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延梅|红色的永宁山
点击:  作者:延梅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28 16:52:53

 

1.jpg

 

永宁山,又名大石楼山,位于陕北志丹县永宁镇。始建于宋代,当地土著人以其天险为屏障,为防范北军南侵,开凿石室、石窑、石窟、壁画100多间(孔)的军事古寨,以避战乱,可容纳几千人在此居住生活。
此山,分为三层,最上层至山顶,雄踞突兀;中层微向外倾,十分陡峭;下层通洛河,也有一条暗道可以吸水共饮。因地势险要,陡峻、雄伟,三面环山,逶迤洛河,环绕其侧,道路崎岖蜿蜒。有石台阶层层相连,洞室间间相通,大小各异,参差错落,绝壁盘旋而上,成为历朝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站在对面半山坡上,望着永宁山孤峰突起,岿然耸立在群山之中。那伟岸的身姿,通体红色砂岩,是几万年前地壳构造横向断裂和古高原奋然崛起,红砂石堆积而成。红砂岩,像被热血浸透,又似丹霞凝结。我们经过120公里的路程来到永宁山,因疫情管制不能前往,经过市和县电话沟通才得以进入古寨。
《七绝.永宁山》
奇峰猛虎卧平川,三面环山洛水仙。
远望雄姿红砂寨,近看错落洞连天。

2.jpg

我和朋友沿古寨西侧砂石路,绕常年风晒雨淋舒展硕大的三座蘑菇盘,顺着红砂石阶楼梯缓缓前行。开始可扶住两边的护栏登攀,越往上爬,山路又陡又险,艰难曲折,我的双腿有些发软。偶尔,向下面眺望,瞬间心砰砰乱跳,心慌意乱,胆战心惊,爬上一个平台是几间大小不一的石洞。进入石窟,抚摸着千百年前,古人用锋刀凿刻的条条痕迹,还有门窗、住宅、灶台、厕所、圈舍、瞭望口井然有序,难以想象他们是如何靠人工一点点修建的。而进入古堡有一条通道,还有一条逃亡的暗道。它的开凿技术很独特,楼阁式的军事要塞,在古代工艺非常先进,又超前,这也是我国最早的楼房雏形。
我紧紧地抓住平台上的石柱,窥望那深浑渺远的地貌景观和面前地势格架,这不就是创世前夜的一面镜子吗?这崛起的古寨和岩下沙埋的古战场不就是今天的驿站吗?
我们又顺着天梯山势继续攀登,紧紧抓住两边的防护铁链,又登上另一端的高峻平台。这里是刘志丹、曹力如的旧居和“中共永宁山党支部”成立会址。1926年10月,王子宣在这里建立第一个团小组,党员3名,团员7名。1928年刘志丹参与领导的“渭华起义”失败后,他回到了永宁山寨,建立了保安县第一个党支部,任支部书记,有党员5名,团员10名。陕甘边红色革命的火种就此在永宁山悄悄点燃,拉开了陕北“闹红”的序幕。

3.jpg

刘志丹组织广大民众反压迫、反饥饿、争权力、民主、自由,抗粮抗税,要求国民党政府减免税银,救济灾民与国民党、土豪、劣绅和恶霸展开了一次又一次激烈斗争,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在刘志丹策动和领导下,把保安民团转化成武装起义组织,并与当地游击队联合起来,创建了红色武装。在永宁山林训练一支队伍,消灭国民党反动派盘踞和控制了永宁山寨。在陇东、甘肃夺取了国民党一大批枪支和骡马,创建了南梁游击队。在这里秘密转运枪支弹药、传递情报、输送物资给养、接送过往的同志,永宁山寨是陕甘红军革命发展壮大的堡垒。

 

永宁山,点燃了陕甘边红色革命的燎原之火,红色山岩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成为特殊的坐标,在这里刘志丹实践了他的“三色论”建军思想。至今,在洛河川百姓心里依然传唱一首民歌:
日头上来呀端又端,刘志丹练兵洛河滩。
又拼刺刀呀又投弹,他们要把那大事干。
刘志丹经过四年的浴血作战,建立了十多个工农政权,成立苏维埃政府。1932年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开辟了陕甘边根据地。
1935年9月,刘志丹得知徐海东的红二十五军长征到达永宁山寨对面的白沙川,立即派习仲勋、刘景范前来迎接。徐海东含泪激动地说:“终于找到家了!”
离开刘志丹办公和住宿的石窑洞,继续向山顶攀登,没有想到面前的石台阶更为艰险。我紧紧抓住两边的铁链,不敢懈怠,前面拐弯处的山路,尽是直上直下陡峻,险要。已经进退两难,面对势成骑虎的局面,我心有些发慌,后背开始冒汗,不知所措,一旦手放松后果不堪设想……后面的惠丽、继兴一直在鼓励“姐,不要怕,抓紧索链,继续向前”。

4.jpg

我已经精疲力竭,不能退缩。突然想到,当年刘志丹带领红军战士是如何战胜困难和危险的,心中燃起一股力量,闭住呼吸,一鼓作气紧紧拉动索链向前登攀,死死地卡住旁边的小豁口,猛地向前终于爬上了平台。我整个身体已经瘫坐在地上,多亏那些铁索牢固,不然不知道如何上来,真的不容易。
当我缓缓地,喘着粗气,站立在山顶上。眺望方圆数百里,遍布是军事要塞的遗迹,沿洛河流向远方。北望三台山,南抱永宁镇;俯瞰崾子川,背靠营盘山;周边有许多古老的地名。那狄青寨、象嘴寨、旦八寨、金鼎寨、平绒城、金汤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永宁山寨就是一个布阵的统帅,在这里进退自如,固若金汤。
环视着山茆层层砂岩、岩洞,尽管已经过去千百年,依然从那残缺的瓦砾上,从石窟斑斑打凿的石壁上,从布满洞口的锋刀痕迹上,从挥洒草书的石碑上,从洞穴顶部八卦莲花上,处处感受到古时的刀光剑影,弥漫着血肉横飞的血腥气息,剑拔弩张跃马的厮杀声、枪声,古战场不知发生过多少搏斗,有多少将士在此拼搏、对峙,命丧洛河,横尸遍野。
我默默地祈祷那些远去的勇士,
早已深埋在红砂石中:
他们任凭鲜血萦满人间,
他们任凭冒着枪林弹雨,
仍然,选择搏斗、坚守、献出,
默默地,不求回报,
静静地,没有惆怅,
洒过热血的地方,满山盛开五颜六色的鲜花,
轻轻地,轻轻地,怒放在英雄的土地上……

6.jpg

我们扶着护栏,顺着盘旋台阶,小心翼翼地下山。尽管山下的风景如诗如画,群山重叠、雄伟壮观。脚下,显得空旷高远,我心慌有点恐高症,不敢停留片刻。瞬间,仰望天边缥缈几缕云片,恰好构成一幅雅趣盎然的淡墨山水画。
踩在平地上,心才慢慢平静、踏实下来。抚摸着红砂石形成的千姿百态,像蘑菇一样的雕塑,又像龟背一样裂成的美丽纹路,怪石嶙峋,起伏澎湃,横卧在半山崖上。坐在崖上,我们向四周环视、说笑,真的有些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雄心和壮志。
我们离开了,离开了这曾峥嵘岁月,感天动地投身革命先辈的旧居,从沧桑历史中走入星星之火燎原在陕北大地,向革命“红都”志丹县进发。

5.jpg

2022年12月6日

 

(作者系北京知青;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