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中国军队第一次大规模党的高级干部会议
点击:  作者:慕崧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1-05-21 09:04:34

 

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期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接见会议代表并合影留念。这是合影后,毛泽东与彭德怀在一起。

 

 

彭德怀就会议事宜致毛泽东的信 

 

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当时简称军委)根据中共中央和军委主席毛泽东指示,在北京中南海居仁堂召开的第一次大规模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当时简称高干会)。会议于1953127日开幕,1954126日闭幕,历时51天。军委各总部,各大军区,各军种、兵种,各直属院校主要领导共123人参加了会议。时任军委委员、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在会议发言时说:“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的召开意义很大,会议的规模是空前的。过去开过的军事会议,没有到这样多的人,也没有到得这样全。高干会在党的历史上历来是解决重大问题的会议,其性质等于党的代表会议。”彭德怀在会议总结时也说:“这次会议是我军历史上一次划时代的会议。”

 

 

从新中国成立至195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消灭了大陆上的国民党军队,肃清了土匪特务,奠定了国内安定局面;组织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并取得伟大胜利;建立了统一领导全国军队的组织机构,基本统一了全军的各项制度;创办了正规的军事、政治、文化和技术学校。从1953年起,党制定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并开始执行国民经济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全国将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时期。这些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军队面临新的战略形势和战争条件,要求迅速提高正规化、现代化水平。

 

195398日,彭德怀写报告给毛泽东,建议修改聂荣臻、粟裕于19526月拟制的《军事建设五年计划》;提出于当年11月下旬举行一次军事会议,由各大军区司令员、政治委员出席,研究解决军队建设问题。报告很快得到毛泽东的批准,彭德怀立即着手军事会议的筹备工作。

 

103日,彭德怀主持军委例会,讨论军事会议开法。他首先谈到一个新想法,说这次会议既要检查过去四年工作,又要讨论今后五年建军方针和发展道路,应当尽量给到会人员创造畅所欲言的气氛,使大家不受会议形式拘束。因此,考虑最好不叫军事会议,可以改为军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与会同志一致赞同彭德怀意见,决定将会议名称改为“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

 

105日,彭德怀写信给毛泽东,并附关于召开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一事给各大单位的电报通知稿。信的全文是:“尚昆同志转呈。主席:原定本年11月下旬召开军事会议,经例会讨论,为使到会同志不受会议形式拘束,拟改为党的高级干部会议。另附电稿一件,请一并审核批示(因关国防机密,到会同志名单正拟审中)。”毛泽东于当日阅彭德怀信及电报通知稿后,即批语:“照办。”

 

 

关于召开高干会的电报通知发出后,毛泽东一直关注着会议筹备情况,思考会议议程和开法。19531010日,毛泽东写信给彭德怀:“德怀同志:军事会议快要开了,你是否准备写一个书面报告,要写,现在就要着手了。我觉得有一个简明扼要的书面报告为好(讲时可以发挥),使人好去传达,免致传错,会上讨论时也眉目清醒些。如你无暇写,可要萧向荣照着你的意思去写。请酌定。”信中还写道:“军事会议的末尾,有一段时间让人们对军委几年的工作加以评论,将下面对军委及军委各部相互间的不满意见尽量讲出来,然后加以分析批判,以期弄清问题,统一意志,极有必要。这样做的结果估计会是好的,不会损伤什么同志。……如这样做,请叫各部门同志作精神准备。”

 

1011日,彭德怀在军委例会上宣读了毛泽东的信,并传达了毛泽东有关高干会的口头指示,之后研究了高干会议程,拟出大会主席团名单。1127日,彭德怀向毛泽东书面报告:“会议的议程拟分为四段:第一段是报告和讨论四年军事工作总结和今后建军中的若干基本问题,以及关于组织编制问题。对军委和军委各部门的意见,也在这段会议中提,以便统一认识。第二段是关于军事训练和军校工作的专题发言和讨论。第三段是关于政治工作条例的发言和讨论。第四段是关于干部和超额干部处理的专题发言和讨论。”毛泽东对此安排表示满意。

 

遵照毛泽东指示,彭德怀召集聂荣臻,军委委员、副总参谋长粟裕,副总参谋长黄克诚,军委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以及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连续开会讨论研究高干会主题报告。确定了主题报告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明确了军队建设若干重大问题处理原则,最后由黄克诚和萧向荣整理成稿,全文约两万字。

 

主题报告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四年来做的工作和存在基本缺点,各写了三个方面。第二部分是关于今后军事建设中的几个基本问题,其要点有:一是国家武装力量总定额。二是组织编制与工作职责。三是若干制度改革和确立。有步骤地建立兵役制度,颁布军官服役条例,实行薪金制度、军衔制度,颁发勋章奖章。四是认真办好学校,提高干部质量。五是军事训练。六是加强各级司令机关。七是部队政治工作。继续发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政治工作,并特别注意部队的思想领导。八是后方勤务组织和工作建设。九是巩固国防与国防建设若干措施。十是党的领导和首长负责。

 

主题报告稿形成后,彭德怀即呈毛泽东审定。毛泽东对此极为重视,两次主持会议讨论。

 

19531128日晚,毛泽东召集周恩来等领导同志开会,讨论彭德怀在高干会上的主题报告稿等事宜。会议开至次日凌晨一点半才结束。会后,毛泽东在主题报告稿上批语:“可用。略有修改。”

 

毛泽东对彭德怀主题报告稿的修改,主要有4处:1.在标题下增加了副标题“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党的全国军事会议上的报告”和署名“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彭德怀”。2.将原稿中两处“建设我军为世界上第二支最优良的现代化的军队,改为”建设我军为世界上第二支最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3.将“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威胁我国东北边境的安全时”,改为“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侵略我国台湾,并使侵朝战争威胁到我国东北边境的安全时”。4.将“按照毛主席历来的军事方针,就是发挥党委员会集体领导的原则,采取在党委统一(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改为“按照毛主席历来的军事方针,就是根据党委员会集体领导和首长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在党委统一(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将“至于强调个人领导,把个人的权力放在党委集体的权力之上的作法,是错误的”,改为“在有党委制存在的条件下,不适当地过分地强调个人领导,把个人的权力放在党委集体的权力之上的作法,那就是不对的”。

 

124日,高干会召开在即。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体育运动委员会、出版总署党组、中国科学院党委等部门拟制的有关文件。原议题中本来并没有安排讨论彭德怀在高干会上的主题报告。当日晨六时,毛泽东写信给杨尚昆:“尚昆同志:今天会议文件,除科学院一件外,我均已经看过,请电话督促各同志均于会前看一遍,以便讨论。科学院一件,推至下次。今晚应加上彭德怀同志准备在军事会议上作的报告一件,加以讨论、通过,并拟临时约刘伯承、叶剑英、聂、黄、张五同志列席。请告各同志看文件。开会时间,待我起床再定,也许要推迟一二小时。”毛泽东所提的聂、黄、张,即聂荣臻、黄克诚、张宗逊。会议通过了彭德怀在高干会上的主题报告。

 

 

高干会以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为指针,全面检查和总结新中国成立四年的军事工作,研究解决若干重大问题,并对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进行总体规划和部署。军委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致开幕词和闭幕词。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的副主席彭德怀代表军委作了《四年来的军事工作总结和今后军事建设上的几个基本问题》的主题报告及会议总结。军委委员、华北军区司令员、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作了《关于组织编制问题的报告》和《关于组织编制问题的总结》、副总参谋长兼总参谋部学校管理部部长张宗逊作了《关于军事训练问题》、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作了《关于军队政治工作建设的几个问题》、总干部部副部长赖传珠作了《干部机关成立三年来的工作概况及对今后干部工作几个问题的意见》的副报告。军委委员、军事学院院长刘伯承就国防现代化问题,军委委员、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就西南军区部队工作及对今后建军问题,军委委员、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就坚持军队政治工作制度问题,军委委员、中南军区代司令员叶剑英就建军若干问题作了重点发言。

 

在高干会召开前,毛泽东就要求会议议程中安排与会同志对军委工作进行评论,军委各部相互间开展批评,为会议倡导了一个开诚布公、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会上,与会同志对军委及各部门开展了热烈的批评。如时任中南军区第三政治委员谭政在发言中认为:“军委在集中统一问题上,不够恰当,统得过多,统得过死。”“军委各部门间互不统一,答复问题互相矛盾,解决问题互相推诿的现象,使大军区也不好办事。”并举出若干具体事例,意见十分尖锐。正是在这样的氛围和风气下,会议开得热烈而成功。

 

会议期间,毛泽东正带着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陈伯达,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毛泽东秘书胡乔木,毛泽东秘书田家英等在杭州忙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事宜,公安部部长罗瑞卿也随行到了杭州。但他始终关注着会议的情况,并对彭德怀的会议结论稿和朱德的闭幕词等进行了阅改。

 

朱德在《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闭幕词》初步定稿后,即由中央办公厅于124日电发给毛泽东审阅。毛泽东当日嘱陈伯达和罗瑞卿阅,并提修改意见。第二天,毛泽东电告朱德:“即送朱德同志:124日电及闭幕词收到。罗瑞卿、陈伯达二同志建议,在说党军关系及学习苏联的地方增加几句话,我看了认为可以,请你和德怀同志等酌定之。现将有修改处的几段照发如下。”其中有一处修改是原闭幕词稿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的军事科学和技术,学习苏联军队先进的作战经验,学习苏联军队现代化的指挥艺术,学习苏联军队高度统一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学习苏联军队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罗瑞卿建议在这之后增加一段话:“拒绝学习苏联的态度是完全错误的,必须加以反对。但脱离我军的实际去高谈学习苏联,也是一种不正确的学习态度,因而就一定会是学不好的。”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时任军委作战部长张震参加了高干会。他曾回忆:“这次会议的会风很好。朱总司令在开幕词中就提出:这次会议是党的会议,大家应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充分交换意见、商讨问题;对军委的领导,也应多提意见,……遵照这一要求,与会同志解放思想,敢于讲真话,敢于讲不同意见,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军委、总部的工作提出不少好的意见。”这些对于统一全军思想,实现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第一次历史性跨越产生了深远影响。

 

作者:慕崧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 来源:《光明日报》(20120104 11 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