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郭松民:​从特朗普说到赫鲁晓夫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10 09:28:45

 

1.webp (2).jpg

“唯物辩证法认为,对任何事情都应该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


01

特朗普看来大势已去,在美国总统宝座上继续盘踞的时间非常有限了。
 
美国当地时间11月7日上午,包括美联社(AP)、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福克斯新闻(Fox News)等多家美国主流媒体报道称,经过测算,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击败现任总统特朗普,赢得本届美国总统大选。
 
美媒宣布拜登获胜时,特朗普正在他的特朗普国家高尔夫俱乐部球场上打球。他在返回白宫时车队经过白宫附近的广场,围观的市民发出阵阵嘘声,并且向特朗普竖起了中指。 

 


现场视频显示,特朗普表情憔悴,他进入白宫时给媒体留下了一个佝偻的背影。
 
特朗普老矣!
 
虽然以个性论,他不会服输,但作为政治人物,特朗普已是明日黄花,现在可以着手总结他的历史遗产及贡献了。 

 

1.png


02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特朗普是尼克松以来对中国最不友好的美国总统,他发起贸易战,围堵中国企业,派军舰、飞机强闯南海、穿越台湾海峡,还唆使印度挑起边界争端,试图对中国发起一场代理人战争。
 
但唯物辩证法认为,对任何事情都应该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
 
特朗普对中国步步紧逼,用一种不加掩饰、赤裸裸的手段追求美国利益,反而有利于中国社会公众认清国际关系的本质,有促人梦醒的效果,对中国今后的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此外,作为一个政治素人,特朗普在美国国内政治斗争中,不像一些政治老油条那样老谋深算,恪守美国的政治正确,而是采取快人快语、实话实说的方式,这特别有利于对美国尚存幻想的中国人看透美国本质,建立起对美国更加客观的立场。
 
03

那么,特朗普会留下那些政治遗产呢?
 
第一,特朗普打破了美国作为“彼岸”的幻象,并且使“普世价值”的“大杀器”破功,帮助很多中国人树立起了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曾几何时,人们喜欢说“摸着石头过河”,但河的彼岸是哪里呢?许多精英认为,不言而喻,彼岸就是美国。
 
特朗普当了四年美国总统后,中国继续坚信这一点的人少多了。
 
特朗普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入手做到这一点的:
 
一是,他向全世界反复宣告,美国的主流媒体都是“假新闻”,造谣成性,不可信任。
 
美国主流媒体是“普世价值”的主要载体,八十年代以来,曾经在中国主流精英人群中具有不证自明的正当性。一件事情,如果是“外媒报道”,尤其是美国媒体报道,那当然就是不容置疑的。
 
美国主流媒体的第一次破功,是2008年围绕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所发生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许多中国人年轻人第一次惊讶地发现,西方媒体居然会如此肆无忌惮地指鹿为马! 

 

1.webp (3).jpg

不过,这还仅仅是中国人自己的感受。特朗普以美国总统之尊亲自作证美国的主流媒体都是“假新闻”,这就完全做实了这些媒体是撒谎精,并且充满偏见。
 
其实,特朗普不懂辩证法,他对美国媒体的批判没有抓住要害。
 
美国主流媒体的要害不在于“真”“假”,而在于它政治挂帅,有自己鲜明的政治立场,并根据自己的政治偏好裁剪“事实”,决定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二是,特朗普用抗击新冠疫情中一塌糊涂的表现,塑造了一个相当接近“失败国家”美国形象,彻底打碎了关于美国政治制度的种种神话,从反面促进了中国老百姓政治认同。
 
第二,特朗普促使中国人重新思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价值。

在中国,在对外开放问题上,一度流行“越开放越安全”的说法,有些人甚至连粮食安全的提法都反对,理由是美国人生产的粮食足够中国人吃了。
 
特朗普对中国在高科技方面的围堵,尤其是芯片断供,使中国人猛然意识到这样一个简单朴素的真理:“全球化不过是各民族国家争夺自身利益的新形式”,一味依赖别人是不行的,关键时刻会被别人卡脖子。
 
中国的调整仍在进行中,但无论如何,经过了特朗普的四年任期,中国经济对外部的依赖更少了,基础更坚实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 

 

1.webp (4).jpg

 

第三,  特朗普狠狠打击了中国“亲美派”。

这个应该不是特朗普主观上要追求的效果。但如前所述,特朗普不是一个懂辩证法的人,对“统一战线”这样高深的学问,他就更是不得其门而入了。

特朗普既与中国为敌,于是看所有的中国人都像敌人,打谁顺手就打谁,偏偏亲美派就爱在他眼前晃,他们反认他乡是故乡,把美国视为不是故乡,胜似故乡的“终极故乡”,没事就喜欢往美国跑,所以他们就很方便成了特朗普的靶标和出气筒,被搜查、被驱逐、被检控,弄的灰头土脸,再也神气不起来了。

当然,特朗普的所作所为,最重要的政治后果,还是使亲美派陷入了某种“无法替美国辩护”的状态,失去了对话语权的垄断,从长远来看,这对中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意义极其重大。 

 

2.png

04

特朗普要走了,我们应该敲锣打鼓地欢送他,但更应该谨记他的“贡献”,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美国换上一个甜言蜜语的总统后就再次重蹈覆辙——那就是我们自己的问题,不是美国的问题了。
 
毛主席历来重视反面教员的作用,特朗普就是一位难得的反面教员,另一位可以和他媲美的反面教员是赫鲁晓夫。

如果说赫鲁晓夫的所作所为打破了许多中国人对苏联的幻想,不再相信“苏联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的话,那么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就是打破了许多中国人对美国的幻想,不再相信“美国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了。
 
1.webp (5).jpg

感谢特朗普,中国人终于可以心无挂碍地走自己的路了。

毛主席曾经说要给赫鲁晓夫发一枚一吨重的大勋章,考虑到特朗普的贡献一点也不次于赫鲁晓夫,所以他也应该得到一枚同样重量的勋章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