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千禧:斯大林遗产被曝光,苏联人看到账户金额,相顾无言又十分羞愧
点击:  作者:千禧    来源:红色文化网  发布时间:2023-01-24 20:58:58

 

 

195335日,74岁的斯大林逝世,一个消息在苏联民众当中不胫而走——这位鞋匠的儿子,领导苏联时间最久的领导人,偷偷为子女留下了数千亿的巨额遗产。

 

这笔“神秘遗产”是从哪来的?它真的存在吗?

 

 

斯大林的遗产

 

为了还大众一个真相,苏联政府成立了特别清算小组,把斯大林的家底翻了个底朝天,结果却让很多人大吃一惊。

 

斯大林存折上的金额竟然只有900卢布,差不多只是一个普通苏联工人一个月的工资。

 

这点钱换算成人民币大概也只有80元左右,和那个年代一个熟练工半个月的薪水差不多。

 

 

再看斯大林住宅内的布置,简陋程度也超出了大家的想象,都是一些简单的家具,外加斯大林工作时随身携带的一些小物件——笔记本、便条本、烟斗、烟盒、烟草等等。

 

斯大林的衣橱里也没有多少华丽的衣服,只有十多件,都是清一色的军装、白色上衣,外加5顶帽子。

 

这样的遗产,算清廉,还是算腐败,老百姓看过之后心里自然就有了答案,质疑声也就烟消云散了。

 

 

其实,因为是穷人家长大,过惯了苦日子,斯大林的节俭是出了名的,执政期间遇到贪污腐败的事还会严惩不贷。

 

他一直认为,利用职务之便徇私舞弊是领导干部最危险的品质,将会给一个政党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因此一直严以律己,和腐败行为做斗争,也给其他领导干部做表率。

 

斯大林从政几十年,从各国政府、民间团体和个人手中收到的礼物五花八门、不计其数,但他都没有留给自己。

 

他认为这些都是属于苏联人民的,把它们都捐到了博物馆去。

 

 

在旁人眼中,斯大林的个人形象完全是清教徒式的,工作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身边人最常看到的一个画面就是,他坐在寂静的办公室里抽着烟斗、思考,然后在各种文件上签字。

 

斯大林的一日三餐基本上一碗白菜汤、一道肉食和一道甜食就对付了,生活中唯一的奢侈行为可能就是拿出葡萄酒喝上几口。

 

在穿着方面,他也经常穿旧衣服、旧鞋子。他有一双战前穿过的鞋子,脚后跟都磨破了还在穿,一直穿到了他逝世前。

 

 

斯大林对这些旧衣物很重视,每当有人要把他的旧衣服、旧鞋子拿走,他就会突然发火,让他们最好还是把东西拿回来,他觉得这些东西都是特别珍贵的,还可以用一百年。

 

在他逝世的时候,甚至没有什么像样的衣服跟着他入殓,底下人只好把他制服上磨破了的袖子又补了补,洗洗干净。

 

当然,除了上面说的遗产,斯大林生前还曾拥有5套别墅,它们分布在苏联全国各地,但最后也都没有流进斯大林家人手里。

 

其中,斯大林居住时间最长的是位于莫斯科西南郊外的“近臣别墅”,在最后一任妻子死后,他就一直住在那里。

 

 

近臣别墅总面积10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被一片约十二三个足球场大小的森林包围,私密性和安保都很好。

 

斯大林的卧室没有特别奢华的布置,一张大餐桌上摆着几台电话以及报纸、文件,是他吃饭、办公的主要场所,除此之外就只有两块简单的地毯、床和沙发了。

 

斯大林睡得很晚,早上11点起来,让服务人员送来茶和点心,之后就开始工作。他经常在沙发上休息,床上的枕头绣着可爱的小花和小狗图案,这是他生活中少见的温暖细节。

 

斯大林的被子也是战士用过的,家里面没有一件古董。

 

 

斯大林一生忙于事业,对于家人子女关照得一直很少,不管身前身后都没有为他们谋过什么私利,在自己妻子生病的时候,也没有专门给她弄一些钱治病。

 

他的三个子女,大儿子和二儿子死的很早,女儿被迫远走他乡,也根本用不上他的遗产。

 

大儿子雅科夫出生时,他不在身边,留下第一任妻子叶卡捷琳娜独自照料,以致妻子积劳成疾,早早离世。

 

他是在妻子的葬礼上第一次见到了自己刚满周岁的大儿子。

 

 

后来雅科夫在卫国战争期间被德军俘虏,希特勒开出了“用一名将军换战士”的条件,遭到了斯大林的拒绝,最后雅科夫惨死在了德军的俘虏营里。

 

二儿子瓦西里是斯大林和自己的第二任妻子所生,在部队的时候对伙食很不满意,曾经写信向斯大林要钱,被斯大林以“部队伙食充足,不能特殊照顾”为由无情拒绝。

 

后来瓦西里在斯大林死后因为玩忽职守、酗酒闹事的罪名锒铛入狱,最后十多年都是在监狱里度过的。

 

 

唯一的女儿斯维特兰娜在斯大林生前很受宠爱,但斯大林也不喜欢她穿艳丽、时髦的衣服裙子,让她不要追求娇生惯养、过度奢侈的生活。

 

斯大林死后,她在1969年被苏联方面剥夺了公民权,随后加入美国国籍,也没有在苏联国内享受到多少好处。

 

在斯大林看来,公家的东西就是公家的,不管是别墅、汽车还是房子,都不能拿来私用,他一直以此来教育自己的子女。

 

 

斯大林虽然没有对家人有太多的关爱,但是对于士兵、哨兵和仆人都很好,有时还会邀请他们围坐在桌边和自己一起喝茶聊天。

 

他见不得这些普通人受苦,看到哨兵站岗的时候被雨淋湿了衣服,就会吩咐下去给哨兵造一个遮雨棚。

 

听到前线食物、衣服短缺的消息,还会责怪指挥官对自己的战士太不负责,直言只有沙皇指挥官才会做这么没有人道的事。

 

 

铁血领袖往事

 

斯大林出身在格鲁吉亚的一个寒冷的城镇里,是家里最小的,也是唯一一个没有夭折的孩子。

 

故乡彪悍的民风深深影响了斯大林的性格,让他天生具有领袖风范,性格强硬。

 

斯大林这个名字是后来他自己改的,在俄语中的意思,就是钢铁,意味着他钢铁般的意志。

 

 

谈到斯大林的脾气,很多人觉得这和他童年及早期经历有很大关系。

 

格鲁吉亚有一句俗话:“每个皮鞋匠都是酒鬼。”

 

斯大林也成长在一个酒鬼家庭,父亲曾是一名鞋匠,因为喝酒闹事被人一刀捅死。

 

斯大林的母亲曾这样控诉:“他爸爸一刻也离不了酒,好好一个人就这样完了……他的手开始不停发颤,再也补不了鞋了。”

 

 

16岁,斯大林进入一所东正教学校读书,为了不让母亲多操心,他学习很努力,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还获得了奖学金。

 

但后来因为在学校宣传马克思主义被开除,开始了自己的街头生涯,加入帮派,用拳头和正面对抗来保护自己。

 

那时,他后面经常跟着很多人,都用“大哥大哥”来称呼他。

 

斯大林虽然从小长得比较瘦小,但是体格很强壮,在学校里的时候就是很优秀的摔跤手,也因此在同学之中树立了“领袖”的形象。

 

 

1898年,斯大林和列宁、托洛茨基等人一起成为了苏联资历最老的一批党员。

 

19024月,他开始了自己的革命生涯,此后为了革命事业被接连逮捕7次,流放6次。

 

1917年,他开始领导《真理报》的工作,并得到了列宁的赏识,被提名进入苏联党中央,成为政治局7名成员之一,军事革命总部5名成员之一。

 

 

在十月革命中,斯大林领导了夺取政权的斗争,又粉碎了国内外的叛乱势力。

 

他在保卫察里津的战斗中英勇作战,获得了红旗勋章,察里津也因此改名为“斯大林格勒”。

 

1924年列宁逝世后,斯大林成为了苏联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依靠“苏联模式”让这个国家在国际上一路高歌猛进,从一穷二白的状态发展到可以和美国比肩。

 

 

斯大林在经济方面最重要的贡献是一举实现了三个“五年计划”,在国内大力发展了农业集体化、重工业和军工业。

 

仅仅两个五年计划之后,苏联的工业产值就达到了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水平。

 

在农业集体化方面,斯大林在全国建成了20多万个集体农庄,团结了全国61.5%的农户,耕种全国70%的耕地。

 

重工业方面在他的推动下,苏联1938年的钢产量比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增加了近三倍,仅次于美国,比英国和法国加起来还要多,一扫战争留下的阴霾,从农业大国跃升为工业大国。

 

 

当时,乌拉尔和西伯利亚地带一批新兴工业城市的建设,还推动了苏联的城市化水平。

 

军事方面,1940年苏联的武器生产额相当于英美两国的综合,这也为苏联红军在二战中让德军溃败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斯大林执政期间,苏联还成功研制出了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等。

 

 

功过后人说

 

2008年,在俄罗斯电视台组织的“最伟大的俄罗斯人”的评选中,斯大林位列第三,超过了普希金、彼得大帝和列宁。

 

有人说,斯大林上台前,苏联只有镰刀和斧头,他走后却留下了一个拥有核武器的超级大国。

 

丘吉尔说,“他的著作有一股磅礴无比的力量。这股力量在斯大林身上是如此巨大,以至在一切时代和一切民族的领导人中,他都是无与伦比的。”

 

 

普京对斯大林的评价也是比较中肯的。

 

在普京看来,提到斯大林,虽然有很多争议,但最不能忽视的就是在他的领导下,苏联才取得了伟大的卫国战争的胜利,卫国战争的名字就是和斯大林连在一起的。

 

1941年,德军突击苏联,开战前18天就狂飙突进了600公里,开战第一天就摧毁了苏联1200架飞机,开战两个礼拜就击溃了苏联24个师,把20多个师都打残了。

 

 

最后,兵临城下,斯大林手下的元帅都在劝他撤离莫斯科,但当时已经63岁的他毅然决然留下来带领苏联全体军民奋勇抵抗。

 

他明确表示“我将不会离开莫斯科”,在红场组织阅兵,高呼“在列宁的旗帜下向胜利前进”。

 

怒吼声鼓舞了全苏联军民的士气,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妇女和孩子也参与了进来,最终粉碎了希特勒的闪电战计划。

 

 

一位将军提及此事时写道,斯大林的话在当时让他们感觉一下子强大了许多。

 

这次作战,苏联在斯大林的带领下击溃德军50多个师,歼敌150万,夺回了苏联60多座城市,也带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苏联这次的作战胜利,也得益于当时国内的工业化发展。

 

作战中,波波沙冲锋枪、T-34坦克、喀秋莎火箭炮这些武器为苏军提供了巨大的武力支撑,让希特勒引以为傲的武装部队再也无法前进一步。

 

如果没有斯大林领导苏联对德作战的胜利,没有后来苏联对中国的援助,二战不可能结束得那么快。

 

二战之后,苏联的国际声望迅速提升,美苏争霸的两极格局也就此开始。

 

 

普京曾经在一次宴会上举杯,说道要“为斯大林干杯”,他还参加了2004年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60周年的庆祝活动。

 

2007年,在普京的推动下,俄罗斯中小学的新版历史教科书对斯大林的称呼已经变成了“有效的国家管理者”。

 

在普京上台后,俄罗斯民众已经开始普遍对斯大林的社会功绩做出正面的评价。

 

 

斯大林一生为苏联的兴衰命运操劳,到了晚年身体状况非常不好,常躺在沙发上处于无知觉的状态,甚至还大小便失禁。

 

有人这样形容斯大林离世那天的情景:他抬起左手指向天空,想说什么却说不出来,于是重重地把手放了下去,闭上了眼睛,像睡着了一样。

 

作为一名政治强人,斯大林的一生无疑是辉煌又落寞的,他为了自己的政治宏图做了太多,也牺牲了太多,不管后人对他的批评如何,他的功绩还是不可磨灭的。

 

作者:千禧  来源:墨珑甲;转自红色文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