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陈银健:冷面将军热心肠
点击:  作者:陈银健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1 06:56:39

 

1.webp.jpg

【王必成(1912.2.29-1989.3.13)】

开国中将王必成以善打硬仗恶仗著称,在新四军时期,被老百姓称之为“王老虎”。由于他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是一副不拘言笑、很生冷的样子,让人感到很难以接近,因此,一些人称他是“冷面将军”。其实,通过一些真实的故事,我们感到将军是一个令人敬佩和感动的公私分明、战友情深——灵魂深处散发着“热”的人。
    
将军的女儿王苏炎在回忆时说:“我的父亲没有给我留下亿万家产,但是他给我留下一件很珍贵的东西——一个杯子。”1960年的夏天,王苏炎考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她把这个喜讯告诉正在吃饭的将军,将军只说了声“好”,其他再也没说什么。吃完饭,将军把一只他自己正在用的杯子给王苏炎,这个杯子是当时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送给他的,上面一边写着“赠给最可爱的人”,一边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王苏炎知道这是父亲对她的一份褒奖,希望她努力学习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虽然父亲从不把对她们的爱表露在嘴上,然而在心底却深深地埋藏着对子女的慈爱。

将军在公与私上分得很清,他给自己的家人制定了“五不许”:不许参政;不许到秘书办公室看文件;不许以他的名义办任何事情;不许乘坐配给他的汽车;不许搞特殊化。然而,将军对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烈士子女,却有着另一番的“热”。王必成担任新四军指挥员时有个部下叫刘别生,在一次战斗中牺牲了。建国后,刘别生的次子刘新在上海读书,有一天晚上,刘新突然肚子疼得厉害,要紧急送医院,但晚上找车很困难。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刘别生遗孀苏迪只好给王必成打电话求助。王必成知道后,立刻让司机开车送刘新去医院。王必成的专车,他自己家的几个子女可从来都没有坐过,天大的急事也不行,这是王必成定下的“五不许”规矩之一。司机出发后,王必成没有去休息,而是一直守在电话旁等消息,直到刘新手术成功,王必成才去休息了一会儿。
    
作为军队高级领导干部,王必成几十年都保持着一桌、一椅、一碗干饭、两碟小菜的饮食习惯,除此之外,别无其他。将军的这个习惯,就连自己的妻子和儿女也很少有与他一起吃饭的机会。将军非常厌恶奢靡和腐败,由此闹出了不少“罢宴风波”。一次,将军去遵义调研,负责接待的领导精心准备了好酒好菜,有几个还是自己亲自安排的,一定要让将军尝尝当地特色菜肴。当大家一起高高兴兴地去就餐时,将军看到这一桌子菜,什么话也没说,直接转身就走。一下子弄得接待的领导当场就懵了,将军的秘书瞬间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说:“我忘了给你们讲了,赶紧把这桌子菜给撤了。四菜一汤,这是老规矩。”等到当地的领导按照要求重新做了,王必成才吃了饭。

将军的原则性极强,不按照规矩办事,将军就会直接给“冷脸”,谁的面子也不会给。将军一次到云南视察工作,尽管秘书提前给当地的领导打招呼一定要“四菜一汤”。但当地的领导还是安排了丰盛的酒席。将军看到后直接发火,严厉批评道:“现在国家依然很艰难,我们才过了几天安稳日子,便把之前的辛苦全部忘记了吗?吃什么不是吃?”说得那位领导无地自容。

很多人都认为将军人情世故方面很“冷”,其实将军也有非常“热”的一面。一个打满补丁的毛毯,将军使用了49年。仅仅是因为将军节约吗?不是,只因这是战友的遗物。徐绪奎比将军小三岁,1938年后一直都是将军并肩作战的战友和得力助手。将军担任新四军2纵队司令员,徐绪奎担任新四军2纵9团的团长。1940年9月,在与国民党军韩德勤部作战中,徐绪奎不幸牺牲。作战前,徐绪奎曾叮嘱自己的部下把一条毛毯一定要交到将军手中。当将军拿到毛毯,热泪盈眶,这条毛毯是徐绪奎在拔除日伪窝点时缴获的战利品。自此以后,将军无论到哪里都带着这条毛毯。就这样,毛毯破了,将军就补补继续用。时间久了,补丁都打了十几个,一条毛毯本来也没多大,补丁都要打满了,但是将军还是舍不得扔。这条毛毯陪伴了将军四十九个春秋,一直到将军逝世。

建国后,一个战争年代与他很要好的部下去看望他。看到来者,王必成板着脸,说:“你来了?你还好吧?”接着就开始了解其部队的情况。这位部下说:“我是专程过来看望首长的,部队的事就不谈了吧?我更关心您的身体状况。”没想到王必成回了一句:“我还没死呢,好好的,没什么好说的。”部下觉得十分尴尬无趣,只好找个借口匆匆辞行。王必成也不说话,只是点点头,算是告别了。像这样的事不仅这一例,他的很多部下碰到一起都要议论一番:“首长怎么回事啊,我们热巴巴地去看他,他却总是板着个脸,从来都没有个笑脸。”最终,部下们对王必成的评价非常一致:“严肃有余,活泼不足。”

1.webp (1).jpg
【粟裕和王必成(右)合影】

1984年,粟裕大将病逝。粟裕夫人楚青遵从大将的遗愿,将他的骨灰撒放到华东诸省市。路过南京时,楚青去看望王必成,当时粟裕的另一位部下张文碧也在场。张文碧说,军区通知其参加学习,很遗憾不能为粟总送行了。王必成一听这话,瞪着眼睛对张文碧发怒:“你敢!”按照常理,谁都有自己的工作,军区通知张文碧学习,他当然要参加,不能为粟裕送行,也是实在没有办法的事。王必成为何大动肝火?正如王必成回忆粟裕时说:“我在他领导下战斗了大半生,革命情谊语言难以表达。”在粟裕逝世后,王必成写过一篇很长的悼念文章,叫《杰出的军事家:怀念粟裕同志》。在文章开头,王必成这样写道:“从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到建国后的建设时期,我在粟裕同志的指挥和领导下战斗,工作了大半生,结下的最纯真、最亲密的革命情谊,是语言难以表达的。”1958年,粟裕受到不公正的批判,王必成也必须发言。他仗义执言,让很多人为之震撼,贺龙说,王必成可信,可交!

这就是一名开国将军的“冷”与“热”,它折射出一名共产党人的可贵的品德,是新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每一个共产党员学习。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