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还原真实的志愿军总部通信处长崔伦
点击:  作者:张纯鸣 编辑部    来源:通信兵的故事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19 11:03:32

 

当前热播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吸引着无数人的极大关注,人们不但被宏大且残酷激烈的战争场景所震惊,也看到在建国初期极其艰难的国内建设和境外帝国主义势力威胁下,党中央领导集体几经争论、明判利弊断然出兵朝鲜的决心之难下的背景,更为志愿军最高领导彭德怀司令员在数十万大军尚未进入朝鲜之时便轻车简从率先跨江入朝的无畏魄力和英勇气概所震撼。

 

然而,电视剧毕竟不是纪实记录片,为达到较好的戏剧效果,编导人员在讲述事件的过程中插入一些艺术创作环节,本无可指责。但是对于重大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如果为了增添战场环境的严峻紧张和人际关系间的微妙气氛,导致有些表演与当年的史实出现了严重偏差,则有轻率和误导观众之嫌。其中,随彭德怀司令员一同先行入朝的通信处长崔伦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就是其中之一。

 

 

总参通信部主任崔伦

 

剧情第6-8集中出现的崔伦处长,在乘卡车跟随彭总急行中掉队,使彭总的通信联络出现中断,卡车在山区迷失方向后被侦察员找回,焦急万分的彭总在见到崔伦时,不禁予以怒斥并拧着崔伦的耳朵催他发报。该剧情不仅严重背离史实,更严重损害了志愿军最高通信首长的正面形象。

 

 

崔伦(左)在朝鲜战场

 

事实是,电台卡车受车速、路况和夜间和灯火管控的限制,在与彭总的吉普车掉队后驶错方向,独车行驶间,崔伦发现随车朝鲜人民军向导的失误,及时掉转车头开足马力原路返回,重新找到正确道路一路追赶。(本段讲述见李东祥的回忆文章——随彭老总赴朝遂行通信保障任务,他是当年电台车上的一员,是负责电台工作的,97岁的他老人家至今健在。) -  94岁通信老兵的传奇人生 : (五)抗美援朝(上

 

电台车在彭(德怀)、金(日成)会面的当天傍晚抵达大洞,并及时发出了电报,彭总为此异常高兴”,还非常关切地看望了电台的同志。(本段讲述见随彭总同乘吉普车入朝的秘书杨凤安所著《驾驭朝鲜战争的人》)

 

在进行了有违史实的虚构后,电视剧在后续的表演中也未对扭曲了的形象进行补救,通信兵在这里又一次成为让人着急的无名英雄。

 

关于通信主任崔伦的背景以及他在抗美援朝期间和之后的情况,除了老通信兵的人,大家了解的并不多,笔者感觉有必要再多说几句。实际上,崔伦自参加革命后,一生都工作在我军通信保障与建设的第一线,为我军的通信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崔伦简历:

 

19381月到延安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进入军委三局通信学校学习。

 

19396月起,崔伦先后被任命为陕西省委(地下党组织)电台台长、陕甘宁边区警1旅电台区队长;

 

1945年春,崔伦调到军委三局机关,直接参与并出色完成了保障毛主席赴重庆谈判等重大通信保障任务;

 

19473月撤离延安后,崔伦先是跟随彭总参加了著名的青化砭伏击战,成功地组织实施了该战役的通信保障。此后,崔伦又跟随毛主席、党中央转战陕北,任中央支队(昆仑支队)通信大队大队长;

 

19485月,崔伦随毛主席到达平山县西柏坡,任军委总台副台长(台长空缺)。在军委三局领导下,他带领全台出色完成了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等重大通信保障任务;

 

195010月,崔伦跟随彭总赴朝参战,任志愿军司令部通信处处长,负责组织实施志愿军通信保障任务;

 

抗美援朝期间,崔伦是志愿军总部通信部门的负责人(即电视剧字幕所示的通信主任),全面掌控志愿军通信组网及通信装备与器材的列装与使用,他重视并善于收集研究战场反馈,及时发现并推广实战经验及装备器材的应用技能,使志愿军有限的专业人员、装备器材发挥出更高、更可靠的效能;

 

1953年朝鲜停战后,崔伦回国先后任总参通信部通信处处长、通信兵部司令部副参谋长、参谋长、通信兵部副主任兼参谋长、总参通信部副主任(正兵团级)、主任、总参通信部部长;

 

 

 

崔伦既是我军通信领导机构的最后一任主任,又是改制后的第一任部长。在此期间,我军通信兵建设进入了暂新的时期,我军通信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通信兵领导班子也顺利完成了换代交接。

 

1987年崔伦正式离职休养,2001年病逝,享年81岁。

 

原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曾为崔伦撰写的《通信兵往事回想》作序:崔伦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杰出的通信兵领导者。”“他忠于党,忠于人民,思想敏锐,顾全大局,严于律己,平易近人,品德高尚,无私奉献。”“他的谋略胆识、智者风范、严谨作风不仅在我军通信史上留下崇高形象,而且使我们从另一个侧面了解了老一代通信兵的内心世界。

 

 

来源:通信兵的故事  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还原真实的志愿军总部通信处长崔伦

    2021-01-1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