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侯立虹:论“兔急咬人”的诱因和推力——癸卯探寻兔文化之五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2-02 08:54:23

 

1.jpg 


今年是农历癸卯年,不禁想起流传甚广的“兔子急了也咬人”俗话,其经典和绝佳之处,在于以温顺的兔子在逼急情势下被迫咬人的现象,隐喻把老实人底层人逼到死角的现实,揭示“兔急咬人”是一种忍无可忍的特殊抗争,还是对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变相呐喊,进而呼唤弘扬公平正义和正气,彻底铲除老实人走上兔急咬人的社会土壤。

为什么“兔子急了也咬人”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因为兔子脾气温和、性格温顺,不到万不得已兔子不会伤害别人。也因为兔子虽然胆小温和没有脾气,但如果遭遇意外的攻击、人们过度的戏弄,就会用又踢又咬释放自己的恐惧,应对自己认为忍无可忍的威胁。例如一只兔子在窝里或笼子生活得很好,有人硬要把手伸进去扰乱它的生活秩序,让安静舒适的兔子感到威胁和压力,面对这样的“攻击”,兔子会被迫咬人,宣泄警告不要逼它无法生活。“兔子急了也咬人”的谚语俗语,之所以被人们重视,经常用来警示世人不要欺负老实人,就是因为无论再老实的人,在迫不得已的时候都会生气和反击,无论多么软弱的人,当他被逼急逼到忍无可忍时,都会竭尽全力反击,而且这种反击的方式、后果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力,远远超过那些逼迫兔急咬人的权贵和霸凌之预料。

“兔子急了也咬人”,有很多相同的叫法,“兔子急了都会咬人”、“兔子急了还咬人”、“兔子急了都要咬人”等,都是一个意思,都在说明兔急咬人不是天生的,是一种迫不得已的害怕反击,是兔感到危险抑或外界给兔带来了的压力,所学会的特别防御本领,所表达的一种特殊的“于无声处听惊雷”。也就是说,“兔子急了都会咬人”,是兔生活的环境造成的,是外部侵犯挑衅逼迫的结果,避免兔子咬人很简单,就是要尊重兔子的与人为善,尊重兔兔们的生活习性,不要以为兔子老实就欺负,不要以为兔子温顺就当作欺凌对象。进而言之,社会要形成避免兔急咬人的政治生态,要形成杜绝兔急咬人的社会风气。可能有人认为,兔子急了都会咬人所谓的“咬”,无非是用牙咬,用爪挠,抑或是“反扑”、“逃跑”,这些兔子仅有的不值得一提的反抗本领,令人啼笑皆非的防御能力,不足为虑,不足挂齿,翻不起什么大浪。孰不知,这种兔急咬人现象,如果发生在人类社会可能是历史上的农民起义,也可能是震惊社会的重大事件,还可能是影响一个地方稳定的突发事件,即使是经常被踩在脚下不起眼的弱势群体和小人物,也是骇人听闻的“匹夫一怒,血溅三尺”之拼死抗争。对兔急咬人不重视,甚至嗤之以鼻,往往会因小失大,酿成大的家庭和社会悲剧。

年前刚发生的浙江平阳血案,就是对兔急咬人的最新诠释。虎年腊月二十八,距离兔年春节仅仅两天,神州大地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烹饪美味佳肴,准备着除夕的年夜饭,浙江平阳却平地一声惊雷,村民杨功讯手持利刃连伤六命,制造了轰动南北的惊天大案。其中诱因和推力尽管有多种说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忍受到不能再忍受,杀害了村支书以及另一名村干部两家六口。无论是自己的老宅基地被别人强占,还是自家该得的土地征用款被村干部克扣截留,无论是自己两次建房被村干部以各种名义当作违建推倒,还是子9机的父亲为此事被关进监狱最终被气死,无论是他到各级上访无果,还是被当作精神病送进精神病院达两三年之久,都让一个普通村民认为该走的路都走了,能想到的办法都想了,不仅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还弄得家破人亡。他认为真的到了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境地,于是他这个不起眼的“兔子”终于急了,选择了最原始铤而走险以暴制暴的方式报仇雪恨,终于酿成六死二重伤一村三个家庭毁灭的惊天血案的“咬人”结果。故而有人将此案与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连在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1】,追问相关部门,这个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好了吗?又有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2】追问如何成立联合调查组彻查信访中的“躺平式干部”,亡羊补牢、举一反三。还有人认为一个个例凶杀案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罪嫌疑人造成6人死亡居然被世人理解支持,就不能不发人深省,不能不让人呼唤彻查该案严肃法治、以儆效尤,唤醒那些变相对兔急咬人推波助澜的“躺平式干部”。

更有人纷纷与其他类似的案件如当年的张扣扣案,福建欧金中案,还有2021年除夕山东临沂平邑县刘某某同样是行凶杀人等案件联系在一起,追问:最近几年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恶性案件?都是一案多人死亡?这些案件当事人均为曾经的弱势群体,受到过所谓不公平待遇,矛盾一直得不到解决,转而私力救济,最终酿成大祸。甚至进一步追问:今天有个杨某讯,未来还不知道有几个诸如此类的悲剧呢!这种同情与谴责,与被不公正对待又无处申诉连在一起,一时之间,网民纷纷表示同情,对社会的影响很大,也很不好。毋庸置疑,我们反对杨某讯等人的极端行为,因为剥夺他人生命是非法的,任何人即使有天大的冤屈都没有权利这样做,但也不敢苟同一味站在道德和法律高地的高谈阔论,而是痛定思痛,反思如何从基层的治理方式、治理水平,从基层干部尤其是村干部不为百姓办事,反过来仗势欺人,横行霸道,鱼肉百姓,与群众争利,从杨功讯们用最无奈、最原始的方式解决社会给他出的难题等现象中,解读谁们把这些老实的“兔”逼急了?什么人什么原因让一些人推波助澜一步步把“兔”逼成了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这些直接间接和有意无意制造一起起“兔急咬人”事件、让多个家庭付出沉重代价、给党和政府脸上抹黑的“谁们”,该不该追究,追究了多少,还有多少依然在兴风作浪准备继续制造危害社会危害家庭的“兔急咬人”?那些把一个个老实的“兔”逼得咬人的“谁们”,该不该为杨功讯案件给社会出的难题中付出应有且必须的解答费,因为这些“谁们”不是说他是神经病,还把他关进精神病院那么久吗?既然他是神经病,按照法律规定,精神病人犯法是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可他杀了那么多人又不可能逃脱法律制裁。邓小平同志有句名言“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干不了坏事;不好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就是对逼的兔急咬人现象的深刻解答,也一针见血揭示了逼的兔急咬人的深刻原因,换言之,那些一步步把杨功讯逼到兔急咬人境地的“谁们”,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纪律、不作为乱作为等责任,既不能由让他们以种种理由逃脱法律制裁,也不能容忍他们以种种借口逃脱责任追究,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贯彻到这些案件的审理之中,要从净化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铲除逼的兔急咬人的土壤,坚决杜绝重新制造兔急咬人的悲剧。

现实中,可以说兔急咬人现象不只是杨功讯,而是屡见不鲜。比如制造骇人听闻“通化特大杀人案”的石悦军,原是通化县通沟村一个不爱说话,顾家孝顺母亲,靠杀猪养家糊口的老实人,却因屠宰点负责人经常高收费,总是扣他的猪肉逼他交罚款等一系列敲诈勒索和刁难,一夜之间成为杀人狂魔,竟然四处“出击”杀“仇人”,6天时间杀了13人,造成4人重伤。可他所谓的“仇人”许多都与他素不相识。意外的是法庭之上,石悦军无任何忏悔之意,反复辩解“我这是被逼急了,要不是他们这么逼我,我也不会杀人”。当然法律是无情的,无论石悦军怎样辩解,都难逃法律制裁,可人们至今仍在思考,谁造成了如此重大的惨案?那两个被杀的小官为什么要利用手中的小权,把那个老实人逼急了呢?一家网站为此展开《你听过哪些老实人被逼急了的事情?》讨论。不过,逼得兔急咬人不只是滥用权力和胡乱作为,还有道德品质低劣和狂妄浮躁的社会风气。前者比如一个网友披露,他们那个地方,有个岳父总是欺负自己的女婿,女儿也不是省油的灯,出轨了也不离婚,而岳父还天天趾高气扬问女婿要钱,结果女儿都把情人都领回家了,老实人还忍着,弄得在村里抬不起头,有天岳父来找他要钱,还和女儿、女儿的情人三人一起,最后老实人忍无可忍,去厨房拿起菜刀就把三人全部给砍死了。后者比如最近微信视频披露,一小男孩先是在喝醉酒倒地的男子脸上倒水,看醉汉没有反应居然在醉汉脸上撒尿,醉汉让孩子父母管管,孩子父母竟说喝童尿是遇不到的好事,这下把那男子惹急了,开着车撞死了小男孩,把他们夫妇撞成残废,事后民警问那男子为何这样,他说做生意赔了,本想喝醉酒以死解脱。想不到连个小孩和他的父母都不放过自己,于是制造了令人扼腕的惨案。又比如秦皇岛离奇西瓜命案,仅仅因为两老人吃了在超市买的西瓜拉肚子,老人要求超市赔偿,超市中年男营业员答应赔偿30元,老年夫妇不干,又答应赔偿300元老人还不干,非要求赔1万元,甚至威胁如果不给就要连骂七七49天,哪料他们才骂到第五天,便为之付出了一对生命的极其高昂代价,杀人者也因此自杀而去,就这样酿成了震惊全国的“一瓜三命案”。由此提出了如何净化政治生态,如何端正社会风气,如何弘扬正气打击歪风邪气,营造老实人好人正常生活的良好环境,坚决铲除逼老实人发急铤而走险的土壤之重大社会治理问题。

事实上,老实人被欺负导致的“兔急咬人”现象,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问题。尽管十八大以来,政治生态经过全面净化和整治,但还存在着诸如“人善人欺”歪风邪气的污垢,而且这种污垢不仅藏在党政机关,也藏在事业单位和企业农村。这种“人善人欺”不仅表现在政治上遭受压抑和排挤,经济上切实利益受损,生活中承受着各种窝囊气;也表现在老实人默默忍受的屡屡吃亏,刚直不阿人必须接受貌似公正的逆淘汰,勤勤恳恳工作人得不到重用的自我安慰;还表现在依旧有小人得势的政治投机,滥用权力的横行霸道,自私自利人常常得便宜的种种反常现象。老实厚道本来是一种传统美德,当总有人把老实人为人宽厚,心底善良,主动忍让的高尚品德视作无能和软弱,把他们当软柿子随意捏来碾去,所有发生此类个人无力改变的状况,人们难免发出“人善人欺天不欺”的呼吁,如果引不起上层重视,没有出现上级组织行使天道力量,匡扶正义,就很可能发生兔急咬人的悲剧。由于兔急咬人本质上是一种被动无奈的行为,如果老实人底层人有捍卫自己权利的斗争精神,也有保护自己的法律意识,就不会因忍无可忍走向极端境地。如果是老实人在长期被践踏尊严,长期忍耐在屈辱和怨恨积累中,一旦挑战底线逼他们爆发。那么这种“爆发”,会像惊雷一般,不仅仅有着心理极度扭曲,失去一切理智,失去一切判断,而是完全不计后果,会用自己所能想到的一切手段,向他的仇人报复,绝对想不到、令人惊恐的报复。由此也说明,“兔急咬人”不只是折射社会良知和伦理道德,更折射政府有关部门在善与恶相遇时严重缺位,甚至释放出放纵乃至保护恶者的极度危险讯号,令人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发极大的揪心,必须营造杜绝兔急咬人的政治生态社会环境。

行文至此,此不禁想起学雷锋,为什么当年学雷锋蔚然成风,到后来盛行追星学雷锋学不下去,说到底就是把学雷锋仅仅当作助人为乐做好事,抽去了学雷锋的灵魂。因为雷锋精神的本质就是周总理概括的“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憎爱分明基础上的公而忘私,既要有斗志还必须奋不顾身,正如雷锋日记所表达的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种憎爱分明的斗争精神,源于雷锋对党的深深热爱,对旧社会无比的愤怒,把党比作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跟着共产党夺过鞭子揍敌人,就是雷锋的斗争精神,学雷锋不仅学习;雷锋的助人为乐,公而忘私,而且学习他敢于斗争,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对一些不正之风、对一些逞强霸道、对一些践踏公平正义的行为,不迁就、不忍气吞声、不睁只眼闭只眼,挺起腰杆说“不”,就不会出现“兔急咬人”情形。

总之,兔急咬人应当是个别现象,如果这种现象多了,就必须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全面从严”汇聚“人善人欺天不欺”的社情民意,从根本上铲除发生“兔急咬人”的土壤,让人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力量,形成惩恶扬善弘扬正气的社会氛围。

注释:
【1】2022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2】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

参考文章:
1、《浙江杨某讯案:由联合调查组彻查信访中的“躺平式干部”》,老朱舆情 2023-01-23;
2、《连杀6人的杨功讯给社会出了一道难题》,巧桥的小城艺术 中锅酒业 2023-01-23;
3、陕西法制网《大案纪实:通化特大杀人案“老实人”遭欺负,6天连杀13人,逼急了?》

【相关阅读】

侯立虹:兔生肖的美丽传说——癸卯探寻兔文化之一(http://www.kunlunce.net/e/wap/show.php?classid=140&id=166889)

侯立虹:光彩夺目的兔文化——癸卯探寻兔文化之二(http://www.kunlunce.net/e/wap/show2022.php?bclassid=&classid=140&id=166901)
侯立虹:兔成语歇后语的大放异彩——癸卯探寻兔文化之三(http://www.kunlunce.net/e/wap/show.php?classid=140&id=166917)

侯立虹:兔宝,开掘知多少?——癸卯探寻兔文化之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