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刘培仁:天山筑路——献给修筑独库公路的战友们
点击:  作者:刘培仁    来源:基建工程兵风采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30 10:18:00

 

编者:修筑独库公路的背后有着许多真实感人的故事,相关报道的版本不胜枚举,但作为深度了解,总会让人留下那么一点小小的遗憾。今天推送这篇文章的作者,既是这条公路修筑的建设者,又是官兵们艰苦奋斗的见证人,本文真实记录了独库公路修筑过程的千辛万苦和修筑大军不畏艰险、顽强战斗、勇于吃苦、乐于奉献的英雄事迹。作者用独特的视觉、顽强的意志和最珍贵的镜头,拍下了最真实的原始照片,留下了中国军人战天斗地时最牛气的一幅幅精彩感人的画面,凸显了基建工程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崇高精神。这组图文在时间、地点、人物形象等记录的准确无误,是一份留给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当您走进彩带绕天山,峡谷飞彩虹的美丽天山——独库公路时,请不要忘记这些修筑公路的建设者和见证人!

 

 

天山筑路

 

——献给修筑独库公路的战友们

图文:刘培仁

 

19745月,原工程兵第四工区(后改编为基建工程兵第十二支队)奉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率所属工程兵第138团、161团、168团约1.3万余人开赴新疆天山修筑独库公路,至19839月竣工,苦干十年,历尽千难万险,牺牲官兵168人,因工伤致残1000余人,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我国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那时部队中流行这样两句话:碧血洒满天山,捐躯为谁?为国威军威振奋;夫妻分居十年,幸福何在?在千家万户团圆。这种豪情壮举形象地体现了天山大兵的价值追求和军人情怀,慷慨激昂,振聋发聩。曾经有人问我什么是天山精神?应该说这就是天山精神的核心所在。

 

 

独库公路地形图

 

独库公路北起新疆石油城独山子南至龟兹古国库车,全长562公里。须翻越四座冰达坂,跨越五条河流,穿越三条高山隧道,飞越100多公里悬崖峭壁(其中21公里飞线绝壁),地形之复杂,气候之恶劣,工程之艰险,是我国公路建设史上罕见的。

 

 

现场勘察

 

测绘尖兵

 

哈希勤根达坂海拔3700多米,是全线海拔最高的地段,常年积雪不化。在这里施工的138团一营官兵,由于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及白雪灼目,40%的同志患上雪盲症。再加上高寒缺氧,绝大多数人眼泡肿大,嘴唇溃烂,并伴有头晕、胸闷、气短等高山反应。开工不到一个月全营官兵平均体重下降5公斤,几乎是全员带病出工。大家带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一天干十多个小时重活,始终斗志不减。特别是雪崩频繁,防不胜防。施工沿线雪崩多发地段达100多处,每个人都随时面临生死考验。原138团一营副营长、全国四届人大代表姚虎成同志就是在一次雪崩中牺牲的。那是197849日(星期曰),姚虎成带两名推土机手,利用部队休息时间清理工地积雪,中午一点多钟暴发雪崩,一万多立方积雪夹着冰块倾泻而下,把人和机器推出50多米,两名战士负重伤,姚虎成同志壮烈牺牲,时年28岁。翌年,中央军委授予姚虎成雷锋式好干部荣誉称号,并在北京隆重举行命名大会。一年后该营在姚虎成同志牺牲的地方建成了我国第一座钢筋水泥的防雪走廊。

 

 

 

尖兵班开通便道

 

三条高山隧道总长度3350米,施工方法主要是风钻打眼,小爆破,然后人工出渣,常有塌方、漏水和泥石流发生。没有先进技术装备,施工进度缓慢。其中被称为二号隧道的玉希莫勒盖隧道地质最为复杂,累计塌方1100多次,施工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担负北口掘进任务的16811连官兵几乎每天都在与塌方和死神较量。连长陈小平同志当兵13年就在二号隧道干了九年,他身先士卒,每次塌方总是让战士们先撤,塌方埋了战友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抢救,被战友们称作拼命三郎。记得掘进到80米地段,出现了由永冻层热融导致的泥石流,陈小平指挥大家昼夜奋战,直至精疲力竭,有十多人瘫倒在地,有的很久站不起来,被担架抬回帐蓬。然而令人不能相信的是,就在二号隧道竣工后的1989年,他因积劳成疾,身患绝症,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一年他刚刚30岁。十二支队党委给陈小平同志追记了二等功。

 

 

风钻手

 

团长景来田

 

隧道掘进

 

独库公路有100多公里是在悬崖峭壁上炸出来的,其中20多公里是直上直下的飞线绝壁(勘察设计无法测量在图纸上以虚线标示)。在悬崖路段的施工方法,首先是凿石阶、修栈道,全是悬空作业。尔后顺着栈道向纵深打导洞。最后在一排排导洞填入适量炸药,同时起爆实施大爆破。导洞高宽不到一米,长约15米左右,战士们爬着抡锤,躺着扶钎,洞内空气稀簿,粉尘弥漫,常有战士昏迷在洞内,被战友拖出洞换口气,醒过来再干。1976715日,在161团七连工地发生大塌方,当场牺牲了指导员李善国同志和连长杨晓海同志以及卫生员、通信员和推土机手共5人。李善国同志一直带病坚持工作,妻子曾昭英从老家武汉带30副中草药来队探亲,她没有按照常规在独山子军营与爱人相聚,而是上山来到工地,同前线战士一样住进四面透风的帐蓬。第二天下午,她一边煎药,一边帮丈夫备课,忽听有人呼喊,李善国说了声我去看看便向工地跑去,谁知这竟是他俩的最后诀别,从此再无相见,全连战士都给她跪下了。事后我采访了一排长王春德,他说:当时我正带着收工的战士往回走,听得轰隆一声巨响,只见工地上空尘土飞扬,我赶紧又带着这些兵往山上跑。我们用钢钎撬掉块块巨石,用双手扒开层层石碴,帆布手套磨破了,每个人双乎鲜血直流。我们从下午到深夜,再从次日黎明到黄昏,没有找到一具完整的尸体,只是捡到一些残缺不全的断肢断躯,装了5个塑料袋。后来王春德被破格提升为该连连长,带领全连官兵化悲痛为力量,提前一个半月开通了这段8米宽80米长的路基。十二支队党委给李善国同志追记了二等功。

 

 

开挖导洞

 

连长云全奎

 

 

大战老虎口

 

▲“飞线排险

 

独库公路零公里路段,地处茫茫戈壁荒漠,风害频繁。有战士形容说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里是161团四营工地,他们用最原始的劳动工具,取得了最快的施工进度。

 

 

会战戈壁滩

 

自制劳动工具

 

姚虎成同志陕西省城固县人,1971年入伍,197849日牺牲。生前两次记三等功,一次记二等功。1975年被选为全国四届人大代表。1979220日中央军委授予姚虎成雷峰式好干部荣誉称号。

 

 

 

李善国同志生于1947年,牺牲时年仅29岁,197610月十二支队党委给李善国追记了二等功。

 

工程兵第四工区于1976年改编为基建工程兵第十二支队(正师级单位),王金茹同志任支队长,冀先民同志任政治委员。在他们的带领下,十二支队于1981年被基建工程兵总部评为第一流基本建设突击队。之后138团和161团、168团也先后被交通部兵办批准为第一流基本建设突击队

 

 

王金茹支队长

 

冀先民同志曾代理161团七连指导员,图为他同七连战士在一起。

 

冀先民政委在七连工地

 

竣工后的铁力买堤路段

 

本文所用照片均为刘培仁于1975—1976年期间拍摄的原创作品,都曾被省部级以上报刋登载过,本人存有当年剪贴本为证。因见近年有画冊及网络滥用以上作品,往往张冠李戴,特此说明。

 

 

感谢钟力战友友情推荐

 

来源:基建工程兵战友之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