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天眸:耿长锁故里问“乡愁”
点击:  作者:天眸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04 09:39:12

 

1.png

【摘要】今天七一,我们在“耿长琐纪念馆”以赠《乡愁》的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101岁生日。围绕着“乡愁”这个话题,在中国第一个土地合伙组的门前,问昨天为什么群众中出现了大公无私的典型人物耿长锁?问今天为什么新生出买办资本家典型人物柳传志?不管今天如何的风光却遭人人骂,死后必定遗臭万年。而耿长锁不管是生前还是死后人人爱,因其共产党人的品格与业绩万古流芳。我们今天迫切需要耿长锁这样的“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一马当先的领率和示范,带动起万马奔腾的气势和阵势向“共同富裕”进军。


今天是七一,晨起,我就驱车百里,来到早就心向往之的“耿长锁纪念馆”。受邀参加《乡愁》赠书仪式,作者赵树标是我们华北油田供应处原宣传部长,我与他是河北师大的校友,曾同在华北油田工作又同好文学。今书成20余万字的新作《乡愁》,乡愁是一种对家乡眷恋的情感状态。一方水土一方人,写乡愁的文章和诗篇数不胜数。树标是冀南平原耿长锁故里人,生于斯长于斯,前辈耿长锁给他的人生观、世界观的影响之大是别人无可替代的,所以,耿长锁的故事和精神在他写的《乡愁》里成了主魂。耿长锁的精神是红色的,这当是一部红色的《乡愁》。

在色彩学上,红色与黄和蓝为三原色,世界上千变万化的色彩都是这三原色混合产生。红色代表火焰和成熟,热烈与庄严,象征革命。我们心中永远怀念的红太阳毛主席最喜欢红色,他的诗词中:看万山红遍,红旗卷起农奴戟,风卷红旗过大关,红旗漫卷西风,红心随雨翻作浪,风展红旗如画……。他创建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是红色的,创建的军队叫红军,创建的政权叫红色政权。新中国的国旗是红色,至今仍流行的毛泽东时代的革命歌曲叫红歌……。

耿长锁家乡的本色是纯红的,新中国建国前就红了,早在1944年,那是抗日战争最残酷的艰苦岁月,耿长锁在冀中解放区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创办“全国第一个土地合伙组”,开了历史先河。毛主席知道后夸耿长锁是“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

2.png

一、“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从群众中走来


毛主席夸过张思德、白求恩、刘胡兰、雷锋、王进喜、陈永贵、吕玉兰等一大批英雄楷模,唯独称耿长锁为“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耿长锁独获此殊荣乃实至名归,因这种首创互助合作经营管理模式,是中国农民未来“共同富裕”萌芽。1951年春,农业合伙组改名为“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这是中国农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这一“改变生产关系和传统生产方式”的伟大创举,成为新中国合作化的开端。1953年,耿长锁农业社10年大庆时,毛主席说那是“河北平原的一朵花”。

我们今天走进”耿长锁纪念馆“,赌物思人,七十九年过去,“往事”如昨,今已化作了乡愁,成为人们怅望的红色精神家园!

我们步入展馆穿越时空,感恩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次提出“共同富裕”这一概念,并为其实现的制度基础、实现条件、具体途径进行了大量创造性的探索。感恩耿长锁这个文化不高的农民党员最早对毛主席“共同富裕”的思想有了朴素的理解,认真的领会,他说“合股种地,你帮我,我帮你,共同富饶,这条道儿,我看没有错。”[1] 他身体力行并带动身边群众行动起来。和卢墨林、李砚田、乔万象三户贫农,用三把大镐在12亩地上,撒下了希望的种子。中国农民第一个“土地合伙组”成立,一花引来万花开,促进了一个时代的历史进程。正是“共同富裕”这一明白易懂的语言,让广大农民对社会主义有了深深的向往,也很快为广大工商界人士和其他社会阶层所接受,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

今天,毛主席和耿长锁都不在了,给我们留下这笔极其珍贵的物质遗产和精神遗产。望着馆内耿长锁的照片和雕像,这位“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仿佛又重现!

3.png

耿长锁青年时期就曾多次组织和领导村里贫苦农民与地主、富农进行斗争,到饶阳县城和雇工伙伴们一起向资本家要求增加工资反对剥削。抗日战争爆发后,耿长锁积极领导乡亲们为子弟兵挖战壕、抬担架、送军粮等。1944年创办“土地合伙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对地主资本家有着切齿的恨,因亲身经历了受压迫受剥削的痛苦。他对日本侵略者有着血泪仇,因他的父亲和30多名乡亲们在日寇1942年的“五一大扫荡”中被鬼子打死。他对党有着感恩的爱,因只从来了共产党,他这个贫苦农民才活出个人样来。先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初级社长、高级社长、人民公社社长、饶阳县委副书记、衡水地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省政协副主席等领导职务。这是一个在苦难中的农民从群众中走上历史舞台,成为“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

4.png


1951年和1979年,耿长锁两次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是中共第八至十一大代表,第一、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耿长锁从一个农民一直到省级干部,从未离开脚下的热土,一直保持着最本真、最质朴的庄稼人本色,没有多吃多占,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周恩来总理说:“像耿长锁这样一生不犯错误的人不多。”[2]究其原因,他职务变了,始终没有脱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在劳动中与老百姓保持着血肉联系。

耿长锁一生追求的目标,就是带领渴望共同富裕的乡亲们向愚昧挑战,与贫困抗争,闯出一条共同富裕的幸福大道。他凭一个农民勤劳的双手和共产党员的觉悟苦干巧干,正是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带动了千万人,造就了我们社会主义中国的民族脊梁。他无愧一个共产党员的称号,他无愧毛主席送给他“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这个称号。

二、“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今何在?


仔细端详耿长锁的照片和雕像,虽然从未见过他,却似曾相识,过去,我在生产队当社员的时候,见过不少和耿长锁一样“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他们是村支部书记、公社书记和社长、县委书记和县长,他们常到我们地里来看庄稼,开会,还抽空一起干活。到家里来和乡亲们吃一样的饭食,那真是干群一家亲又亲哪!相互心思都知道。现在我回老家,乡亲们说一年到头也看不见一个乡干部,只能从电视机上看县里的领导们开会讲话或为老板们开业剪彩的影像。我当过七年兵,遇到不少首长,从排连长到司令员杨勇、陈士榘。后来在华北油田当钻井工人,见过大会战的各级指挥和石油部长康世恩及来井队看望我们石油工人的余秋里、吴桂贤、吴德、纪登奎、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们在我心目中都是“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我们敬爱这些干部,把他们看成党的化身。

5.png


今天在田间地头,在矿区车间,难见父母官的身影,昨天还在电视报纸上看到某领导人讲话,今天却被“双规”了,仅十八大之后,我们河北省落马的就有周本顺(河北省委书记,2015年7月),梁滨(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2014年11月),景春华(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2015年3月),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2016年4月),常务副省长杨崇勇(中央候补委员)等,再往下看名单一大串,还多着呢!看外省市,还有比河北更严重的。再往上看,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为代表,先后有290多名省部级干部走进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特殊监狱,有140多名将军没有倒在战场上,却倒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监狱门外还有大大小小的贪官们前不见首、后不见尾,再加上以柳传志、马云为代表的官商勾结、内外勾连的买办资本家们。为什么改革开放造就出这么多黑心资本家和大贪官,却没有再造就出像耿长锁这样“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

不同的时代造就不同典型人物,毛泽东时代造就了“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耿长锁,是共同富裕的典型。改革开放造就出个人先富起来典型柳传志,转手之间,把国企变私企,巧取豪夺侵吞国有资产,一夜之间变成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翁,把在国内搜刮的钱财偷偷地装进自己腰包并转到美国,并一路顺风地当上了党的十六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党委书记(正厅级),当选“中国改革风云人物”、“时代领跑者”、直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被封为“改革先锋”。此人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号“教父”,他被表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用毛主席“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来分析,耿长锁和柳传志这两个不同时代的典型,代表了改革开放前后不同的政治生态和价值取向。

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耿长锁是毛主席在抗战年代撒下的共产党人的种子,开出合作化的红花,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结出共同富裕的果。今天的“改革先锋”柳传志是个转了政治基因的坏种子,开化公为私的花,结个人发财的果。耿长锁这样的“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不管是生前还是死后人人爱,柳传志这样的“时代领跑者”不管今天如何的风光却遭人人骂,死后必定遗臭万年。

今天,被教育产业化、医疗产业化、住房产业化、文化产业化几座大山压弯了腰的老百姓们望穿了双眼!盼望着早日把搞两极分化的柳传志们拉下马,不能任凭他们打着“改革”旗号,把中国共产党和亿万人民百年血汗奋斗来的成果据为己有。盼望着耿长锁这样的“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再回到群众中来,带领大家重走“共同富裕”的人间正道。

二、共同富裕待何时?

改革开放40年后时过境迁,竟如此神速地产生了一批新生的资产阶级大贪大佬大明星,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奇迹!如今让一个资产上亿、上十亿、上百亿的柳传志们和我一个穷书生或一个工人农民兄弟共同富裕,他们会很反感的抗拒。他们把赚的钱,倒腾到国外,到美欧上市、建立海外信托基金、有的甚至直接肉身出国、换个国籍,转移资产直接去做“世界公民”,绝不与我们的同胞们共同富裕。我们老百姓们看到这些富人们日夜花天酒地,极尽豪华,天天过着普通人过年都没有的奢侈生活!每月低于千元的六亿老百姓怎不思念让大家都“共同富裕”的毛主席,怎不思念耿长锁那些为了“共同富裕”艰苦奋斗的“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时代课题,提出“不忘初心”和“自我革命”。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哪里?在中共一大的《党纲》里:
一、我们的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

二、我们党的纲领如下:
1 . 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
2 .直至阶级斗争结束为止,即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
3 .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
4 、联合第三国际。
……[3]

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初心。这些初心的具体内容,在毛主席写的著作里。在无数革命先辈为共产主义献身的信仰里,在“耿长锁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们的行动里,在共和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历史里,在五十六个兄弟民族的集体记忆里。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什么赢得了民心,因为其奋斗目标就是建立一个没有地主没有资本家的“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国家,带领中华民族奔向共产主义社会。封建社会没有“共同富裕”,原始社会有“共同”而没有“富裕”,资本主义社会有“富裕”而没有“共同”,已有370多年西方工业文明的历史,从来不提“共同富裕”这个名词。这个涉及人类最大多数人、最大利益的根本问题,只有毛泽东,以开国领袖的勇气和大公无私的精神,把“共同富裕”写在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让工农兵当了国家的主人,各级政府都叫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人民公安、人民法院、人民医院等部门的门牌都以人民开头。老百姓从耿长锁、陈永贵这些带领群众搞“共同富裕”的领袖人物身上,看到过上好日子的希望,就坚决跟着共产党干革命,一扫旧时代的污泥浊水,风清气正人心顺,乘风破浪向前进!人人争先进,到处比劳模,劳动的歌声震山河。创造出大寨、大庆、红旗渠、原子弹等数不尽的“新生事物”。从白发老人到红领巾娃娃,都向往毛主席的《五七指示》里说的那种社会,那是一个没有等级,所有人做所有事情的一个公平社会。

今天,有些党员和干部在改革的春风里忘了这个初心,有的违背了这个初心,有的甚至背叛了这个初心。他们抄袭古人或西方的只言片语妖言惑众,混淆视听。他们口吐莲花,只字不提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讲共同富裕,使劲地鼓吹西方的“普世价值”;他们别有用心地对毛泽东和他的时代抹黑和毁谤,对英雄劳模造谣污蔑;他们推行改制,改的是公有制;他们领跑的改革,奔向私有化。当社会上有了“老板”这个称呼,与共产党人“共同富裕”的目标就南辕北辙了!“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耿长锁们被“改革先锋”柳传志们取代领跑新时代了!老百姓看到重又出现的剥削现象疯狂蔓延,感到离共同富裕的目标越来越遥远了!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出台,“共同富裕”的口号又一次响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举旗帜又出发,要走出当前两极分化的困局,必须自我革命。革别人的命,共别人的产是容易的,但是,要继续革自己的命,共自己的产就不容易了。不自我革命,“改革先锋”柳传志们就忽悠着人们在资本主义邪门歪道上快马加鞭。不自我革命,就无法造就新时代“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带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我们今天迫切需要耿长锁这样的“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一马当先的领率和示范,迫切需要千百个王宏斌式的好班长带动起万马奔腾的气势和阵势向共同富裕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4]因此,自我革命必须先拿贪官和黑心资本家开刀,把他们非法掠夺侵吞的人民与国家的财物还之于民,还之于国。用列宁的话说“迫使共产主义的敌人来建设共产主义,用资本家拣来打我们的砖头建设共产主义!我们没有别的砖头,我们就是要用这些砖头,要迫使资产阶级专家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来建设我们的大厦。”[5]

5.jpg

结束语:今天七一,我们在“耿长琐纪念馆”以赠《乡愁》的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101岁生日,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围绕着“乡愁”这个话题,言犹未尽。作者树标感叹”写完乡愁愁更愁”,我亦有同感。问今天为什么新生出这么多黑心资本家和大贪官?比百年前还疯狂!面对私有化的土地和厂房,作为53年党龄的我心中感到惭愧,愧对毛主席呀,也愧对耿长锁!

我们走出“耿长锁纪念馆”,心情都很复杂,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临别时,天色已晚,我们回首望着“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门上方那颗被岁月侵蚀的红五星,在乡野里的夜空里熠熠闪烁,耳际回荡着悲壮的国际歌声,想起毛主席“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告诫,心中就升腾起胜利的希望,充满了继续斗争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就在中国第一个土地合伙组的门前一起唱响:“红星照我去战斗!”

引用资料:

[1]河北新闻【爱国情 奋斗者】耿长锁:一辈子为了乡亲能致富

2019-04-17 03:57:20
[2]耿长锁纪念馆碑刻
[3]《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俄文译稿)
[4]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5]《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与教训》2013届高三历史总复习专题


2022年7月1日夜于华北油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天眸:耿长锁故里问“乡愁”

    2022-07-0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