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宝现:上甘岭阻击战中张桃芳歼敌214名的故事
点击:  作者:张宝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07 09:55:17

 

 

【张桃芳在上甘岒537.7高地上】

 

张桃芳,原籍江苏省兴化县陈堡村人,1931年出生,1951年10月入伍,1952年9月入朝参战,当时是24军72师214团8连9班战士。

张桃芳是朝鲜战场上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神枪狙击手,可以说让敌人闻风丧胆。1953年在上甘岭阻击战中,他在32天内用436发子弹歼敌214名,创造了冷枪杀敌的最高纪录,荣立特等功。1953年12月,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荣获朝鲜一级国旗勋章。这是写入历史的事实。

知道他的事迹的人往往对一个数字发生好奇:他是24军72师214团的战士,歼敌214名。两个214,难道是巧合?其实这里边还有一个涉及军长皮定均的历史成因。

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是人,但武器的先进与否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部队入朝后先在元山集结练兵,当时部队换发了一批苏式M1944莫辛·古纳步枪。现在看,这是没有太高技术含量的老式苏制步枪,但让它发挥最大效能靠的是人。张桃芳天天拆卸擦拭和练习瞄准,很快熟悉了枪的性能,并用它创造了杀敌奇迹。

1953年1月17日,张桃芳随部队坚守上甘岭。当时,志愿军广泛开展冷枪冷炮杀敌运动,24军提出“争当百名狙击手”号召。前沿人员人人做计划订措施,努力争当百名狙击手。张桃芳所在的8连9班,以老带新,互教互学,边打边提高,仅一个月时间,全班由开始平均20发子弹歼敌1名,上升到平均3发子弹歼敌1名。全班14人在52天狙击中,以1914发子弹毙伤敌人638名。全班无一人伤亡。

72师各团都在组织狙击手培训,一般是每连挑选5名战士参加培训,学习射击要领, 钻研狙击技术,并进行射击竞赛。张桃芳在214团的狙击比赛中很快被选为全团优秀狙击手。

是全团优秀狙击手才能上前沿最佳射击位置杀敌。当时和张桃芳一起上前沿最佳射击位置的有4人,另3人是吕常青、宁彩堂和李彪。前沿阵地有5个最佳射击位置,4个人分成两组,轮流射击。其中4个射击位置在交通壕内,十分隐蔽,另一个在坑道中。当狙击手在前面执行任务时,其他人在坑道中隐蔽。

部队刚接防时,敌人仗着有装甲车,仗着飞机大炮比我们厉害,连工事都不认真构筑,大摇大摆地在阵地上走动,还有的三、五成群地躺在地上晒太阳。敌人的麻痹大意,给他们提供了杀敌的好机会,第一天执行任务,4名狙击手的战果都在击毙击伤3名以上。几天以后,敌人被我们打怕了,开始构筑工事,再也不敢随便走动。

狙击敌人增加了难度,他们就总结敌人的活动规律。发现一般饭后一个多小时敌人要出来大小便,这时可以狙击敌人。他们把敌人阵地编了号,提前测好距离,这样只要观察所一指示目标,他们就直接就定标尺,立即瞄准开火。敌人被打懵了头,就毫无目标地向我方阵地炮击,狙击手们就马上撤回坑道。炮火一停,狙击再出击,总之只要敌人敢露头就必然会吃枪子。后来敌人就干脆不出来大小便,改为便在罐头盒里,往掩体外扔。

敌人见用炮火报复这招不灵,就改成派狙击手来对打狙击手。一天,张桃芳在3号狙击台值班,刚一露头对面工事内的机枪就打了过来,一串子弹从头皮上飞过。张桃芳用步枪把一顶破钢盔顶起来吸引敌人,晃了半天敌人一枪不发。张桃芳感觉遇到对手了,必须转换狙击位置。

他在交通壕匍匐前进,到尽头时突然蹿起,几个箭步穿跃一小段空地,刚要到4号狙击台,对面机枪又是一个点射,子弹紧追着他的脚跟,打得尘土飞扬。张桃芳假装被打中,顺势一倒摔进狙击台左边的掩体里。这个假动作骗过了敌人,暂停了射击。他开始利用掩体的掩护,仔细观察。发现敌人的机枪正对着我方阵地射击。经验告诉他,这是敌人故意暴露的,真正的对手在暗处。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在一个岩缝处发现了敌人,张桃芳立即出枪,就在准备击发的一刹那,敌人也发现了张桃芳,脑袋一偏,躲过了。而对面的机枪又打了过来,几秒钟就是一个点射,张桃芳被压制在掩体内。

张桃芳经过认真观察思考,发现敌人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狙击台的左侧,对右侧射击较少。于是他变换了位置,悄悄移动到右侧。张桃芳感到敌人没有发现自己变换的位置,当敌人一个对右侧点射过后,张桃芳猛地起身,即刻击发。几乎同时,对手也发现了张桃芳,立即转动枪口扣动了扳机。结果敌人的动作还是慢了一点,头被打暴了。紧接着机枪的火力就跟了过来,张桃芳立即撤了下来。

张桃芳的神枪手不仅靠射击准确,还得不断变换手法,同敌人斗智斗勇。

张桃芳开始在18天里就创造了冷枪歼敌71人的战绩,成了有名的神枪手,领导抽他回轮训队学习提高和传经送宝。这天,军长皮定均来到轮训队,指名要见张桃芳。就在轮训队的山地训练场上接见了张桃芳。皮军长指着树上的麻雀问他:“天上飞的能不能打?地上跑的能不能打?”张桃芳举枪就打,先后6枪打下树上的5只麻雀;一支高空盘旋着的乌鸦,被他一枪击中翅膀。枪声惊动了一只刺猬,相隔40多米,张桃芳一顺枪,刺猬滚下山坡。军长满意地笑了。并鼓励他多打敌人立大功!并当即奖励他一双皮暖靴。

当时,前沿各部队都在开展“冷枪冷炮杀敌“,大家风趣地称作”关敌人禁闭,限制敌人活动自由”。张桃芳回到阵地上,杀敌士气非常高涨。天天趴在狙击位置等候敌人,只要敌人一露头,立即枪响命中。他再马上变换位置,等敌人出来再打“陪葬”的。那会儿计算战果很严格,目标被打倒后15分钟没爬起来才算击毙。

72师通信科当时研究发明了一种“监听机”。让各连队派出的监听员和侦察哨在前沿阵地拿着“监听机”,随时监听敌人的动向,并把“冷枪冷炮”的战果及时报告给指挥所。张桃芳用436发子弹击毙击伤214名敌人,那数字不是他自己数的,都是“监听机”报告的。

1953年6月初的一天,军部来电,通知张桃芳回国参加青代会。要张桃芳去军部参加聚餐。特交待是皮军长之邀。

一到军部,皮军长叫张桃芳入座,并问他战绩,张桃芳立即起立敬礼:“报告首长, 213名”。皮军长一边示意他坐下,一边不假思索地说:“214团的战士消灭213名敌人,这数字不好听,应该是214名,才对得起你们团的称号。”张桃芳立即表态:“首长放心,只会多不会少。” 

临行前,军长皮定均又专门接见了他。说:“你是代表214团,不,是代表24军,代表整个志愿军参加大会的,这很光荣啊。”

当天晚上,张桃芳不顾连长阻拦,背起狙击枪上了阵地。因为敌人早被打怕了,轻易不敢露头,直等到用早餐时才发现一个倒霉蛋,枪响人倒,正好214名。但他还是不肯下阵地,直到连长派人硬是把他拉下阵地。

1953年1月至5月,张桃芳在上甘岭坚守防御战中,在32 天时间内,用436发子弹毙伤214名敌人。24军给记特等功一次,志愿军总部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被列为《志愿军英雄传》中64位英雄之一。这成为历史定格。

【1953年6月张桃芳在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1953年6月23日至7月2日,张桃芳回国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开幕式上,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致词。6月30日,毛泽东接见了大会主席团,发表了《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这一著名谈话。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也在大会闭幕式上讲了话。并接见了与会代表。张桃芳深受鼓舞。

【张桃芳使用的这支步枪于1953年志愿军政治部在朝鲜举办展览时征集,1959年移交军事博物馆。】


张桃芳返回朝鲜后,停战协定已经签署,他便随部队支援朝鲜建设。1955年从朝鲜回国后,空军从24军挑选战士,198名战士初选,仅张桃芳一人入选,进入徐州第5航空预备学校和济南空军第5航校1团学习。在空军高密第1训练基地担任歼敌机飞行员,后升任飞行团副团长。飞行退役后到蓬莱空军某防空部队担任参谋长,后又进潍坊空军某师担任政委。1980年以军职干部离休。2007年10月29日在山东潍坊病逝,享年76岁。
 

【张桃芳在潍坊空军工作时照片】

(作者系军队退休干部、原24军72师政治部副主任,本文根据72师抗美援朝老战士们回忆和张桃芳家人提供后来情况写成,图片均由作者提供;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