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吕景胜:《长津湖》热映所彰显的社会内涵与国家解读
点击:  作者:吕景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09 08:58:40

 

1.webp (12).jpg
 
影片《长津湖》的热映引发的历史追寻英烈缅怀的民众情感撞击蕴含着丰富的社会内涵,彰显着丛林国际社会中的立国护国之道。《长津湖》热映,并非孤立偶然一时兴起,近年系列抗美援朝影视剧,如《三八线》等也同样引发国人内心震撼,激发国人回归历史,叩问为什么会有那场战争、那样的军队、那样不畏生死的战斗、那样惊天动地的牺牲?现实中国际环境国际风云的演变,也令国人思考国家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那些精神魂魄不可消解与丢失。

一、 影片对历史的追寻与对先烈的缅怀是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最好回击,也是国家层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文化终结。

影片《长津湖》在2016年立项开拍,历时5年耗资13亿。这一文化盛事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影响,是在国家层面又一次又一种对抗美援朝的历史泼污、否定、诋毁的历史虚无主义的回击和终结,是在文化领域捍卫坚守对抗美援朝的历史缅怀与讴歌。

多年来在韬光养晦、低调发展的总体格调下,一直小心翼翼低调处理抗美援朝的历史回望。2010年央视精心打造抗美援朝题材电视剧《三八线》,在上述历史、社会、国际氛围中,一度被束之高阁。曾几何时,歌颂志愿军战士的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退出小学教材,大有让后代遗忘抗美援朝之势。当下热映《长津湖》,真是让人有恍若隔世之感。

2020年10月,国家隆重高调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是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有其国家发展、国际格局的历史现实必然性,有其历史潮流、客观趋势的内在必然性,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10月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国家庄严昭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多年来一些“学者”“爱好者”打着“学术”研究的幌子,找一些买一些不知来路的所谓“解密史料”,大肆泼污、否定、诋毁抗美援朝决策的时代合理性、出兵正义性、出兵目的是为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习近平主席在纪念抗美援朝大会上的讲话代表国家对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伟大作用、伟大牺牲、不朽历史地位的弘扬及宣示,是对多年来泼污否定诋毁抗美援朝恶毒舆论的国家回应,是对抗美援朝英雄先烈英灵的慰藉、缅怀和追思,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共同历史讴歌与民族精神情感升华,至于少数装睡叫不醒的宵小,可以忽略不计。

二、影片警醒着和平发展主题下,不能忘记国际社会仍是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对付霸权只能战斗。

不管朝鲜战争是怎样发生的,战争的由来与原因后人尽可以无休止争议,但当年战火已然发生,已然烧到国境边,已然威胁家门口,炸弹已然落在国境内,国家安危不相信眼泪乞求和投降,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只有战斗获得、保家卫国。今天看不见且否定当年的逻辑,装逼的深刻毫无意义,且是一种真正忘恩负义的做派。还好,虽然一些“学者”多年大谈不该抗美援朝,但一个云南女孩看完《长津湖》后回家尝试咬一口冻土豆,发现咬不动。许多观众们观影后纷纷满含热泪,谈及观感更是数度哽咽。“从开头哭到结尾,革命先辈用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换来了今天的盛世,换来了我们的美好生活”。年轻人感恩历史,知悉今天与历史的穿越,懂得当年的打仗是为今天不打仗,国家就有希望和未来。在影院中,近乎身临其境地感受那场战争的惨烈悲壮,感受前辈的牺牲奉献,才更知什么叫“太平本是英雄定,英雄从未享太平”,才更知为什么我们要接志愿军英雄遗骸回家。

《长津湖》等抗美援朝影片所彰显宣示的国策内涵和今后国家战略的指引示范在于,只有在斗争角力博弈中才能捍卫国家民族利益,迫使霸权霸凌主义有所收敛。当今国际格局国际环境下忘战必危,只有斗争与角力,才能求得和平环境与国家之间平等相待,才能有基于实力基础上的平等理性对话。

近年国际角力斗争实践充分说明此点,无论意识形态之战、海洋主权之战、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等等,只要敢于斗争就能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就能寻求战略平衡。东海识别区建了,钓鱼岛巡航了,南海航母退了,中国舰队远洋了,病毒溯源敢于应战了,人权白皮书敢于主动发布了,阿拉斯加杨国委针锋相对了,香港国安法立了,频繁军机出动警告台独了,新疆棉花回击了,孟晚舟回国了,美国要有针对性减少关税了......,下一步可能就是反击台独、捍卫主权领土核心利益了。

一些人却希望我们在国际政治角逐中没有原则、没有底线地妥协,随意放弃国家民族主权利益核心利益。在遇核心利益底线挑战时,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伟人代表民族的发声仍然不会过时,仍然经久不衰,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三、影片所内蕴的精神气质表明,目前及未来的基本国策和战略中无底线妥协投降绥靖不是国家政策选项工具。

多年来一种盲目乐观的世界和平论甚嚣尘上,以为全球化或经济利益的捆绑,国与国间就会一团和气不分彼此,有关国与国间的关系的谬论大行其道,甚至用夫妻身份形容比对两国关系。一些人错误解读韬光养晦,尤其故意不谈后半句“有所作为”,不知国际关系要在力量显示运用中寻求平衡,一味主张妥协退让投降绥靖,各种投降论粉墨登场经久不衰,弃核论、弃岛论,从贸易战开始就有投降退让主张,甚至无耻到鼓噪越早投降越好。

一些以学术包装的“虚心学习、理性内敛、以柔克刚、刚柔相济、忍辱负重、避免虚骄、避免极端、自我克制、良性互动、取道中庸、以静制动......”等等言论,不是在现实中一地鸡毛、实践碰壁,就是赵括谈兵式的腐儒空谈、无的放矢、无法操作。

《长津湖》等影片所彰显的抗美援朝精神再一次体现的国家意志,在新时代的基本格局就是:谈,大门敞开;打,坚决奉陪。投降绥靖可以休矣!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只有你强大到不可欺辱,敌人才不敢轻举妄动,祖国才不会成为被轰炸的南斯拉夫、伊拉克、利比亚等等。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四、《长津湖》等影片继续彰显和弘扬的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无论在平时的和平建设还是在国家民族的危难关头,这三大主义都是社会发展、人民福祉、人民凝聚、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永远旺盛的精神力量。

影片所展示的志愿军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当年是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

正是影片所彰显的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这种拖不跨打不烂的民族意志、民族坚强,是竞争对手敌对势力最为胆寒、最为忌恨的。所以多年来,各种敌对势力用尽各种手段污名、消解、妖魔这三大主义所蕴含的精神力量与价值。影片呵护、弘扬、捍卫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是守护国家民族最后的精神阵地、精神归宿、精神家园,如此民族魂魄国家价值观如被瓦解侵蚀毁灭,国破家亡、民族颓废、国家衰败将不远矣。所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应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五、影片纪念讴歌抗美援朝战争、捍卫历史、缅怀英烈,并非好战好斗、煽动仇恨,而是呼唤期盼捍卫和平。

和平从来都是力量的制约平衡,以战止战,以武止戈。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华民族历来秉持“亲仁善邻”的理念。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与各国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真诚寻求在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中解决人类面对的问题困境危机,而不是制造摩擦、分裂、动乱、战争及人道主义灾难。

抗美援朝英魂激荡、英名千秋、烈士不朽。十九万志愿军英雄烈士从未远去,时刻在浩瀚无垠的苍穹与我们隔空守望梦牵魂绕。伟大共和国今天所取得的每一份辉煌成就,都让我们深切回忆和温暖感念抗美援朝岁月中那些遥远而不会被忘却、伟大而平凡的牺牲。所有志愿军英雄烈士都会被历史永远铭记,都会被国人世代缅怀,永恒安息于祖国怀抱。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