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曹光雄:初心•使命•奉献 ——采访《我是党员我是兵》作者罗范懿
点击:  作者:曹光雄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8 07:54:40

 

1.webp.jpg 

【曹光雄(前)采访罗范懿后合影】

谷雨后,我收到了罗范懿同志的新作《我是党员我是兵》,忍不住立刻翻阅, 所见本书主角,是写他父亲罗洪珠前半生抗日远征英勇战斗、解放战争果断投诚、在淮海战役中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抗美援朝中与特级英雄黄继光并肩战斗,直至战争结束,他胜利归来;后半生却复员在家乡当生产队长、养猪场长、林场场长、农科队长等等,无怨无悔。这是一部弘扬老党员作风、老兵精神的传记小说。读后,令人肃然起敬!
 
1.webp (1).jpg
【天地出版社出版新书《我是党员我是兵》】
 
为此,我特意采访了作者写这本传记的初衷,他说,老父亲的奋斗史使我懂得——
 
初心源于信仰
        
1967年8月,我随高炮70师援越抗美轮战8个月,曾战地采访过被美机菠萝弹轰炸受重伤仍坚持战斗的一等功臣、高机连测距机手林欢庆,他是广东普宁县人,问他为何取了“欢庆”的名字。他说,解放前, 潮汕地区苛捐杂税猛于虎,饿殍遍野,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常以野菜充饥,娘生下他,没有奶水喂他, 就给他起了乳名 “苦仔”。是共产党来了,为苦仔翻了身,便改取了“欢庆”的名字。他现在上援越抗美战场,就是为打败美帝,让越南的“苦仔”也成为“欢庆”。
    
罗范懿说:“那时我还小,但听公社干部看到报纸讲,新华社发的通稿《让天下的‘苦仔’都 ‘欢庆’》,原来就是你采访报道的。这让天下的苦仔都欢庆, 便是林欢庆英勇战斗的初心啊!民国时期,我父亲两次躲国民党抓壮丁,又两次当逃兵,直至为了不当亡国奴,赴滇西远征抗日,才在国军当了五年多兵,创造了三枪三中击毙了三个日本鬼子的战绩。进入解放战争时期,他看穿了国民党军发动内战的阴谋,认识到不打倒蒋家王朝,穷苦人永世不得翻身。只有弃暗投明,跟着共产党,投诚解放军,解放全中国,穷人才有出路。这就是我父亲投奔革命的初心!
    
谈到初心,罗范懿追忆到父亲罗洪珠红色的梦——龙海家乡的红沙壤。他深情缅怀父亲说: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深知自己没有阳光那样灼热,没有月光那样明亮,也没有白云那样高远,在伟拔的树木跟前,他不是栋梁,但他为之奋斗的事业是栋梁,是美好的未来!他就像家乡龙脊山褶皱里的瓦屋之间,总有燕子在坚守着自己筑的窝。这就是父亲坚定的信仰,有了这个信仰,就有了他投奔革命的初心!
 
使命呼唤担当
    
1979年2月,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我到55军坦克团7连,采访连长李德贵单车扫群寇的英雄事迹, 《解放军报》见报后,获悉李连长在后作战中已经牺牲。军政治部宋主任告诉我,他现场看到坦克团王团长,亲自从坦克里将尸体已经腐烂的李连长背出来,收殓。
    
《我是党员我是兵》记载着罗洪珠,加入人民解放军后,为着新中国, 又参加解放大西南,参与修建青藏公路等,最终加入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在朝鲜上甘岭战役后,他寻找自己亲密的战友——奋勇以身堵敌枪眼的英雄黄继光的遗体,查看了他身上有7处重伤,一条断腿落在十米之外,罗洪珠抚摸着战友堵敌抢眼的胸膛,收拾残腿……

两个战场,一个情景,生死之交,患难与共,无恐怖,无畏惧,战友诀别情深似海! 
 
1.webp (2).jpg

【罗洪珠(左)和战友在朝鲜与住户家孩子合影。此照片被军事博物馆珍藏展览】

 
罗范懿回忆道,他是流着眼泪写父亲与黄继光这段情谊的。他说:1953年2月21日,这正是黄继光在朝鲜牺牲和安葬四个月的日子,父亲接受了护送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刘光义等英雄烈士英灵回国的任务。当夜他和十几个战友打着手电,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冷到墓地,拔开冰冻的荒草,小心翼翼地清理出烈士遗体。第二天,他们护送到丹东志愿军烈士陵园安葬好邱、孙、刘等烈士,接着父亲又特地护送黄继光英灵,到沈阳志愿军烈士陵园安葬。之后,他和战友被接到北京修整一周,光荣地受到敬爱的周总理、朱总司令亲切接见。朱总司令认出了当年在重庆出席解放大西南庆功会的我父亲,说:“哦,安仁勇士又到了朝鲜战场,你们要继续英勇杀敌,早日取得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
    
父亲告诉罗范懿,他重返朝鲜战场后,向战友们传达了朱总司令给予的光荣使命。使命呼唤担当,在胶着的上甘岭战役中,父亲英勇战斗荣立四次三等功,获得四枚朝鲜银质奖章,体现了锲而不舍、甘愿献身担当的精神。
 
奉献在于无私
    
作为共产党员,奉献是共产党人的第一选择,是我们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之时所作的庄严承诺,这是自己平凡人生的升华;当一切浮华淡去,唯有共产党员奉献的精神不朽,因奉献而永生。“我是党员,我是兵!” 罗范懿深深缅怀父亲的格言。
    
他说,1955年12月,父亲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正如后来毛主席所赞叹、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那样,做到了如果你是一滴水,就要滋润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就要照亮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就要哺育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螺丝钉,就要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岗位,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量,做出最大的贡献。

地方党组织为照顾在部队有功的复员兵,先是安排了罗洪珠担任县国营百货公司的负责人,成为国家干部。当国家暂时困难时期,国家干部裁员,他想到自己是老党员、老兵、也曾是老农民,便二话不说,主动辞去国家干部,回到农村,被选为生产队保管员、生产队长、民兵营长,并做过三年县供销社代销员、被聘为公社中小学校外辅导员,居然还当了大队养猪场长、又当了林场场长、农科队长。大队几乎所有场队,他都是创建者,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闪闪发光。年老了他也不偷闲,还为公社水泥厂一头踩水泥的大青牛,当起了养牛和放牛翁。 
 
1.webp (3).jpg
【老年罗洪珠】
 
罗范懿深情地说:老父亲生于1921年,与中国共产党“同龄”,他老人家的无私奉献,正如朱德总司令的外孙刘建将军为本书作的序所说:“他的革命生涯正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光辉缩影,他用一个普通士兵的经历注解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谁是最可爱的人》作者魏巍的女儿魏平说:“他和千千万万英勇坚韧的志愿军战士一样,都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作者系《解放军报》原特约记者、中越自卫反击战战地记者,原广州军区新闻处副处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