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忆志愿军空四师通信队的生活
点击:  作者:李梦钧    来源:通信兵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30 10:05:06

 

我曾是人民空军中的一员

—— 忆志愿军空军生活

李梦钧

 

 

李梦钧

 

1950年我在北京国立回民学院,刚上初中三年的时候,朝鲜战争爆发了。当时美国的侵略战火,已打到了中朝边界鸭绿江边。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对朝鲜战争我国不能置之不理。号召全国人民,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学院组织的志愿赴朝支援朝鲜人民签名运动中自己积极签了名。后到1950121日,国家政务院发布文件,正式号召全国青年学生,青年工人报名参加军干校 抗美援朝。

 

我积极报名志愿参加空军,结果在月底的一天。同学们正上第三节课的时候,突然间学校的钟声响了。全校师生都到校园里。原来是我们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军干校的同学被批准光荣入伍了。大红榜张贴在回民学院口子楼前。当时全校师生一片欢腾。热烈祝贺我们七位同学被批准为人民空军。有高师一年的崔仲哲,简师三年级的王荣、沙汝彤、马鼎玉、简师二年的张宝泉,还有初中三年级的余绪田和我。校园里热闹极了,敲锣打鼓祝贺我们。大家把我们一一抬了起来帔红带花,让我们高兴激动地流了泪。感到无上的光荣。好多老师和同学都给我们写下了珍贵赠言和鼓励。

 

领导的慰问信

 

 

回院副院长李恕 题词是:努力学习掌握现代空军技术、保卫伟大人民祖国的领空”,副院长李玲善题:“献身祖国做一个伟大的人民空军,驱除侵略者、保卫和平,教导主任杨冰如提:发扬吃苦耐劳向落后势力斗争精神加强革命理论学习为人民空军建设而奋斗!书写提词的老师还有:金伏云、闪郁昌、李树群、周丰学、金鼎铭、孙继纯、王德忠、刘曾岳、何其哲等。特别是何其哲老师专为我画了两幅画,表达他的心意。一幅是:万里长城另一幅是:东方红太阳升。并题词:你的志愿坚决,前途光明而伟大。参加军干校,正是你发挥你的力量的时机呀!这两幅画已成为我的珍藏品,永做纪念。高二、女师一班的全体同学给我的献词是:“站在卫国保家的最前线,把光荣坚持下去此外,还有好多同学亲朋好友都给我提了祝词.胡紹斌.于风生二位同学,为了欢送我专门找了最好的照像馆一起合拍了上了彩的照片至今已近六十年了,我们的友情永存。

 

同学们的慰问信

 

 

同学们的提词都是希望我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及革命传统,为全人类幸福而奋斗。回民学院广大师生对我的衷心嘱托,给了我极大地鼓舞,成为我人生道路上的动力。

 

1950年底,回民学院第一批被批准参加人民空军的七名同学正式乘火车踏上抗美援朝的征途。

 

临行前,我母亲买了一个苹果,到车站送的我们。他老人家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到部队以后要听组织的话,做一名合格的志愿军空军战士,为人民立功!

 

 

入伍后,被分配在空军第四师通信队学习无线电报务,由于抗美援朝战争的需要不到半年就分到师里各电台工作。我记得当时学习队唱的一首歌词是:我们生在艰苦伟大的时代为着大众的生存解放,要牺牲一切斗争到底。今天!我们的战斗任务是学习、严肃、团结、紧张、活泼,战斗的学习和生活。政治要坚定、技术要精明、体格要健康、锻炼成革命的技术人员。我们要努力!我们要努力!一分一秒都不能放松努力!努力!完成光荣的任务。这首歌鼓舞着我们刻苦学习,要求我们要在很短时间内掌握通信技术。当时通信工具很简陋,每个电台都是用手摇发电机发电。通信信号声音 小干扰大。自己作为一名志愿军空军通信战士,必须准确保证通讯联络的畅通。以实际行动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战斗任务。

 

1951516日是我最难忘的日子,那天组织上批准我和通信队长去朝鲜前线志愿军空四师指挥所电台工作。当我听到这一消息兴奋地一夜都没睡好觉。队长邹堃君同志当晚特意陪我睡在一起。他问我:明天到朝鲜前线去,随时都有牺牲,你害怕不?我说:能光荣去朝鲜是我最大的心愿,我根本不害怕!我要争取立功当英雄!首长听了非常高兴一夜之间又谈了很多鼓励的话,还在我的纪念本上提了字。邹堃君同志已在朝鲜战争中光荣牺牲。我永远怀念他。

 

 

第二天我们坐师里的通信军车正式入朝。因当时公路桥已完 全被敌机炸毁,我们的汽车只能从铁路桥渡过鸭绿江。我们行军一天一夜才到目的地 。过江后我亲眼见到了朝鲜新义州被敌人轰炸的惨状。房屋被毁,老百姓无家可归,城市已成为一片废墟。许多朝鲜妇女和老人抢修被毁的公路。他们对志愿军非常友好。一路上向我们招手致意。我们到目的地后。当地朝鲜人民专门为我们腾出最好的房子,并按中国人的习俗布置房间我们很受感动。在老乡家我们严格遵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我们在工作之余,帮助朝鲜老乡担水,扫院子打稻谷等。用行动给朝鲜人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密切了军民关系。

 

 

我们空军前指雷达通信台,主要任务是配合雷达观测抄收记录敌机批次,架数,敌机型号在空中地点方位,为作战指挥所提供情报。我们作为志愿军空军前线的通信兵,当时不管讯号小干扰大情况多复杂。我们都认真细致准确无误地完成各项战斗任务。保证了我师空战中的胜利。回忆当时每天都有空战,空中多时有几百架飞机作战,战斗非常激烈。我们空四师是新中国第一支航空部队,是第一个参战的年轻空军师。也是第一个击落敌人飞机的空军部队。飞行员大部份来自陆军的英雄模范,他们作战非常的英勇顽强。大队长李汉、张积慧、邹炎同志带领他们的大队曾打下多架敌人飞机,他们发扬了不怕牺牲勇敢战斗的精神。特别是一级战斗英雄张积慧同志将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王牌、空军少校、号称成绩最高的喷气式飞机王牌架驶员”G.A.戴维斯击毙,在美国引起了震动。美国远东空军司令O.P.威兰发表特别声明,称戴维斯被击毙是对远东空军的一个悲惨的损失。

 

 

战争结束后,毛主席、党中央知道了这次歼灭的是美国飞行员,为此在师里庆功会上授予张积慧同志为一级战斗英雄。我们师在大规模的空战中曾先后五次参战,共击落敌机64架,击伤24架,其中百分之七十是美军最新战斗机F86。毛主席看到了空四师作战报告后,批示: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我们全师指战员受到了极大鼓舞。回想我能在英雄部队贡献一份力量确实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我们师经过抗美援朝战争多次实战锻炼更加坚强。和兄弟空军师在一起抗击敌人历时三年零三十二天,终于在1953年迫使敌人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战争 取得了伟大胜利保卫了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空四师期间,我们电台荣记集体功,我个人立了三等功。

 

 

朝鲜停战后,1955年组织上决定抽调我到沈阳空军通信团教导营任教员、排长等职。连续六年带新兵为部队培养了通信报务人员由于教学认真负责生活上关心同志。为此曾被沈空评为优秀教员并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李梦钧

回坊人物

 

 

李梦钧,回族,生于北京,就读于北京回民学院。

 

19511月参军在沈阳空军104部队(原志愿军空军第四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直到战争结束。

 

1955~1965年在沈阳空军通信团,历任教员、排长、政治指导员等职。

 

1965年转业到西安市庆安航空电气公司(原西安航空技校)。

 

1983年中共中央就已发布过(中发54号文件)关于1953年底以前参加革命的志愿军复员转业老战士至付营级干部的待遇的三条规定1995年、1996年,中央又先后二次行文规定,内容基本与(54号)文件相同,志愿军复转战士享受离休待遇,退休时应按离休办理。

 

 

来源公众号  西安回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忆志愿军空四师通信队的生活

    2020-12-3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