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兔生肖文化的爱屋及乌——癸卯探寻兔文化之七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09 10:48:19

 

1.jpg 

 

爱屋及乌,大家熟知能详的成语,意思是爱一个人会连带爱他屋上的乌鸦,比喻爱一个人而连带地关心到与他有关的人或物。生肖兔的传统民俗文化内涵深刻,就在于在中国历史沉淀了几千年的兔属相文化,不仅反映了兔生肖温顺可爱,而且延及到兔属相和与此有关的人和事物,当之无愧成为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瑰宝,成为生肖文化极其闪光的一部分,每个祖国炎黄子孙,龙的传人,应该对十二生肖尤其是兔生肖文化感到骄傲,并树立系统正确的认知,身体力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生肖兔最突出的爱屋及乌,是把人类诸多美好希望寄托于兔生肖,从而赋予生肖兔很多象征意义。首先是寄寓机智敏捷,从“狡兔三窟”的善于保护自己的聪明寓意,到“动如脱兔”形容兔子行动敏捷的准确生动,民间传说神话故事都把兔子当作机智的角色,用兔子表达聪明;人们又从不管被抛得多高,兔子总能双脚着地规避受伤的危险,从灵巧的兔子能够用极其迅速的速度越过各种障碍逃离灾难,表达兔子是机敏的象征。其次是象征安静美好,嫦娥奔月是大家所熟知的和兔子有关的美丽传说,自嫦娥吃了仙丹飞往月宫以后,在广寒宫相伴的就是玉兔,并常年捣制长生不老药,年年岁岁,岁岁年年,不离不弃,矢志不渝,因而玉兔成为月亮的象征,进入十二生肖被赋予善、美、祥和的寓意,人们抬头望月就会看到捣药的玉兔,就会从她身上引起美妙的联想,充满美好的希望。第三是代表谨慎退避,兔子虽然没有尖牙利爪,攻击力也很弱,但善于逃跑脱离险境,连最权威的《说文》都专门用“逸”比喻兔子善于逃跑,尽管兔子遇险受难逃逸逃跑的胆小,但人们认为是兔的敏捷表现,最终还是把胆小给予老鼠,并创造“胆小如鼠”成语,可见人们对兔生肖的偏爱。

 

2.jpg

 

生肖兔最热烈的爱屋及乌,是借一些地方燃放鞭炮烟花部分解禁和元宵灯会灯展传统的回归,推动灯谜骤然火爆起来。由于癸卯兔年不少地方允许燃放烟花爆竹,进而激发闹元宵的欢乐,使得多年沉寂的灯会灯展灯谜又活跃起来,爱屋及乌由兔生肖文化衍生的兔灯谜也红火起来,各种各样灯让人眼花缭乱,各种各样绝佳诀窍灯谜更让人享受到营养丰富的文化大餐。

 

一是栩栩如生、丰富多彩谜底兔的谜语,虽然都是打一动物,谜底都是兔,但从不同角度、不同视觉勾画描绘出兔的千姿百态。比如谜面“长长耳朵短尾巴,红红眼睛白皮袄,走起路来蹦蹦跳,三瓣嘴巴吃青草”、“红眼睛,白皮袍,短尾巴,长耳朵。爱吃青菜和萝卜,走起路来蹦蹦跳”,再比如“两只耳朵长又尖,短短尾巴翘后边,两只眼睛像玛瑙,一张嘴巴分三片”、“耳朵长, 尾巴短, 只吃菜, 不吃饭”等,通过把握兔的形态形象习性巧妙制作谜语,无疑增加了小朋友对兔的了解。有趣的是,也有运用生肖排序、儿歌、成语和著名诗词佳句制作生肖兔的谜语,比如利用生肖排序制作“雍正十一年”(雍正是乾隆的爸爸,龙(乾隆)生肖的前面是兔生肖),打一生肖的谜面,巧借小白兔白又白儿歌的“小白加小白等于什么(打一动物)”谜题,谜底都是兔,让人觉得很巧妙;再比如谜面“芳心消受手牵挽 (打一字)”、“晚来日沉星点稀 (字谜)”、“日晚度城鸦(生肖)”、“既来之,则安之 (打一字)”、“一个人喝多了,出门扶着墙(打一动物)”和“星出日落夜幕临 (打一字)”等谜底是兔的谜语,形象生动、活灵活现,让人们在猜谜中了解兔,走进兔,熟悉兔,成为兔的好朋友。

 

二是谜底兔生肖幽默风趣搞笑的谜语,既有让猜中的人捧腹不止的谜题,比如“一个醉汉上厕所(打一种动物)”谜底吐(兔),“又一个醉汉上厕所(打另一种动物)”谜底也吐(野兔),“一个醉汉抱着两个美女上厕所(打一个卡通人物)”谜底流氓兔;也有知识性搞笑性集合的谜面,比如“一对春联迎兔岁 (植物)”谜底柳树,“数兔(二字成语一)”谜底点卯,“画兔点睛 (打一字)”谜底卵,“狡兔藏 (打一成语)”谜底退避三舍,“兔妈妈出门有交待(成语双钩格)”谜底别开生面;还有让人拍案叫绝的人名谜面,比如“兔死(唐代人名)”谜底令狐楚,“狡兔死走狗烹(时人)”谜底成思危,“株前待兔整一年(打一现代著名作家)” 谜底柳青等等,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风趣幽默搞笑。

 

三是根据兔生肖与现实结合制作的谜语,比如谜面与电影、中医中药等结合的“兔(四字电影)”谜底龙兄虎弟,“乃一龙一猪(中药名)” 谜底兔狗尾,“两河萧瑟惟狐口(穴位)”谜底伏兔,与“两对公兔(多字成语)”谜底丁是丁,卯是卯,“明月别枝惊鹊 (打一成语)”谜底兔走乌飞,谜语中医中药与成语、电影的紧密结合,进一步延伸生肖兔谜语的科学性知识性;还比如谜面与法律结合的“兔被扣帽子,觉得很委屈(十画字)”谜底冤,“待兔守株前,劳心终成妄(二字法律名词)”谜底冤案,“高冥兔魄缺还圆(打一成语)”谜底不白之冤等等,不仅拓展了谜语的领域,也提高了谜语的品位,让大人小孩在娱乐中增加法律意识;特别有意思的是,一个谜面多种谜底,一个谜底多种谜面,比如谜面“雄兔扑朔雌兔迷离”,就有定性分析(化学词语)、不同性格、性别比(人口统计用语)、形象性(文学名词)多个谜底,再比如谜底寅吃卯粮却有“兔子请老虎(打一成语)”、“饿虎扑兔充饥肠(打一成语)”两个谜面,这些谜语巧妙运用成语、中医中药和诗词、法律、电影等,令人在娱乐中增加学习知识的乐趣,在解读谜语中感悟什么叫恍然大悟,什么叫拍案叫绝。

 

四是兔生肖紧跟时代步伐的谜语,比如谜面与开发开放结合的“兔宝宝吃了半个萝卜(常用语)”谜底外贸,“狡兔营窟活命(世界品牌)”谜底三宅一生,“食的是叶吐的是丝(外贸名词)”谜底进口化纤,“山中重开发,养兔得重视(亲眷类典故)”谜底卿卿,谜面与旅游结合的“兔寒蟾冷桂花白(旅游名词)”谜底银发团,“玄鸟渊中浴桂兔(台南胜景)”谜底燕潭秋月,谜面与经济结合的“兔营三窟任逃藏 (税务词语)”谜底走穴收入,“抱憾守株空待兔 (七字口语)”谜底恨不得一头撞死等等,这些谜语与开放开发、经济发展、旅游等相结合,促进了兔谜语品质的飞跃,也促进了兔文化与经济发展的结合。

 

之所以花费这么多文字叙写兔生肖谜语,是因为多年元宵节没有灯会灯展,今年突如其来的烟火和灯展,让大家收获了喜出望外的喜悦,大人小孩凝结在灯谜的快乐欢心激动,简直是无以言表,所凝结在兔生肖谜语中的心思心血近乎痴情,材质谜语的欢呼跳跃,真让人感受到了过年的味道,找回了元宵节的欢天喜地“闹”,真正体会到了名歌“正月里闹元宵”的团员欢快气氛。

 

3.jpg

 

生肖兔最主观的爱屋及乌,是讴歌生肖兔性格温和,是生肖中最好性格的同时,爱屋及乌延伸到属兔的人。认为属兔的往往特别温和,文静,谦谦有礼,潇洒,机敏,精细耐心,善良,纯朴,富有责任感,还有人将属兔的人与其它属相比,发现在正常的情况下,属兔的人不仅对工作兢兢业业,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且在家庭中对子女慈学温和而严格管教,既不放纵也不偏爱,对父母的养育之恩铭刻在心,力所能及回报春辉,一回到家,就会给家里人带来欢乐,使不愉快的事烟消云散。更有人认为属兔的人在社会交往中,对朋友礼尚往来,坦诚相见,言必行,行必果,绝不虚情假意,他们对初次认识的人总是保持一定的警惕性,让时间来证明此人是否可以相交;他们珍重少年时代的朋友,特别是同学中的好友,他们永远珍惜这种纯真的友谊。所有这些,虽然有着“属兔”的人自我赞许自我标榜,虽然有着唯心主义和绝对化,但从中可以看出对兔生肖爱屋及乌何其情深意切!

 

生肖兔最精明爱屋及乌,是巧妙把人们对生肖兔的喜爱延伸到生肖兔酒。据《兔年生肖酒添彩年味餐桌,创意表达吉祥祝福》(新京报社官方账号2023-01-22)爆料,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古井贡酒、舍得、郎酒、珍酒等多个白酒品牌纷纷推出兔年生肖酒,深挖兔年生肖元素并结合现代审美,呈现出“一岁一生肖,一酒一传承”,更多美妙的创意、更加特殊的品质表达,彰显中国白酒一样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肖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特殊寓意和民俗价值。其中有贵州茅台亮点产品隆重推出的茅台生肖酒“玉兔”,癸卯兔年茅台王子酒、贵州大曲酒,都以表达吉祥如意的外观,以绿色、翠色与“玉兔”概念相结合的福泽延绵之意,非常引人注目,也大大刺激了人们的消费欲望;也有“人文相和之道”与生肖文化融合的五粮浓香癸卯兔年生肖酒,五粮浓香不仅推出生肖兔酒,而且把持续推出生肖酒、打造五粮浓香生肖酒文化IP等作为战略举措,赋予品牌新价值。其它名酒也不甘示弱,上演了生肖兔酒的大比拼,洋河生肖酒以全动物造型瓶体演绎书法家题写的“玉兔呈祥”,生肖酒外观瓶体全是手工陶瓷工艺,以金线勾勒繁花团簇,赋予玉兔栩栩如生、憨态可掬之感,成为艺术性和鉴赏性绝妙结合的精品;泸州老窖生肖酒“赤兔抱福”,更是在百年以上窖池群发酵,通过陶坛洞藏、去燥留醇,再经酿酒大师设计团队调制而成,传递浓浓的贺年味道;古井贡酒通过连续推出生肖酒深耕“年文化”,一下子亮相三款2023年兔年生肖酒新品,进一步加深古井贡酒与中国年深度关联的传递祝福。还有吸睛的与非遗工艺结合,融合中国山水画元素的珍酒兔年生肖酒,凝聚千年酱酒技艺与弘扬千年生肖文化的玉兔、灯笼郎酒生肖酒,以文物为灵感诠释生肖意象的珍酒生肖酒,等等,这些兔生肖酒,既是消费品,又是收藏品,既是高端文化的盛宴,又是高档生活的享受,虽然大都出现于上流生活之中,一时难以走入寻常百姓家,但却充分展示了兔生肖爱屋及乌的巨大吸引力,蕴藏的无声广告和无限商机。

 

4.jpg
【联合国邮政发行的中国农历癸卯兔年邮票】
5.jpg

【中国邮政发行的农历癸卯兔年邮票

 

兔生肖最特别的爱屋及乌,是捍卫兔生肖的本质内涵和传统美丽的形象,旗帜鲜明反对那种丑化兔生肖,颠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道德伦理观念的倾向。生肖文化凝聚了我国几千年的文化与历史,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核和传统伦理道德的精髓,不仅具有每个人都有的全民性特点,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终生不能更改的标记和烙印,是我们每个人的吉祥物,而且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民族文化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的独特标识。保护好这份弥足珍贵的民俗文化资源,已经成为国家和公民共同的历史责任。可有些人甚至某些国家挖空心思以搞笑和彰显个性的名堂,强加他们的思想观念和道德观价值观,改变生肖传统伦理、个性特点和生活习性,颠覆千百年来群众认可的生动、活泼、可爱的生肖形象,进行无声无息的文化渗透。比如早年一些国家推出的流氓兔,一只名字流里流气、花名多多的兔子,又叫韩国贱兔、猎奇小兔、霸王兔,先在韩国兴起,又在日本也相当流行,继而席卷台湾。它以什么风格动画什么个性角色,彻底颠倒人们对兔子的美好印象,居然自吹自擂“最崇拜的明星:MashiMaro;性格:一意孤行,少言寡语、动手动脚、吃喝卡拿”,不仅与“卫生”两个字完全扯不上边,而且如果不耍流氓看起来圆润肥胖可爱,一旦露出本性又让人又好气又好笑,憎恶不起来。像史诺比一样,在精明的制作商不遗余力的推波助澜下,已形成一系列的流氓兔文化,譬如流兔造型的零钱包、挂袋、公仔等(参自《2001港澳台十大时尚 几米绘本名列第七》搜狐2004年04月26日)。再比如生肖兔本来在人们心目中是亲切、和善、温顺可爱的形象,今年的“癸卯寄福”生肖兔邮票,却弄的全身蓝色,半圆红眼并黑色眼眶,突出的大牙齿,嘴边各四根如钢丝般硬挺的胡须;蓝兔直立状,一手执笔一手持信,让群众大失所望。尽管设计者号称什么权威,尽管权威解释是“用别出心裁的蓝色描绘了一只睿智卯兔,仿佛在向人们传递着新春的美好祝福”,尽管少数支持者以什么“有个性”为其辩解,可群众并不认可,认为须尊重中华民族传统审美标准,须尊重大众冀望体现祥和、喜庆、温馨风格的审美,反对所谓的艺术个性。因为在古老的传说中生肖兔的传说最为美丽,无论哪种兔生肖传说,都赋予美好神圣的期许,那些像米老鼠颠覆猫抓老鼠为猫被老鼠捉弄的传统认知一样,企图以颠覆兔的温顺善良形象为面目狰狞、令人讨厌形象,颠覆中国的传统文化尤其是生肖文化,实施看不见的文化渗透,人民群众不答应,所有华夏儿女都不答应。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反其意而用之,年年岁岁迎元宵,就数今年元宵“闹”。“闹”出爱屋及乌的特别喜庆、特别开心、特别灿烂,“闹”出癸卯年的辉煌。

 

【相关阅读】

侯立虹:兔生肖的美丽传说——癸卯探寻兔文化之一(http://www.kunlunce.net/e/wap/show.php?classid=140&id=166889)

侯立虹:光彩夺目的兔文化——癸卯探寻兔文化之二(http://www.kunlunce.net/e/wap/show2022.php?bclassid=&classid=140&id=166901)
侯立虹:兔成语歇后语的大放异彩——癸卯探寻兔文化之三(http://www.kunlunce.net/e/wap/show.php?classid=140&id=166917)

侯立虹:兔宝,开掘知多少?——癸卯探寻兔文化之四

 

侯立虹:论“兔急咬人”的诱因和推力——癸卯探寻兔文化之五

 

侯立虹:流芳百世的兔儿爷与“爷称”满天飞——癸卯探寻兔文化之六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