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维为:讲好中国政治故事,这八个人就是最好的例子
点击:  作者:张维为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16 07:07:39

 

1.webp (5).jpg 


电视剧《功勋》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这部剧展现了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该剧播出后在社交媒体平台引发热议。抗美援朝的战斗英雄李延年铿锵有力地喊出“要想过上和平幸福的日子,只有打胜仗”、核物理学家于敏笃信的“科学只相信真理,科学不相信权威”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我在《这就是中国》节目里经常提到,要用中国人的眼光、中国人的话语把中国的事情说清楚,把世界的事情说清楚。要确立我们中国自己的政治叙事,或者叫讲好中国政治故事,乃至世界政治故事。我们都在进行努力,希望最终能够把建构“中国话语”变成一个生机勃勃的事业。我想《功勋》也是在朝这个目标贡献力量。

中国政治故事通过文化和传统叙述来进行,往往更具有说服力。把中国英雄故事背后的文化与传统底蕴揭示出来、呈现出来,我觉得是一种中国政治叙事比较好的方法,那么这也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过的,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在人物的塑造方面,《功勋》以“一体两面”的叙事手法,将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们工作、生活状态及其背后的中华民族文化与传统底蕴尽数彰显。

1.webp (6).jpg

《能文能武李延年》篇中,观众不仅看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李延年在勇夺346.6高地战役中展现出的卓越指挥才能和大局观念,更见其对他人、战友的丰富情感;

《默默无闻张富清》篇中,张富清深藏军功,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将他乡变故乡,解决群众的现实困境,生活中却将未能在父母身前尽孝,未能对妻儿尽责的愧疚深埋心底;

《无名英雄于敏》篇中,于敏在氢弹理论研究上展现出卓越的计算才能,带领科研人员将“草稿纸铺满戈壁滩”,与时间赛跑,视线切回日常生活,他也是个会在与妻子初见时准备礼物、会“偷拿”家里鸡蛋补贴同事的温柔又细腻的人;

《黄旭华的深潜》篇中,身为总设计师的黄旭华以64岁的高龄身先士卒完成下潜试验,激荡士气鼓舞人心,面对妻子,他则成为了那个乖乖坐在椅子上等着理发的好好先生……

1.webp (8).jpg

《功勋》在人物塑造方面的成功尝试再度证明,不论是何种题材、类型的影视创作,核心都是“立人”,功勋精神为筋骨,丰富的民族文化情感和细节描摹为血肉,方能铸就深入人心、感人至深的荧屏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要话语方式的与时俱进。那么媒体融合时代,我们经历了从传统的宣教语态,到民生语态,再到揭秘语态的一个过程。过去我们讲究宏大叙事,今天我们需要把宏大叙事与挖掘细节的绣花针精神结合起来。

《功勋》创作团队在坚持查阅史料、实地采风、走访原型的基础上,以真实为依托,令李延年、于敏、张富清、黄旭华、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八位共和国功勋获得者血肉丰满、形象鲜活地跃然荧屏,既展现其在所处领域的卓越建树,令功勋事迹广为人知;又以平实视角和生活化的书写,将他们为人子女、父母、夫妻的普通人一面呈现在观众视野。

1.webp (9).jpg


像中国这样一个迅速崛起的大国,有深厚文明底蕴的大国,用原创的中国话语把中国的事情说清楚,把世界的事情说清楚,为整个社会,为世界提供一种有品质的、有温度的,有品位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思想和理论产品。那我们的节目面向海内外广大的受众群体,从机关干部到普通百姓,从社会中产阶层到海外华人,从90后、00后到耄耋老人,我们都力求使他们能够看得懂、听得懂,那么这也反映了我们影视工作者为人民做影视节目的理念。

《功勋》并未将目光只拘泥在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个体身上,而是以他们为圆心,织就一张覆盖工作、生活、情感方方面面的角色关系网,那些活跃在功勋人物身边的人,光华同样瞩目。《无名英雄于敏》篇中,操着一口地道南京话的陆杰和于敏从针锋相对走向惺惺相惜,同样的奋进,同样的忘我,同样的可爱;老郝为理论研究争取时间、为生活保障东奔西走、危机关头不惜以身体保护研究成果,同样赚足观众眼泪。虽然是虚构的人物,他们同样是无数默默无闻为祖国核工业事业奉献青春年华甚至献出生命的科研工作者的缩影,“功勋”不是独立存在的个体,而是各行各业中砥砺奋进、筚路蓝缕的英雄群像共同的名字。他们践行着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1.webp (10).jpg

见微知著的叙事,朴实真挚的情感令功勋人物鲜活起来,从仰视到平视的视角转换,年轻观众看得真切。因而在《功勋》日益壮大的“自来水”队伍中,年轻网友声量尤为瞩目。他们或“戴上显微镜”看剧,找到了黄旭华单元核潜艇模型玩具的“同款”;或化身“考据党”,讨论于敏单元中陆杰、老郝等人都融合了哪些人物原型……主旋律再度于青年观众群体间掀起波澜,以影像为媒介,共和国的功勋人物似师友长辈走到年轻人中间,消弭了心里距离,变得可信、可亲、可敬。不仅如此,功勋人物们筚路蓝缕的前行路,共和国从弱到强的发展史绵延奔腾,悄然汇聚的同时唤起了年轻人深入骨血的民族基因,获得情感的共鸣,进而受到感召,找到自身与他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和平年代和祖国日益强大的当下依然寻找到奋进和前行的力量。

何为“功勋”?为何要讲述功勋故事?应该如何讲述?《功勋》以超越的叙事技巧和至真至性的情感表达给出了非常出色的回应。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观察者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