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文木:新疆历史上分裂与反分裂战争,喀什为什么是关键点?牵一发足以动全身
点击:  作者:张文木    来源:西域都护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7 09:59:24

 

带有规律性的历史经验表明,东帕米尔高原是影响中国西陲安全的战略制高点。唐朝高仙芝就是通过率先控制这个制高点,才成功反制了大食的东扩并由此使大唐西陲获得了近一个世纪的相对稳定,这从西北方向大大减轻了安史之乱期间国家遭到的破坏。从唐之后的历史经验看,控制了帕米尔高原,就扼住了中国境内的喀什地区,也就扼住了中国西域反分裂斗争成败的关键。

 

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中的喀什更多的是地缘政治而非纯地理概念。它包括以下三部分内容:(1)喀什地区;(2)以喀什为龙头,以和田、阿克苏两区为侧应的西南疆地区;(3)以喀什为龙头的丝绸之路南疆线。在此概念的基础上,下列历史经验值得研究。

 

班超出使西域平乱

 

 

班超出使西域图

 

公元16(天凤三年),王莽派往西域的都护戍已校尉郭钦、都护李崇、五威将王骏所率平叛军队被焉耆(今新疆焉耆)、姑墨(今新疆温宿、阿克苏一带)等国叛军击败,西域诸国由此完全断绝了与中原政权的联系。公开与新莽王朝分裂的匈奴单于便趁机在西域扩充势力。

 

 

东汉初,收复西域的问题再次被提上议程。公元73(汉明帝永平十六年)班超等人从玉门向西域进发,于当年收复于阗(今新疆和田),次年春平定疏勒国(今新疆喀什市)。公元75(汉明帝永平十八年),汉明帝去世。焉耆国乘汉王朝大丧之机,围攻西域都护,班超孤立无援,而龟兹、姑墨等国也屡屡发兵,进攻疏勒。班超在盘橐与疏勒互为犄角,首尾呼应,坚守了一年多。

 

公元78(汉章帝建初三年),班超率疏勒等国士兵一万多人,攻占姑墨,孤立了龟兹。公元89(汉和帝永元元年),班超调发于阗等国士兵二万多人,从位于喀什与和田之间的莎车(今属喀什地区)突破,迫使莎车国投降,由此打通了疏勒至于阗一线,并使之形成合力。这对位于东北方向的姑墨、龟兹等国形成巨大威慑,龟兹王因此远遁。公元90(汉和帝永元二年)夏,大月氏出兵7万,东越葱岭,从背面攻打班超。班超坚守,大月氏进退失据,遣使向班超请罪,遂与汉朝和好。班超由此威震西域。公元91(汉和帝永元三年),龟兹、姑墨、温宿等国皆降。朝廷任命班超为都护。公元94(汉和帝永元六年)秋,班超调发龟兹、鄯善等8国部队7万人进攻焉耆、危须(位今焉耆回族自治县东北)、尉犁(今新疆巴州尉犁县)。至公元94年,三地归附。此后西域50多个国家纷纷归附了东汉王朝。

 

高仙芝平息小勃律反叛和抗击大食东扩

 

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欧洲大陆陷入内乱,其战略边界大幅向西退缩。中东地区由此出现巨大的战略真空地带,这为伊斯兰运动于公元7世纪上半叶在阿拉伯半岛兴起并迅速向四周扩张提供了有利条件。至公元750年,阿拉伯帝国的边界已与中国西陲接壤,并严重影响中国西陲安全。

 

位于今克什米尔西北部的唐属国小勃律,都城孽多城(今吉尔吉特)。此地亦是吐蕃通往安西四镇的交通要道。公元8世纪40年代初,吐蕃赞普把公主嫁给小勃律王苏失利之为妻,小勃律遂归附于吐蕃,吐蕃进而控制了西北各国,并迫使其中断对唐朝的朝贡。唐几任安西节度使派兵讨伐,均因地势险要,加之吐蕃进行援助,皆无功而返。

 

 

公元747(唐天宝六年)春,唐玄宗下制,以安西副都护、都知兵马使、四镇节度副使高仙芝为行营节度使,率万人部队由安西西征。一路历经艰苦的长途行军,沿南疆路线经拨换城(今新疆阿克苏)、握瑟德(今新疆巴楚)、疏勒(今新疆喀什),随后挥师南下西入葱岭,从瓦罕走廊突破,抄小勃律后路,一举平息了小勃律的分裂活动。由此,拂菻、大食诸胡七十二国皆震慑降附。随后高仙芝又一路北上,将伊斯兰阿拔斯王朝(即黑衣大食)东进扩张势力抵挡在怛逻斯(今哈萨克斯坦南部塔拉兹附近)即东经68°一线。此后,唐朝的影响主要限于锡尔河以北的地区,而大食帝国也没有乘胜东进

 

噶尔丹叛乱

 

1670(清康熙九年),噶尔丹兄长僧格在准噶尔贵族内讧中被杀;次年,噶尔丹自西藏返回,击败政敌。1677(康熙十六年),噶尔丹俘获其叔父楚琥布乌巴什,次年击败和硕特部首领鄂齐尔图汗,遂统一漠西蒙古各部。1679(康熙十八年),达赖喇嘛赠噶尔丹博硕克图汗称号,并授意他先就近建立根据地,然后向远扩张,行近攻计

 

达赖派的高僧以发迹于新疆东北大漠的李克用霸业失败为教训告诉噶尔丹:北疆不是成事之地,而为近攻,即在南疆建立根据地,有了这个立国之根本后再向四周扩张,才是奄有四方的上策。

 

 

噶尔丹

 

从后来噶尔丹的用兵路线看,以喀什为重心的南疆地区成了他为近攻的首选。1680(清康熙十九年),噶尔丹应达赖喇嘛之请,派兵帮助天山南路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阿帕克和卓与黑山派争斗,乘机夺占南疆地区。噶尔丹率兵经阿克苏、乌什等地进攻,并夺下喀什噶尔(今新疆喀什)和叶尔羌(今莎车一带)。控制南疆地区后,噶尔丹遂将兵锋转向漠北。1688(清康熙二十七年),噶尔丹进攻喀尔喀蒙古土谢图汗部,继而进军内蒙古乌朱穆秦地区,威逼北京。康熙帝三次亲征,1690(康熙二十九年)乌兰布通之战,噶尔丹败退至科布多;1696(清康熙三十五年)昭莫多(今内蒙古肯特山南)之战,噶尔丹主力军被清军击溃,部众叛离;1697(清康熙三十六年)春,噶尔丹死于科布多。

 

张格尔叛乱

 

 

清人绘活捉张格尔之战

 

19世纪初,喀什成了张格尔叛乱的集中爆发地。张格尔在浩罕国支持下,潜入南疆发动叛乱。叛乱从1820(清嘉庆二十五年)始,至1828(清道光八年)结束,前后为祸南疆近十年,1826(清道光六年)祸乱规模达到巅峰。是年张格尔率五百余人,窜回喀什噶尔(今喀什)地区,利用南疆的反清情绪及其宗教影响,集众万余人发动叛乱。先后攻占喀什噶尔、英吉沙尔(今英吉沙)、叶尔羌(今莎车)、和阗等城,自称赛义德·张格尔苏丹。清政府命伊犁将军长龄调集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四川清军万余人,会师于阿克苏,组织全面进攻,相继收复喀什噶尔等城。1828年年初,张格尔被清军擒获,解至北京处死,叛乱平定。但由于地形复杂,平叛的代价是巨大的,清政府是役用兵三万六千,用帑银一千余万两,其用最费在喀什。

 

阿古柏叛乱

 

 

鸦片战争后,清朝日衰。同治年间,新疆出现大规模反清运动。1864年在库车、和阗、喀什、吐鲁番等地先后出现数个割据政权。占据喀什旧城的柯尔克孜伯克司迪克自立为帕夏,为了树立威信,决定去浩罕城迎回大和卓曾孙,号称圣裔的张格尔之子布素鲁克,立其为傀儡。1865年春,浩罕摄政王阿力木库尔汗派阿古柏率骑兵护送布素鲁克去喀什并在喀什组织叛乱,将司迪克逐出新疆。1867年,阿古柏自称洪福之王,在南疆建立了包括喀什、英吉沙、叶尔羌、和阗、阿克苏、库车、乌什等七城的哲德沙尔国1870年,阿古柏占领吐鲁番和乌鲁木齐,势力扩展到北疆。为了得到外国势力的援助,阿古柏与俄国和英国分别于1872年、1874年签订了非法的《俄阿条约》和《英阿条约》。阿古柏出卖中国主权利益并由此得到大批英国先进装备后,势力迅速扩展至整个新疆,为祸新疆十余年。1876年秋,左宗棠大军先收复南疆东四城焉耆、库车、阿克苏、乌什;接着收复西四城喀什、英吉沙、叶尔羌与和阗。阿古柏败亡,其长子胡里与白彦虎逃往俄国。同年,俄国吞并浩罕。此后,俄英两国为在新疆地区发展各自势力,争夺新疆,先后在新疆开设总领事馆,地点就选设在阿古柏叛乱的大本营——喀什。

 

综上时跨近两千年中在新疆发生的分裂与反分裂较量的著名事件,我们可以看出,尽管其形式不同,然其成也喀什、其败也喀什的特点却惊人地相似。曾问吾在《中国经营西域史》一书中道破天机:

 

我国无帕米尔,则无疏勒(今喀什);无疏勒,则无新疆;牵一发足以动全身,足见其地关系边防之重大。

 

作者:张文木 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来源:国防参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