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1965年,林彪去上海探望粟裕,走后粟裕瞬间高兴:终于走了!为何
点击:  作者: 简史档案馆    来源:简史档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1-14 10:27:55

 

叶剑英太欣赏粟裕了!

 

1958年,粟裕前往军事科学院任职,很多人都觉得粟裕不会搞学术研究,没想到粟裕很快就提出科研和斗争相结合的理论。

 

因此,这让叶剑英很是佩服粟裕。

 

 

叶剑英、粟裕

 

只不过,粟裕没想到,接下来的任务和困难会那么多,更没想到,林彪的一次偶然拜访,居然帮他解决了那么大的一个难题……

 

粟裕对毛主席的一条军事原则进行分析

 

粟裕到总参工作那会儿,叶剑英最是支持。

 

的确,粟裕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有名战将,战争经验丰富极了,任职总参,势必能为总参带来新东西,而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不过,粟裕的头伤实在是个问题,虽然去苏联治好了一大半,但是仍然常常隐痛,严重起来连吃饭都得把饭菜放到一个水平线上,因为眼睛没办法左右顾盼。

 

无奈,粟裕只好退居二线,转而到军事科学院参加工作,这样一来,工作压力也能减轻不少。

 

虽然不在一线工作,但是粟裕是个操心命,总是力所能及地提出建议,但是毕竟不在位置上,所以一些建议有时候也不被采纳,算是遗憾。

 

 

右一为粟裕

 

1959年,粟裕召开会议,在军事科院的一年里,粟裕不仅把军事学术研究了个透彻,还整理出自己的一套想法:

 

第一、军事原则,不能机械使用,墨守成规;

第二、敌进我退是一般原则,但是有时候也要做到敌进我进;

第三、毛主席十大军事原则其一“先打分散孤立之敌,后打集中强大之敌”,这是正确的,但是不适用于解放战争后期,要灵活使用;

 

面对这一条,众人有些不解。

 

其实,粟裕并不是反驳毛主席,就拿渡江战役后,我军明显处于上风,自然应该乘胜追击,寻找敌人主动歼灭。

 

这下,所有人终于知道,粟裕不仅会打仗,也会军事研究!

 

粟裕分析了美国的四个弱点

 

当然,除了军事学术研究,粟裕依然没放弃关心军队和国防。

 

 

粟裕

 

1960年,广州召开军委扩大会议,研究国防建设,而粟裕因为经验丰富,专门被林彪邀请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上,林彪很是尊敬粟裕的建议,还主动要求粟裕多提建议,虽然退居军事科学院,但是也能提建议,并且可以作为总参谋部的参谋部使用。

 

林彪此举,也使得粟裕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

 

随后,粟裕开始抽出时间研究国防遇到的问题,首先就是第一个敌人,美国。

 

的确,早在解放前,美国就是我们的敌人,虽然鲜少正面对抗,但是蒋介石有了老美的支持,肆无忌惮地攻击我军,而美国也经常派飞机侵扰我沿海区域。

 

 

蒋介石

 

面对这个危险,粟裕静下来,很快就分析出了美国的四个弱点:

 

第一、战线辽阔;

第二、兵力不足;

第三、后方补给线过长;

第四、后方空虚;

 

俗话说得好,五十步笑百步,虽然我们不至于如此,但是我们应该从对方的弱点,看到自己的不足。

 

根据美国的弱点,粟裕也很快对我国国防建设以及军队现代化提出了建议:

 

第一、加强战略侦察的措施;

 

这一点,可以说粟裕非常有先见之明,未来的战争一定是现代化以导弹为主的,设想一下,导弹飞行14分钟就能到达目的地,但是这个时间远不够集中兵力来应对,所以加强战略侦察,是非常有必要的。

 

 

粟裕

 

第二、军队要发展成现代化机械军队;

 

如果说之前的战争,靠的是人多加战术,那么未来靠的一定是现代化武器,步兵显然不再满足未来战争,走向现代化机械是必然的,所以发展现代化军队是历史必然进程。

 

粟裕确实有先见之明!

 

粟裕准确猜到蒋介石的一个阴谋

 

除了最重要的两条建议,粟裕也将其他建议分成了更细的:

 

加强工程兵;

加强司令部;

加强指挥干部;

加强培养主力;

……

 

 

粟裕

 

粟裕向来细致,无一漏洞,这场会议,让了解和不了解粟裕的,纷纷赞叹于粟裕的精细谋略,林彪也对此相当重视,随后以简报形势,将粟裕的讲话内容发表了出去。

 

1962年,闲不下来的粟裕又赶到福建前线,为曾经的老部下叶飞出谋划策。

 

看到老领导的到来,叶飞激动坏了,立马亲自奔赴福州接待粟裕的到来,而粟裕刚到,便立马和叶飞研究作战计划。

 

原来,这时候的福建前线不太安宁,蒋介石开始蠢蠢欲动,正因如此,一向是蒋介石克星的粟裕立马奔赴到福建,来为老部下出谋划策。

 

不过,蒋介石的阴谋很快被新华社所广播,因此大陆有了警觉,而蒋介石也发觉大陆警觉,所以很快放弃了攻打福建的想法。

 

 

蒋介石

 

放弃了?

 

粟裕知道,蒋介石没这么容易放弃。

 

很快,粟裕就敏锐地猜到蒋介石放弃福建,只是幌子,他要再次登陆的地方,可能是浙东和粤东一带,于是粟裕立马写信给叶剑英,转告中央军委注意防范。

 

中央很是重视粟裕建议,很快就在浙东和粤东一带做好防范,果然在当年冬天就将蒋介石在广东的登陆部队全部歼灭。

 

粟裕,再次克制了蒋介石。

 

林彪结束拜访走后粟裕瞬间高兴?

 

粟裕,注定是个闲不下来的人。

 

 

蒋介石

 

不过在处理完蒋介石反击后,粟裕终于得到了短暂的休息,在这段时间里,粟裕的身体也有所好转,虽然年近60,但是粟裕的精神状态都还不错。

 

196510月,此时正在上海休养的粟裕再次提出了他的建议。

 

102日,林彪恰好到上海出差,想起最近的国防建设问题,林彪决定去拜访粟裕,一来看看粟裕伤病如何,二来也希望这位“尽打神仙仗”的老战友能给提一些建设性意见。

 

面对林彪的到来,粟裕也很是高兴,而林彪也安慰着粟裕,身体不好就好好休息,等好了之后可以去部队里看看,有什么问题或者意见,都可以找他反应,当面谈,打电话,写信都行。

 

面对林彪给予的自由,粟裕也很是高兴。

 

 

林彪

 

在交谈中,粟裕也浅谈了一下他觉得的几个问题;

 

第一、军区的干部配备;

第二、干部之间的交流;

第三、加强一线军区的工作;

 

的确,粟裕在休养的这段时间里,敏锐发现军区干部配备有些问题,有的军区是太强,有的军区是太弱,而且干部之间没有交流,不利于军区发展,至于最后一个,还是粟裕提到的,加强军区工作,建设现代化军队军区。

 

林彪十分敬佩和认同粟裕的意见,临走时,又劝告粟裕,等身体好了,一定要到部队多走走。

 

 

林彪

 

林彪终于走了,粟裕很是高兴,当他听到林彪让他去部队走走的时候,粟裕就在期盼着结束这场对话,这样他就能更早一步接触部队了。

 

这趟林彪来得太好了,本来粟裕休养的这段时间,远离部队,想要再接触,也有一些限制,但是林彪这一来,直接解除了粟裕和部队之间的距离,粟裕也能再次接触部队。

 

也难怪林彪一走,粟裕瞬间高兴了。

 

随后,粟裕立马联系叶剑英,告诉叶剑英林彪让他去接触部队,看着这位一生与部队相伴的老将军如此高兴,叶剑英也替粟裕开心。

 

林彪对粟裕的报告夸赞不断

 

19651124日,粟裕“出山”了。

 

粟裕再次出山,叶剑英和林彪都很高兴,而粟裕首先考虑了军事科学院的事情,不过叶剑英希望粟裕可以放心去部队视察,这些小事交给宋时轮等人去做就好。

 

 

叶剑英

 

有了叶剑英的支持,粟裕组建了班子,下部队去了。

 

到了地方部队后,粟裕很快敏锐地发现飞行员的重要性,毕竟抢夺制空权,陆军也有益处,战斗也会加快速战速决。

 

因此,粟裕首先向林彪提出了下部队后的第一个建议:

 

培养有素质的飞行员。

 

紧接着,粟裕又前往杭州、福州、厦门……等地考察,接见当地一线领导,历时3个月进行了一番部队考察。

 

经过这3个月的考察,粟裕很快提出了6个问题:

 

第一、军区要做好民兵工作,不要两头兼顾,一头不落好;

第二、将省军区主力分给县以及所属军分区,作为扩大部队的基础;

第三、加强第一线的武装;

第四、保障战时兵员补充;

第五、部队存在铺张浪费的情况;

第六、有些部队存在接班人问题,领导干部不足;

 

 

粟裕夫妇

 

除了这些问题,粟裕也向林彪做出了一些其他的口头补充。

 

林彪很是赞同粟裕的建议,他一向相信粟裕能发现新问题,而这些问题,的确是粟裕找出来的重要问题,因此林彪赞赏不断。

 

随后几年里,粟裕又对现代化电子工业有了自己的设想,例如生产自动步枪,如何装备,兵团如何分配兵器,粟裕都做了详细的部署,几乎将一切问题,全部考虑到了。

 

事实证明,粟裕的建议都是超前的,几年甚至几十年后全部实现了。

 

周总理给粟裕分配了一个任务

 

就这样,反正粟裕怎么也闲不下来。

 

到了1970年,粟裕一直沉浸在各种事情上忙碌着,虽然有大有小,但是粟裕还是做得很好。

 

 

周总理

 

考虑到粟裕的心思,周总理亲自给粟裕分配了一个任务:

 

外出考察西北,边学习边了解。

 

粟裕喜出望外,终于有个大事让他做了,于是粟裕立马轻车简从,开始从甘肃、青海、宁夏等地考察起来,前前后后长达50多天,共计7000多公里行程。

 

很快,粟裕就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回到北京后,粟裕很快就给周总理上交了这段时间发现的问题:

 

第一、西北个别地方有工业建设问题;

第二、基本建设的生产能力有问题;

第三、工业资源利用有问题;

 

 

周总理

 

尤其是第三点,粟裕发现西北矿物资源丰富,而且许多都是贵重金属和稀土资源,但是当地却不会利用资源,甚至浪费资源。

 

面对这一点,周总理很是重视,随后很快处理了此问题,解决了西北的许多问题。

 

忙完这件事,粟裕的又一个任务到了。

 

1971年,北京军区第二政委纪登奎上任后,内心很是惴惴不安,毕竟军事上,他的确不懂,万一有什么问题,他负责不起。

 

就在这时候,纪登奎想到了粟裕。

 

于是,纪登奎上门请求粟裕出山,帮助他建设部队,而粟裕这时候刚刚忙完周总理的任务,于是便答应了纪登奎,随后,粟裕带着一批参谋,在北京军区四处考察,很快就研究出了一个防御方案。

 

 

纪登奎

 

纪登奎晚年想起来,依然很是感谢粟裕老将军的帮助。

 

忙完纪登奎这桩事,粟裕总算是得到了一些休息的时间。

 

当然,早就说过,粟裕是个闲不下来的,所以经常会在闲下时间给中央写信,表达自己的诸多看法,大多都是对国防建设和军队现代化的建议,粟裕一直没有停止研究。

 

1974年,粟裕再次出山,前往海南岛考察防务,粟裕一查,敏锐的发现海南岛问题不少,于是立马找到广州司令许世友交流。

 

许世友一向敬佩粟裕,虽然曾经在作战中,他还不服过粟裕,但是许世友对这些不走心,很快就改变粟裕的看法,所以现在也一样,许世友很是看重粟裕的建议,也很快按照粟裕的建议,对防御方针,兵力部署,后备建设都做出了调整。

 

 

粟裕、许世友

 

海南岛立刻焕然一新!

 

除了这些,粟裕还关心一件事情:

 

坦克建设。

 

这件事情,粟裕的儿子粟戎生可以作证,粟裕十分关心坦克的建设问题,曾经还发生过一个小故事。

 

有一天,粟裕看到一张宣传画,上面是五六个战士拿着爆破器材,围着一辆坦克打。粟裕看到后顿时生气的表示:

 

“这个打法可不行,宣传怎么可以脱离实际,这给人家一个印象,打坦克就是挺着胸,抱着炸药包,一群人往上冲,这打不了集群坦克,还要吃亏的。”

 

不难看出,粟裕十分重视宣传的重要性,宣传画还是要力求真实,否则不懂的人,还真以为一群人抱着炸药,就能打坦克了。

 

 

粟裕

 

听到父亲的话,粟戎生也受到了极大的教育。

 

退居高位,沉静多思,不在其位,贡献建议,关注国防,一流眼光,诸多思想,纷纷发挥……

 

这就是粟裕了!

 

作者:简史档案馆 ;来源:简史档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