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郝贵生:永远向恩格斯学习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14 09:30:21

 

1.webp (11).jpg

笔者上月28日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日那天,发表了18000字的长篇文章《永远的恩格斯》,较为详细地阐述了恩格斯一生的学习、生活、斗争、理论贡献及向恩格斯学习的七个方面的内容。今再续写姊妹篇《永远向恩格斯学习》。

一、还要不要向恩格斯学习?

笔者这里提出向恩格斯学习,实际就是向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学习,也就是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学习。笔者从事一辈子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职时教授本科和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说史课程时,要求学生读《马克思传》、《恩格斯传》等书籍,同时要求学生围绕马克思、恩格斯一生的学习、生活、斗争从某一角度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的作业。题目自定,副题是《马克思恩格斯一生学习、生活、斗争及其对我的启示》。绝大多数同学都非常认真,受到了较好的效果。但也有个别同学向我提出问题:马克思、恩格斯是无产阶级革命领袖,我不想做,也做不了革命领袖,还要向马克思恩格斯学习吗?以前也遇到类似问题,如学习列宁、毛泽东。甚至2000年左右,中央电视台播放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时,对学生提出,向保尔·柯察金学习。也有学生说。保尔生活的是革命战争年代,现在是和平建设时代,应该倡导当代青年人向比尔·盖茨学习,而非向保尔学习。我们今天纪念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等不仅是缅怀他们的思想及其贡献,更重要的目的是向他们学习。虽然最近没有直接听到否定向他们学习的言论,但据我的观察,上述思想仍然在相当一部分青年学生身上存在,在领导干部、知识分子包括一些老共产党员也不同程度存在。他们认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离我们的时代太远了,毛泽东晚年又犯过严重“错误”,学习他们究竟有什么意义呢?看看当今一些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和知识分子还有几个人认真读马列书籍?读毛泽东著作?笔者是70多岁的老人啦,接触同龄人较多,也有许多是共产党员。他们认为自己已经为党、国家贡献一辈子啦,现在唯一的任务就是保重自己的身体,吃好喝好玩好,其它党和国家大事都没有关心必要了,更没有必要再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学习了。笔者认为上述思想是不正确的。

这里首先要纠正一种错误的学习理念。有些人认为不想当领导者就没有必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或者认为今天的历史时代不是保尔·柯察金的时代,就没有必要学习保尔。这种认识实质是把学习与模仿等同起来。中国古代有一个“邯郸学步”的故事,这个燕国人觉得邯郸人走步姿势非常美,于是亦步亦趋,结果自己都不会走路了。原因就在于他把学习等同于模仿、照搬,不结合自己的情况有所取舍。学习不是模仿、照搬,而是选择。孔子讲“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里的“不善”不都是指“不好”,而是包括不适合自己的东西。同时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是一般与个别的统一。“学习”所指的“择”只是择“一般”,择对自身成长发展有积极作用的因素。有些人认为向马克思、恩格斯学习就是模仿马克思恩格斯当领袖、当领导人,这是错误的。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能够成为革命领袖并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做出杰出贡献,是因为他们有远大的理想、信念、世界观、方法论、斗争精神等。我们正是“择”其这些内容发展提高自己,而非“邯郸学步”模仿之。学习保尔,也不是只有战争年代才能够学习。和平年代保尔的精神也需要学习。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经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保尔那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回首往事而不碌碌无为、虚度年华”的思想影响下过来的,怎么能够说保尔精神过时了呢?如果按照这种论调,抗美援朝是在朝鲜同美国人打战,那么抗美援朝精神难道今天过时了吗?

我们不可能要求当代所有人都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但有几种人还是必须向他们学习的。一是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入党时都宣誓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个天天喊“共产主义”口号的人却对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著作没有感情、没有愿望,没有学习他们的精神、信仰、理想及其追求,甚至厌恶它,远离它,还是共产党员吗?不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不读他们的书籍,就绝对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只能说是假共产党员、冒牌共产党员。作为已经退休或离职的共产党党员,工作上退休、离职绝不意味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思想和行为也已经退休或离职。共产党员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而不是“半生”。在当代中国和世界仍然存在尖锐激烈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根本对立的斗争时代中,任何共产党员都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和条件下努力投身到现实的阶级斗争实践中。尤其是当今中国面临着资本主义复辟和反毛非毛的错误思潮猖獗的严重客观事实面前,共产党员绝对不能不闻不问,袖手旁观,随波逐流,任其泛滥,而应该勇敢地站出来,捍卫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捍卫社会主义。要斗争,就必须终身学习,特别是要终身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终身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他们身上永远有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的思想理论源泉和动力。这是笔者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老马克思主义学者的肺腑之言。

当代青年人特别是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是千秋万代的事业,青年人正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毛主席多次讲到,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青年人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青年人要承担这一历史重任,就必须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周恩来同志1949年有一篇极其重要的文章就是“学习毛泽东”。实际就是要求我们特别是青年人永远学习无产阶级革命领袖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永远高举毛泽东的旗帜!

二、向恩格斯学习什么?

我们要向恩格斯学习,学习什么呢?笔者在《永远的恩格斯》一文中提出从七个方面向恩格斯学习。即一是学习恩格斯的彻底革命精神,真正投身到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的革命实践斗争中。二是学习恩格斯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辨现实社会中的一切是非美丑善恶能力,提高我们当今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根本区别的鉴别和分辨能力。三是学习恩格斯的批判精神,同当今社会形形色色的反对和歪曲马克思主义、反对和歪曲社会主义的修正主义和各种错误思潮进行坚决的斗争。四是学习恩格斯的勤奋刻苦学习和科学有效的终身学习精神,把改造我们的学习摆到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来。五是学习恩格斯的理论创新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向前进。六是学习恩格斯自觉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高度重视自身世界观改造和自身的发展。七是学习恩格斯的无私奉献和真挚的革命友谊精神,真正团结起来,为共产主义事业目标而斗争。回过头来再看这七个方面,应该说还是较为全面的。其实每一个方面还可以具体划分为多个方面,结合恩格斯的具体事迹和具体思想再做更深入的具体阐发。本文这里就不再赘述了。笔者在这里着重指出这七个学习内容的内在联系及其核心究竟是什么?如果抓住了学习的核心内容,就必然逻辑地导出学习的其它具体内容。

笔者文中谈到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讲话中评价马克思一生的显著特点时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正是他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777页)。笔者认为恩格斯的这段对马克思的评价也完全适合恩格斯本人。恩格斯也首先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实践家。他从年轻时从彻底背叛他的家庭开始,他一生的使命也是主张和发动无产阶级彻底推翻剥削制度和实现无产阶级的彻底解放。斗争也同样是恩格斯一生的基本要素,他同形形色色的资本主义、机会主义和各种错误思潮进行了坚决的不妥协的斗争。没有斗争,就不可能有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如此杰出而伟大的贡献。不讲革命、不讲阶级斗争,就绝对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笔者认为,这一思想就是恩格斯全部学习和斗争生活的核心内容。我们学习恩格斯其它的所有精神、品格即其它六个方面都是从这一核心内容派生出来的。这一思想其实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实质。当今主流媒体和官方文件也天天喊坚持马克思主义,甚至把当今领导人的思想标榜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但笔者发现,他们口中和心中的马克思主义究竟是什么?有的说,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学说体系。有的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有的说,马克思主义是以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为使命,以建设共产主义为最高目标的科学理论体系。有的说,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学说。……这些提法都没有错误,但要害是没有揭示马克思主义最本质最核心的东西。笔者认为,马克思主义最本质最核心的东西如《共产党宣言》揭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历史发展规律以及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科学理论指导下通过自身的阶级斗争的实践,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最终实现没有剥削、压迫的共产主义社会。不讲消灭私有制、不讲无产阶级阶级斗争、不讲无产阶级专政的实践活动,就不是马克思主义。用两个字高度概括就是“革命”,即革私有制的命,革剥削制度的命,革帝国主义的命,革私有观念为核心的剥削阶级意识形态的命。马克思恩格斯他们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立者,也是用自己的一生革命实践践行这个理论的楷模和典范。我们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就首先要抓住这一核心、实质。要消灭私有制,要搞阶级斗争,通过阶级斗争的实践实现共产主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的其它精神、品格、方法都是从这一核心思想派生出来的。离开这一核心思想,离开“革命”,就绝对不是真正学习恩格斯,就绝对不是真正信仰和践行马克思主义。而当今官方和主流媒体并不反对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但他们从来不提或很少提马克思主义的这一核心,不提“消灭私有制的阶级斗争和革命的实践活动”,天天搞“剥削有功”的“私有化、市场化改革”,天天搞合二为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天天讲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合作共赢”、“历史共命运”。这怎么能够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人物呢?在一定意义上说,这不仅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而是偏离和背叛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今天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或者说学习马克思主义,首先必须抓住马克思主义最本核心的东西,也是抓住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的核心精神、实质内容,这才才是真正的向恩格斯学习。

三、怎样向恩格斯学习?

如何向恩格斯学习?这本身也是一个大课题,不是本文都能够讲清楚的,但笔者可以讲几个学习的原则。

第一,学习恩格斯,就要老老实实地读马列原著。

读书学习,特别是读马克思主义,学习第二手资料也是可以的。但恩格斯谈到这一点时,特别强调应该读马克思主义原著。恩格斯晚年谈到这一点时说,希望同志们“根据原著来研究这个理论,而不要根据第二手的材料来进行研究。”(《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697页)德国哲学家叔本华也说过:“只有从那些开创出这些哲学思想的人那里,人们才会领受到真正的哲学。谁想学哲学,谁就得读原著,要在那神杰的圣地,去找寻大师的英灵。这种真正的哲学家在其光辉篇章中展露的洞见,是那些拙劣的转述者所做的啰嗦冗长的报告罕难匹及的。”(《意欲与人生之间的痛苦》,上海三联书店,1988年,第57页)这一点非常重要,马克思、恩格斯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就读了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经济学、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大量原著。列宁为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就读了黑格尔、费尔巴哈的原著《哲学史讲演录》《基督教的本质》等,写下了著名的《哲学笔记》。毛泽东接受马克思主义也是一遍一遍读《共产党宣言》开始的。他晚年号召全党读马列原著,亲自布置了六本书,要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读之,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任何一个认真学习特别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读原著和只是读第二手资料理解是完全不同的。笔者一生的学习活动对此有极其深刻的体会。

第二,学习恩格斯和革命领袖人物,不是重复、照抄、照搬他们的言论,而是真正理解其精髓、实质,努力内化为自身内在的素质和能力。

传统学习观念认为,学习就是获得知识的过程。所以他们所谓的学习恩格斯,或者说学习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就是了解、知道马克思主义的词句和观点。这是错误的学习观念。人类学习的过程包括获取知识和消化知识两个阶段。如同一个人吃饭一样,饭吃进肚子里并没有万事大吉,必须通过胃口进行消化内化为血液的一部分为身体各部位吸收,才是吃饭的全过程。学习也是如此,只有把记住的知识通过大脑的消化、理解,把知识内化为自身内在的素质和能力才是学习的全过程。毛主席要求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精通”它,那么仅仅了解词句就绝对不是“精通”。只有真正理解其精髓、实质,才能做到“精通”。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都是联系的,知识也是联系的。知识本身可以分解为许多更具体的知识,一个知识也与其它知识有内在的不可分割的联系。从一个知识的内在的多个联系与外在的多种联系把握知识才能够较好地理解它、精通它。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知识是《宣言》第一章的“两个绝大多数”。完整的表述是“过去的运动是少数人的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我们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有些人背住了这句话。但并不真正理解。解读习近平“人民至上”、“人民为中心”思想时,就简单把“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照搬过来。其实就是典型地没有真正理解“两个绝大多数”思想。笔者认识,“两个绝大多数”思想是《宣言》中极其重要观点,真正理解它、精通它,要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这句话阐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主人和创造者思想。二是强调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为绝大多数谋利益。三是两个“大多数”不可分割,尤其是价值观不能离开创造者思想。四是强调“两个绝大多数”不能离开对“两个少数”的批判、斗争。四是“两个绝大多数”不能离开“消灭私有制”、“两个决裂”等《宣言》的其它基本观点。只有这样解读、理解“两个绝大多数”才可能是真正理解、精通它。

第二个知识也是《宣言》中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有些人借口恩格斯晚年给意大利一编辑的一封信中讲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在《宣言》中的极其重要地位,于是就把这一思想解读为《宣言》中的核心和实质思想。其理论地位甚至高于阶级斗争、两个必然、无产阶级专政、消灭私有制和消灭私有制思想。这就错了。这也是典型只知词句而没有真正理解“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的真正内涵、实质及其与《宣言》其它思想之间的内在联系。也是没有“精通”它。认真阅读《宣言》全书,发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只是《宣言》一书的基本观点,重要观点。理解它不能离开阶级斗争、消灭私有制、两个决裂、无产阶级专政等。这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的前提、条件。这在《宣言》中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可是有些人却停留在对恩格斯论述的字面理解上,而没有深入学习掌握《宣言》中的各个观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及精神实质、核心。这种错误的理解必然导出错误的结论。

笔者在学习、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的基本思想时,经常发现一些人只是停留在对经典作家的个别词句的表面理解,于是就把这些词句拉大旗、做虎皮,推出一些荒谬的结论来。这绝对不是真正意义上学习恩格斯和学习马克思主义。

第三,学习恩格斯和革命领袖人物,就要自觉把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实质转变变为自身的实践行动。也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最基本的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讲过无数次。毛主席说,精通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两个实际问题,你就有了成绩,被你说明的问题越多,你的成就就越大。毛主席还批判了那种马克思主义只是当做“好箭好箭”的学习方法。他说,有些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到处说马克思主义“好箭好箭”,但就是不会运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革命之“的”。这样的学习有什么意义呢?当今中国发生的极其之多的社会现象就是不会应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读现实问题。例如当代中国出现的极其严重的行贿受贿官员腐败现象、贫富两极分化现象、历史虚无主义现象、知法犯法执法犯法等等社会现象,都需要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具体分析、解读、认识之。但在我们相当多的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学者中,课堂和书本上讲一些马克思主义的词句和观点也头头是道,但就是不会运用这些观点说明实际问题。每年主流媒体、学术刊物发表的文章多如牛毛,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唯物主义观点、矛盾分析观点、社会基本矛盾观点分析现实究竟有多少呢?据笔者观察,少之又少。如对方方的“软埋”小说,稍微懂得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的同志都应该知道,这是一篇根本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重要的历史事件土地改革的极端错误的文章,是当今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典型表现。这在许多红色网站上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揭露批判的非常深刻。可是笔者至今没有看到主流媒体、官方刊物上一篇正式的批判揭露文章,包括那个刊载“软埋”的国家出版社和国家刊物《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文学》杂志。主流媒体、官方文章确实也在批判腐败,批判历史虚无主义,但却用西方普世价值的“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等西方反“腐败”理论批判中国的腐败现象,就是不敢也不会运用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观点和毛主席的继续革命理论分析批判之。对“历史虚无主义”现象的实质只是停留在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根本否定上,但否定的目的和实质究竟是什么?就不敢直接了当地指出来。其实用马克思主义阶级观点认识之,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就是在意识形态领域通过否定党领导下的100年来的革命斗争历史,来贩卖和兜售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意识形态,为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准备工作。

对立统一规律或者说矛盾分析法、一分为二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极其重要的观点、方法。但是我们现实是,又有多少领导者和马克思主义学者会运用这一观点、方法说明当今一系列的社会现实问题呢?

第四,学习恩格斯和革命领袖人物,要自觉改造世界观,永远抵制和清除一切错误思潮的影响,真正把自己锻造为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学习作为一个全过程,是获取知识并内化为素质和能力的过程。但这里并没有揭示学习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笔者在研究学习理论时,把学习放在社会生活的大坐标中去认识。唯物史观认为,社会生活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是改造世界的过程,这种改造既包括改造客观世界,也包括改造主观世界,改造实践主体本身。那么给“学习”在社会生活中定性定位,学习就是人类在实践中通过获取知识并内化为自身素质、能力的人的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过程。如果学习没有达到自我发展和改造的过程,学习的目的就没有完全达到。人发展自己,既包括不断增加自身的知识和提高自身素质能力,也包括不断批判和清除自身存在的种种错误的知识、错误的观念、错误的思维方式。每个人的真正的生长过程都是如此。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也是这样。笔者在《永远的恩格斯》一文中较为详细阐发了恩格斯在一生的革命实践活动中不断自觉发展和改造自己的过程。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谈到自身世界观改造的过程。所以我们今天强调学习恩格斯也要把自觉地改造和发展提到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来。尤其是当代中国,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极其尖锐激烈,由“私有化、市场化改革”引发的人本性自私论的剥削阶级观念及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观念极其严重、猖獗,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和人们的头脑中。我想,任何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都能够感受到社会错误观念的客观存在及对我们自身的影响。一个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共产党员不能够自觉抵制和改造错误观念和错误思维方式对自身的影响,如何真正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呢?

以上就“永远学习恩格斯”这一话题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望红色网友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相关阅读】

郝贵生:永远的恩格斯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