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克勤:尼克松总统访华那年我10岁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济学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28 10:35:40

 

李克勤(jixuie)题记:1972年我满10周岁,那个时候是每年上半年升学,也就是说我是197031日开始上小学的,一直到19723月我就算3年级学生了。所以,当这年221日尼克松来到北京首都机场的时候,我是可以看报纸的,因此尼克松访华的许多细节,如他的一些说法,还有周总理代表中国的一些说法和做法,我记得还是比较清楚的。长大以后,当我读到一些相关回忆录时,我才明白——顿悟——原来还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道层面掌控着尼克松总统访华的全过程,毛主席的想法说法和做法,才是尼克松访华能否行得通最关键的因素,对此无论是谁,你想不通也好,你说不通也罢,反正那时行得通,如今更是令人想得通——这实在是没有办法否认的道器变通。

 

 

 

 

1972122日,也就是尼克松总统一行到达北京的第二天,《人民日报》的报道。

 

参阅:

 

毛主席弱国强外交开端:道器变通之变【组图】

毛主席哺育的乒乓球运动员“打”进联合国总部大厦

 

01

 

尼克松访华对我的几个影响

 

首先,尼克松和毛主席、周总理第一次握手的照片,当时仔细看过。

 

 

 

毛主席与尼克松握手的表情,意味深长。

 

 

 

尼克松的确提前伸出手来与周总理握手。

 

这与1955年日内瓦会议时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蛮横无理有关。

 

就是这个杜勒斯不准美国外交人员与中国人握手。

 

尼克松觉得美国人的那个举动十分无礼,所以借这次机会挽回面子。

 

报纸上登出的照片,是做过处理的,这是可以理解的。

 

我当时主要听邻居的一位哥哥介绍说的,因为另一位哥哥在22日晚上专门到汉口航空路邮局排队买了当天的《人民日报》回来阅读,我们一层楼的大人小孩,议论了好半天。

 

其次,由于我的这个经历,使得我后来多次有了讨论尼克松访华的话语权。

 

大概没过几天,在学校课堂上,一位老师给我们读报,念到周总理和尼克松总统祝酒词,顺便她提了一个问题:谁知道我国的外交部长叫什么?

 

我举手回答,尽管我把姬鹏飞的鹏字发音不是很准,老师还是表扬了我。

 

这也是对我关心国家大事的极大鼓励。

 

再次,就是到1978年我参加“中考”,政治考试题里有一道关于中国在中美会谈中的立场的大题目,我完全凭着记忆,基本上把内容答全了。

 

这个题目,在复习时完全没有涉及到,如果不是平时的积累,是不可能答得上来的。

 

由此,我从内心深处也感受到关心国家大事的好处。

 

关心国家大事,其实正是毛主席对青年的嘱托。

 

一直到考大学,考研,我的政治课分数,都还不错。用武汉话说可以“拉分”。

 

至于我当了大学老师之后,尼克松访华可以说是我用得最多的教学案例。

 

参阅:

 

尼克松描述的领袖之

跟着毛教员学做MBA教育:《领导、问题与危机管理》

工商管理课程教学中红色管理案例功能分析|学党史体会

 

02

 

尼克松对待毛主席与对待赫鲁晓夫的态度截然不同

 

毛主席和尼克松总统以及改善中美关系的一系列决策和行动,与赫鲁晓夫与美国人勾勾搭搭,有着本质区别。

 

尼克松与赫鲁晓夫曾经搞过著名的“厨房辩论”。

 

195972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美国国家博览会(American National Exhibition)开幕式上,时任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和时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基塔·赫鲁晓夫之间展开的一场关于东西方意识形态和核战争的论战(两人之间的辩论均通过了他们的口译员传达)。辩论是在厨房用具展台前进行的,所以一般称"厨房辩论"

 

赫鲁晓夫这人与资产阶级在道层面有许多共性,而在器层面,当时苏联生产力水平还不如美国。因而,他不可能在尼克松面前占上风。

 

尼克松从内心里,鄙视赫鲁晓夫。在他的那本《领袖们》里,看得出这种情绪。

 

 

 

尼克松对毛主席的态度难道不是敬畏吗?

 

赫鲁晓夫这样的修正主义者,哪还有什么尊严可言?

 

俄罗斯人民如今几乎没有人喜欢谈论赫鲁晓夫,这说明什么?

 

参见:

 

俄罗斯军人为何如此激情演唱毛主席诗词?

俄罗斯不少人想起毛主席对赫鲁晓夫的严正警告

毛主席深谋远虑:保留斯大林画像【组图】

 

参阅尼克松访华专题研究:

 

《越战之后的亚洲》 与国际接轨而不接鬼   庄则栋   520声明 周总理欢迎尼克松 

解救尼克松  观看《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 妙招对付美国佬   “最出色的仪仗队”  

一个命运奇特的人 尼克松女儿女婿  给尼克松题字   领袖之道    联合国的最强音话语权  

不开放的人吗? 李克农 美国总统就职演说 姑娘做掩护  两手都硬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03

 

坚持研究毛泽东文化

 

我研究毛泽东文化,是从研究毛主席的勇气文化入手的。

 

也就是把邀请尼克松访华的过人勇气,作为研究对象的。

 

毛泽东的勇气文化:邀请帝国主义头子访华

 

毛主席在道层面有着惊人的至高精神境界,并且他又能把崇高理想与现实革命实践,完满结合。

 

毛主席不仅自己无私无畏,而且培养大批无私无畏的干部群众,毛主席的道器变通带动了全社会风清气正,所以才会形成勇气文化。

 

 

 

 

与国际接轨而不接鬼:毛泽东勇气文化续谈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轨只是器,而鬼则是道与器的结合物。只有不接鬼,不被鬼道所迷惑,才能保持清醒,才能和国际接轨,接好轨。只有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无为,才能无不为。

 

不接鬼,就是要象毛主席和周总理这些老一代革命家那样,在国家民族利益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模糊、动摇,这本身是任何一个国家的基本要求,也是国际惯例。不这样做,那才是不和国际接轨,那是和国际接鬼呢!

 

和国际接轨,吸收国际上对我们有用的东西,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为本国国人民谋利益,为全世界人民谋利益,这也是从马克思《共产党宣言》开始,各国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

 

这才是社会主义之道,共产主义之道。

 

此道非彼道。

 

唯有此道,方能道器变通。

 

深思抗疫:为何毛主席能做到与国际接轨而不接鬼?

 

勇气文化,绝不单单是只是勇气。文化带有习惯,包括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这其中既有道的成分,也有器的显示。包含有大量的想法、说法和做法,往往是想得通、说得通也行得通——道器变通的。毛主席的的确确培养了一批敢想敢干,敢创敢闯的革命者,同时这种勇气文化在毛主席逝世后,一直到如今还在哺育着一代又一代新人。这是一种奇特的文化现象,肯定是主席生前道器变通留下来的,但其中的奥妙,目前还需要深入研究。

 

李克勤后记:曾经在井冈山悟道,不仅感悟毛主席领导中国第一支工农武装之道,而且也感悟毛主席教育之道。我在20年教育生涯里,给我的学生几乎每个班都讲过尼克松访华这一历史事件,那的的确确是毛主席绝妙的道器变通。

 

来源:济学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