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侯立虹:无限风光在险峰 ——点赞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04 07:22:46

 

1.webp.jpg

党的百年诞辰日益临近,迎接百年大庆的活动异彩纷呈,党史学习教育更是如火如荼,而别具一格的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和镌刻“党史姓党”的政治站位,深化河南太行抗战史研究和讲好身边红色故事的政治自觉,令人耳目一新的会风和扩大地域红色文化效能的成果,又画出了红五月的一道靓丽风景,成为向党百年寿诞的真情献礼。

河南太行抗日根据地,是八路军太行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朱德、刘伯承、陈赓、朱瑞、黄克诚、李雪峰、杨得志、李达、赵基梅、涂锡道、皮定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开国元帅和将军,在这里留下大量的革命遗迹和丰富的革命活动工作记录。坐落在卫辉市狮豹头乡龙卧岩村的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既是八路军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河南太行深山区域,也是八路军陈赓、朱瑞、皮定均等一代名将浴血太行的真实重现,与山西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河北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八路军浴血太行历史画卷,无论对弘扬共产党领导抗战的丰功伟绩,全面系统反映八路军在太行山战斗历史,还是对开掘红色资源,弘扬区域红色文化,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而5月30日至31日,由新乡市发起的,有安阳、鹤壁、新乡、焦作等地党史研究部门、高校党校和山西八路军纪念馆参加的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主旨就是继续搜集、挖掘、研究太行抗战史资料,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深入开展“学党史,学国史”主题教育活动。虽然唱主角的是新乡市,更突出了河南太行山一带的豫北,虽然强调的是更好发挥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的作用,更突出对纪念馆的完善,因而这次会议既组织参观学习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更组织每个与会领导、专家以主人的姿态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使这次会议既是交流会又是推进会,既是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的经验汇集,也是如何挖掘红色资源、怎样释放地域性红色文化光芒的研讨。所形成的别具特色会风、会议气象,也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的别具特色,是主办方河南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以履行为党“传经布道”、编修“红色家谱”的职责使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大局,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汇聚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让党史故事活起来的强大正能量,展示了弘扬红色文化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吸引力。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尽管是由党史研究室和地方史志局合并组建2019年12月才挂牌成立的部门,尽管只是河南省辖市的一个部门,却义不容辞承担了整个河南太行抗战史的责任,并主动与有关的安阳、焦作、鹤壁以及10几个县市沟通,诚挚邀请他们参与,促成积极提供本地八路军太行抗战的实物、史料的通力合作,形成了开掘和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的合力,呈现出共同当好红色历史的研究员、红色文化的传播员、红色家园的守护员的喜人局面。不仅推动建成了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而且编辑出版了与之配套的,涵盖河南太行包括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根据地建设、隐蔽斗争5部分、60篇专题的《河南太行抗战史专题资料选编》,不仅记录了河南太行地区党组织发展、根据地创建、抗击日伪、建立抗日民主政府、开展减租减息、救灾灭蝗、隐蔽战线斗争等方面历史,也为深化河南太行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扩大地方党史业务交流供了详实的资料,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烈士的故事,弘扬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可贵的教材。他们在这次会议上提出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不只是新乡市的,也不只是豫北四市的,而是全河南省的,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赞同,更表现出积极献计献策的极大热情。有人说这是小马拉大车,实际上是新乡市委重视关爱党史研究工作给予他们的底气,也反映了他们立足全局服务全局的崇高境界,他们党史宣传教育、开掘红色文化资源“一盘棋”的政治胸怀,赢得了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感召有关市县、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和通力合作,推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的别具特色,是协办方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的特殊,因为这个神圣的纪念馆完全由民间出资,是新乡市龙卧岩实业有限公司在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指导下兴建的。他们为了缅怀先烈,传承红色精神,自觉把建设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作为企业回报社会的责任,作为打造企业精神的重要举措,不仅联合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巴杰团队和河南地方党史专家,编制出《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布展总体方案,而且做出在河南卫辉狮豹头乡龙卧岩村投资3.5亿元,建设集纪念馆场地、道路建设、水系景观打造、抗战广场、抗战老街于一体的规划,第一期投入8000万元,展馆面积5000多平方米,布展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综合采用文献、声光电等技术,生动再现八路军在河南太行山抗战历史事实,经过3年多努力,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于2020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这不仅填补了八路军太行抗战历史河南部分的空白,对挖掘和丰富太行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构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加强红色教育的教学点建设等方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对企业植入红色基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载体支撑。

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的别具特色,是河南省委党史研究部门和新乡市委充分肯定弘扬红色文化“一盘棋”精神,并要求运用“一盘棋”吸引推动河南太行抗战史和太行精神研究,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认为“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河南部分涉及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四个市,在抗日战争时期,河南人民同山西、河北太行人民一道,为创建太行敌后根据地,赢得全民族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会议提出的深入挖掘,大力弘扬“豫北太行军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革命精神”,表达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对于筑牢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意义。所以张守四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强调“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搭建研究和交流平台,探索合作机制,定期举办工作交流会、学术研讨会。通过学术研讨、课题立项等形式,吸引更多人投入到河南太行抗战史和太行精神研究之中,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这是对本次会议的肯定,也是对太行抗战史研究的要求,更反映了与会人员的共同心声。

古人云“借一斑以窥全豹,以一目尽传精神”。一次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彰显了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的大格局,反映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要求,开掘和弘扬红色文化“一盘棋”的大气度,唯有这样的大格局,大气度,才能融入大局主动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才能凝聚应对新时代大战大考的情感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1.webp (1).jpg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