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刘继兴:杜鲁门为何恨蒋介石?其竞选总统时蒋介石支持了另一个候选人
点击:  作者:刘继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11-09 08:40:38

 

美国第33任总统哈里·杜鲁门在其《口述自传》中这样写道:“蒋军从来不是良好的部队。我们把大约三十亿五千万元的军事装备,送给了这些所谓自由中国人士,结果,从北京到南京的战线上,蒋介石约五百万军队,却败给了三十万共军,共产党拿了这些军事装备,把蒋和他的手下,扫出中国大陆。说实话,他一直都不是个东西。他们曾要求我派出数百万美国部队去拯救他,被我一口回绝。蒋介石实在无可救药,他们的腐败是与生俱来的,我决心不虚耗哪怕是一个美国人的生命去挽救他。我不在乎他们怎么说。他们继续嘲骂与控诉,说我对共产主义软化,又说我庸碌无知,但我不会屈服于这些指责。对于蒋和他的一伙人,我从来没有改变过自己的看法,这群混蛋一个个都该关进牢狱里。”

 

这些话,说得够重的了。

 

2003年,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在美国纽约去世。这一年的纽约时报上有一篇文章说,杜鲁门曾骂蒋介石一帮“他们都是贼,每一个都是。”“他们从我们援助的数十亿美金中偷了7.5亿,他们就这样把钱偷走, 然后投资在巴西圣保罗,有些甚至是我们的正脚底下的纽约房地产。”

 

哈里·杜鲁门为何如此恨蒋介石呢?

 

可以说是蒋介石咎由自取,自作自受。

 

哈里·杜鲁门生于1884年,是美国密苏里州拉马尔市人。是民主党的政治家。1934年,哈里·杜鲁门当选为联邦参议员,足足干了10年。1944年富兰克林·罗斯福第4次当选总统时,哈里·杜鲁门当选为副总统。

 

富兰克林·罗斯福是美国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连任4届,病逝于第4届任期中)的总统。他的堂叔,就是被誉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总统之一的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干了两届总统)。这个家族,够厉害的了。

 

旦夕祸福,生死无常。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突然于19454月病逝,按照美国宪法规定,时任副总统的哈里·杜鲁门直接继任总统。

 

新总统哈里·杜鲁门和老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不同,不太喜欢蒋介石这个人,但面子上还过得去。

 

1947年,是国共内战最关键的一年,当时的哈里·杜鲁门政府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国民政府已经无可救药,不值得美国继续军援,其中以马歇尔为代表;另一派认为,国民政府处于劣势是由于军援不够导致的,应该继续增加军援,其中以魏德迈为代表。

 

哈里·杜鲁门倾向于马歇尔的意见,但答应付给已经承诺的援华计划的40亿美元,直到付完为止。

 

这让从来不相信人民、一直将希望寄托于外国列强的蒋介石很不爽。

 

转眼间,就到了1948年——美国总统的选举年。

 

总统大选举行于1948112日,是美国历史上的第41次总统大选。在任总统哈里·杜鲁门作为民主党候选人,与共和党候选人托马斯·杜威竞逐总统宝座。

 

网络上的很多人都以为这个托马斯·杜威,就是胡适留美时的老师、哲学家杜威。大错特错矣。哲学家杜威叫约翰·杜威,生于1859年,比生于1902年的托马斯·杜威大61岁呢。

 

 

选前,几乎所有专业预测和民意调查都指出:哈里·杜鲁门将会被托马斯·杜威击败。《纽约邮报》说:“民主党应该立即承认败给了杜威,并省下进行选战活动的资金。”《华盛顿邮报》也说,“民主党最好立即向杜威让步,节省竞选的服装和泪水。”《生活》杂志还刊登了托马斯·杜威的大照片,照片下面写着“下届美国总统”。

 

托马斯·杜威的威望来自于他担任特别公诉人时曾对纽约有组织犯罪不遗余力的打击,老百姓对他很有好感。

 

1943年,托马斯·杜威担任了纽约州州长,1944年就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参选美国总统,败北。这一次,他梅开二度再次竞选总统。

 

出身名门的托马斯·杜威又是名校密歇根大学毕业,举止大方,谈吐优雅,待人彬彬有礼,舆论普遍认为他是“最适合当总统的人”。相比之下,没上过大学的哈里·杜鲁门粗鄙不堪。

 

中国的蒋介石政府也赌托马斯·杜威能赢。1948年夏,蒋介石秘密派人去美国,将一笔巨额资金交给托马斯·杜威。

 

按美国的法律,参加竞选总统的人,不能接受外国的捐款。但此时的托马斯·杜威太缺钱,只能要钱不要脸了。

 

托马斯·杜威笑纳后,向送钱的国民党人说:我很感谢蒋委员长的帮助。如果我顺利当选,将尽力帮助蒋委员长扭转不利战局,彻底消灭中国境内的共产党,使蒋委员长能安安稳稳地做总统。

 

赤裸裸的交易,双方都无耻至极。

 

对新的洋主子,蒋介石抱以很大的希望。于是,远隔万里之外的中国北平,出现了为托马斯·杜威竞选总统制造声势、游行助威的闹剧。

 

谁知结果却使所有人大跌眼镜,哈里·杜鲁门奇迹般地逆转了选情,在最后关头战胜了共和党人托马斯·杜威,当选为美国第33任总统。

 

 

蒋介石的落寞可想而知。他写了一份祝贺哈里·杜鲁门连任成功的信,乞求美国政府给他一点援助。这次他不要武器,不要金钱,只需要美国政府发表一篇公然支持蒋介石的公告。

 

哈里·杜鲁门理都不理。

 

蒋介石只好让宋美龄去美国施展夫人外交,乞求支持,也徒劳无功。

 

1949121日,在国民党内部“蒋不下台、美援不来”的呼声中,蒋介石只好再一次宣布引退下野,由李宗仁出任代总统。再以后的事情,地球人都知道。

 

这几天美国总统大选,一贯挟洋自重的台湾蔡英文当局重走蒋介石当年的老路,将宝押给了特朗普,把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拜登说得一无是处。结果会如何?呵呵,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押错宝,后果很严重的。(刘继兴)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