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国共合作抗战时期,八路军有多少人佩戴国军少将以上军衔?谁的级别最高?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总字子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02 12:38:17

 

随着国共第二次合作、抗日战争统一战线的形成,位于陕北地区的中央红军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下辖115师、120师、129师,由朱德、彭德怀元帅分别担任正、副总指挥。

 

南方13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则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由叶挺出任军长、项英担任副军长、张云逸作为参谋长。

 

在红军队伍陆续接受改编的同时,各级将领亦按照国民革命军编制原则,先后被国民政府授予了军衔。

 

那么回顾抗战时期,我军有多少人佩戴国军少将以上军衔?谁的级别最高?

 

 

国共合作抗战时期

我军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名单

 

上将:朱德

 

我军当中唯一一位在抗日战争时期被国军授予上将军衔的,便是朱德。

 

朱德早年便追随蔡锷将军参加护国战争,从而被授予了北洋陆军中将军衔,而在大革命时期他复又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党代表兼代理政治部主任,以此身份被先后授予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上将军衔。

 

而在抗日战争期间红军队伍改编之后,朱德出任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兼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因而再次被国民政府授予国军上将军衔。

 

 

中将名单

 

抗战时期我军被国民政府授予中将军衔的名单: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林彪、贺龙、刘伯承、叶挺、萧克、郭沫若、宣侠父。

 

周总理早在大革命时期便曾被授予过中将军衔,而在抗日战争时期则因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这一职务被国民政府授予中将军衔。

 

早在大革命时期周总理的能力与才华便已经有目共睹,因此无论是这一职务又或因其产生的中将军衔,不乏蒋介石想要笼络周总理的缘故。

 

 

不仅于此蒋介石更在中将军衔的基础上特许周总理可以享受上将军衔的待遇,中将军衔的每月薪资为160块大洋而周总理则按照上将待遇领取240块大洋。

 

对于这笔钱周总理每个月领取之后便当即上缴作为党费,成为战时用度紧张的我军难得的一笔助力,而周总理本人则依旧过着与其他同志一样的供给制生活。

 

彭德怀元帅在抗战时期被授予中将军衔,届时他的职务则是第十八集团的副总司令,而他亦曾以这一身份以及军衔出席过19381月在河南洛阳召开的第一、第二战区将领会议。

 

届时蒋介石听闻彭德怀元帅曾被何键挖开祖坟等事,出于笼络直接面签了一张5万元的支票交给彭德怀元帅。

 

 

然而彭德怀元帅所关心的并非这5万支票的事情,而是前方八路军浴血奋战但衣食弹药却极度匮乏,希望国民政府能够按照八路军的实际人数给予军饷。

 

对此蒋介石声称5万支票给的是彭德怀元帅私人,前方的军饷是另一件事情,而彭德怀元帅的脾气众所周知,他当即便拒绝了蒋介石的支票愤然离去。

 

叶剑英元帅、叶挺两人早在大革命时期便曾被授予过中将军衔,而抗战时期叶剑英元帅以第十八集团军参谋长、叶挺以新四军军长职务,再次被国民政府授予中将军衔。

 

而刘伯承元帅、贺龙元帅早在大革命时期则曾被先后授予中将、上将军衔,而待到抗战时期则分别以第十八集团军129师师长、120师师长的身份被授予中将军衔,而同样担任师长职务的林彪亦被授予了中将军衔。

 

 

宣侠父被授予中将军衔的职务为第十八集团军总参议,而萧克则是作为第十八集团军120师副师长被授予中将军衔。

 

在被授予中将军衔的我军将领之中,萧克是唯一一位以副师长职务入选的,而其他各师的副师长则普遍为少将军衔。

 

 

除上述之外,我军方面被授予中将军衔的亦包括文艺阵线的工作者郭沫若,当时郭沫若出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并以此职务被授予中将军衔。

 

上述抗战时期被国民政府授予上将军衔的仅有朱德一位,亦有共计十人被授予中将军衔,此外另有二十八位革命先辈曾在抗战时期被授予少将军衔。

 

 

少将名单

 

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包括:

 

左权(第十八集团军副参谋长)、徐向前(129师副师长)、聂荣臻(115师副师长)、徐海东(115344旅旅长)、黄克诚(115344旅副旅长)陈赓(129386旅旅长)、陈再道(129386旅副旅长)、周昆(115师参谋长);

 

陈光(115343旅旅长)、周建屏(115343旅副旅长)、陈锡联(386旅副旅长、385旅旅长)、周士第(120师参谋长)、卢东生(358旅旅长)、张宗逊(358旅副旅长、旅长)、彭绍辉(120358旅旅长);

 

陈伯钧(120359旅旅长、129385旅副旅长)、王震(120359旅副旅长)、倪志亮(129师参谋长)、王宏坤(129385旅旅长)、王维舟(129385旅副旅长);

 

项英(新四军副军长)、周素园(第十八集团军总部高级参议)、童陆生(第十八集团军总部高级参议)张克威(第十八集团军总部高级参议)、彭雪枫(第十八集团军驻太原办事处主任);

 

李克农(第十八集团军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张云逸(第十八集团军驻广州办事处主任)、钱之光(第十八集团军驻重庆办事处主任)。

 

上述即为我军在抗日战争时期被国民政府授予少将及以上军衔的名单,而除此之外依旧有部分人员有待补充。

 

文艺界的工作者除郭沫若以外,《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者田汉曾在19382月受周总理的邀请到武汉出任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第三厅第六处处长,与此同时被授予了少将军衔。

 

 

亦有国统区八路军办事处工作的张爱萍、聂鹤亭、边章五、罗炳辉、张经武、李涛等人被临时授予过少将军衔。

 

除此之外,据张蕴钰将军回忆,在1940年与陈赓将军的一次谋面当中,陈赓将军所佩戴的军衔已经由少将更迭为中将,而其它各旅长所佩戴的军衔则依旧如上述名单为少将军衔。

 

 

其间一方面是因为陈赓将军黄埔一期的出身,令作为校长的蒋介石非常看重,而另一方面则在于陈赓曾在东征时期救过他一命。

 

因而对于陈赓这个学生无法为其所用感到惋惜的蒋介石,不免要在军衔等各个方面充分表现出自身的重视,以此来表达笼络之意。

 

 

然而有着坚定革命意志的陈赓将军,即便身陷敌营面对生命威胁也始终不曾动摇,又怎会因为区区军衔而放弃革命?

 

总而言之,上述几位抗战时期我军将领被授予少将军衔的大致状况,如果加上部分临时被授予少将军衔者以及文艺工作者等,那么我军则共计被国民政府授予少将及以上军衔46人。

 

 

我军内部对于军衔的态度

 

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军共计曾佩戴少将及以上军衔的46人当中,谁的级别最高?透过上述名单,答案自然是作为上将的朱德。

 

朱德不仅仅是我军之中唯一一位被国民政府授予上将军衔的卓越将领,更是近代史之中唯一同时指挥过国、共两军的高级将领。

 

不过对于国民政府所授予的上将军衔,朱德实质上并不怎么在意,他曾在一则对联之中充分表明了自己对于军衔的态度——“白军中,将校尉薪饷各有不同,红军里,官兵夫待遇完全平等

 

 

这副对联的出处乃是朱德为战士们的伙房所书,当时抗日战场上的朱德,无论吃穿用度皆与普通战士们一般无二,相同的衣服、相同的铺盖、相同的饭菜……

 

这幅对联不仅生动地呈现出了我军内部上下阶级相同待遇的状况,同时亦指出了国军内部的问题,之所以我军在后来的解放战争之中能够力克国军,便不乏这一方面的原因。

 

朱德虽然对上将军衔并不热衷,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我军将领皆是如此。就曾有一位被国民政府授予少将军衔的旅长,在与毛主席的会面当中递出了一张名片。名片当中赫然写着少将旅长……”

 

毛主席看了之后颇为不悦,不过毛主席并未发火,而是问了这位少将旅长一些关于军队上的问题。点击查看:两位伟人谈了一个绝密计划,37年后才对外公开真相

 

如果这位少将旅长应答如流,那么毛主席的不悦或许便会消除。可偏偏此人的回答无法令毛主席感到满意,因此毛主席便怒而训斥道什么少将芝麻酱?

 

后来,此事的知情者陈赓将军还在1955授勋之后被孩子问起:爸,你授的什么衔时,笑着引用毛主席的话调侃道:芝麻酱。

 

 

无论是朱德、毛主席的态度又或者是陈赓将军后来的调侃,可以看出总体而言当时国民政府给我军将领授予的军衔,实质上并未得到我军内部的广泛重视。

 

毕竟在我军那些具有坚定革命意志的先辈眼中,国民政府所授予的军衔只是个虚名,他们追求的是心中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又怎会因为这虚名而忘却了自己为救国救民而投身革命的初心呢?

 

 

正因如此,从本质上来说,当时国民政府所授军衔仅在国共军队合作之时,起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指挥之便的作用。

 

来源:清苑党校(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