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八路军、新四军的军服到底是灰色还是黄色?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总字子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1-23 11:17:42

 

85年前,为抵抗日本侵略者,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和新编第四军,奔赴抗战前线。

 

我们现在看到一些抗战影视片,八路军、新四军军服颜色有灰色、有土黄色。有人就吐槽说这个不对或那个不对。实际上,这两种颜色确实都有。因为抗战时期环境十分艰苦,各个抗日根据地只能根据自己的条件,就地取材制作军装,而每个根据地所接触到的布料和染色剂都有区别,因此八路军、新四军各部队服装颜色和用料的差别较大。

 

本来八路军、新四军改编之初,军服是国民党政府按编制人数配发的,颜色为灰色。杨成武上将在回忆录中写道,红军改编八路军后第一次发军装,那天,我和大家一样,也领到了一套崭新的灰布军装和一顶圆军帽。

 

 

十八集团军(八路军)臂章

 

但后来八路军、新四军部队挺进敌后迅速发展,推行限共、反共政策的国民党政府停止了对八路军、新四军武器装备和军需给养的供应,八路军、新四军的军服完全靠自己解决,布料和染料来源都成了问题。

 

由于当时经费不足,许多部队的服装染料难以解决,有时买不到灰色染料,只好买黄色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四支队被服厂张明吾回忆:这时的军衣,既有灰色的,也有黄色的,由我们工厂自己染色。灰、黄两色都搞不到时,许多工厂用稻草灰、麦秆灰、锅底灰、槐树花和种植的紫草染布。灰布是用桦树皮熏烟加牛胶和布一起煮染成(称为摔布),晋西北地区曾用乌来叶膏汤(一种色叶煮成)染布,也呈灰色。黄绿色布是用石花、橡树壳、槐树子和布煮染成的。部队虽然解决了穿衣问题,但靠一些土办法染出的布料都不理想,颜色不一致,而且掉色厉害。开国上将王新亭回忆道:那时候,我们筹集到白布,但买不到染料,便采取土办法,用槐花子染布,做成军衣。虽然布匹染得黄绿不匀,但是,每个新战士都领到了一套新衣,穿起来很有精神,整整齐齐到了部队。

 

193711月,聂荣臻率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一部向敌后挺进的路途中,为解决军服染布着色失败的问题,建议要到群众中寻求办法。很快在阜平县南街大槐树下找到几位染布的妇女,她们听说是子弟兵要解决军服染色问题,以便换新装的事情,主动献出了祖传秘方:将春季收获的槐花碾碎,和染料拌在一起调匀,这样染出的布色调鲜艳、不易褪色。她们还详细地传授了具体操作技术。经过一番努力,黄绿色的军服布料终于染制成功,部队换上了新装。

 

八路军第一二〇师供给处会计科科长范子瑜回忆:“1938年冬天一二〇师开赴冀中后,也是靠买。冀中产棉,高阳县产布。我们专门同当地老百姓联系,产的布有多少要多少。当地有两种布,一种是土布,一种是宽面布。买来后,再用染料染色。开始染成灰色,1940年后改染黄色。为什么改染黄色呢?主要是从敌占区买不到硫化染料,没办法染。第一二〇师有学过化工的大学生,他们有办法能从槐树籽等植物中提取黄色染料,故以后第一二〇师部队的军服便改为黄色。

 

 

贺龙在八路军第一二〇师参谋长会议上讲话

 

1940年春,聂荣臻率南下支队开赴晋东南黎城,参加反击国民党顽固派斗争,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第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对南下支队身穿的黄绿军装赞不绝口。随后第一二九师派专人去晋察冀部队学习染布技术,使黄绿色军装在该部推广,并一直延续多年。1941年夏天,第一二九师还专门向所属部队下达了收集槐子的命令:

 

第一二九师关于收集槐子的命令

(一九四一年七月二日)

 

查现在正值槐子成熟之际,本部决定大量收集以解决今冬染料问题。此项任务不单是克服困难与生产节约之具体方法,且具有对敌经济斗争之重大意义,望各单位指派专人,协同地方政府规定具体收集办法,按当地情形适当规定价格,发动群众广为采集。收集之成绩于七月底报师。

 

此令

 

师长  刘伯承

政委  邓小平

 

以一个师的军政主官名义下发这样的命令,可以说在中外军队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足见当时部队对军服染料问题的重视程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八路军所处环境的艰苦。

 

 

1940年,晋东南阅兵大会主席台上的八路军将领。可以看出,当时八路军军服颜色很不统一

 

可以说,整个抗战期间,八路军、新四军都没有统一的服装染料,只能靠各部队自己想办法,根据各地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土办法。据八路军第一二〇师三五九旅纺织厂厂长刘韵秋回忆:这时,我们已不满足于一色的白布,还想生产色布。没有染料,我们就用草木灰染灰色的布,采集南泥湾和金盆湾的黑格兰树根,煮染土黄色的布。这样,第一批带颜色的布匹,终于生产出来了。

 

由于敌人实行经济封锁,1940年以后外地物资很难运进根据地,制作军服的染料严重缺乏,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只好发动群众寻找土产染料来代替。太行二分区首先用黄柏根染出黄布,引起领导重视,曾被推广使用。后来有些部队又用黄芹、槐子作染料,也很成功。但黄柏、黄芹的产地不多,运输也困难,而槐子当地产量多,色素也浓,因此1943年春季以后,便改用橡壳染灰底,再用槐子染成草绿色。使用土产染料染出的颜色虽然不太均匀,也容易褪色,但这些染料就地取材,成本很低,解决了实际困难。

 

 

八路军机关干部、战士自己动手缝制棉衣、棉被

 

陕甘宁边区政府财政厅为搞好被服生产和供给,解决布料漂染问题,于19421月,在延安新市场后沟办起了一个染坊。1943年下半年开始,国民党加紧了对边区的封锁,染坊任务剧增。染坊使用的化工染料奇缺,边区政府通过秘密渠道也只能搞到少量的染料,实难满足大批量染色生产的需要。染坊工人们采取土办法,寻找能够代替染料的各种植物和矿物。他们将石榴皮、草木灰、黑格兰根皮、五倍子、桦树皮、栾树皮等植物和黑矾、硫磺等矿物,分别用不同的成分、不同的比例进行配制试验,终于摸索出一种最佳配方。这种配方以栾树皮及其叶子为主,再加其它原料,熬制成一种软膏。软膏的外观像沥青,黑糊糊的,溶化后就变成了一种略带暗红的灰色,被称为植物膏染料。这种就地取材、土法配制的染料解决了大问题,而且原料是土生土长,节省了生产费用。用它着色的军装,其色泽别具一格,与当时其它各抗日根据地的军装颜色明显不同。从抗战末期到解放战争时期,染坊一直使用这种植物染料,染制了数十万套军装的灰布,给边区各被服厂以有力的支援。

 

 

八路军被服厂

 

由于染料不能统一,各部队军服颜色无法一致,甚至到抗战后期有些部队服装颜色还是五花八门。王诚汉上将回忆道:194495日,在河南省林县临淇镇郭家园,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召开了支队成立暨挺进豫西出征誓师大会。由于经济困难,再加上部队来自几个单位,支队没有统一颜色的军装,灰色、杏黄色、黄中带绿几种颜色都有,全是土法染制而成的;枪是中正式或三八式,每人身上挎着一个从日本鬼子手里缴获来的牛皮弹匣,精神抖擞地集合在操场上。为统一军服颜色,1944年山东军区后勤部发布《关于被服装具制度的规定》:军服颜色统一,要求保护色,夏季草绿色,冬季土黄色或灰色,要看平原地、山地来分别。

 

二战期间援华的美军飞行员,每人的口袋里都带有一副小卡片,以识别中国军队、游击队、农民和日本侵略军。小卡片上八路军、新四军服装颜色为青灰和草绿两种,可以作为参考。

 

 

晋西北和陕甘宁边区的标准十八集团军制服

 

在所有的边区,战斗都在不断进行。一般来说穿成这样的是八路军或新四军

 

新四军的军服颜色、用料,各部队也都无法强求一致,一般由各支队、各师决定。如新四军四支队的被服,基本是根据国共谈判协议规定,由国民党政府提供军需给养经费,四支队供给部购买斜纹布、平洋布,按国民党军队式样统一生产的灰色中山服。据原新四军二师四旅被服厂董屏回忆:在这一阶段(抗战初期),部队的穿衣很不整齐,搞到什么布,就做什么,穿什么,我当时就穿过一件兰色衣服,还有黑、灰、黄等布,这些布都是打击土豪、汉奸缴获来的。

 

新四军五师被服生产用的布匹来源困难,形势缓和时,从敌占区采买一些细布;后敌人严密封锁,细布难以搞到,就用当地黄陂、孝感老乡纺的土布,经过自己加工,染成灰色。布的宽窄、长短粗细、厚度都不一致,下染锅上色后,色相也不一样。染料方面,开始从武汉买来染料,后来由于日伪封锁极严,硫化染料不能供应,就用黄陂矿山产的煤灰来染布,颜色黑不黑、灰不灰,很不好看。

 

 

整装待发的新四军战士。他们身上衣服、鞋帽的式样、颜色都不统一,但个个神情严肃、斗志昂扬,表现出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

 

可以说,整个抗战期间,八路军、新四军都没有统一的服装染料,直到抗战胜利,各部队服装颜色也没有统一起来。甚至解放战争大部分时期,我军各部队服装颜色都不统一,有灰色、青灰、草绿、土黄等颜色。直到19491月全军后勤部长会议上,才确定全军服装颜色为草绿色。但由于战事紧迫,各大野战军又在相对独立的区域作战,全军军服式样和颜色并没有很快统一,至少1949年上半年还是“各行其是”。从1949年下半年开始,我军军服才陆续统一为草绿色。

 

 

19492月,第一野战军四位首长在西北前线,他们军服颜色仍各不相同(从右至左):副司令员赵寿山(蓝色)、副司令员张宗逊(深绿色)、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灰绿色)、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土黄色)。解放战争后期我军服装颜色尚且如此,那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的服装就可想而知了。

 

源:中国军网微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