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蒋介石为什么让胡适当驻美大使?智囊陈布雷说:怕他当汉奸
点击:  作者:米君    来源:米君观察局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9 09:55:20

 

 

我是米局长,关注国内外热点资讯、各国人文、国情、历史

 

民国时期,很多文化人士是不愿意做官的,因为他们更喜欢钻研文字和文化,认为当官就有了铜臭之味。但是也有例外,比如胡适。

 

胡适作为民国时期名气最高的名人之一,也是曾任政府高官的人。但是他的高官之路,却充满了争议和批评。

 

01抗战时期,胡适大肆宣扬投降主义

 

胡适曾经是新文化新运动的有力干将,他和陈独秀、蔡元培、鲁迅先生等一起宣传进步思想,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的偶像。但是,到了20世纪30年代,胡适的思想却大幅度倒退,或者说他本来就是这样。

 

1931年,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这本是一场大赌注,但是没成想,少帅张学良秉持蒋某人的“不抵抗政策”,为了保存自己军队的实力,把百万平方公里和数千万人口以及无数武器辎重(包括飞机)的东北白白地送给了日军。由此,让日本不费吹灰之力得到了中国东北,更激发了他们侵略全中国的野心。

 

在此民族危难之际,大文人胡适做了什么?

 

 

面对民族危亡,胡适宣扬甘地式不合作主义,反对对日作战和对日绝交,主张中国政府应该依据日本政府提出的五项原则,与日本直接交涉东三省问题和善后,避免战争扩大。而在此后的几年里,胡适继续推广他的“投降主义理论”。胡适说:“我情愿亡国”,“决不主张对日作战”(《胡适全集》第21卷第610617页)。胡适不仅“反对对日作战”,“反对对日绝交”,还亲自另搞一个以“兴办实业为宗旨”的“自觉救国会”,来抵制“抗日救亡” 团体(耿云志 :《胡适年谱》第194页)。

 

 

19362月,在日本侵华日趋紧张的局面之下,胡适在北京基督教兄弟会演讲中说:

 

“中国历史上那些为数不多的成功议和的政治家仍被视为叛徒,其中最著名的是秦桧,他与金人和谈成功,给国家带来了一百年的和平。七百五十年来,秦桧从来没有得到原谅。”

 

胡适的观点是:岳飞用武力抗拒金人入侵是非常错误的行为,而秦桧则是国家的功臣。宋代所处环境,不得不降金,不得不媾和。秦桧主和,实属老成谋国,独具只眼,其诛戮岳飞亦具有安内攘外的苦心。

 

193777日卢沟桥事变之后,胡适又有了新的奇谈怪论。胡适给蒋某人写了自己的(解决日本侵略的)最新方案,内容如下:

 

(一)中华民国政府在下列条件之下,可以承认东三省脱离中国,成为“满洲国”:

(二)中国与日本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并努力与苏联缔结互不侵犯条约,以谋亚洲东部之永久和平。

(三)中国与日本共同努力,促成太平洋区域安全保障之国际协定。

 

米局长在想,胡适是完全在纸上谈兵吗?当时不是中国不要和平,是日本在不断侵略扩张。虽然蒋某人秉持“攘外必先安内”,但也不敢承认“伪满洲国”。

 

02胡适好友陈布雷:怕胡适当汉奸,紧急推荐他当驻美大使

 

民族败类汪兆铭和周佛海在南京的寓所组建了一个地下谈话室,胡适等人由于持悲观主义,臭味相投,便在这里相谈甚欢,以表达对抗日民众的不满。胡适称这里为“低调俱乐部”。

 

而当看到国军残弱的战斗力后,胡适说:“中国不能抗战,抗战必亡国灭种!!!我看到我国的那些将军们,连地图都不会看,这样的国家这样的官兵,抗战就是笑话,只能给国家民族带来灾难,不如投降日本保全国家。”

 

国民党元老程潜就曾在最高层会议上曾指责胡适为汉奸,声言应该逮捕胡适。

 

 

陈布雷和蒋介石

 

这样的奇葩投降主义,连他的好友们都捏了把汗。比如陈布雷。

 

陈布雷是胡适的好友之一,而此人还有个更厉害的身份。他是蒋介石的"御用"笔杆子,是国民党的"领袖文胆""总裁智囊",所以他的一言一行对蒋某人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面对老友胡适的“胡言乱语”和“投降主义”,陈布雷也是非常地着急,因为弄不好就会遗臭万年。鲁迅先生的胞弟周作人可就是投敌叛变做了“文化汉奸”。

 

为此陈布雷向蒋某人建议,曾留学美国的胡适之可以去美国做驻美大使。而胡适的另一个好友钱昌照也认可。陈布雷和钱昌照的意思很明确,胡适作为影响巨大的文化人,派去美国总不至于继续替日本人说好话吧?去了美国总没办法学习周作人当汉奸了。一句话,他的朋友们怕他投敌叛变。

 

但胡适去了美国之后,确实有所转变,和“低调俱乐部”失去了联系,还自己写日记要为国“捐躯”奋斗。在1938~1942年,胡适出任中国驻美大使。

 

 

胡适

 

但是胡适曾公开声明:"他当大使有三件事不干。不从事任何宣传活动,不介入采购武器弹药事务,不参与寻求贷款和信贷工作。"具体的事务要准备很多数据、报表战况汇报,这种事,胡适做都不想做,看都不想看。每次向美国人要钱的时候,都是宋子文等人亲自去美国。

 

这使外交界颇觉吃惊,因为在抗战时期,这正是外交工作中三项最重要的事项。你一个驻美大使不支持抗战要你去美国干嘛?

 

 

而讽刺的是,他不好好做外交,却热衷于去美国的各大学,接受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称号,一共接受了26个博士。全然不顾国内的水深火热,自己活得非常滋润。当时,蒋某人在日记中大骂胡适,基本就是说他废物了。

 

蒋介石对他的工作评价是这样的:“胡适乃今日文士名流之典型,而其患得患失之结果,不惜借外国之势力,以自固其地位,甚至损害国家威信而亦在所不惜。 彼使美四年,除为其个人谋得名誉博士十余位以外,对于国家与战事毫无贡献”。(节选自《蒋介石日记》,19421013日)

 

不得不说,如果不是陈布雷使计策让胡适之去美国,他是否会真的投敌叛变呢?还真不好说。

 

胡适后来转变思想支持抗战,但抹不去历史的污点。而汪精卫和周佛海则公开投敌,成了名副其实的汉奸。

 

后世有人说胡适是精致利己主义者,也确实如此,他的心中没有信仰。

 

作者:米君   来源:米君观察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