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玲:献给亲爱的父亲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点击:  作者:李玲    来源:“李玲的博客”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0-27 10:32:43

 

1.webp (11).jpg

 

我父亲是参加了抗美援朝的老兵,在纪念抗美援朝70年之际,向父亲和他的战友们致敬!70年前你们用最原始的武器装备打服了当时最先进强大的“联合国”军队,用血肉之躯筑起中华民族新的长城!抗美援朝是新中国立国之战,用胜利赢得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赢得了民族自信心,赢得了70年和平发展。

 

1.webp (12).jpg

 

我父亲出生于1931年农历五月初五午时,亲历了中国从谷底到繁荣复兴的整个过程。

 

父亲家是当地的大地主,拥有800多亩良田,祖辈们广交天下文人,吟诗赏画,在当地颇有名望。但是近代中国的衰败也深刻影响着他们,连年战乱,加上祖辈染上吸鸦片、玩字画等,多少代积累的财富很快就败了。

 

父亲出生那年是“九一八事变”,日本占领东北三省,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卢沟桥事变,其后中国大地备受日本侵华战争的摧残。

 

我印象非常深的是父亲讲他7岁时带着父母跑反(逃难)。当时日本飞机狂轰乱炸,城里人拼命往城外逃难,躲避飞机轰炸。虽然家道已经破败,我爷爷仍然是富家少爷的低生活能力,日本人飞机来了,他吓得“魂飞魄散”,双脚无法迈步,还是儿童的父亲勇敢地拽着他,顺着人潮往城外逃命。

 

父亲17岁时作为当时的高中生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隶属4野第47军。他参加了解放战争,南征北战,两条腿走遍中国,身经百战。解放宜昌时,我军打得非常艰苦,胜利后就地休息,第二天醒来,发现他背靠着国民党士兵的尸体睡了一夜。

 

湘西剿匪是他们参加的艰苦战争,刚开始北方战士完全不适应湘西大山的地形和阴冷潮湿的气候,部队伤亡很大。湘西剿匪的胜利,是鲜血换来的,仅解放军第47军就牺牲了上千名战士。我父亲孤身一人在湘西大山里成功送递重要情报而立功,火线上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老人最骄傲的。

 

1.webp (13).jpg

 

1951年初,湘西剿匪已经取得初步胜利,他们正在开始享受湘西剿匪的战利,部队开荒种地,养了很多猪,湘西大山里植被丰厚,猪长得又快又肥,他们的伙食大大地改善。可惜还没有等他们好好享受一下,一声军令部队就上了闷罐火车,7天7夜后到了丹东,随后进入朝鲜,参加抗美援朝。

 

抗美援朝战争的惨烈是人类战争史上少有的,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用最原始的武器装备打败了最先进强大的“联合国”军队。我父亲当时是在军部参谋作战教导队工作,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战场上培养军事人才。我父亲当时作为高中生入伍,属于知识分子,在军部还让他给美军俘虏当翻译,我问他,你中学学的那点英语行吗?他说基本不行,靠现学现用。他们当年学校里学的英语可以用打油诗表达:儿在学校读book,门门功课都good,唯有English不及格。近百年前的学生,与今天苦读英文的学子有同样的感受。

 

朝鲜战场极其严酷,美国动用了除原子弹以外的所有武器,父亲虽然在军部工作,但是战场上没有前方后方之分,敌机狂轰滥炸,他们随时都有牺牲的风险,真正是脑袋别在裤腰带上。朝鲜战场上条件极其艰苦,冰天雪地,缺衣少食,父亲说他们常常吃不到任何东西,挨饿是常态。我1990年从美国回国探亲,问他要点什么美国东西,他说带点美国牛肉罐头给他,他们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缴获的美国牛肉罐头真好吃。我专门去美国军需店买了牛肉罐头带给他,打开后我父亲尝了没有说话,我尝了尝,太难吃了,浓浓的防腐剂味。当年的志愿军战士在战场上太苦了!感谢父亲和前辈们,你们一代人吃了几代人的苦,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1.webp (14).jpg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父亲带着一身伤病转业到地方工作,先在南京工作,58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时来到江苏丹阳县吕城工作,由于表现优异,被丹阳留下来工作,在丹阳娶妻,生女。我母亲当年是从南京幼儿师范毕业分配到丹阳实验小学工作,据我外婆说:追求我母亲的人可以坐几桌,她都看不上。她的学生家长是丹阳县长,介绍我父亲给她,我母亲一眼就看中了,父亲在战场上血与火的淬炼下,有着不凡的气质。一个北方人和一个南方人从此携手风雨同舟60年。现在他们仍然居住在丹阳,身体健康,安享晚年。

 

题外话是中国革命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遗传基因,大批南下干部们的后代是我78年上大学时的同学。虽然现在还无法用计量方法定量研究此问题。

 

我父亲一直在基层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文革是走资派挨整,后去干校劳动,他从未抱怨。他常说:与战场上牺牲的战友相比,我们太幸运了!

 

作为他的后代,我们更幸运!解放军是大熔炉,大学校!父亲学习、成长在战争大学里,在部队里养成的优良作风不仅他自己终生受益,还代代相传。

他勇敢、正直的品质在言传身教中影响我们。他一直教育我们不要怕苦,怕难,头掉下来不过碗大的疤,天下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他说:在战场上越是勇敢冲锋,越不易被子弹击中,勇敢冲锋时你是主动地,能够随机应变。反之,萎缩在后,贪生怕死是被动的,反而容易被子弹击中。在和平年代,是朝着目标主动进取,还是被动抱怨也是我们的人生选择。

 

他严于律己,精准、高效的工作生活方式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姐妹从小被父亲像战士一样训练着。做什么都要又快又好,如早上起床,几分钟内要一切搞定。南方冬天很冷,需要穿很多层衣服,上下有棉毛内衣,毛衣和棉袄,棉裤。我们也要迅速穿戴,我记得他在旁边不断的催促,快,快,快,你们这样的速度,敌人早上来了…..年复一年的训练,我们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在家的时候不觉得怎么样,等离开家后与别人一对比,我们才知道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效率是战时状态啊,每天生生地比别人多出许多时间。

 

他不忘初心,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复兴而奋斗是融在他的血液里,也传递给了我们。我们住在县委院子里,县委书记是我家邻居,但是父亲一直教育我们不能依靠父辈,要自力更生。他不会用他的权力为我们开后门。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小妹妹在90年代下岗大潮中下岗,县里管这方面的领导都是我父亲的部下,找他们安排个工作在经济发达的江南并不难,在我母亲的反复劝说下,我父亲答应去试试,但是他围着那位领导的家转了很多圈,最后还是没有去,回家郑重宣布:无论大社会环境如何变化,他不能做为自己谋利的事,这违背了他一生坚守的原则。我小妹妹的生活费用从他的工资出,不要给国家添麻烦。

 

我和我大妹妹均在美国留学,放弃当年在美国的优越生活,于2003年回国工作。2003年时中美生活工作差距还很大,放弃美国马里兰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位置还是需要一点逆行者的勇气。因为父亲的影响和教育,我们才能作出顺应时代潮流的决定,举家回国。我女儿说我们都是“投胎”能手,该吃的苦父辈们替我们吃了,该享的福我们都享到了。80年代赴美国留学是美国最兴旺之时;2003年回国以后是中国日新月异,加速兴旺,而美国开始衰退之时。

 

我妹妹妹夫在清华大学当教授,我在北京大学当教授,我先生在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当教授,为国家经济发展出力,为国家培养人才。我们有幸参与见证中国天翻地覆的巨变,与祖国共成长,将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家和国是一体的,是他们终生守护的。父亲离休后享受免费医疗,所有医疗费用100%的报销。一次小病去医院后,医生开药、检查、住院和治疗,小病大治,国家买单。因为由于国家投入不够,医院要靠创收维持生存和发展,父亲非常愤怒。守护国与家是他和他的战友们浴血奋斗,不惜牺牲,怎么能这样?于是他从此不再去医院,将他这一份给国家省下来。谁知道不再去医院的副产品是他身体越来越好!战争年代,他们的身体透支太多,我父亲身体一直不好,战场上给他留下各种伤病,他近1.8的个子,体重不到100斤,需吃各类药。不再去医院,也就不吃任何药,靠健康的生活方式,靠锻炼,靠自我治疗,父亲的身体反而越来越健康。现在他已90高龄,头脑清晰,生活完全自理,每天锻炼、读书看报,做家务,关心国内外大事。父亲能这样健康长寿是他保家卫国的福报。

 

从我父亲的健康经历,从这次举国抗疫,免费医疗在中国是行得通的!我们的人民如此讲大义,顾大局,我们的医务人员如此可爱,舍生忘死,用生命护佑生命!各方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的医生和医院不要再背负创收的重任,让他们回归医者本职:减少疾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我们可以节约大量过度治疗,浪费了的费用。这些钱足以让中国人民享受高水平的健康保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70年前无数优秀中华儿女用鲜血和生命守住了国家安全,结束了国家积贫积弱的百年屈辱。今天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辈当继承先辈精神,努力奋斗,创新体制机制,守护人民健康,国家安全!

 

1.webp (15).jpg

1.webp (16).jpg

 

今天是抗美援朝70年纪念日,也是重阳节。衷心祝愿亲爱的爸爸健康长寿!继续见证蓬勃发展的新中国!

 

写于2020年10月25日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李玲的博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