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57岁地主研读马列10年,贺龙请他出任司令员
点击:  作者:国家记忆    来源:CCTV国家记忆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3 12:00:14

 

在长征的队伍中有着传奇一员

贺龙曾称他为秀才红军

 

他是一个地主

潜心研究了10年马克思列宁主义

加入红军时他已年近60

 

毛泽东主席曾高度评价他

是我们的一个

十分亲切而又可敬的

朋友与革命的同志

 

 

他就是一生不断寻找救国光明的

周素园先生

 

一个读马列的地主

 

19362月,红2、红6军团进驻毕节后,在打土豪劣绅的行动中,从当地一位名叫周素园的乡绅家中搜出大量马列著作和进步书籍,书中密圈细点,可以看出书的主人仔细阅读过,而且还有读书笔记。

 

令人惊异的是,周素园对红军并不害怕,他说:我这个地主跟别的地主不一样,我是拥护红军、拥护革命的。

 

指导员回去后,随即向红6军团政委王震作了汇报,这一情况引起了军团领导的重视。

 

王震在与周素园交谈后,得知周素园是一位爱国民主人士,年轻时立志改良政治,寻找救国之策,积极宣传民主思想,在辛亥革命前不但创办了贵州第一份日报《黔报》,还创建了贵州的第一个政党——自治学社,积极从事革命活动,加入同盟会,参与了辛亥革命。

 

痛恨军阀混战的周素园,于1925年愤然辞职回到老家毕节,用积蓄买了2000元的田,典了800元的房子。他在失意和彷徨中闭门读书,无意间接触到马克思列宁主义,他潜心研读了《资本论》《国家与革命》等马列原著,在研究中还初步认识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的共产党和红军。

 

 

 

说到读马列主义书籍,周素园肯定道:我研究马克思主义10年了,我觉得马克思讲得对,我相信马克思主义。

 

王震接着说:你研究马克思主义好。现在我们共产党的政策要抗日反蒋,你赞不赞成?

 

周素园连声说:赞成,完全赞成。

 

王震当即决定退还没收周素园家的东西,后又几次与他交谈,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同时,王震向贺龙、任弼时报告了周素园的情况。

 

贺龙、任弼时也非常关注,登门同周素园促膝谈心,介绍共产党的抗日反蒋政策,征询他对时局的看法,认为他是中共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一位可信赖的同盟者。

 

死也要死在红军里

 

红军在毕节期间,邓止戈联络了席大明、周质夫、阮俊臣等反蒋地方武装共约5000人,红军遂将其改编为贵州抗日救国军,任命周素园出任总司令,邓止戈任参谋长,军部就设在周素园府中。贺龙紧紧握住周素园的手说:欢迎你,秀才红军

 

1936214日,贵州抗日救国军在黔西北成立,周素园正式就任贵州抗日救国军司令员。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在周素园的影响下,大批毕节的开明民主人士也表示支持红军,5000多青年踊跃报名参加红军。

 

193631日,已然57岁的周素园不顾年高体弱,执意与邓止戈率贵州抗日救国军二支队随红26军团继续长征。在极度艰苦的条件下,周素园的身体日渐衰弱,但他咬牙坚持着。

 

任弼时、贺龙、王震等担心他不能经受长途跋涉的劳苦,在给养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准备拨出一笔黄金送他到香港,一方面治病,一方面做统战工作。周素园听后,激动地说:我今年快60岁了,以前都没有找到光明。今天参加了红军,正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死也要死在红军里。我不愿离开红军。

 

在艰苦的长征途中,周素园患病时,战士们就用滑竿抬着他行军;身体稍有好转,周素园就执意骑马行军,他还曾在无人搀扶的情况下,翻越了格罗湾一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

 

周素园坚持与红军指战员一起,行程近万里,在会宁与红一方面军会师。

 

随军到达陕北后,周素园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多次接见。在参加长征的年长者中,周素园仅比徐特立小2岁,比谢觉哉大5岁,比董必武大7岁,而他并非共产党员,仅是一位民主人士。

 

光明来到了

 

到达延安后,周素园除了担任红军教员外,还主动担当起做国民党上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责任。为了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周素园先后给何应钦、张学良、吴忠信等数十人写信,希望他们以民族利益为重,联共抗日。

 

在延安,周素园一直患病不愈,当地治疗条件又很差。他认为自己成了组织上的累赘,产生了回贵州继续为党工作的念头,于是写了一封信给毛泽东主席。

 

1937106日,毛主席给他回了信。

 

 

素园老先生:

示敬悉。我们觉得你是我们的一个十分亲切而又可敬的朋友与革命的同志,并不觉得你是坐享优待。先生的行止与工作,完全依照先生的健康、兴趣来决定,因为先生是老年人了,不比年轻人。这一点,不但我们应顾到,先生自己也应顾到的。只有在比较更适当的条件与环境之中,康健更有保证些,工作才会更好些。

 

先生所提回黔并工作的计划,如果已下了决心并认为这样更好些的话,我是全部同意的。路费拟赠300元,不知够不够,请你自己计算一下告我。将来我们经费较充裕的时候,可以每月帮助先生一点生活费,大体上等于在延安生活一样。这完全因为先生是一个奋斗的人,丝毫也不是为了别的。临走时请留下通讯处,并告我。何时走,我来看你。

 

敬礼!

毛泽东十月六日

 

临离开延安之前,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设宴为周素园饯行,并请他到西南继续开展统战工作。

 

19371023日,周素园带着毛泽东主席给国民党西南各省军政要员的信离开延安。他以八路军高级参议的身份,开始了他的抗日统战工作,周素园走访西南各省当局,要求履行第二次国共合作条件,释放政治犯,团结抗日。

 

194911月,解放军挺进贵州,国民党兵败如山倒。周素园不顾年迈多病,组织毕节支前委员会,亲任主任委员,为解放军准备粮草,维持地方秩序。1127日,他和群众一起迎来了毕节的解放。这一天,他把自己的《待尽日记》更名为《光明日记》,并在扉页上写下:期待着光明,等候着光明,望见了光明,光明来到了。

 

周素园还给毛泽东主席发电:北京毛主席,别来十二年,衰朽余生,犹及见解放成功,不胜欣忭,谨贺胜利。

 

1950年到1958年,周素园研读过马列主义、毛泽东著作30余种,每有心得体会,就撰文在报刊上发表。他一生留下著述300多万字,部分代表性著述收录在《周素园文集》中。

 

195821日,周素园因病逝世,享年80岁。

 

 

图: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内的周素园雕像

 

王震在《周素园文集·序》中,曾这样写道:周素园的一生,是一个爱国者追求救国救民之路,历经艰难挫折,终于找到真理的一生。

 

作者:国家记忆  来源:CCTV国家记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