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吴耀明|周叔弢:“化私为公”的爱国实业家
点击:  作者:吴耀明    来源:学习时报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09 10:08:13

 

周叔弢(1891—1984年),原名明扬,后改名暹,字叔弢,号弢翁、老弢,安徽至德(今东至县)人。他出生于官宦世家,其祖父周馥曾任两江总督、两广总督等职,其父周学海曾中进士,其四叔周学熙曾两任民国财政总长,被誉为北方工业的奠基人。作为周家第三代领军人物,周叔弢从事工商业多年,成为北方的民族工商业代表,为我国北方实业发展、抵制外国经济侵略、维护民族工商业权利作出了贡献。

 

稳健有为的经营之道

 

周叔弢少时读了十年私塾,勤奋好学、涉猎广泛,奠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并接触到西方思想文化。走出书斋后,即担任了企业管理人员职位。1919年,他随周学熙在青岛创办华新纱厂,任专务董事,负责监督厂务;1925年,任唐山华新纱厂董事兼经理,开始主持厂务,1928年又兼任天津华新纱厂经理;还先后担任过滦州矿务局、启新洋灰公司、耀华玻璃公司的董事、董事长等职。周叔弢谦虚谨慎、办事认真、严于律己、勇于任事,展现出过人的经营管理才干,其经营之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善于用人、任人唯贤。周叔弢坚持劳于求贤,逸于用人的方针,对厂内生产经营并非事事过问,而是依靠各方面的负责人,让他们放手去做,与之开诚相待、关系融洽。在唐山纱厂,他倚重精通业务的副经理劳笃文;在天津纱厂,重用留美工程师桂季恒;在启新洋灰公司,放权给副经理姒南笙。他坚持从德、才两方面考虑人选,裁去能力和人品不合格的,而保留有工作能力又作风公正的。

 

其次,尊重技术、培养人才。周叔弢深知办好工业,必须重视技术,信任科技人员。在唐山纱厂,他高薪聘请有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的袁敬庄为技师兼工务股长;建布厂时聘请毕业于南通纺织学院、有多年经验的洪挹之为副技师兼管布厂。在启新洋灰公司,竭力访求有科技知识和专业能力的人才,为企业发展打下了技术和人才基础。

 

最后,优化管理、完善制度。周叔弢认为,管理企业应有一套规章制度,必须以基本经营方针为根据,依靠完善的职能班子去推行。在唐山纱厂,他改革了管理制度,废除艺徒制、童工制,采用培训、考试等方法,提高了工厂的管理水平;改进生产设备,如添加了喷雾设备、改进车间照明,提高了产品的产量和质量;还精简管理机构,将全部非生产人员压缩到职工总数的5%,减少了非生产性开支,降低了成本。

 

化私为公的爱国之举

 

1933年《塘沽协定》签订后,日本入侵冀东地区,加紧了对我国华北的经济侵略,以不合作即不能保证工厂安全相威胁,要求以收购入股形式吞并唐山和天津的华新纱厂。周叔弢先是不予理睬,继而与之展开周旋斗争,以求保住民族企业。但随着日本侵略不断加深,1936年,日商强迫以低价收购了华新在天津和唐山的工厂,周叔弢不畏强暴,坚决拒绝与侵略者合作,不图私利,愤然离职,表现出了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强烈的爱国精神。辞职后,周叔弢以变卖收藏的古籍字画度日,正如他所说唯求洁身自好而已。这段惨痛的经历也让他认识到,没有强大的国家作保障,民族工业是不可能得到健康发展的。

 

抗战胜利后,周叔弢目睹了国民党当局的腐败,认清了蒋介石发动内战、实行独裁统治的本质,对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表示赞赏。天津解放前夕,他和李烛尘与中共地下党建立联系,在民族资产阶级上层中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对稳定工商业者情绪、迎接天津解放起了很大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周叔弢担任过天津市副市长、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抗美援朝期间,周叔弢带领企业向国家捐献了3架飞机和11门高射炮,展现了忠诚的爱国主义者的一片赤诚之心。

 

除了实业家之外,周叔弢还是著名的古籍文物收藏家。他不以藏书、藏品为一己之物,而视之为天下公物1942年,他在自编善本书目时写道:数十年精力所聚,实天下公物,不欲吾子孙私守之。四海澄清,宇内无事,应举赠国立图书馆1951年,在向国家捐赠《永乐大典》一册时写道:珠还合浦,化私为公,此亦中国人民应尽之天责也。新中国成立后,他数次将自己用一生心血所藏的宋元明清善本古籍计4万余册和珍贵文物1200余件全部献给国家,为中华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作出了巨大贡献,其化私为公,造福后人的高风亮节,永远为世人所景仰。在面对国家褒奖和世人赞赏时,他却表示,这些书来之于人民又归之于人民,得到了最好的归属、最好的主人,因此感到无限欢快

 

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

 

新中国成立前,周叔弢就接触过马克思主义著作,先后阅读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著作,对共产党的主张有一定的了解。新中国成立后,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逐步深化,坚定了跟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1952年,身为启新洋灰公司总经理的周叔弢就提出过公私合营的建议,但当时因各方面条件不成熟未能实现。1953年,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公布后,周叔弢决定要在公私合营中起带头作用,推动启新于1954年完成公私合营。周叔弢任合营后的启新洋灰公司董事长,作了公私合营的表率,在全国工商业中产生了巨大影响。

 

1979117日,邓小平邀请周叔弢、胡厥文、胡子昂、古耕虞、荣毅仁等工商界代表人物在人民大会堂座谈,共同商议发挥工商业者的作用,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并宴请大家吃火锅,被称为五老火锅宴,成为我国工商业发展史上的一段佳话。1981年,周叔弢撰文《热爱祖国,热爱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文章写道:在我大半生经营纺织和水泥工业的过程中,对所谓实业救国和民族资本的发展和局限也逐步有了深切体验。实践证明,走资本主义道路来救中国,是根本行不通的!他还号召工商界同仁认清大好形势,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来。

 

198312月,周叔弢写下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书法条幅,表达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拥护,这幅字也成为他一生的绝笔。1984214日,周叔弢走完了93年的光辉一生。他在遗嘱中写道,将一万元存款和一万五千元国库券全数本息上交国家,在四化大海中添一滴水,展现了这位爱国老人化私为公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操。文章刊载于《学习时报》202316日第7

 

作者:吴耀明;来源: 学习时报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