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简振新:抗美援朝战争的九大功绩
点击:  作者:简振新    来源:振兴咨询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08 11:19:43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一年后被迫进行的一场全局性、大规模、反侵略自卫战争。我中国人民志愿军从中朝边境鸭绿江开战,连打三次战役,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了三七线,攻占汉城,将战线向南最远推进了约五百公里,最终在朝鲜中部三八线实现了停战,达到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目的。

 

 对新中国总体上来说,抗美援朝这场战争取得了完全的伟大胜利,具体来说有以下九个方面的历史功绩。

 

一、抗美援朝战争沉重打击了美国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麦克阿瑟是“联合国军”第一任总司令,美国陆军五星上将,是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的美国高级将领。19501015日,麦克阿瑟对美国总统杜鲁门自信满满地说:中国人如果出兵朝鲜,必然遭到一场残酷的杀戮,他们没有这个胆量。1124日,麦克阿瑟乘坐飞机到朝鲜战场进行空中视察时信誓旦旦地向全世界宣布:他将在两周之内结束朝鲜战争。但仅仅过了不到10天,麦克阿瑟却改口向杜鲁门总统报告称:美国是“在完全新的情况下,和一个具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完全新的强国进行一次完全新的战争。”  狂妄的美军五星上将终于承认新中国是军事强国。

 

美国人素以傲慢闻名,美军建军之后与英军、墨西哥军、西班牙军、德军、奥匈军、意军、日军都直接交过战,从来没有中途向对手主动求和停战的先例。1951630日,“联合国军”第二任总司令李奇微致函中朝联军司令部主动提出了谈判建议,继任者克拉克又多次提出。美军肯放下身段首先向它的对手求和,这在只有240多年的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联合国军”第三任总司令克拉克留下了以下经典之句:“19525月,我受命为联合国军统帅,代表17个国家,在韩国抵抗共产党侵略。15个月以后,我签订了一项停战协定,这项协定暂时停止了……那个不幸半岛上的战争。对我来说这亦是表示我40年戎马生涯的结束。它是我军事生涯最高的一个职位,但是,它没有光荣。在执行我政府的训令中,我获得了一项不值得羡慕的荣誉,那就是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和痛苦。我想我的前任麦克阿瑟和李奇微两位将军一定有同感。”

 

参加过朝鲜战争的美军高级将领战后撰写回忆录或总结时,都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战斗力优于德军、日军,是1776年美国建国以来所遇到过的最强大对手。这也是后来美军在越南战争中始终不敢越过中国警告的越南境内北纬17度线的根本原因所在。

 

美国前总统胡佛在一次演说中曾猛烈抨击杜鲁门的外交政策,并无可奈何地承认:神话已经破灭,原来我们并不是不可战胜的。以美国军队为首的“联合国军”被共产党打败了,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军队足以击退中国人!

 

毛泽东主席在接见我志愿军第15军军长秦基伟同志时说:“自美国1776年独立以后,打了8次大的战争,其中有3次发生在20世纪,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几次战争中,都是自己占便宜,朝鲜战争是美军在世界上第一次打败仗。”

 

二、抗美援朝战争挽救了朝鲜党、国家和人民军的严重危局

 

1950101日,南朝鲜军越过三八线大举北进,“联合国军”也在做越过三八线的准备。同一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和外务相朴宪永联名致信毛泽东主席,向中国发出了出兵支援的请求:“ 在目前敌人趁着我们严重的危急,不予我们时间,如要继续进攻三八线以北地区,则只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难以克服此危急的。因此,我们不得不请求您给予我们以特别的援助,即在敌人进攻三八线以北地区的情况下,极盼中国人民解放军直接出动援助我军作战!”

 

在美国侵略军向北进犯至中朝边境鸭绿江的严重危急情况下,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主席于1950108日下达了出兵命令:”为了援助朝鲜人民解放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进攻,借以保卫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及东方各国人民的利益,着将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

 

在苏联的帮助下,中朝两国军队经过浴血奋战,终于迫使美军于1953727日签订了停战协定,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志愿军共毙伤俘敌71万余人,击毁和缴获飞机4268架、坦克1492辆、装甲车92辆、汽车7949辆,缴获(不含击毁)各种炮4037门。

 

毛泽东主席在战后说,抗美援朝战争“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企图侵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进而侵人中国大陆的狂妄计划”。

 

 

三、抗美援朝战争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毛泽东主席19501027日在与周士钊谈到抗美援朝时说:“现在美帝的侵略矛头直指我国的东北,假若它真的把朝鲜搞垮了,纵不过鸭绿江,我们的东北也时常在它的威胁中过日子,要进行和平建设也有困难。所以,我们对朝鲜问题,如果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更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国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脚上。天下有变,它就从三个方面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它的如意算盘得逞。”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进行,还获得了社会主义的苏联对我国的经济援助,这为我国恢复国民经济、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换得了60多年经济建设的安全环境,也为后来的改革开放赢来了和平发展难得的国际条件,使得中华民族以威武的雄姿屹立于世界的民族之林。

 

四、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强大威力

 

美国人在战后想不通为什么会败给了共产党中国的志愿军:论参战部队的武器装备,”中共志愿军“的武器装备与“联合国军”世界一流的美国武器装备相比差距巨大;论参战官兵的物质待遇,“中共志愿军”是一支穷人的队伍,而“联合国军”官兵的薪酬物质待遇那可是相当的高;论可资利用的国际资源,美国掌握着联合国的主导大权,而新中国在联合国还没有合法的席位,政治上美国占据绝对主动地位。有这么多有利条件却不能在朝鲜战场上最终战胜对手,这是令一些美国政要恼怒不已、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新中国刚刚成立就敢于出兵朝鲜,与世界霸主的美国作战并能战而胜之,这在全世界面前极大地振奋了中国的军威。当时不论是我们的敌人还是我们的朋友,都不能不对新中国刮目相看。朝鲜战争期间担任过美国国防部长的陆军五星上将马歇尔说:“美国并不像世人想象的那样是一个强国”。美国军事首脑从此不得不将新中国视为一个平等的对手。

 

毛泽东主席曾从哲学的角度论证过纸老虎和钢老虎的关系:“他们也是一个铁老虎,钢老虎。他们凭着钢铁多,凭装备优势,貌似强大,内里空虚。钢铁多,气不足。我们凭指战员的智慧和勇敢,凭正义,凭一股气,一鼓作气打败他们。战争规律,从来如此,劣势装备可以战胜优势装备。” 抗美援朝战争成为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一场以弱胜强、扬眉吐气的对外反侵略战争。 

 

 

五、抗美援朝战争提高了我军现代化的整体作战能力

 

我军第一次出国作战,而且是与以美军为主力、武装到牙齿的17国联军作战,这对我军来说既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随着战争的进程和不断变化,中央军委决定对参战部队进行轮换。在整个战争期间,全国陆军共有25个军76个师总计290多万人直接开赴朝鲜前线参加了抗美援朝实战锻炼。

 

轮战的实施既解决了我军在朝作战部队的休整和保持充足作战力量的问题,也使我军有更多的部队、指挥机关和指挥员得到了现代战争的历练。

 

19539月,毛泽东主席在讲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时说:“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陆军、空军、海军,步兵、炮兵、工兵、坦克兵、装甲兵、铁道兵、防空兵、通信兵,还有卫生部队、后勤部队等等,取得了对美国侵略军队实际作战的经验”。

 

抗美援朝战争也促使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观念发生了许多重要转变,主要是:由单一步兵作战向现代多军兵种联合协同作战的转变,由单纯地面作战向现代立体作战的转变,由主要实行运动战向既注重运动战又注重阵地战的转变,由单纯前方作战向现代前后方全面作战的转变,后勤保障由“小米加步枪、仓库在前方”向组织现代后勤保障的转变,等等。这些观念的转变,对于提高我军现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具有深远的积极意义。

 

六、抗美援朝战争加快了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我志愿军入朝参战之初,武器装备与“联合国军”的差距极为悬殊。美国开始投入到朝鲜战场上的空军和海军的飞机约1200地面部队每个师另编有22架炮兵校射飞机;海军各种舰艇300余艘;美国地面部队全部机械化和摩托化,共有坦克1000余辆,装甲车330余辆,各种车辆3800余辆。我志愿军开始既没有空军参战,也没有海军参战,地面部队没有坦克和装甲车编配,每个军只临时配有100辆负责运输物资的汽车。敌有我无这是其一。 

 

敌我双方都有的主要武器,我志愿军与美军相比,也是在数量上处于明显劣势。美国步兵部队每个师除装备坦克外,还有各种火炮959门,而志愿军每个军才编有各种火炮540门,仅相当于美军一个师的的57%。美军一个师装备各型无线通信机1400部,有线电话机1100部,而志愿军一个军才装备无线通信机69部,有线电话机375部,仅相当于美军一个师同类装备的5%30%。敌多我少这是其二。

 

美军火炮新、口径大,射程远、弹药足,最大射程可达20多公里,均由汽车牵引和吉普车载运,威力大,机动性能好。而我志愿军装备的火炮几乎全部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缴获的日军和国民党军的装备,火炮陈旧、型号杂、口径小、射程近,最远能打10公里,且弹药不足,多用骡马驮载或由人工肩扛,威力小、机动性能差。敌好我差这是其三。

 

19516月之后,入朝的我志愿军第20兵团和其他部队,都改装了苏式武器装备。从1952年夏季开始,我志愿军的陆军武器装备有了明显的加强和改善。特别是我志愿军空军在战争中迅速发展壮大,到1953年底,共发展到28个师70个团,其中歼击机18个师、轰炸机5个师又1个独立团、强击机4个师、运输机1个师另1个独立团、侦察机3个团,拥有各型飞机3000余架,形成了有各种航空兵组成的战斗力较强的空中力量。美国空军参谋长惊呼:“共产党中国几乎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七、抗美援朝战争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凝聚力

 

在我志愿军打响入朝作战第一仗的次日,我们党和人民政府就在国内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参与的抗美援朝运动。

 

在党中央发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伟大号召后,全国掀起了参军、参战、支前的热潮,各族群众募集慰问品、慰问金,写慰问信,并组成慰问团赴朝鲜慰问,给参战的志愿军指战员以巨大的鼓舞,同时也激发了全国人民支援前线的空前热情。

 

抗美援朝总会于195161日发出号召,动员全国人民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至19525月底运动结束时,全国各界群众捐款总额可购买3710架战斗机。

 

毛泽东主席在讲到抗美援朝战争重要意义时说:这场战争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取得了百年来中国对外战争从未有过的辉煌胜利,这一胜利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曾说:中国人走向民族复兴,是从跨过鸭绿江那一刻开始的。

 

八、抗美援朝战争促使苏联归还了其在我国东北的各项权益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际,美、苏、英三国首脑就远东问题签订《雅尔塔协定》,协定明确规定:大连商港须国际化,苏联租用旅顺港为海军基地必须恢复,中东铁路、南满铁路应由苏中合办的公司经营。让世人感到迷惑不解的是,中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权益却由苏联接收。

 

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看到毛泽东主席敢斗世界头号强国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看到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劣势装备战胜了优势装备的17国联军,看到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看到站起来的“东方雄狮”是不好欺负的,所以,在抗美援朝战争进行过程中和结束之后,就把从日本侵略者手中接收的在中国东北的所有权益,都友好地逐步交还给了中国。

 

 

九、抗美援朝战争给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增添了信心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组织及其领导人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使他们坚信毛泽东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重要论断是完全正确的;发展中国家被压迫人民群众为此欢欣鼓舞,他们纷纷走上了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解放的革命道路,从而动摇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改变了世界的战略格局。

 

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之后,有许多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新中国真正迈开了登上国际政治舞台的坚实步伐,这也为1971年美国总统特使基辛格访华和第三世界广大国家把新中国“抬进联合国”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

 

总之,抗美援朝战争对我党来说是夺取全国政权之后的立足之战,对我军来说是走向世界战场的立威之战,对我国来说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中国人民伟大抗美援朝战争的不朽功德永彪史册,是任何人都否定不了的。

 

(简振新系《九九红色管理法》创始人,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红色管理工作委员会会长,北京市石景山区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郑州西亚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学硕士,大校)

 

来源:振兴咨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