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吴铁壁:建国初期美国和蒋介石对大陆的“闭港政策”
点击:  作者:吴铁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09 08:20:08

 

1.jpg
【前面的话】为了反制美国与“台独”分子勾连妄图把台湾岛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图谋,人民解放军对台湾岛实施了包围式的军事演训。看到一枚枚导弹腾空飞越台湾岛,看到火箭炮以排山倒海之势射向预定目标,看到战鹰从空中俯瞰台湾,看到军舰贴近台湾岛巡航,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热血澎湃,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
可是,大家是否知道,建国初期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是怎样对新中国进行封锁和制裁的?今天新中国的强大,正是战胜封锁和制裁的结果。建国初期美国和蒋介石对大陆实施的“闭港政策”正是封锁和制裁的一个组成部分。

看到改革开放带来祖国的繁荣和强大,不少人有一种疑问:“改革开放这么好,为什么不早点在建国时就实行呢?”

建国初期为什么没有提出“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说的很明白:“毛泽东同志在世的时候,我们也想扩大经济技术交流,包括同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甚至引进外资、 合资经营等等。但是那时候没有条件,人家封锁我们。”(李岚清:《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

建国初期面临的任务,首先是战胜封锁和制裁。建国后前三十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封锁”与反“封锁”、“制裁”与“反制裁”史。

建国前夕,囯民党就在美国的指使下,对解放了的上海等地实施了海上封锁。1949年8月30日,毛泽东在《友谊,还是侵略》一文中愤怒地写道:现在,只有广州、台湾等处一小片地方的门户,还向艾奇逊们开放着,第一个神圣的原则在那里“依然维持”着。其余的地方,比如上海吧,解放以后本来是开放的,现在却被人用美国的军舰和军舰上所装的大炮,实行了一条很不神圣的原则:门户封锁。

1949年6月,国民党政权撤退到台湾。为了遏制新生的人民政权并准备卷土重来,蒋介石开始了“闭港政策”。国民党封锁了北起辽河口,南至闽江口,其间包括秦皇岛、天津、永嘉、宁波、上海等重要口岸的沿海区域。并向全世界宣布,在上述海区“严禁一切外籍船舶驶入”,“一切海外商运均予停止”。随着东南沿海省市的相继解放,台湾当局实施海上“闭港”的区域,也逐步扩大,凡是他们能够到达的沿海港口、近海航道和岛屿都实施封锁。美国对台湾当局的“闭港政策”,从默认到公开支持。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美国匹兹堡市注册成立了一家“西方企业公司”(简称“西方公司”),这家公司的总部设在台湾台北市中山北路,在金门岛、大陈岛和白犬岛设了联络站,旨在策划、训练、装备国民党军队袭扰大陆,为国民党军队拦截开往大陆港口的中外商船提供情报支持。

在美国的怂恿下,台湾当局有恃无恐,疯狂袭击、截留与大陆有贸易往来的各国商船,实施“闭港政策”。在“闭港政策”时期,很多国家的商船及物资都被国民党掠夺。朝鲜战争爆发后,在美国的授意下,台湾当局将袭击的主要目标定为社会主义国家船只。“西方公司”利用他们训练的特务,四处搜集情报,以提高袭击的准确度。1953年10月,波兰油船“普拉卡”号满载上千吨的物资,由中东开往上海。这个消息被“西方公司”的特务获悉。国民党海军将其截获,并押往高雄港。该船不仅物资被掠,而且船的名字也被改为“贺兰”号,编入了国民党海军。

2.jpg

【波兰“普拉卡”号油轮】

  
1954年5月,波兰货轮“哥特瓦尔德”号满载自行车驶往中国,途经台湾海峡时,被“西方公司”特务侦察到,国民党海军迅速出动,将其抢劫并押至高雄港。该船被改名为“天竺”号,编入国民党海军。船上运载的自行车也难逃厄运。这批自行车是中国从东德订购的,其造型独特,坚固耐用。国民党十分喜欢这批自行车,将其分配给家属使用。几十年后,在金门、马祖仍然可以看到这些自行车的影子。

3.png
【台军驱逐舰“丹阳”号】

同年6月23日,苏联“陶普斯”号油轮满载航空汽油由中东开往中国天津,途经台湾海峡时,被“西方公司”特务发现,国民党“海军总司令”马纪壮接到情报后,亲自乘“丹阳”号驱逐舰前去拦截。“陶普斯”号被强行押到台湾,改名为“会稽”号,编入国民党海军。

4.jpg

【苏联“陶普斯”号油轮】

“陶普斯”号上有40多名苏联船员,“西方公司”想策反这些船员投奔“自由世界”,以造成国际影响。台湾情报部门体会到美方的意图,着实下了不少功夫。除了为苏联船员提供舒适的旅馆外,还准许他们上酒吧,晚上则“供应”女人,并暗中录像,作为要挟他们的手段。但绝大多数苏联船员拒绝了他们的拉拢和腐蚀,毅然回国。

当时,我还是一名中学生,看过一部根据这一事件改编的苏联电影《非常事件》。

据统计,从1949年到1955年,先后有16个国家的200多艘商船,遭到美国支持的国民党海军海盗式拦截。

随着中国沿海岛屿的相继解放,台湾当局已无力继续实施“闭港政策”,不得不放弃封锁。“西方公司”自感大势已去,不得不于1955年宣布关闭,其业务由美国“海军辅助通讯中心”接管。

 (作者系原人民铁道报总编室首席编辑、“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