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俄罗斯七寡头之首:声称“能让猴子当总统”,死前向普京认错想回国
点击:  作者:铭苏先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09 07:14:48

 

1.webp (86).jpg 

 

苏联解体后,叶利钦在俄罗斯经济领域推行“休克疗法”,对大量国有资产进行拍卖出售,而一些人趁机低价抢夺国有资产,由此形成著名的七大寡头。

这些在俄罗斯私有化过程中一夜暴富的寡头们,把触角伸向政治领域,在政界呼风唤雨,甚至可以直接左右政府领导人的更迭,影响力可谓是非常的大,而别列佐夫斯基作为七大寡头的代表人物,由于不懂得收敛,狂妄自大,终究落得逃亡国外,有国难回,客死他乡的凄惨下场。

发家史:技术专家蜕变成商界巨贾


别列佐夫斯基于1946年出生在莫斯科的一个犹太人家庭,我们知道犹太人非常重视教育,别列佐夫斯基自然也接受了很好的教育,1962年他进入莫斯科一所大学学习电子技术。

在大学期间,他勤奋好学,善于解决问题,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大学毕业后,他进入莫斯科大学数学系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他曾参与100多项数学、电子控制等领域的研究。

由于在该领域的突出表现,他得以进入苏联科学院,担任通信院士,成为苏联统计理论、自动化控制体系方面的专家。如果不出意外,在苏联体制中,它会成为一名比较有影响力的科学家。

在发迹之前,他一直在研究决策理论,为伏尔加汽车厂设计软件。而正是与汽车行业的接触,为此后他的发家提供了契机。随着戈尔巴乔夫提出“新思维”,别列佐夫斯基意识到苏联汽车市场将因经济改革而迅速启动,所以他选择离开自己的研究岗位,下海经商。1989年,他同朋友一起创办苏联第一家汽车经纪公司——洛戈瓦兹公司。

1.webp (87).jpg

 

敢于冒险是犹太人的善于经商的一个重要因素,别列佐夫斯基揣着三个朋友凑起来的钱来到西德,从那里买回一辆二手的奔驰车,然后在莫斯科以3倍的价格卖出。此后,一发不可收拾,第二次他就带回了4辆车。于是他在苏联开设了第一家奔驰专卖店,并迅速建立起汽车经销网络。

1993年,别列佐夫斯基与朋友一起创建了“全俄汽车联盟”,从有意购买汽车的人手里“集资”,然后从中谋取了巨额暴利。在赚取巨额利润后,别列佐夫斯基将自己的洛戈瓦兹公司出售,利用自己积攒的资金成立多家金融公司,从而为构建自己的金融帝国打下基础。

别列佐夫斯基坚信,投资俄罗斯政治家就等于扩大商业帝国,所以他千方百计地想与俄罗斯政界人士搭上关系。

1993年机会终于出现了,他与克里姆林宫的年轻作家瓦伦汀·尤马什夫交上了朋友,而这位作家曾被叶利钦认作干儿子。当时,尤马什夫为了将叶利钦的第二本书《总统的注解》尽快出版,就请别列佐夫斯基帮忙,而别列佐夫斯基很快将该书安排在芬兰出版,赢得了尤马什夫的好感,而尤马什夫也尽一切可能介绍别列佐夫斯基与克里姆林宫的精英们接触。

1.webp (88).jpg

 

而让别列佐夫斯基有机会接近俄罗斯领导人的是一场筹款派对,当时叶利钦的女儿迪亚琴科想为莫斯科一家新的儿童医院筹款,别列佐夫斯基为了引起迪亚琴科和叶利钦的注意,号召大家为迪亚琴科筹款,并慷慨购置了儿童医院所需的一切设备。别列佐夫斯基乐善好施的名声迅速在克里姆林宫传开,也让叶利钦记住了这个名字。别列佐夫斯基由此融入了叶利钦家族最亲近的私人朋友圈,此后还成为叶利钦家族的金融顾问,频繁在克里姆林宫走动。

辉煌时刻:我能让猴子当总统

 

苏联解体以后,叶利钦照搬西方模式,在俄罗斯推行休克疗法,总价值2000亿美元的500家大型国有企业被以实际价格的3%转归私有。在这场私有化浪潮中,别列佐夫斯基由于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从中大发横财。

1.webp (89).jpg

 

别列佐夫斯基曾说过:“如果不参与政治,你就无法保护你的资本。”别列佐夫斯基和叶利钦的干儿子是朋友,在酒会上为叶利钦女儿完成替儿童医院的筹款,还出资为叶利钦出版精美的回忆录,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与克里姆林宫的权贵搭上关系,然后借此扩张自己的商业帝国。

1995年,别列佐夫斯基通过人脉,以极低的价格与盟友联手买下西伯利亚石油公司51%的股份。随后又收购了俄罗斯公共电视台16%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1996年,别列佐夫斯基等来了一个绝佳的“政治投资”机会。叶利钦由于在俄罗斯推行休克疗法,引发国内经济动荡,民怨沸腾,支持率远远落后于对手久加诺夫。当时俄罗斯共产党赢得议会大选,成为俄罗斯议会第一大党,俄共主席久加诺夫成为叶利钦的劲敌。如果按照正常的总统大选,叶利钦必败无疑。

1.webp (90).jpg

 

金融家索罗斯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向别列佐夫斯基发出警告:“如果共产党选举成功,你们这些企业家们将被挂在街灯柱上示众,所以你应该逃离这个国家以自救了,久加诺夫才是赢家。”

别列佐夫斯基也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为了保住自己在俄罗斯已经取得的商业帝国,于是他决定联合其他寡头支持叶利钦竞选。

1996年3月一天,别列佐夫斯基与另外6个金融寡头出现在叶利钦的办公室,双方达成一项协议:寡头支持叶利钦连任,作为交换,叶利钦维护寡头的经济利益。

1.webp (91).jpg

 

据叶利钦女儿塔季扬娜回忆,别列佐夫斯基因此成为叶利钦竞选的幕后首脑,他和他的亿万富翁朋友们为竞选砸下1.4亿美元。别列佐夫斯基将自己控制的公共电视台变成叶利钦政治理念的阐释者和传声筒,他控制的传媒帝国在叶利钦连任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以别列佐夫斯基为首的7大寡头集团成功改写了俄罗斯的历史,将叶利钦推上总统宝座。叶利钦连任后,作为回报,任命别列佐夫斯基为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并出任独联体执行委员会主席。而其他寡头,有出任国家副总理的,也有出任各部部长的,他们都得以论功行赏,加官进爵。

1.webp (92).jpg

 

同时,在生意上别列佐夫斯基也得到了不同寻常的关照。在由叶利钦签发命令的、私有化俄罗斯电视网Channel 1的过程中,别列佐夫斯基借助国家力量排挤掉唯一的竞争对手古辛斯基,成功拿到Channel 1的控制权。

在叶利钦执政的最后时期,俄罗斯总理一职人员更替频繁,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就换了4个总理,而一旦新总理上任后采取的政策触动了寡头的利益,那么这个总理板凳没坐热就会被撤换掉。

别列佐夫斯基通过投资政客让自己获益颇丰,也使自己的资本得到保护,在叶利钦卸任之前,他就在物色叶利钦潜在的接班人。

1996年他能将仅有3%支持率的叶利钦送上总统宝座,那么在2000年,实力更强大的别列佐夫斯基就放言“可以让哪怕一只猴子赢得选举。”

别列佐夫斯基将当时热门的总统候选人审视了一遍,似乎没有令他中意的人选。而当叶利钦选择普京作为自己继任者后,别列佐夫斯基则组建了俄罗斯统一党,该党唯一的纲领就是支持普京。

1.webp (93).jpg

 

别列佐夫斯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普京会延续叶利钦在俄罗斯开创的道路。”普京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高票当选俄罗斯新一届总统,由此开始了普京时代。

落幕时刻:寡头时代的终结

 

然而,普京刚上台后仅三周,两人的分歧就公开化了。普京像俄罗斯大多数人一样,对寡头对政治的渗透和影响深恶痛绝。当时,普京提出了扩大中央政府权力,限制地方分裂势力与寡头特权的改革方案,公开表示要与寡头们划清界限,并在克里姆林宫召见了当时最主要的寡头,要求他们不要干预政治。当时,别列佐夫斯基没有参会,他后悔自己押错了宝,但是仍坚信能够扭转局势。

2000年8月12日,一艘价值数亿美元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演习中出现事故,当时普京正在休假,随后还要参加独联体国家元首峰会。由于没有料到事态的严重性,军方在两天后才披露事故的大致情况,这引发民众的不满。别列佐夫斯基看到机会来了,他通过所掌控的俄罗斯媒体对普京展开猛烈攻击,要求普京对118名遇难者负责。

1.webp (94).jpg

 

普京早已警告过各寡头不要再干预政治,别列佐夫斯基却借核潜艇事故猛烈批评普京,这显然让普京无法忍受。当年10月,普京在法国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说,他再也无法忍受寡头控制的媒体对政府的抨击。

很快,俄罗斯启动了对别列佐夫斯基的调查。10月19日,俄罗斯媒体报道了一条颇具轰动的消息:“俄罗斯总检察院经过缜密侦查,决定正式在全国范围内通缉别列佐夫斯基。总检察院对别列佐夫斯基提出的三项指控是:洗钱、藏匿外汇收入、怂恿金融诈骗。”

当时身在法国的别列佐夫斯基逃亡英国,并向英国申请“政治避难”,2003年英国批准了别列佐夫斯基的政治避难申请。流亡国外之际,别列佐夫斯基匆匆将自己国内的商业帝国交给盟友阿布拉莫维奇打理。结果,短短数年间,阿布便将其全部出售给国有公司。后来,别列佐夫斯基在流亡地英国,向这场“背叛”提起了“世纪诉讼”,结果以败诉而告终。

1.webp (95).jpg

 

即使流亡英国,别列佐夫斯基也坚持跟普京作斗争,为此他还出资组建了自由俄罗斯党。在2004年总统大选中,别列佐夫斯基出资力挺前杜马主席雷布金。

然而,这一切都是徒劳,别列佐夫斯基在俄罗斯国内的影响力逐渐衰退。2013年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低估了俄罗斯,高估了西方国家。

别列佐夫斯基在1997年曾被福布斯富豪榜评为全球第九大富豪,身价超过30亿美元。而在流亡英国之后,他的财富大幅缩水,在付出了高达2.2亿英镑的离婚分手费,输掉了与切尔西俱乐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的天价官司后,他开始变卖伦敦的豪宅、收藏的劳斯莱斯幻影系列古董车、连收藏多年的《红色列宁》也出售了,就连十多人的保镖团队也减少至1人。然而,出售这些资产,对于庞大的负债也是杯水车薪。

1.webp (96).jpg

 

在经历了13年的流亡生涯之后,别列佐夫斯基在2013年给普京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向普京认错,并请求允许他在晚年回到祖国。然而,他并没有等到那一天的到来,于2013年3月23日客死他乡。

而就在他死的前一天,接受了美国《福布斯》杂志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我什么都不盼望,只想回到俄罗斯,即便是受到法律的制裁。”从这可以看出,晚年的他过得很凄惨,完全没有了当初的那种可以让猴子当总统的狂妄劲。

在寡头政治时代,实力雄厚的他能将叶利钦送上总统宝座,让他获得“国王加冕者”、“克里姆林宫教父”这样的头衔。他的逝去,也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作者:铭苏先生;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铭苏先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