20个师被消灭,缴获步枪20万支、轻重机枪5000挺、数百门火炮和重武器......”

 

毛泽民逐条予以否认:

这些数字不符合实际。就拿缴获的步枪的数字来说,实际上不超过所说的四分之一,即5万支,关于缴获的火炮和重武器,当时红军并设有见过重型火炮,除了1930年在与蒋介石作战中缴获过2门火炮外再也没有缴获过。

 

王明在证实马努伊尔斯基的报告时曾补充说:

1932年,红军仅在中央苏区就俘虏了3名师长、13名旅长、18名长,1933 1月至4月,又俘虏了2名师长、2名旅长和4名团长,约3万士投向红军。

 

毛泽民批驳道,

“1932 年的赣州役,红军遭到失败,我红三军团1名师长被俘,似乎根本没有俘虏敌军三名师长的情况。在此期间,也没有俘虏数名旅长和团长的事情。1933 1月至4月,确实俘虏了2名已死或重伤的长,至于3士兵投向红军,如此多的数量,也被严重夸大了。

 

 

在谈到有关第五次反围剿的战果时,王明说:

红军缴获了12艘大型汽船,为拆解其中8,用了1万名工人。

 

看了王朝这段报告,毛泽民只能无奈地一笑。在此期间,除了红二军团曾在有船运河流的湘江地区作战之外,红军部队基本没有在任何小型船运河流的地区作战过。至于红军缴获了12艘大型汽船的事,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王明又说:

“在19341月联共()第十``次代表大会前,中国苏区,即稳定的地区和有游击队行动的地区,面积总计为135万平方公里。仅稳定的苏区就有68万平方公里,比法国的面积大19.1%,比德国的面积大31.3%,比日本的面积大 54.15%,比英国的面积大 64.5%。此时,红军正规部队已经超过 35万多人,非正规部队,即武装支队有 60万多人,此外,还有数百万各种半武装的群众组织。

 

毛泽民针锋相对,揭穿王明的谎言道:

“我首先应该解释的是,1934年,不仅稳定的苏区没有 68万多平方公里而且红军曾到过的地区也远远没有达到比日本的面积大54.15%比英国的面积大64.5%。这种说法像是天方夜谭,远不符合实际情况我认为,1934稳定的苏区最多是王明同志所说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整个苏区的人口不超过 400万到500万。

 

第二,正规红军无论如何也到不了35万人。到1934年初,全中国的正规红军共有15万人。这是最大数字。所谓非正规部队,即武装支队和游击队,全国最多共有王明同志所说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总之,如果我们有王明同志所说的如此之多的军事力量,那么,国民党政府早就被推翻了!”

......

 

从米夫著作到王明的报告,绝不仅仅是单纯数字上的误差,而是通篇的谎言,毛泽民几乎用尽了所有可以表达他愤怒的用词:歪曲事实、推卸责任、颠倒黑白、痴人说梦、天方夜谭、虚假的、不可信的、骗人、说谎、狡猾、愚蠢.....

 

列宁在《绝不要撒谎!我们的力量在于说真话》一文中曾经告诫说:“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他势必引向政治上的灭亡!”

 

毛泽民如他大哥毛泽东一样,在莫斯科大胆揭露了王明编造的一系列谎言,在共产国际领导人面前,直接戳穿了王明假马克思主义的西洋镜!王明再也不能拉大旗做虎皮了!

 

 

当我们认真阅读了毛泽民留在莫斯科的档案真迹后,联系他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会由衷地发出赞叹毛泽民无愧于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和得力助手

 

毫无疑问,毛``东是毛泽民的人生导师,正是在毛``东的干预和指引下,毛泽民改变了既定的人生轨迹:从韶山冲里的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成长为红色共和国经济和金融工作的一个优秀“领航员”。

 

他们的关系,既有出于血缘的兄弟之爱,更超出一般手足之情,相契于共同的政治理想与追求,革命使他们成为战友,亦使他们之间的,升华为一种革命者才有的大爱。

 

当人们把毛泽民光辉的一生融汇到中国革命的历史长河中,融汇到毛泽东领导的伟大事业中,去解读,去思考,不免赫然嗟叹毛泽民的早逝,对我们党我们国家都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损失!

 

人们不禁问如果毛泽民没有牺牲对毛``东的事业又将是多么大的支持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又会起到多么重要的影响

 

如果他们兄弟并肩领导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又该是怎样的情景呢?

 

如果.....

 

没有如果。

 

历史从来不成全这样的设问,留给人们的只有不尽的遗憾和对前辈革命家的无尽追思。

 

作者:火炉 ;来源:重读老旧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