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美国黑豹党,法国五月风暴:中国输出的红色文化曾经有多成功?
点击:  作者:熙鹏    来源:八米外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6-05 10:09:19

 

编者荐语:一个曾经积贫积弱的国家变成了联合国五常之一,这个国家民众的乐观和「革命」精神让那些国家年轻人们肃然起敬,这估计是中国最成功的一次「文化输出」了。

 

 

说起文化输出,大家可能都会想起好莱坞电影、韩流日流,现代中国可以输出文化的地方似乎只有贫穷的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殊不知,在上个世纪,咱们成功地向欧美日输出了革命文化,掀起了几场轰轰烈烈的红色风暴。

 

巴黎五月风暴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巴黎,似乎还是那么纸醉金迷,不过危机却已悄然形成。经过战后二十年的发展,法国经济发展陷入了瓶颈。由于急剧的人口膨胀,战后一代在大学毕业之后都要面临失业的困境。

 

法国人是浪漫的,也是最具反抗精神的。当年巴黎公社的街垒,巴士底狱的炮声无不彰显着法兰西人的勇气。然而战后一代却似乎没了老一代法国人的那种精神。不过,在遥远的中国,正在进行着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这场运动感染了法国,点燃了年轻人心中的「火种」。

 

 

 1871年的巴黎公社

 

19681月,法国大学生科恩公开质问部长如何看待学生的私生活问题。部长不屑的看着这个小伙子:「你可以跳进水里败败火。」这个满头红发的德裔学生立刻火了:「只有法西斯官员才会这么说话!」

 

科恩带领学生砸了部长们的车,振臂一呼,学生们立刻都走上街头,反对校方和政府对于学生的压迫。

 

到了当年5月,暴风雨已经形成!在科恩的带领下,法国大学生们似乎又变成了当年公社战士们。

 

 

 五月风暴中的一个巴黎警察

 

他们在广场上修筑象征反抗的街垒,与警察厮打在一起。无奈法国的军警只能在外国人和女人的带领下才能打胜战,所以根本不是学生们的对手,被教训的仓皇逃窜。

 

当时,大字报贴的巴黎街头到处都是,大家们举行各种各样的集会,全国大学生一起串联到巴黎搞声援,胡志明,切格瓦拉,托洛茨基,列宁,鲁迅,毛主席已经成为众人偶像。一时间,巴黎变成了红色的海洋。

 

当时以法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红色浪潮严防死守,谁能想到能在自己眼皮子底下,星星之火,已然燎原。对学生运动,戴高乐一开始嗤之以鼻。但是一个月后,他就仓皇逃窜到德国。

 

 

 巴黎工人集会

 

在那里,得到了驻德法军的支持和保证之后,戴高乐再一次回到了巴黎。他宣布解散了政府,重新进行大选,勉强接受了工人和学生们的建议。法国工人和学生勉强获得了「红五月」的胜利。

 

1974年,法国上映了一部喜剧讽刺电影《解放军占领巴黎》。红色成了整部电影最大的象征。这部电影里,若不是有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还真以为拍摄的是中国。

 

 

 《解放军占领巴黎》剧照

 

美国黑豹党

 

60年代美国的社会阶层也在撕裂。黑人、墨西哥裔、白人、亚裔,整个美国社会因为种族问题变成了一锅沸腾的水,随时都有可能炸锅。一个新的党派在尖锐的矛盾中诞生——「黑豹党」。

 

当时黑人为了争取自己的权益,除了有黑人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这样明面上的社会活动家,还有黑豹党这种上不了台面的组织。黑豹党大多数成员读过一本来自东方的神秘小红本,领悟了一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黑豹党最有名的海报

 

他们购买枪支武装自己,到处袭击白人警察,绑架白人法官,冲击美国监狱,有的甚至模仿爱尔兰共和军,和美国军警玩起了「城市游击战」。不过,马丁路德金不太认可他们这种激进的做法。

 

自己读小红本之外,黑豹党还组织读书会,带领黑人大学生一起读马列毛原著,红色思想像野草一样在美国大学校园里蔓延,直接影响了后来美国大学生的反(越)战运动。

 

黑豹党也得到了大洋彼岸中国的支持。黑豹党领袖Newton第一次拜访中国时,受到了热烈接待,中国民众挥舞红宝书,欢迎这位黑皮肤的斗争英雄。主席亲自接见了Newton,送给他了一本自己签名的红宝书鼓励他继续斗争

 

 

 手持武器的黑豹党

 

可是之后黑豹党日渐式微。随着中美关系正常化,中国不能够再像以前那样无条件地支持黑豹党了。加上FBI的绞杀,黑豹党生存环境更趋恶劣。

 

民权运动大幅提高保障了黑人的权利,八十年代初,黑豹党终于失去了存在的土壤,被迫解散。现在想回味黑豹党的故事,只能在漫威漫画《黑豹》里看到了

 

 

 黑豹党的传奇领袖们,中间是女黑人运动家安吉拉

 

赤军和中核

 

除了欧美,日本在上个世纪也受到中国革命文化的感染。当时,曾和八路军和解放军并肩作战的部分日本老兵回到了日本,将我党我军那一套教给日本大学生。最令人惊讶的是,日本大学生还学会了我军的战术战法,并且将其用于「实践」。

 

当时的东京大学,也就是旧日本的帝国大学,左翼思潮泛滥,如果学生们见面不拿着本语录或者宣言就是落伍了。学生们在东大校园里贴满了各式各样的标语,「帝大解体之类」一类的思想甚嚣尘上。

 

日本不少大学在东京大学影响下,也轰轰烈烈闹「革命」。

 

有部分激进的学生和工人组成了「中核派」、「赤军旅」。学生们从化学书中学会了制作燃烧瓶;从历史书中学得了西班牙步兵方阵,搞班组配合。知识分子们发起狠来,全副武装的警察都畏惧三分

 

不过,这些人中有一部分走上了歪路,竟然干起了恐怖袭击,比如劫持飞机,绑架日本留学生,这引起了日本民众的强烈不满。赤军们只好离开日本,来到了中东,参加巴解等组织,和以色列继续「作战」。

 

不过,这些人的过激行为终究得不到主流社会的许可。2001年,日本赤军宣布解散。

 

 

 日本赤军

 

令人唏嘘的大学生

 

回顾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可以发现中国对欧美日等国疾风骤雨般的影响。一个曾经积贫积弱的国家变成了联合国五常之一,这个国家民众的乐观和「革命」精神让那些国家年轻人们肃然起敬,这估计是中国最成功的一次「文化输出」了。

 

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们心怀天下,梦想改变世界,想要通过中国的革命方式找到前进的方向。然而年轻人的思维却过于简单,容易误入歧途,导致了种种悲剧的发生。

 

现在我们的大学生不再有崇高理想,醉心于吃鸡抖音,这是一种不幸还是万幸呢?

 

文章来源于冷热防务 ,作者熙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