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从蒙哥马利的一次演讲说起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2-01 14:49:06

 

1.jpg

【1960年5月27日,毛泽东主席会见蒙哥马利元帅】

1960年5月,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来华访问。作为二战中的英国优秀将领,他很想看一看取得革命胜利后的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子。他也想看看,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打败了美军的中国军队到底是什么样子。在访问结束后,他回到英国,在1960年6月9日在德拉鲁公司的宴会上做了一篇演讲。蒙哥马利在演讲中赞扬中国革命对中国是有益的,贪污、腐化、地痞、流氓和洋鬼子都被赶走了。中国领袖都是有学问的,并且是很有智慧的。西方所说的中国领袖对世界了解很少,是不正确的。蒙哥马利介绍所有出席宴会的人都去读毛泽东有关战争的著作。他说,在访问苏联和中国后,得出两条结论:(一)西方国家必须找出办法同共产主义共存;(二)在共存的同时,西方国家必须尽一切努力来保存自己的基督教文明的基础,并把它发扬光大。

从蒙哥马利所做的演讲中可以看出,他对中国革命与中国建设的成就是很吃惊的,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也是很赞佩的。他通过自己前来访华,至少开始了解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这样的中国,在西方的媒体中是从来都没有出现过的。当然,作为一个退役的将领,他的意见、他的观点在英国政坛上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那是很难确定的。当时的中国,遭到了帝国主义的严厉制裁和封锁,也遭到了苏联与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冷漠。一些第三世界国家,要么跟在美国的身后,要么跟在苏联的身后,对中国采取了相对冷淡甚至敌视的态度。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蒙哥马利能通过访问中国,提出自己独立以及相对客观的看法,确实不简单。

当然,他的访问使他对中国的印象和感观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一点并不奇怪。不过,我们也要知道,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军事将领,在世界观、历史观和价值观上,要想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那是相当困难的,或者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虽然蒙哥马利承认中国革命与建设的成就,但蒙哥马利是不肯接受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不肯接受马克思主义。这是确定无疑的。

所以,蒙哥马利在他的报告最后,要加上西方必然要保存以基督教文明的基础。蒙哥马利加上这一句,实际上的意思就是,虽然中国革命很有成效,但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文明对于西方资本主义来说,还是很危险的。他具体到底是怎么考虑的,在中国看到的这份演讲的摘要中没有看到更为具体的叙述。当然,蒙哥马利也考虑到,如果他在访问中国后,讲了太多的中国的好话,他回去后也不好交待。但如果从他的世界观的基本状态来看,他要维护西方的资本主义制度,维护西方在世界上的优越地位,这是没有疑问的。

讲到文明观的问题,不由人让人想起在特朗普任职美国总统期间,美国当时的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斯金纳所说过的一些非常不靠谱的言论。她在华盛顿的一个安全论坛中说,美国与中国的文明冲突,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文明和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斗争,美国以前从未经历过。她还说,美国与苏联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是西方家庭内部的争斗。(而与中国的斗争)是我们第一次面临一个非白人的强大竞争对手。

虽然斯金纳的这些观点并未得到多数美国学者们的认同,但她的观点确实是很值得我们研究和警惕的。

所谓基督教文明,在本质上就是一个唯我独尊的文明理念。这个理念认为,信仰基督教的西方白人(广义上说是雅利安人,狭义上说或许就是盎格鲁撒克逊人)是上帝的选民。这个选民的概念不是说,上帝是由他们选出来的,而是上帝选择了他们来主导这个世界。这种无缘无故的优越感,在基督教产生后就开始存在了。即使美国与苏联发生了四十多年的冷战,但在所谓文明的范畴内,斯金纳居然会说,美国与苏联是一个大家庭。

这并不是美国要与今天的俄罗斯套什么近乎,倒像是一个要离间中俄友好关系的手段。其中的含义是,虽然我们与今天的俄罗斯有点矛盾和分歧,但我们是一家人。而中国人的文明和我们的文明是完全不同的,是存在巨大分歧,甚至有可能产生剧烈冲突的。所以我们与中国是不可能真正搞到一起的。而俄罗斯和美国才应该联起手来,共同对付中国这个异教国家。

在历史上和今天的世界上,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从来就是看不起俄罗斯人,包括苏联时代的这个国家的。在他们看来,俄罗斯的土地曾被蒙古的金帐汗国统治了几百年,他们的人种早就已经不是纯粹的雅利安人了。所以,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对俄罗斯的歧视和轻蔑从一开始就存在着种族主义的因素。现在斯金纳说出那么一点想跟俄罗斯套近乎的话,并不能掩盖美国与西方的这种种族主义的丑陋。而且,他们把中国看成是一种与基督教文明完全不同的异教文明,这其中的歧视与蔑视也是没有任何遮掩的。

另外,美国在把中国当作所谓战略竞争对手的过程中,对中国使出了不少下三滥的手段。但这些手段现在看起来,效果都不理想。美国已经产生了很无力的感觉。当然,美国会认为他们还有不少办法没有拿出来用。他们肯定要用所谓更加狠毒的招数来对付中国。但至少在现在,他们也没有拿出那种他们认为能够一招致命的方式和手段来。

所谓美国与中国的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这个说法,也包括了把全世界所有信仰基督教的国家和民族都拉拢过来,企图和那些国家一起共同来对付中国。这们想法当然是极其可笑的,而且肯定是无济于事、不能得逞的。但是美国仍然想在这个方面尝试一下。按照美国人的思维,你不试一下,怎么知道就一定不行呢? 所以他们是一定要试一下的。而且可能不止只试一次,他们总要一试再试,碰了钉子还会继续尝试,一直试到撞了南墙而头破血流,是不是就不会再尝试下去,也说不定。或许他们会因此而冷静一点点,或许他们还会要不断地把南墙撞下去。从斯金纳提出的这个荒谬的观点,我们看到,美国确实是黔驴技穷了。那些物理性的硬招数都使了,而且没有什么用。那么用所谓基督教文明这样的软招数,只能是美国最后的一个招数了。这个招数会起作用吗? 美国希望会起到他们预期的作用,不过,估计美国自己也未必有多大的信心搞这样的事情。

把不同的文明视为相互冲突的观点,以及企图利用这个观点耍什么手段,显然是脱离实际的,也与世界大势背道而驰。文明是相互交流,相互融合的。文明要想发展,要想进步,没有这样的交流与融合也是不可能的。美国这个国家真的是历史太短,或者可以说是没有历史感的,所以他们根本无法了解文明到底是怎么回事,更不能理解,文明的软实力从来都不是用来进行冲突和对抗的。美国是一个愣头愣脑的傻小子,只知道横冲直撞,只知道抡胳膊根儿。或许这种硬直男的做法曾经管过一点点用,但想要一直用这种方式来主导世界,现在看来是完全不可能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