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彦平:​二舅与我三哥
点击:  作者:李彦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28 09:28:03

 

3.jpg
哔哩哔哩
,赞10万
这几天一段有关二舅的视频深深打动了我,一切都那么熟悉,一切都那么自然,一切都那么真切。像我身边的人,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我三哥。
      
我三哥跟这个二舅一样的多才多艺,一样的勤奋耐劳,一样的默默奉献。他今年67岁了,每天还在地里干十几个小时,几十年如一日。每天的劳动强度卖的力气比小伙子还大。女儿心疼爸爸,哭着求姑姑,让我说说哥哥,都这么大年纪了,别再这么拼命了,再这么下去身体怕吃不消!我高度认同,本来也早想好好劝劝哥,可每次看到一脚泥,一身土,眼袋越来越大,皮肤越来越黑,话越来越少的那个老农民式的半大老头,心里就扎扎的疼,劝阻的话就不忍说岀,我知道,他的事业就是他的命,不让他干了,就夺了他的所有希望,所有梦想,所有热趣,所有幸福,所有生活的意义!就相当于要了他的命。对!“幸福”是上次从三哥嘴里说出的词,他说他没感到不幸福,没感到干活卖力气是苦,他说挺好的,干的这事很有意义,这么重要的事为什么不干呀?!不干不奉献,人还有什么意思?我们本来就是农民,不干活我们啥?我们还有什么用?!
      
哥哥16岁高中毕业,回村就当了生产队长,在此之前,只要醒着,就不停地折腾事,嘴里不停地唱,这吧那吧不停地说,外号“三乱子”。初中时,带村里一帮男孩子利用村里的广播线路摆弄成用耳捂能叫通全村各家,像现在的报话机和电话。他自己安装了一台半导体收音机,为买零件骑自行车一天跑了南宫县城和威县县城两个来回,现在想来也好几百里地呢。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记得他把一号电池用纸板卷住用绳子缠住系在外面,这台收音机于是就成了我们家通往外边世界的信息通道,每天中午的长篇小说连播、“小喇叭”、“星星火炬”,还有电影录音裁集。给我的童年生活带来缤纷色彩,使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与向望。三哥用蛇皮、松香、马鬃,做了一把二胡,经常坐在院子里自拉自唱,全家人都学会了唱样板戏。哥哥在院子里唱杨子荣“打虎上山”,拿棍当鞭子,唱到全村都能听得见,唱到县里比赛人家要留他去专业唱戏,爹说一个男孩子唱什么戏没让去。因三哥一直不停地干从来不停下来,村里人叫他“小钢磨”永不磨损。
      
三哥想当兵,体检没通过,说是心脏有问题,他心脏一直一分钟跳四十下,至今一体检,医生就要求他马上住院。可他说他没不舒服,每次又都是回家继续干他的活。77年,哥哥已当了副支书,正作为青年积极分子年轻干部人选重点培养去公社当干部。哥哥去参加高考,头一天晚上还在地里干到半夜,第二天一身泥、半拉裤腿都是湿的,就去考试了。分数通知下来时,记得那晚我正在孙尹庄看电影,放影员用扩音器喊了三个人的名字,有哥哥,说马上去大队有急事,因三个人都是参加高考的。我猜到是考上了,果不其然,是初选通知。可体检后,哥哥没等来入学通知书,后来猜到还是因为心脏跳四十下。第二年哥哥又考上了,这次跟体检的好好说了说,说平时一直就这样,一直干活身体挺棒,不是病。这次过了。哥哥去了农校,学林业育种。在校期间还当了学生会主席。毕业后,回县分到林业局苗圃厂,这正对哥哥脾气。这一干就是几十年,干到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干到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干到高级工程师,干到行业专家评委,干到北京林业大学客座教授,干到全国重点良种基地,干到国家卡脖子育种技术重大课题科研担当者,他发明的三倍体不飞絮毛白杨种到了中南海,发明了三倍体杜仲属世界重大创新,干到了副委员长吉丙轩来看他的科研成果……。因为哥哥的沉默寡言默默无闻,副委员长来邢台时领导们大多不知道李金忠是何许人。巿领导一大车人来威县路上,有熟识我的说了句“这是金后盾彦平哥哥”。我听说后,很为哥哥心酸不平,这么厉害的哥哥,竟然就落个彦平哥哥!这当然不怪别人,他从不宣传,甚至不说话。好像从来就不需要别人知道。
       
去年,侄女又说起爸妈太累要找个人,但能给哥嫂帮上忙的太难找了。这个人得是个铁人,耐得住寂寞,每天与树打交道;专业能力得博士以上(因为在那做项目的都是北林博士专家教授还有院士,任务都是世界首创课题);还得懂农活、干农活,与农民打成一片,教他们完成技术任务;身体得棒的能抗住每天十几个小时的体力甚至苦力;还得搞科研、拟方案,观察采集分析数据写论文。这种人才哪里去找?儿子倒是行,北林博士后毕业被留在北京干国家课题去了,指望不上。但更关键的是要有情怀、站位高,没有这种为国奉献的情怀是坚持不了的。这我早已看懂了,深深地懂得了,这种情怀是不知道用什么语言能完全表达清楚的。他是“得为子孙后代留点什么”,这种说法是不是太高大上,可这是真的;他是“我不拼命干凭什么,咱是老百姓啊”,这是不是太卑微平凡了,可这是真的;他是“多难多苦的事反正得有人去做呀,咱干这个的不做又让谁去做呀”,这种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已经用几十年的卖苦力证明了!
    
看到网络视频里的二舅,就是我三哥的影子,虽然三哥曾一表人才,虽然身体健康健全,虽然不这么衣衫破旧,但他们是一类人,是一样的人。只是哥哥通过了高考进入了更高层级的劳动。他们是那种只管奉献、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人,是不知疲倦的永不停转的“小钢磨”,是生活在精神世外桃源的纯静人,是吃草挤奶的老黄牛!他们没想过自己的价值,活得平凡,甚至卑微,活得充实,活得高兴,活得难以理解,活得让亲人心疼,但他们是这个世界所需要的,最该尊重,最该弘扬,最平凡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4.jpg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金后盾专用装备制造集团集团董事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李彦平:​二舅与我三哥

    2022-07-28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