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纪念庄炎林百年诞辰:曾亲历淞沪会战、昆仑关战役,有着近80年党龄的优秀党员,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点击:  作者:宋汶洮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3-24 09:23:07

 

百年赤子心,跨越几个时代的传奇

 

他生于1921年,开始他传奇的一生。

 

抗战时期,他曾赴重庆向周恩来汇报工作。

 

解放前夕,他创办《上海人民》报与国民党展开舆论斗争,向董必武、刘宁一汇报工作。

 

新中国成立初期,贺龙率中国体育代表团访苏,点名让他参加。

 

改革开放之初,他为国家引进外资建饭店,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大力支持。

 

其父庄希泉是新中国侨务工作主要领导人之一、第五和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二届中国侨联主席。其母亲余佩皋是1924年的老党员,曾与彭湃等人在广东海陆丰并肩战斗,开展农民运动、妇女运动。他本人曾任中国侨联第四届委员会主席。

 

 

1937年 上海,童子军抗日战时服务团中的庄炎林

 

16岁,他加入上海童子军抗日战时服务团,参加了淞沪会战。

 

17岁,他在桂林参加学生军,发动群众抗日,侦察敌情、救护伤员。

 

18岁,他到桂南前线,在震惊中外的昆仑关战役中九死一生。

 

19岁,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异常艰险的环境中坚持开展地下工作。

 

21岁,他通过父亲的关系,几经辗转帮助广西省工委与党中央恢复联系,后与家人冒死潜入日占区,到香港变卖家产捐给党作为活动经费,解了广西省工委的燃眉之急。

 

53岁,他在非洲负责坦赞铁路等数十个援建项目,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胜利完成各项援建任务。

 

57岁,组建北京市长征长跑队及长跑俱乐部。

 

61岁,他引进侨资、历尽艰辛,建成中国第一家合资酒店——北京建国饭店。

 

64岁,组建北京市冬泳俱乐部。

 

66岁,他把铁人三项马拉松引入国内并全程完赛。

 

67岁,他发起横渡琼州海峡的长距离游泳活动,连续13小时又10分钟没吃没停,从湛江一直游到海口,被誉为“中华第一老铁人”。

 

87岁,他打破了澳大利亚大堡礁深潜的最高年龄纪录,获得奖章。

 

87岁,北京奥运会,他是火炬手。

 

94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他颁发、佩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获此殊遇者,海内仅十二人而已。

 

98岁,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为他颁发“健康标杆”荣誉奖杯。

 

庄炎林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是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的一生。

 

 

201912月,广西省工委革命历史博物馆,庄炎林与夫人杜豫合影

 

可亲可敬的爱国者、奋斗者、运动达人

 

庄炎林是一位受人爱戴的长者,无论是福建和广西各市县乡村的乡亲,还是海内外的侨胞,全国各地的庄严宗亲,南下服务团成员及其后人、临阳联队后人,广西大学、桂林中学、双十中学校友,提到庄炎林都非常崇敬。为什么呢?因为他热爱祖国、品德高尚,待人和善、充满正能量,他的诗也是催人奋进的豪迈战歌。

 

爱国爱乡、正气凛然。他自小受父母反抗英、日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革命斗争精神影响,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他16岁就参军抗日,后代表广西省工委指导和参与临阳联队的工作,带领联队战士坚决打击日本侵略军,保卫了家乡,伸张了正义,联队被誉为“临阳青天”。他与父亲毁家纾难支持革命。昆仑关战役中,有一枚炮弹落在他前面,他迅速卧倒幸免于难,身上埋了厚厚一层土,等醒过来,发现自己居然还活着,而身后的一头大水牛却被炸得粉身碎骨。解放前,他参与了南下服务团的组织工作,在白区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宣传舆论斗争,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贡献。他一生不忘其父庄希泉“永爱中华,此志不渝”的教诲。他热烈讴歌新时代,赞美全面小康,拥护党的决定,宣传反腐、环保等大政方针。他离而不休,常年接受社会各界邀请,发表演说,弘扬正能量,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他给青年们、学生们讲话,总是勉励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党、继承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学习好、身体好,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在他的名片上,积极向上的语句俯拾皆是:“淡泊名利,去留无意。维护正义,伸张正气。寡欲清心,毁誉不惊。利国利民,身体力行。”“年方九十身不惫,再献绵薄尚能为。兴国富民当尽力,往事俱已来可追。”

 

不惧艰险,迎难而上。抗日战场上,庄炎林历经日军炮袭,多次受伤,九死一生,但毫无退缩;文革期间,庄炎林受到冲击,被关数年押备受折磨但从没有丧失勇气;改革开放之后,庄炎林任国家旅游总局副局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中央利用侨资外资建设旅游饭店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主持招商引资、筹建旅游饭店的工作,多次遭人非议,乃至被人诬陷,但他始终相信组织,坚持工作。爱国主义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勇气,贯穿了庄炎林的一生,书写了属于他的传奇。

 

昂扬向上,永远奋斗。庄炎林始终不服老、从不怕辛苦,“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正是他的真实写照,他的诗中也充满了发挥余热、继续奉献的思想,比如“身心康泰不言老,桑榆非晚为国酬”(《白寿吟》)。上千米的山路,大家都劝他歇歇,他却一刻也不肯停地爬。庄炎林每年都坚持写诗,还亲自修改各种文稿,字斟句酌,力求工稳。庄炎林写的修身养生格言、古体诗得到广泛认可。庄炎林去世前一周还在修改诗作,琢磨创作歌颂建党百年的诗。老人家最后一首诗是在北戴河完成的:

 

七月骄阳照幽燕,

劈波斩浪碣石湾。

沧海长天共一色,

心旷神怡不羡仙。

 

倡导运动,毕生不懈。庄炎林长期坚持长跑、冬泳,积极传播健身养生心得,大力推动“铁人三项”,是北京冬泳运动的首倡者,他担任过北京冬泳队队长、北京冬泳俱乐部名誉主席,每天坚持游泳一个小时,雷打不动,直到99岁。他每天早起,六点就开始做热身和八段锦,然后洗冷水澡,从不间断。多年冬泳冷浴炼就了坚强毅力和健康体魄,近百岁的他毫不怕冷也不惧热,在北京的冬天,他只穿一条单裤,上身穿一件夹克和秋衣。

 

学而不厌,不知老之将至。庄炎林每天必读书看报,报纸上的小字也能看清楚,无需戴眼镜。即使出差在外,他也想办法看报纸。每次在机场贵宾室,别人去取吃的,他则一到了就先要报纸。他在《白寿吟》中写道:“年届九九称白寿,学以致用未应休”。他善于接受新事物、学习新本领,2013年,他已经学会用微信发图片、发文件、发朋友圈。他十分关心国家大事,看新闻、阅读文件、学习领会中央最新精神,这也是出于他对国家和民族、对党始终保持着赤诚的爱,保持着对人民群众的关心。

 

 

201912月,南宁,昆仑关大捷80周年纪念活动

 

为国引资,虽万千人吾往矣!改革开放史上,有他浓重的一笔。19791月,中国第一批引进外资的试点项目确定,它们是:中国航空食品公司、建国饭店、长城饭店,批文号分别是“001号”“002号”“003号”。其中002号、003号均是由庄炎林具体负责主持论证、谈判直至签约、建设的。当时社会上的思想还很保守,引进外资面临的阻力极大。在庄炎林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国陆续在北京、南京、上海、广东等地引进侨资外资,建成了建国饭店、丽都饭店、兆龙饭店、金陵饭店、虹桥饭店、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花园大酒店等一大批饭店,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中国……

 

和光同尘,宠辱不惊。他温和友善,尊重每一个人。他有一个招牌动作,就是给人发名片,走到哪发到哪,对司机、服务员、实习生都一视同仁,亲自把写着健身养生格言的名片递到他们手里。他性格极好,每到一处总是欢声笑语:在广西,他用桂柳话结合刘三姐的曲调现编歌词,与广西学生军的后代们对山歌;新春联欢活动中,98岁的他还上台演唱和朗诵;出席活动时,他常常给大家背诵自己的诗作,每次都气宇轩昂,中气十足。庄炎林毫不吝惜自己的光和热,在世一天,就要照亮和温暖别人一天。正如他诗中所写:“尚有一分热,欲发十分熹。夕阳青山照,耄耋有何祈。老骥为兴华,昂首行万里。”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

 

 

201912月,南宁昆仑关,庄炎林与本文作者合影

 

(作者宋汶洮,系庄炎林生前秘书;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