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跨过鸭绿江》—— 上甘岭战斗中的通信兵
点击:  作者: 风信子 编辑部    来源:通信兵的故事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2-02 10:49:50

 

笔者此前曾投稿《通信兵的故事》公众号,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前面十几集中屡次出现虚构丑化志愿军通信兵形象的剧情表达不满,以致对后续有可能出现的志愿军通信兵剧情诚惶诚恐。那时笔者愿意相信,话说得太过了或有报应可期。该剧在演到第38集时,忽觉眼前一亮,志愿军通信兵的英雄形象终于在举世震惊的上甘岭战役中得以展现:

 

 

 

 

 

 

原志司通信处长崔伦在其回忆录中对上甘岭战役中的通信保障工作做出如下总结:

 

上甘岭战役在坑道通信方面又创造出许多新的经验。步谈机在坑道内天线埋地虽有时能通,但通的距离很近,稍远就通不了。上甘岭战役为了沟通联络,想尽一切办法,将步谈机的天线弄出坑道口,为此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被称为天线斗争。在上甘岭战役中,多次出现步兵排长牺牲后,话务员接替指挥取得战斗胜利的事例。当时有的部队指挥员还提出电话机话务员要当半个指挥员的要求。为此,话务员进行必要的军事训练,提到了当时的议事日程。在这次战役中还涌现出黄继光、牛保才、郑兰清、刘立贵、朱良贵等英雄模范人物,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上甘岭战役使通信兵指战员经受了严峻考验,通信工作受到了检验,它证明英雄的志愿军通信兵是不可战胜的,无论在任何艰苦的斗争环境中,都能圆满地完成通信任务,确保作战指挥的顺畅。

 

然而也有不少朋友抱怨该集电视剧中再次出现了贬损通信兵的剧情:

 

 

 

笔者以为,此贬损非彼贬损,更恰当的说法应当是编剧的一处败笔。与以往笔者吐槽的瞎编乱造剧情有本质区别,此役敌军炮火极其猛烈,发射炮弹190万枚,电话线随时都会被炸断,这着实让指挥员恼火。况且此役意义重大,争夺惨烈,指挥员压力山大,偶而迁怒发泄一下可以理解,编剧正是借此烘托气氛。问题是这戏词编得太没文化,安到军长身上反倒有抹黑指挥员形象之嫌。

 

其实上甘岭战役的通信保障绝非只是有线电话一种手段,战斗打响后尤其是以无线通信手段为主,包括无线电话、信号、电报等。此前志司通信处就已强调过:为要求通信联络在敌炮火的破坏下不会间断,通信干部就必须善于组织各种通信工具的结合使用,以增强通信联络的确实性与灵活性。任何一种通信工具都不可能是完全可靠,更不可能是唯一的。只有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周密组织,才能争取联络的确实可靠。” (崔伦《朝鲜战场通信联络工作简要介绍》)

 

 

 

关于指挥员与通信工作的关系,笔者在前一篇稿子(《跨过鸭绿江》— 指挥员不懂通信害惨一个师)中曾谈到第五次战役中出现指挥员不懂通信导致重大损失的惨痛教训,但这只是极端的个案。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崔伦《通信兵往事回想》):入朝作战除13兵团几个军真正有准备外,其他入朝部队多数准备不充分。”“此次战役中,第3兵团、19兵团在战役第一阶段通信很不顺畅,3兵团后撤发生的问题很多。原因是多方面的。此后,正是因为有了各级指挥员对通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问题和教训才得以及时总结和改进。

 

在战后的总结中,崔伦处长将各级党委和指挥员对通信工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列为胜利完成抗美援朝通信保障任务的首要因素(崔伦《通信兵往事回想》):

 

志愿军党委对通信工作极为关心,志司的战役命令中,差不多每次都提到要重视通信工作。彭总对通信工作亲自关心。

 

第五次战役第一阶段结束时,第19 兵团党委做出了加强通信工作的决定,该兵团杨得志司令员亲自下令加强通信部队建设,将警卫营改为通信部队,并提出指挥员要亲自使用无线电话的要求。他说同样一句话,我亲自讲就比话务员传出去的作用大得多。该兵团的通信工作很快得到改进。

 

 

崔伦(右)向总参谋长杨得志

(原19兵团司令员)汇报工作,1982

 

3兵团在五次战役结束后,陈赓司令员指示加强通信工作,并亲自下令要各级指挥员学习使用无线电话,以后该兵团指挥员的通信训练和部队的通信训练组织得最好,他们的口号是开展群众性的通信工作’”

 

崔伦夫妇(右)看望李德生

(原3兵团上甘岭战役第二阶段

   前线总指挥)夫妇,

   2000.2(左1为李继耐)

 

志愿军后勤通信自1951 年以后有很大发展,建成了独立的后勤通信网,可靠地保证了后勤指挥,这和志后党委特别是洪学智副司令员的重视与关怀是分不开的。

 

 

原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

为崔伦回忆录题词

 

 

通信兵史编写委员会成员合影,1984

 

前排左3起:总参通信部部长崔伦(原志司通信处长)、总参顾问江文(原东北军区通信处长)、总参通信部政委张凯(原志愿军19兵团通信处长)

 

后排左2:陈大义(原总参通信部副主任、志愿军3兵团12军通信处长)

 

 

 

前排左起:李文昌、刘文波、杜牧平、崔伦、张振声、张凯

中排左起:封占山、任其旺、郝同钦、仇树春、曹思孔

 

后排左起:李金良、古中和、刘群、高峰、魏少民、夏恩源

 

照片均采自纪念崔伦将军百年画册

《通信兵的故事》|编辑部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