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学习笔记: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再谈“窑洞对”
点击:  作者:求是网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1-11-17 09:19:5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11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学习笔记按】

 

202111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在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后,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专门提到了窑洞对,并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征程上回答这一历史之问的两个答案。

 

笔记君与大家一起学习领会。

 

(一)

 

据新华社刊发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侧记,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专门提到窑洞对的: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总书记特别警醒全党: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11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二)

 

第一个答案来自延安的窑洞。

 

19457月,为巩固民主团结、促成国共谈判,黄炎培等6名国民参政会参政员造访延安。虽然只有5天时间,但中共领导人的朴实稳重,红色延安的民主祥和,让黄炎培不禁感慨:延安五日中间所看到的,当然是距离我理想相当近的。

 

 

19457月,国民参政会参政员黄炎培等六人飞抵延安,同中国共产党商谈两党团结、共建国内和平问题,毛泽东等亲临机场欢迎。图:新华社

 

期间,毛泽东同志问黄炎培有什么感想。黄炎培坦率地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

 

 

毛泽东同志的回答干脆果断: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在黄炎培看来,这话是对的,因为只有把每一地方的事,公之于每一地方的人,才能使地地得人,人人得事。用民主来打破这周期率,怕是有效的

 

1945810日,黄炎培在重庆出版了自己著述的《延安归来》。他在书中写道:我认为中共朋友最可宝贵的精神,倒是不断地要好,不断地求进步,这种精神充分发挥出来,前途希望是无限的。

 

 

有人劝阻他不要著书为共产党作宣传,以免遭受人身危险。他坦然地说:我只是用朴素的写真笔法,秉笔直记所见所闻和所交谈,绝对不加渲染,但一看就感觉到共产党完全为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11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三)

 

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一路走来,从找到民主新路,到坚持两个务必,再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破解了历史周期率问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

 

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学而时习工作室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