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道光死后为何不敢配入太庙?康熙设立的这一祖训,让他无颜!
点击:  作者:头条号勇哥读史    来源:历史春秋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2-19 12:01:05

 

 康熙画像

 

01

 

清朝的皇帝最怕什么?

 

皇帝是一个国家的最高统治者,对任何人都拥有生杀予夺的权力,他还有惧怕的东西吗?还真有。对于清朝皇帝而言,他们最害怕一件事,失去土地。

 

清朝崛起于白山黑水之间,马背上打天下,每一块土地都付出了鲜血和汗水。因此,清朝先祖对于土地格外看重。他们为了防止子孙们恣意妄为,沦为败家子,留下一道严厉的祖制:凡丢失国之寸土者,皆不得立碑。

 

什么碑?就是圣德神功碑。当皇帝去世后,都会在圣德神功碑上记载皇帝的文治武功,相当于盖棺论定。没有圣德神功碑,就意味着对皇帝一生的否定。那种耻辱感,没有当过皇帝的人是不会明白的。

 

幸运的是,清朝入关以后,国力一直比较强盛,还在断断续续地进行开疆拓土。因此顺治皇帝、康熙皇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嘉庆皇帝都立了圣德神功碑。

 

直到道光皇帝的出现。

 

 

 

02

 

平心而论,道光皇帝还是很不错的。1820年,38岁的道光皇帝从父亲嘉庆皇帝手里接过了一个烂摊子时,整个王朝都在走向衰落。为了挽救清朝,道光皇帝力所能及地作出了一些努力。

 

在政治上,他整顿吏治、惩治腐败、清查陋规;在军事上,他果断出手,迅速平定了新疆回部准葛尔叛乱,维护了国家统一,堪称一大亮点;在经济上,他疏通海运、修改盐法,还废除了乾隆皇帝以来实行的封矿政策,任由老百姓自由开采政策,对开发资源,提高人民生活起了积极作用;在文化上,他采取较为宽松的政策,甚至还冲破陈旧观念,主动让人修改《康熙字典》中的错误——你要知道,乾隆朝的文学家王锡侯因为指出《康熙字典》中的错误,触发文字狱,导致全家男性被处斩,其余人被发配到黑龙江,成为披甲人的奴隶。

 

 

道光画像

 

从个人品德上说,道光皇帝更是可圈可点。他克勤克俭,平时连肉都舍不得吃,穿带补丁的衣服。他还要求后宫妃嫔一起搞勤俭节约,不到盛大节日不准用化妆品,不准穿锦绣衣服。就连皇后过生日,也是人手一碗打卤面。不过,道光皇帝发觉实在说不过去了,批准御膳房杀了两头猪,把皇后高兴坏了。

 

道光皇帝还挺爱民。哪里遇到干旱,他就跑哪里祈雨。哪里洪涝成灾,他又大把大把拨银子赈灾。为了减轻民众负担,他一再减少税费。在遗诏中,他这样评价总结自己的一生:“仰维列圣家法,一以敬天法祖、勤政爱民为本。这句评价道光皇帝还是受之无愧的。

 

03

 

然而,道光皇帝的运气不太好,他遇上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18世纪——19世纪。英国、法国、德国等西方国家,先后通过工业革命,成为新兴的殖民国家。尤其是英国,这个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在全球跑马圈地,建立了盛极一时的日不落帝国。在亚洲,英国盯上了还沉浸在天朝上国美梦的大清王朝。

 

1840年的夏季,第一次鸦片战争打响。英国方面总共出动不到2万士兵,就将20万清朝军队打得一败涂地。战争中,英军总共伤亡523人,而清朝军队伤亡高达22790人。

 

 

 

战争结束了。18428月,英舰开到南京下关江面,道光皇帝派遣的钦差大臣耆英和伊里布与英军签订清朝第一个屈辱条约《南京条约》。据《清宫补闻》记载:道光皇帝在签署《南京条约》的前晚彻夜不眠,绕殿逡巡,不停地拍案叹息。等上谕发下后,他连连流泪,说是对不起祖宗。

 

真是越怕什么,越来什么。《南京条约》的第一款就是割让香港岛给英国。

 

赔款2100万元也就算了。道光皇帝最怕的就是割地,现在却偏偏要眼睁睁地看着一块土地被英国人割走。虽然香港岛只是一个偏僻的小渔村,道光皇帝一辈子都没踏过那片土地,但那毕竟是列祖列宗传下来的土地啊。

 

当然,那时候道光皇帝做梦都想不到,他的继任者手里丢掉的土地更多。他的儿子咸丰皇帝,甚至连都城北京都丢掉了。

 

04

 

1850年正月,道光皇帝病重不治,享年59岁。

 

在驾崩前,道光皇帝留下了一道谕旨。在谕旨里,道光皇帝特意交代了四件事。一是神牌不配天,不要将他的神牌供奉到天坛;二是神牌不升祔太庙;三是不要给自己立圣德神功碑,如果继任者要书写歌颂他生平的碑文,则可以把碑文刻在神道碑亭的石碑背面;四是丧事从简,只将他生前穿用过的几件衣服供奉在皇宫内的四执事库,以示留念。

 

显然,这是道光皇帝为了遵守祖制,惩罚自己。道光皇帝还在谕旨里坚决地说:若继体之君、顾命之臣不遵朕谕,任意强行,则是甘为我大清之不孝不忠之人矣!”

 

 

 

可是,这给继任者咸丰皇帝出了一道难题。第三条和第四条还好办,难的是第一条和第二条。因为皇帝死后神牌配天、升祔太庙,是清朝历代奉行不替的祖制家法,谁也不能违背。咸丰皇帝拿不定主意,就召集群臣开会,商议解决办法。经过商议,最终决定,不遵守第一条和第二条,仍然将道光皇帝的神牌配天、升祔太庙。同时决定,从咸丰皇帝本人开始,所有皇帝的神牌都不再配天——当然,以咸丰皇帝以后各位清朝皇帝的文治武功而言,还真没有配天的资格。

 

在执行第三条谕旨上,完全遵照了道光皇帝的意思。为此,咸丰皇帝亲自写了一篇有839个汉字的碑文,用满汉两种文字,刻在神道碑亭的石碑背面。第四条谕旨执行起来就更容易了。咸丰皇帝派人找了几套道光皇帝穿过的衣服,供奉在皇宫内的四执事库里面,满足了道光皇帝的意愿。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实录》《钦定大清会典事例》等】

 

来源:头条号勇哥读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